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苏联经济不景气意味着什么》,摘译如下:
    十一月底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表明:苏联经济处于极端的不景气之中,长期低落的趋势还在加深。
    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的报告说,本年度的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三点六,大大低于原定指标百分之五点七。明年度的指标为百分之四点五,也是一个低指标。结果,到一九八○年结束的现行第十个五年计划五年间的增长率大大低于计划指标的下限百分之三十五,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关于苏联经济不景气的原因,可以指出下述各点:由于劳动人口没有增加而出现的劳动力的不足;为气候条件左右的农业的不稳定;庞大的军费负担;能源、钢铁等基础工业没有充分地实行电子化,运输体系不完备等。
    但是,多数专家指出,其根本原因是苏联经济体系运转中自身的问题。这是从社会主义体制本身产生的问题呢?还是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持续了十五年的勃列日涅夫体制内在的缺陷积累造成的呢?似将引起争论。妥当的看法是,两者兼而有之。苏联经济体系在经济发展中未必能有效地发挥出必要的企业的创造性,毋宁说,它起到了抑制作用,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
    六十年代后半期,即勃列日涅夫体制成立当时,引进了利润概念,暂时成功地刺激了经济。但是,以后的事实说明,单靠这一点是不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的创造性的。这里涉及到了“党中央的统制”这样一个社会主义体制的根本问题。
    要不触及这个“要害”而求得经济的发展,就需要下决心改变政策:削减西方情报机关估计的一年一千四百亿美元的庞大的军费开支;在钢铁、石油、农业等领域引进西方的技术。然而,要这样做,恐怕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其外交政策。
    苏联外交唯一的最大的王牌是军事实力,不具备大量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的国内外条件。而且,勃列日涅夫政权并不是一个能够下这种决断的政权。可以说,与其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发挥强有力的领导力,莫如说是在国内各种势力中搞平衡。长期政权的秘诀也就在这里,恐怕不能期待勃列日涅夫政权在政策上有大的改变。
    就连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也不得不在党的中央全会上指出苏联经济的危机,说“经济困难是因为人祸”,点名批评了具体的负责人。在明年度的预算中,将过去三年中冻结的一百七十二亿卢布的国防费只削减了一亿卢布,提高了消费资料的增长率,但这不过是一种姿态。八十年代即将到来,长期处于低潮的苏联经济正迫使苏联在内政、外交两个方面进行总的检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出现危险信号的苏联经济》,摘译如下:
    苏联事实上已下决心放弃完成现行五年计划的指标。苏联经济的失速并没有就此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值得注意的是,军力的增长能否持续下去。
    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应该说同资本主义国家的不景气是无缘的。但是,进入六十年代后急剧下降的经济增长率,到七十年代低落到平均只有百分之四的低水平,事实上最终不得不被迫放弃现行五年计划的指标。这里有着六十年代中期以后大量增加军费的影响,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不得不点名批评了八名负责人,出现了深刻的危机。不景气的原因,除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力不足,天气等原因外,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党中央的僵化统制。要使苏联经济从萧条中摆脱出来,除需要下决心大幅度扩大企业的自主管理权以外,恐怕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工人的劳动热情。然而,党中央并不打算放松官僚统制。持续了十五年的勃列日涅夫政权已到了“晚年”,由于保守势力加强,已到了“不能渡过危险之桥”的阶段,要扩大下面的权限恐怕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西方国家实业界人士和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苏联当局已规定,对外国人收的旅馆费要大幅度上涨,少的涨到百分之五十,多的涨到百分之二百。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新涨价的旅馆费中,有不少将于本月开始在莫斯科和其它大城市实行,其余的将于明年一月开始实行。今年早些时候,苏联饭店里餐厅的饭费涨了一倍。
    居住在苏联的大多数外国实业家和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办事处都租用旅馆房间。这些人士说,该首都有三家饭店已经正式证实,食宿费将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上涨一倍。
