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日刊登罗·莫斯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支持阿亚图拉霍梅尼》,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正希望利用伊朗爆发的伊斯兰狂热来为俄国的战略目标服务,戈特布扎德是实现这一希望的关键人物。
    去年,在伊朗前国王的政权风雨飘摇的最后几个月里,阿亚图拉霍梅尼还在巴黎附近居住的时候,在这位什叶派领袖、利比亚卡扎菲上校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牵线搭桥的主要人物就是这个戈特布扎德先生。戈特布扎德是在伊朗的叙
    利亚侨民。他用“阿斯法哈尼”的化名,到的黎波里跑了几趟,会晤了卡扎菲的由克格勃监督的情报机关的军官。据西方治安机关负责人讲,戈特布扎德还在法国同受苏联控制的、由已故的亨利·居里埃尔领导的革命组织网的成员进行了接触。
    现在戈特布扎德所要做的似乎是,务必使霍梅尼革命所激发出来的愤怒情绪发泄到美国和“西方帝国主义”的头上,而不是发泄到正在轰炸邻国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的苏联头上。
    他还在不遗余力地巩固伊朗、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革命联盟,这个联盟将谋求推翻整个阿拉伯地区各个温和派国家的政府。
    俄国人有充足理由对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感到高兴,这一行动并不是一群无法控制的暴徒的行动,而实际上是本世纪史无前例的国家恐怖主义的行动。
    《真理报》和苏联官方人士威胁卡特政府,警告美国人休想采取军事行动,奉行莫斯科路线的伊朗人民党支持霍梅尼的行动,这些就是显示俄国人的立场的明确证据。
    据一些情报讲,袭击美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的行动,是卡扎菲上校亲自煽动的,是他的苏联顾问唆使的。
    这个行动的目的是鼓励霍梅尼把反美运动进行到底,并显示利比亚和伊朗联合起来可以创立世界穆斯林革命运动的轴心。
    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说:
    卡特政府的某些官员在研究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关于卡扎菲本人在的黎波里事件中所起的作用的报告之后,赞成采取强烈的报复措施,但由于考虑到苏联在利比亚有强大军事力量而不敢下手。

【路透社汉城十二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将军今晚被捕,已被押送到陆军保安司令部。
    上述人士说,可能已发现郑将军在朴正熙总统今年十月被谋杀的案件上与南韩中央情报部前部长金载圭有某些牵连。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詹姆斯·金)非官方消息说,昨晚当一批军人去逮捕陆军参谋长郑升和时发生了枪击事件。在法院的作证中证明郑升和同谋杀朴正熙总统一案有牵连。
    枪击事件是在晚上八点当这位陆军参谋长的官邸的灯光全部熄灭时发生的。在这次事件中,郑升和及他的两名助手负了伤。
    军事当局拘留了郑升和。消息说,是在被控暗杀了朴正熙的金载圭秘密作证后,对郑升和采取这一行动的。金载圭在证词中说郑升和同谋杀朴正熙有牵连。
    在本周军事法庭开庭期间,金载圭在供词中说,他请这位将军吃饭是因为他认为最好在他谋杀了朴正熙总统之后立即就与这位陆军首脑接触。
    金称这次谋杀事件是“一次为恢复自由民主的革命”。十一日,他突然辞退了他的辩护律师,理由是:这些律师的辩护反倒可能使他的“革命”“逊色”。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金在辞退了辩护律师之后,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对调查人员说,这位陆军首脑参与了谋杀事件。这项证词使郑升和遭拘留。
    眼下不清楚星期三晚上所采取的这一行动仅仅是针对这位陆军参谋长的,还是有更广泛的含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国务院对南朝鲜政局不稳的迹象深感不安并于昨天晚上指出,如果军官们采取任何行动破坏南朝鲜的民主程序,将对美国与南朝鲜的关系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这项警告是由国务院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在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与其他高级军官被捕数小时以后宣读的。一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卡特政府对今天早些时候汉城“部队不协调的行动深感不安”。这些部队显然是在没有文官当局的指示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
    赖斯顿说,由于昨天发生的事件,政府已经指示威廉·格莱斯廷大使向所有的有关各方指出,“韩国国内任何破坏这一进程的势力应该记住,它们的行动将对朝鲜与美国的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赖斯顿拒绝就美国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发表意见。
    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记者发表讲话时说:“在过去几周中,我们由于那里朝着民主的方向发展而感到鼓舞。今天的事态发展是令人关切的,因为这种事态确实表明可能是一种朝另外的方向发展的趋势”。

