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十日刊登尼尔·凯利发自泰国达巴耶的一则报道,题为《由于柬埔寨人消除了政治上的分歧共同作战,越南人士气动摇》,摘译如下:
    据泰国前线司令今天透露,由于共产党和反共的柬埔寨人证实他们把政治上的分歧撇在了一边,以便共同打击越南人,因此,在柬埔寨西部的十万名越南军人的困难越来越大。
    守卫泰柬边界的最关键地段的步兵第二旅旅长巴乍·沙旺集上校说,越南军队士气低落和后勤问题妨碍了他们同熟练的和有决心的柬埔寨抵抗战士作战。
    这位上校是越南战争中的老战士。他还说:“这些军人和我们在越南打击的那些军人不同。他们没有同那些军人一样的精神和本领。我们俘虏了一些越过边界进来的军人,他们说,他们不想在柬埔寨打仗,而是只想回家。”
    上星期,一千名越南人在穷追撤退的柬埔寨人时进入泰国——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入侵
    ——以后,他的军队把这些越南人赶过了边界。巴乍上校说,越南采取的战术是在边界地区从北到南,从南到北同时对柬埔寨人进行扫荡。他认为,这些行动在今后两个月里有可能迫使柬埔寨人分散成小部队,但是不会阻止他们继续战斗。
    他说,波尔布特军队正从运送到最西南部的船只取得补给品,但是他不愿意细说。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中国仍然能够把补给品运到那里。
    廊沙米的自由高棉领导人殷萨坎今天说,
    达巴耶对面的柬埔寨境内两个最大的自由高棉组织和再往南边的一支人数众多的红色高棉军队已经结成了联盟。这已得到红色高棉司令米永的证实。这个组织能够召集至少一万五千名武装人员和五十多万老百姓。
    殷萨坎好象是这个组织的领导人。他说,他希望西哈努克亲王能够马上回来领导他们抗击越南。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十日电】(记者:让—皮埃尔·加卢瓦)据老挝的一位可靠人士说,越南在老挝约有六万军队和近一百名文职顾问或“专家”。
    观察家说,越南人在老挝一事是普遍感到恼怒、甚至不满的根源。
    老挝知识分子时常感到受到来自河内的傲慢的外交官员和“专家”的侮辱。
    这些知识分子说:“这些人蔑视我们的风俗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冷酷无情,骄傲自大,而且他们不懂得我们喜欢笑、唱、跳。他们对待我们差不多就象是他们的一个少数民族一样。”
    “我们举行宴会时,他们耽在一块,穿着礼服,打上领带,硬得象根通条。要是有些什么东西溅到他们身上,他们就露出吃惊和轻蔑的神色。”
    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人的这种严谨的态度时常在农村中遭到嘲弄。老挝人嘲笑不喜欢喝酒或跳舞的“东京人”(北越人)。
    河内来的“部队”只要不离开兵营,时常被认为是人民的保卫者并受到尊敬。但是当他们走出兵营进行演习或出去巡逻时,就有可能发生事件。
    一位老挝人士说:“他们的口粮定量少得可怜,因此他们离开兵营时,找到什么就吃什么。狗成了他们的第一批受害者。我们的农民现在常常说,越南人一过,连狗也不再叫了。”
    他接着说,越南军队还要求村民给他们新鲜食物,大都是椰子。
    他说:“老挝人是一个慷慨的人民,但是他们不喜欢被迫给人东西。”
    至于越南部队和老挝军队各自的作用,老挝的一位干部说:“越南人有六万人,这是老挝军队的一倍。他们执行诸如同国内颠覆活动作斗争这样重大的任务。我们的军人大多执行在边境巡逻的任务。”
    “这时常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譬如,在同越南接壤的边界某处,我们的卫兵观察到越南经常侵犯我们的领土。谈不拢就交火了。”

【路透社海得拉巴十二月九日电】按照齐亚·哈克将军重建巴基斯坦民主的计划选举出来的一个新的市议会今天公然蔑视军人政府,要求为被处死的前总理布托默哀五分钟。
    信德省海得拉巴市议会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官方的讲坛第一次公开表示对已故的布托总理的支持。这些市议员是在九月份当地公民投票时当选的。
    这是自齐亚总统推翻布托先生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选举,目的是表明齐亚恢复巴基斯坦文官统治的计划已进入第一阶段。
    海得拉巴市议会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全部六十五名议员中有五十七名议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他们都为布托先生肃立志哀。
    据无党派人士说,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九月份举行的选举中,尤其是在信德省(布托先生以前的大本营)的选举中,当选的候选人中有大约百分之七十的人是秘密支持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