    一位外交官的家属昨天从土库曼的阿什哈巴德回到莫斯科,他们说,他们在那里已按新的收费标准交付了一个套间房的房租,即租一天需付七十卢布(一百零五美元),而饭店的负责人已告诉他们,说从十二月一日开始实行变动的价格。
    大饭店的一个套间房住一天要花多至四十卢布(大约六十美元),外加登记费。这些人士说,饭店新的涨价幅度似乎意味着登记费也将涨一倍。
    西方国家那些负责管理本国在苏联深造的学生的外交官们说,苏联当局通知他们,说莫斯科主要大学每天的住宿费现在已从十卢布(十三美元)涨到三十卢布(三十九美元)。
    这些外交官又说,这条规定适用于那些从其它中心城市到莫斯科访问的学生,也适用于那些在苏联进行短期学习的学生,但不适用于在普通大学里住宿的学生。
    某些外国旅游者说,一些地方饭店里的人对他们说,食宿费之所以涨价是由于官方在今年七月作出了一项决定。

【法新社马德里十二月二日电】《国家报》今天在这里报道,过去数周中,此间的空气污染已引致至少七百人提早丧生。关于大气层污染的报告说,对马德里的空气检验,显示污染已达到危险程度,结果使人们以循环及心脏问题提早丧生。(原载香港《快报》)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旅游业一帆风顺》,摘译如下:
    意大利的旅游业大发展,现在幸运的是没有停止。一九七九年又将是一个创纪录的一年。据可靠的估计,游客停留的总天数达三亿五千一百万日(去年不到三亿一千五百万日)。旅游部和全国旅游工业公司一致认为,其中至少有一亿日(而一九七八年是八千七百五十万日)是外国游客停留的天数。关于货币收入,估计是不同的。据旅游部和全国旅游工业公司人说,大约有六万五千亿里拉。
    尽管最后数字不包括道地的旅游季节,但今年仍比上一年增加六千亿里拉。考虑到这个事实之后,就可以有把握地认为,一九七九年的对外旅游事业的货币收入接近七万五千亿里拉,除去意大利游客在国外花的钱,约净余六万亿里拉。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进行休假的意大利人有二千一百二十六万三千人,相当于整个居民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八。而一九五九年只占百分之十三点二。
    然而为了估价旅游业在基本经济活动中的正确作用(对平衡国际收支也作出极其宝贵的贡献),值得进一步分析一下它的对外地位。据一九七八年国际比较和今年的相对估计,意大利对外旅游业情况明显地比国际上、特别是欧洲的平均情况要好。全国旅游工业公司强调说:“由于一九七九年的(旅游业)收入,我国的货币收入水平在世界上取得了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据佛罗伦萨企业统计中心调查,一九七八年德国、法国和美国游客约占到达的外国游客一半以上。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十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题为《人们不愿意同尼克松作邻居》,摘译如下:
    由于批准怀有政治间谍目的非法进入华盛顿水门大楼而失去美国总统职位的人,今天没有法子合法地住进他在纽约选中的房子。
    公寓大楼的主人不喜欢接待尼克松,尽管许多人在他在白宫执政时可能支持过他的主张。
    因此,尽管尼克松有大量的财产,还是被人歧视。
    几个月以前,尼克松打算在一个豪华的地区买一套房子,但是他的意图被透露到了报界,房客们得知后就想办法寻找借口,千方百计地不让他住进来,最后使尼克松放弃了花七十五万美元买这套房子的打算。
    后来一次他希望买的一套房子,价格又贵了二十万美元。尼克松按照美国购置不动产的惯例,让他的律师先付了百分之十(九万五千美元)的初期付款,然后按月分期付余下的部分。
    看来一切顺利,而且尼克松的人已开始作计划准备搬进这座由共管者管理的楼房中的一个单元。
    这个单元有十二个部分,其中有四间卧室、四间浴室、一间女佣人的房子、一间客厅、一间餐厅、一间儿童游艺室、一间图书室和一间厨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走廊和一间保存食物和其他物品的储藏室。
    看来尼克松和那些搬进纽约著名的第五号大街的住宅的大部分人一样,挑选了一套豪华的楼房。
    但是再一次被其他单元的主人找了麻烦,这些人象上次一样告到了法院,让法院出面不要让这位前总统成为他们的直接邻居。
    尽管这些人实际上是因为政治原因而不希望同尼克松作邻居,但是,为了反对卖给他一个单元,这点理由是不充足的。况且,美国法律还专门规定:不得因种族、宗教、性别和政治等原因歧视一个买主。
    于是,他们找到了第一个他们认为站得住脚的理由为借口,把它提交到法院,他们说,这座楼的电梯一次只能乘四个人,如果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帕特同时都想乘其中一个电梯上或下,那么就没有别人的地方了。
    参与卖这个单元的人反驳说,可是这位前总统和他的夫人只是两个人呀,还有两个人的位置。反对的人说,尼克松每逢外出至少要有两名保镖,否则不好到任何地方去,这样一来电梯里马上就增加到四个人。
    法院没有立即表态,但是鉴于这个理由有可能成立,据说尼克松已决定放弃购买这套房子的打算。于是卖主把九万五千美元的初期付款又还给了尼克松,他只好打算再到别处去找房子了。
    据说,尼克松这次决定买一套也有十二个房间的四层楼房。在这个大楼里住着一位百万富翁邻居:曼哈顿大通银行行长戴维·洛克菲勒。刚刚卖给他的这套房子属于美国建筑大资本家之一赫希菲尔德,他显然想让尼克松作他的房客。赫希菲尔德不久前曾对这座楼看门的人说:“不久我们这里将搬来一位著名的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