【路透社汉城十二月十三日电】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卢载铉今天宣布,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将军因与今年十月份的暗杀朴正熙总统事件有牵连而在昨晚被捕。
    他在一项特别声明中说,有一些将军也被怀疑是与郑升和将军
    ——他还担任陆军总参谋长——在一起的。
    卢载铉说,在对南朝鲜中央情报部前部长金载圭——他被指控在中央情报部一家饭店杀害了朴正熙总统和总统的侍卫长——进行调查期间发现了同郑升和将军有牵连的新证据。
    他说,政府今天任命陆军将领李熹性为军事管制司令并兼任陆军总参谋长,以取代郑升和将军。
    卢载铉说,“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这个不幸的事件发生在需要稳定和秩序这个极其关键的时刻。
    “政府和军方将竭尽全力来满足大部分人希望在政治上逐渐向前发展的愿望。”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南朝鲜军队中对立的两派正在展开一场夺权斗争。
    国务院的官员们说,他们收到的有关汉城局势的情报仍很少,在汉城发生了一次枪击事件之后,军管司令已被逮捕。
    但是,他们说,根据美国驻汉城大使馆提出的报告,“一场真正的夺权斗争看来正在进行。”

【合众国际社斐济太平洋海港十二月十二日电】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今天邀请被黜的伊朗国王到斐济的一个岛上去避难。
    总理说:
    “关于邀请国王的任何决定都必须由内阁批准,但是我个人认为,伊朗国王已经受够了迫害”。

沙里亚—马达里最憎恶霍梅尼,霍梅尼也以牙还牙,自从霍梅尼从流亡地诺夫勒勒夏托回到伊朗以来,人们目睹了一场不择手段的、不同寻常的斗争。霍梅尼的人说,沙里亚—马达里或多或少同国王政权进行过合作(这似乎是真实的),并暗示他在领取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钱(这肯定是不实之词)。沙里亚—马达里的人,则指责霍梅尼背叛了伊斯兰教和自称是第二个再现的伊马姆,这是对真主的亵渎。这一切当然是库姆清真寺尖塔下的低声耳语。
    沙里亚—马达里决定不理会霍梅尼的浪潮,而决定在宪法上进行反击。应该说句公道话,霍梅尼有点激怒了他。人们明明知道沙里亚—马达里是反对这种神权政体的,电视台(由戈特布扎德领导)却竟然播映他的照片,并同时播发了所谓沙里亚—马达里完全拥护宪法的一篇文章。好像这个所谓沙里亚—马达里事实上是阿亚图拉的兄弟,是一个普通的毛拉,他发疯似地追随霍梅尼。这一大骗局在大不里士立即引起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分裂真正的什叶派,沙里亚—马达里的支持者夺取了地方电视台。他们要求制订必不可少的东西并处决戈特布扎德。他们仅取得了一半的胜利。但是这次示威致使霍梅尼的支持者在库姆搞了一次反示威,前天他们到沙里亚—马达里住所前大喊大叫。
    发生了枪击事件,有两人死亡,其中有马达里的十五名保镖中的一名,和十来人受伤。昨天,在大不里士举行了一次反反示威。下午,十到二十万人高喊:“一个党,真主党。一个首领,沙里亚—马达里。”人们知道,一年来伊朗的口号是:“一个党,真主党。一个首领,霍梅尼。”
    昨晚,已经开始感到不安的霍梅尼,亲自去看望沙里亚—马达里。他令人惊奇地参加了半个小时的会谈后说:“混乱的肇事者是按着帝国主义的利益行事的,是伊斯兰教的敌人。他们将受到惩办。”但是,对这种要求恢复平静的呼吁表现冷淡的沙里亚—马达里小声说:“我对我过去说过的话,毫无补充,我在这不安全。”
    深夜,人们获悉,满载着武装的阿塞拜疆人的汽车奔驰在大不里士到库姆的公路上,去保卫阿塞拜疆的阿亚图拉和在今天上午参加那位保镖的葬礼。又悉,在库尔德斯坦,甚至在决定的休战结束之前,战斗就又打响了,库尔德人不愿意让阿塞拜疆人单独去反对这个宪法。俾路支斯坦的情况也是如此。
    情况就是这样。人们看到,局势完全是一触即发,霍梅尼有两种选择:改变宪法的内容,然而他没有要这样作的样子;或者加强对外部敌人、美帝国主义、中央情报局的立场,以便试图重新创建著名的神圣联盟。他可能采取后一种办法。然而,谁都知道,孤注一掷的政策总是最下策。但是在伊朗,人们还知道,所有政权的垮台总是由大不里士发生事件引起的。(下)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一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不顾美国封锁伊朗,对吉米·卡特总统进行人身攻击和辱骂;伊朗西北部反霍梅尼当局的叛乱结果不明。
    卡特总统表示,如不释放自十一月四日以来一直作为人质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五十名美国人,就要对伊朗采取更为严厉的经济措施。
    霍梅尼十日在回答卡特这一威胁时说,“我们是不怕经济封锁的。这些愚蠢的超级大国……认为,他们现在的权力大的不得了,整个世界,整个宇宙都应跟它们走。”
    伊朗革命宗教领袖在库姆他的总部向穆斯林大学生发表讲话时断言,“美国应把卡特赶下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