1979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发自四川省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中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四川(有九千八百万人)准备很快使农民的自留地增加一倍,以便推动形式多样的农业生产和迅速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
    文化革命期间,某些地区完全取消了自留地,而在最近三年中又恢复了。现在,自留地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计划增加到百分之十五。
    去年,四川省改每年三熟为每年两熟,而一鸣惊人。赵紫阳强调说:“三乘三等于九,但二乘五等于十”。实际上,这意味着现有耕地两熟可以比三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从而给农民以更多的自由时间从事也能获得收入的其他活动。
    这样一来,四川今年的粮食产量超过了三千万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尽管该省大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在最近三年中每年粮食产量比建国后二十七年中的平均产量高百分之六十。
    最新流传的一个民谣说,“要吃粮,找赵紫阳”。
    现在粮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该省因而强调增加畜牧业生产和扩大森林面积。但是,由于自留地的产量增加和自由市场活跃,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首先表现在畜牧业上。由于农民能更多地和更自由地私人养猪,而使生猪的产量超过了国家收购的数量。
    买肉再也不需要票证。在过去这种票证是定量供应(每人每月供应一公斤肉)的必不可少的工具。连日来,屠宰场门前停放着上百辆汽车满载生猪等待收购,当局最后决定开始收购农民的猪,但是现在还没有接收,甚至今后要付给农民用于在未扩大屠宰场和冷藏库或者其他省份没有收购这里积压起来的猪以前购买饲料的钱。
    当然,富足所产生的问题比贫乏所产生的问题容易解决。四川正在制订计划,准备迅速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和生产者直接进入市场,而不通过国家销售中心。省革命委员会一位副主任说,“这就是农工商联合企业,有点象你们的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
    四川的农民自由市场是本报记者迄今在整个中国所见到的最活跃的事物之一。
    过去,四川有一条规定,公社农民一年收入现金不能超过一百五十元(其余部分一般用实物支付——粮食和蔬菜)。现在取消了这个最高界限,让每个人能挣多少和想挣多少,就挣多少。提高农产品价格得到了农民的积极反应,事实表明,个人的能动性比所预料到的丰富得多。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卡特政府要降低对华贸易关税壁垒的建议今天在国会内越过了一道障碍。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贸易小组委员会,一致批准了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的决议案,并把这项决议案提交给整个委员会,预计拨款委员会将在明天批准这项决议案。
    参院和众院要到一月底才会审批贸易协议,这项协议是在去年十月二十三日送交国会的。
    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瓦尼克(俄亥俄州民主党人)说,他确信已经得到了中国奉行自由移民政策的必要保证。要得到最惠国待遇,美国的法律要求得到这种保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维克托·科恩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递氧体是一种血液代用品》,摘译如下:
    一种新的人造血代用品第一次在这个国家里维持了一个人的生命。明尼阿波利斯有一位病危的六十七岁老人,八天以前医生在他的静脉里注射了两夸脱多(等于他全身总血量的百分之二十五)这种化学药品,现在他还活着,而且病情在好转。
    明尼苏达州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医生安德森是医治这位病人的医生。他说:”关于这种化学药品有个重要之点是,它不同于其他一切所谓的血液或血浆膨胀剂,这种化学药品能携带氧气。就象人身上的血一样,它从肺部获得氧气,然后把氧气输送到全身各个组织。”
    这种新产品——日本制造的一种称为FLU-OSOL—DA的氧碳化合物——在日本已经至少救活了九个病人的性命。这些人最近被说成是“第一批用这种人造血救活的人”。
    洛杉矶阿尔法—医疗公司一位职员昨天说,最近又有不少报道表明,在日本,这种药品在四十七起急诊情况下使用都是成功的。洛杉矶阿尔法—医疗公司是日本大阪窒息剂制造公司的一家子公司。
    明尼苏达州的那位病人是一位耶和华见证会的会员。他拒绝接受正常的输血。他患严重的贫血症,食物和药物管理局准许他的医生使用这种试验性的药物。
    这种新的血液代用品可以适用于各种血型。
    安德森说:“它最大的用途——一种巨大的潜在用途——是在遇到自然灾害或战争的时候,正好无法得到大量人血的情况下可以代替人血。”
    从化学成份角度来看,FLUOSOL—DA是一种全氟碳化合物——一种碳氢化合物,其中的氢原子已被非常活泼的氟原子代替了。
