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为一千五百七十多亿美元,在今后五年中,美将使防务开支平均增加百分之四点五以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卡特总统今天宣布,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为一千五百七十多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五。他说,伊朗“生动地提醒人们注意”美国需要实力。
    卡特还说,在今后的五年中,他将设法使防务开支平均增加百分之四点五以上——除了五角大楼由于通货膨胀而得到的增加之外再增加百分之四点五以上。
    他说,美国人一致认为,国势强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就小些。
    总统在一百名企业界的高级行政负责人举行的会议上说:“我打算实行这种计划。只要我们进行谨慎和有效的管理,我们是可以在我建议的预算增长的范围内完成这一目标的。”
    卡特以伊朗危机和苏联继续发展军事力量作为美国必须加强它的军事力量的理由。
    他说:“伊朗最近发生的事件生动地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必须是一个强大和团结的国家。”
    关于苏联人,卡特说:“我们要迅速采取行动来抵销苏联通过直接的办法或者通过代理人的办法在第三世界地区使用军事力量的越来越大的能力,我们必须准备对付那些危害我们的公民的敌对行动,也必须准备对付其它方面危害我们的重要利益的敌对行动。
    “为此目的,美国不仅需要加强力量,而且需要拥有迅速部署它已经拥有的力量的手段。”
    卡特宣布的预算增加数字比人们以前预料的要多。总统在一九七八年北约最高级会议上曾保证美国的国防预算要实际增加百分之三。
    总统说,一支强大的军队意味着一个强大的美国。他说,全国一致认为,“我们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军事上的软弱必然会增加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他说,苏联不断加强军事力量,“越来越想依靠军事力量来小题大做,这就要求美国作出冷静的、审慎的回答”。
    卡特说,他决心要使美国的海军力量超过其它任何国家。他说:“在今天这个危险的、捉摸不定的世界上,我们国家安全的基石仍然是军事力量——得到美国人、我们的盟国和任何潜在的敌人明确承认的力量。”
    卡特还说,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认识到,它负有全球的责任,必须反对孤立主义。他说,美国人还认识到,在不涉及到重大的国家安全利益的情况下,用军事力量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是错误的。“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并不是每一次坚决使用力量都可能成为越南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国务院今天下下令在五天内把一百八十三名伊朗外交官从美国驱逐出境。
    这项命令表明,采取这一行动是危机继续发展的结果,在这一危机中伊朗的好斗分子自十一月四日以来在德黑兰扣留了五十名美国人质。
    国务院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强调说,。美国不打算同伊朗断交,并说,没有打算命令伊朗人关闭他们驻华盛顿的大使馆或者关闭他们在其他四个城市的领事馆的计划。
    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副国务卿戴维·纽森今天下午把伊朗代办阿加召到国务院以递交这项命令。
    赖斯顿说这一行动是采取的一系列有分寸的措施之一,以便表明美国对一直被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的关切。
    赖斯顿说,命令要求伊朗把它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从五十七人减少到十五人。驻纽约、芝加哥、休斯顿和旧金山的领事馆必须把它们总共一百六十一人减少到每个地方只有五个人。
    赖斯顿说,伊朗人可以选择哪些外交官留在美国,哪些外交官送回国内。一些官员说,他们必须在五天内完成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
    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说,虽然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考虑作出驱逐一些伊朗外交官的决定,但是作出这个决定所选择的时间是要表明美国对同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在德黑兰谈判的失败感到不快。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把伊朗外交官遣送回国,而不把他们扣留下来,以作为报复时,克里斯托弗回答说:“对一个象我们这样大和具有我们这种传统的国家来说,当他们留下来已不再适合的时候,不把它们的人作为人质,而是以外交方式把他们遣送回国”,这似乎是“合适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弗·马克斯)日本正在以高价购买伊朗石油,使这里的美国官员十分不满。他们认为日本对待美国在德黑兰的人质问题采取了机会主义态度。
    更有甚者,一家日本贸易公司竟然为牟取利润向第三国转卖了一部分新获得的伊朗石油。一些日本银行还给伊朗出谋划策如何避免美国冻结伊朗资产。
    这里的美国人认为反对扣留人质是针对讹诈采取的原则立场。而日本人却立即指出,他们在经济上的生存取决于伊朗的石油供给能否源源而来。
    一些日本公司最近以四十美元一桶的价格在现货交易市场购买了两千万桶伊朗石油。这个消息传出后,美日双方的摩擦表面化了。另据悉,一家日本贸易公司从这批伊朗石油中拨出六百万桶卖给了东南亚和欧洲国家。
    一位美国人士说:“日本将在这个问题上受到惩罚。”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十二日电】在日本国内几家公司作了几笔高价购买伊朗石油的交易而受到了尖锐批评之后,日本政府今天保证将尽一切可能来促使恢复美国对日本的信任。通产省的官员说,政府将采取种种办法来恢复美国对日本的信任,帮助避免双边贸易关系中出现新的紧张。
    大平首相说,他的政府将继续谋求美国对日本的石油政策给予谅解,同时谨慎行事以避免双边贸易中的摩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政府为万斯发言感到苦恼,担心重新引起摩擦》,摘译如下:
    美国国务卿万斯就日本高价大量进口伊朗石油,以强硬的措词表明了对日本的不满,他说:“这是反应迟钝。”对此,政府感到问题严重,认为:“万斯的发言表达了美国国民的焦躁不安情绪,从长远来看,将会影响到日美关系。”(外务省首脑语)并且担忧,如果对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可能牵扯到美国总统选举,将在现在处于小康状态的日美经济关系中重新引起摩擦。为此,大平首相将召见十二日晚回国的大来外相,协商对策,同时,大来外相决定十三日出席正在东京召开的中近东地区使节会议,最后落实对策。但是外务省认为,国际石油资本已削减对日本的石油供给,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不得不想办法维持同伊朗的友好关系,外务省首脑把这种苦恼形容为“走在羊肠小道上必须保持平衡”。
    外务省认为,万斯国务卿使用“反应迟钝”这个词,在外交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外务省对美国政府的强硬姿态感到惊讶。
    卡特总统用“日本军袭击珍珠港以来”这样的措词形容德黑兰的人质事件。根据这一点外务省有人分析说:如果置之不理,也可能在日美间产生新的不信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
    十二日,外务省就伊朗扣押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人质事件和进口伊朗石油问题,再次统一了“外务省的看法”,并采取由出席国际能源机构部长理事会会议后于当天傍晚回国的大来外相会见记者的形式,发表了外务省的这一看法。
    外务省见解的主要意思是:占领事件“是违反国际法的,从人道的角度出发不能接受”。其内容并没有超出西欧国家已经表明的看法。
    但是,对考虑到同伊朗的关系,始终采取不明确的态度的政府来说,断定这一事件违反国际法,这还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今天说:「尽管阿富汗已经有了约三千五百至四千名的俄国军事人员,苏联又派了四百至八百名「士兵」去那里。」他说:「我们对此感到关切,并且已把我们的关切告诉了俄国人。」
    赖斯顿在国务院每天例行的情况介绍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得悉,目前苏联在喀布尔的兵员数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数字大约是四百至八百名——约一个营。」
    赖斯顿说,除此之外,在阿富汗的三千五百至四千名苏联军事人员「据认为是军事顾问」。他说,自从去年夏天以来,喀布尔附近的巴格拉恩空军基地还驻扎了一支四百人的苏联安全支援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