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罗宾·纽曼)题:布朗敦促北约盟国保持防御计划的势头
    据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敦促正在布鲁塞尔开会的北约组织的军事首脑,要“保持”联盟长期防御计划的“势头”。
    为了缩短北约和华约组织在常规力量方面的差距而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在华盛顿通过的长期防御计划包括提高防空、防坦克和增援能力并改进指挥联络系统。
    布朗十二月十一日在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的会议上讲道,美国“特别关注”的是,北约国家作更大努力来弥补美国官员们所说的“北约的尽人皆知的不足之处”。这包括没有足够的作战物资储备(指在发生敌对行动时将会需要的军火和其它必不可少的补给品的储备)、没有进行电子战的能力,在通讯联络和后备力量方面配合得不够充分——尤其是在欧洲。
    美国官员们说,布朗还向北约国防部长们强调了所谓“横跨大西洋的交易”的重要性。根据这笔交易。美国将在西欧遭到进攻的情况下,以比现在快得多的速度向西欧派出增援部队。如果欧洲各国同意为这种增援能力提供必要的后勤支援。
    而且,根据北约长期防御计划,在敌方发动进攻的情况下,美国将在一周到十天之内使它驻欧洲的地面部队增加一倍,并且在更短的时期内使它在欧洲的空军力量增加两倍。欧洲各国将提供场地和设施,以储存数量更多的事先就运去的诸如军火和燃料这样的装备,而且要使它们空军基地的设备能供迅速和大规模的空中增援之用。
    这些官员们指出,布朗在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上说,美国正在履行这笔交易中美国这一方的责任,他要求欧洲各国也履行它们的责任。
    联盟在一九七八年除了决定通过长期防御计划之外,还决定使国防开支每年实际际增加百分之三,而且一直增加到八十年代。
    布朗指出,为了满足北约国家的防务需要,国防开支每年至少需要增加“百分之三,可能还要多一些”。他说,美国希望能做到“略多于百分之三”。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十日电】从这里发表的民意测验结果看,绝大多数的美国人赞成卡特总统对伊朗危机的处理办法。
    由盖洛普组织为《新闻周刊》杂志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参加测验的人中有百分之七十七的人赞成卡特总统在这场危机中所奉行的政策。
    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还表明,自从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以来的四周中,对卡特作为一个总统的总的表现表示满意的人已经引人注目地从百分之三十一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一。
    盖洛普说,在四十年的民意测验中,这次威望提高的幅度是创纪录的。
    五日和六日晚间有五百二十五人参加了民意测验。他们中有百分之四十九的人说,他们赞成对伊朗实行外交和经济制裁而不赞成对其使用武力。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人支持对伊朗使用武力。
    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赞成在人质安然无恙地被释放后仍然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报复。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今天决定到一九八八年年底禁止使用达不到商定的噪音标准的亚音速飞机。
    这个决定包括了在共同体国家登记的全部飞机。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对犹太移民的控制》,摘译如下:
    预计到今年年底有五万多犹太人获准离开俄国——比一九七四年明显增多,那时有不到三万五千犹太人获准离境,与后来几年相比增加得就更多了(一九七五年只有一万三千人;一九七六年有一万四千人;一九七七年有一万六千七百人;一九七八年有二万八千人)。但明年移民的人数可能会急剧下降。
    现在,苏联处理移居申请的办事机构(签证和外国人登记处)已有三个月拒绝接受本来有指望获准的移民中的大多数人提出的申请。
    拒绝批准出境签证申请的主要根据是,申请人在俄国的工作带有所谓“保密”性质,或是申请人对居住在俄国的亲属负有所谓家庭义务(如有年老的父母,子女等等)。除此以外,还有的申请人被告知,他们在接到国外的亲属发来的邀请之后写的宣誓书是无效的,因为他们的亲戚关系不够密切。现在批准的申请已减少到象是滴水。

说在苏联社会中,实事求是、生活的目的性、前进的方向和真心诚意的报答正受到越来越猛烈的冲击;玩世不恭和自私自利的现象日益严重;诈骗、行贿、黑市交易、投机倒把、拉关系和走后门已达到惊人的程度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撰稿人克洛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物价上涨、社会弊病和商品短缺有损于苏联的生活》,摘译如下:
    尽管数以百万计的苏联人过上了在他们国家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舒适而又方便的生活,克里姆林宫的军事力量和在国外的影响也在日益增长,但是,对许多人说来,这里的生活却似乎比勃列日涅夫十五年前上台时还要艰辛,岂非咄咄怪事。
    物质条件已经明显地改善了。然而,当苏联本月庆祝建国六十二周年的时候,这里有许多人却明显地感到,他们的生活毫无生气而又不愉快。
    实事求是、生活的目的性、前进的方向和真心诚意的报答正在受到越来越猛烈的冲击。玩世不恭和自私自利的现象日益严重。
    能够真正反映出任何国家的本质的社会现象说明,苏联有许多事情是不正常的。城市犯罪浪潮,酗酒者增多,家庭破裂事件不断增加,违法事件,工人生产率下降,这些都是象美国这样的工业化西方国家的弊病,苏联一向兴高采烈地把这些弊病说成是罪恶的资本主义的必然产物。现在这些弊病是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的令人头疼的现象。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在逐渐地消耗着这个被认为不会发生通货膨胀的国家的财力。汽车、汽油和珠宝的价格以及外出吃饭的费用,从官方规定的价格来看是猛涨了。许多食品的非官方价格也直线上升。同时,甚至最基本的商品也发生了旷日持久的短缺,影响到每一个人。
    随着购买力的增强,西方式的用户第一主义也应运而生,这对苏联来说还是新东西。许多人的财产远远地多于他们的父母,但他们还是希望为自己捞到更多的东西。他们欲壑难填,要求越来越高,而货物短缺又使他们的欲望更强烈了。许多人说,诈骗、行贿、黑市交易、投机倒把、拉关系和花样繁多的走后门已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所有这一切因素都十分明显地展现在市场上,犹如这些因素常常出现在商品长期短缺的经济部门一样。
    一个俄国人在谈到那些不顾前门顾客的利益,而搞不正当交易的情况时说:“我有时觉得。我们已把商店的前门换成了后门。”
    他对骗子和行贿者的指责代表了许多苏联人的看法。许多苏联人在私下谈话中都说,他们对于他们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所看到的那种寡廉鲜耻的现象感到痛心疾首。然而,为了搞到他们希望得到的东西,许多人都参与了不光明正大的交易,违反了他们长期来所抱的道德观念。
    消费者的胃口越来越大,同时他们又愿意通过后门搞到他们通过前门所不能搞到的东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对这两种情况显然是惴惴不安的。
    勃列日涅夫的政府官员、科学家、贸易代表、新闻记者和外交官员是苏联时髦风尚的秘密带头人。(上)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北约组织今天在这里决定,在西欧部署美制中程核导弹,并建议苏联举行在东西欧限制核武器谈判。
    这一决定是在北约外长和国防部长举行的一次联合会议上作出的。
    从星期四到星期五在这里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将为在中欧裁减东西方部队并为补充限制核武器建议制定出建立信任的缓和措施提出新的建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权威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里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今天批准了武器现代化和在欧洲部署美国造的中程核武器的计划。
    据报道,最后决定中包括两项限制条款。这两项限制条款是比利时和荷兰提出的,它们对这项导弹计划持保留态度。比利时提出推迟六个月在它的土地上部署这些导弹,荷兰要求推迟两年在它的土地上部署这些导弹。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和国防部长今天已在这里开始举行特别会议,决定是否要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美国新式的中程核导弹。在这次特别会议开始前几小时,北约国防部长在这里结束了他们为期两天的会议并发表了最后公报,重申他们的“政治团结和坚定性”。
    他们说,苏联“一再企图”“破坏西方联盟的决心”并且不让它采取“正当的防务措施”。
    比利时和荷兰的国防部长也在该公报上签了字,虽然他们的政府到今天中午还没有决定是否奉行美国、英国、意大利、西德和法国的政策,可是,法国并没有派代表出席已于今天开幕的特别会议。
    由于荷兰议会上周否决了北约的重新装备补充计划,所以荷兰政府现在很为难。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不管荷兰政府作出什么决定,都势必导致它分裂,甚至可能使它倒台。
    北约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北约还将发表一项在美国和伊朗的冲突中表示声援美国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北约联盟星期三不顾苏联的抗议,象人们预料的那样,正式通过在欧洲部署核导弹(这些导弹能打到俄国境内的目标)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