【路透社旧金山十二月十日电】美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美洲银行已加入了美国银行界向伊朗发动的进攻,它提出起诉要求伊朗偿还总数三亿多美元的欠款。
    这家银行说,它七日在此地的联邦地方法院提出的起诉把伊朗政府和伊朗的三十八个企业当作被告。这项起诉试图扣押卡特政府上月冻结的资产以便偿还这笔欠款。
    美洲银行说,这项起诉试图得到三亿三千七百一十万美元,其中包括到十一月三十日为止应付的二千七百万美元的利息。
    加利福尼亚的其它三家银行以及纽约的一些银行也对伊朗采取了类似的法律行动。
    美洲银行在它的起诉中说,伊朗上个月说它将不偿付欠外国的债务。这种威胁出自于伊朗财政部长阿·哈·巴尼萨德尔之口。从那以后伊朗中央银行的人士据说一直否认不偿还外债的说法。

说伊朗库尔德斯坦、阿塞拜疆等地人民又重新拿起武器,宗教界领导层一分为二,革命委员会内部四分五裂,学生与现政治领导之间也存在矛盾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七日刊登蒂·德雅尔丹发自德黑兰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伊朗国内形势突然紧张》《阿亚图拉们的争斗》,全文译载如下:将推行孤注一掷的政策吗?霍梅尼是否犯了他上台以来的第一个错误?这个错误是否将使他付出极大的代价呢?这便是人们今天上午突然看到伊朗到处处于爆炸点的时候所提出来的两个问题。
    库尔德斯坦、阿塞拜疆和俾路支斯坦的分离主义或地方主义的人民,又重新拿起了武器。宗教领导层一分为二。革命委员会很明显地分裂为三派或四派。至于“追随伊马姆的路线”的大学生们,在有了对上任领导的经验之后,现在甚至不再赞成今日继任者的做法。
    之所以发生这一切问题,是因为阿亚图拉要一手独揽大权,是因为他想通过反美就可以恢复神圣的团结,因而也就可以毫无问题地实行他的神权独裁。
    然而,美国大使馆的事件,引起革命委员会的分裂和德黑兰本身的极严重的裂口。应当在一片反美声中进行的关于宪法的公民投票,在伊马姆和地方主义者之间,在伊马姆和大部分阿亚图拉之间,却引起了敌对情绪。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大使馆吧。在美国使馆周围,情况丝毫没有改变。白天黑夜,总有几千人在那里示威。
    然而人们知道,不再有人支持对这件事所采取的做法。霍梅尼身边今天强有力的人物戈特布扎德外长(他是这种做法的负责者)说,即使安理会的决议不谴责前国王,那也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他说这个话的时候,追随伊马姆的、尤其扣押人质的大学生们却叫喊道:“这个决议是不能接受的,它证明安理会只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玩物。”
    因此,看不出戈特布扎德将如何能够继续同瓦尔德海姆讨论,除非他甘愿落个巴尼萨德尔那样的下场。
    当大学生们纯假设性地声称如果把国王交给他们,他们就准备释放人质的时候,霍梅尼的这位亲信现在却又声称要把这两件事情分别开来,并说,不论怎样,这些人质是间谍,无论如何都将审判他们。
    戈特布扎德说将由大学生们审判人质,而这些学生以及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阿亚图拉贝赫什提则反驳说,将由一个伊斯兰法庭审判人质。而且他们在这一点上还得到巴尼萨德尔的支持。巴尼萨德尔现在是财政部长,而且还是戈特布扎德搞外交的前辈,他再也不知如何反驳和约束他的继任人,因为他们在互相进行竞争看谁有本事能进入共和国总统府。真正的头号人物但是昨天,公民投票的事件代替了扣押人质的事件。为了说明阿亚图拉们之间的不可想象的斗争,我们只说说这样一件事就够了,这就是当沙里亚—马达里表示他对霍梅尼提出的宪法文本有“某些保留”时,斗争便开始了。
    沙里亚—马达里今年八十二岁,戴一副银丝边的小眼镜,俨然是一位曾祖父。在西方看来,沙里亚—马达里仅次于霍梅尼,是伊朗什叶派领导层的二号人物。但是,事实上,情况要复杂得多,他之所以是二号人物,是因为在一九六三年,当时是第四号或第五号人物的霍梅尼,在德黑兰发动反对国王(霍梅尼指责国王想教育少女和把神职人员的不毛之地分给农民)的流血暴动时,沙里亚—马达里为了使霍梅尼不被判处死刑,于是把第一把交椅让给了霍梅尼。国王不能下令处死国家的第一号阿亚图拉。
    然而,许多人,特别是神学家们认为,沙里亚—马达里是宗教领导层的十足的头号人物。同时,沙里亚—马达里有另一张有份量的王牌:他的出生地是大不里士。因此总的说来,在所有的阿塞拜疆人和讲土耳其语的人——在全国三千六百万人口中他们有八百至九百万人——看来,沙里亚—马达里是不容争辩的领袖。而且,这个阿亚图拉一直呆在伊朗,是一位温和的人,他不希望把政教二权合并,由此,人们就明白他享有多高的威望。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