    一九六六年,辛辛那提大学一位科学家作过一项成功的试验,把几只啮齿动物长时间的浸在装有全氟碳化合物液体的容器里。试验结果生动地证明,这种液体能够维持生命。
    这种药是内藤良一研制出来的。去年他把这种药注进自己的血流里以证明它的安全性,这是该药在人身上进行的第一次试验。在日本和欧洲也进行了另外一些这样的试验。一个由德国人和奥地利人组成的研究小组用这种化合物在因事故造成脑死亡的受害者身上作试验,这种药可以维持生物功能达二十四小时之久。
    所有这些试验表明,该药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安德森医生在明尼阿波利斯说:“但是要知道这种药品的用途和限度,我们还要走很长一段路程。”
    不管怎么样,明尼苏达的试验已证实了这一事实:病人可以接受这种药物,并且对病人能有帮助。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二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怀孕以后性生活对胎儿有影响吗?》,摘译如下:
    怀孕期间进行性生活对胎儿有无影响?这是医学研究中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产科医生们以种种理由劝阻有关夫妇在怀孕期间完全禁止性生活,因为性生活对胎儿有影响,会引起子宫收缩,而且可能会导致早产。产科医生们通常建议有关夫妇在临产前四至六个星期内不要有性生活。下面的一篇报告肯定会使有关夫妇感到不安。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赫尔希医学中心病理学家理查德·尼耶分析了二万七千病例的结果后,发现在临产前一个月有性生活的孕妇,其胎儿的羊膜水感染和胎儿死亡现象,比临产前一个月没有性生活的孕妇的胎儿羊膜水感染和胎儿死亡现象多得多。另据上星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篇报道,在临产前一个月性生活频繁的孕妇中,某些其它病状,包括胎儿呼吸困难和胎儿黄疽症比通常情况高一倍。
    尼耶博士推测,精液中的精子和酶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把细菌带入子宫颈,进而进入子宫。但是无论尼耶还是产科医生都不敢轻易下结论说,怀孕期间应当完全禁止性生活。尼耶指出,他的研究只是以临产前一个月有性生活为对象,没有把怀孕期间其它几个月内有性生活的影响算在内。芝加哥大学阿瑟·赫尔伯斯特博士说,有流产史或者子宫颈开始膨胀的孕妇,在临产前三个月内最好不要有性生活。

【法新社堪培拉十一月九日电】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一项可能会导致治愈最难医治的糖尿病的发明。
    这项研究工作正在美国继续进行。在理论上,它将不需要用药就能解决妨碍组织移植的最大障碍——排异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免疫专家拉弗蒂博士,把产生胰岛素的粒子叫做「胰岛」,移植到健康的老鼠身上取得了成功。
    据估计澳大利亚有二万八千名靠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现在,由于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容易引起他们眼睛失明、心脏病发作和肾损坏。总有一天,他们可能只要进行胰岛移植或者甚至注射就行了。拉弗蒂博士研究排异性问题已经十五年了。他说,他的发明原则上也适用于所有的器官。
    他今天说:「这的确意味着,将有可能比较容易地来移植各种组织了。」
    拉弗蒂博士的这项研究工作的秘密在于:在组织被移植以前就把它作了处理。
    他说:「大家会说,你必须对接受移植的人作些处理。」「我们所做的工作是翻过来,处理要移植的组织。」
    拉弗蒂研究的是破坏移植组织中的「刺激质细胞」。他说,这些细胞引起排异。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六日刊登记者罗德·查普曼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人对伦敦五金交易所的刺激》,摘译如下:
    中国人最近对英国的访问,已导致草拟了关于由中国在伦敦五金市场上出售五金和矿产的计划,据初步估计,这可能会对英国贸易带来一亿到两亿英镑的刺激。
    障碍是,这笔交易使中国要从英国买进设备和专门技术。在对中国的贸易中,英国目前多少落后于西德、日本和美国。本国已显示出来,出现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英国公司仍然不愿意接受补偿交易(英国的竞争者已经意识到,补偿交易是同中国做生意取得成功的办法),尽管最近英国官方已放松了对反销的传统的限制。
    以外贸部副部长贾石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本周正在访问英国,这是继华主席上月访问之后的第一次访问。这个代表团参观了伦敦五金交易所。现在正在议订关于中国利用五金交易所来出售诸如钛、钨、铜和铝这样的金属的计划。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将在伦敦开设办事处。
    英国则提出要向中国出售设备和技术援助,英国代表团将在下月访问北京,以争取得到中国人的具体承诺。英国还向中国提供由出口信贷保证部支持的五亿英镑的银行贷款,用来发展交通、港口装卸设备和其它同中国五金资源有关的基本建设项目。
    但是,中英贸易协会的副主席巴克曼昨天指出,如果英国商人表示更愿意接受反销交易的话,英国同中国的贸易额会非常接近西德的水平(目前西德同中国的贸易额是英国的三倍)。他将在中英贸易协会明天召开的会议上发表一项报告,阐明这个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