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五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伪造攻势”》,摘译如下:
    伊朗的好斗分子决定向世界公布一份据他们说是从被占的美国使馆的档案中发现的“秘密的”文件,这给美国情报机构反对苏联的旨在破坏美国的声誉的伪造活动的斗争增加了一个新的不祥的因素。
    不管这些好斗分子是否拥有他们所说的东西,不管关于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两个新工作人员给中央情报局服务的说法是不是伪造的,这个文件的公布使识别和揭露苏联越来越多的伪造活动的问题复杂化了。
    据悉,这些伪造活动已使卡特总统和蒙代尔副总统把注意力吸引到世界范围的活动上去了。
    今年年初,政府一份叫做《伪造攻势》的秘密文件分析了苏联这种伪造的手法。文件一开始就直截了当地说,苏联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采取的给美国造谣的危险活动正在“明显增长”。
    文件说:“这些伪造活动的政治目的、采用的先进技术以及报告情报的方法都表明,苏联及其各个东欧盟国和古巴是伪造者。”
    在这份指责莫斯科的研究报告发表以后,夏末又出了第二个分析材料,材料是国防情报局(美国情报界的一个大机构)发表的,“仅供官方使用”。材料说,莫斯科“不断利用伪造的文件执行对外政策,支持政治目标的实现,为他们的宣传提供材料、信誉和根据”。
    美国从来没有对俄国或其它任何国家采用过伪造的手法。一个原因是,在开放的社会里,伪造几乎肯定会被反对这种做法的人所揭露——例如,被一些政治活动家揭露,他们过去以揭露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活动为自豪,而不管这些活动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苏联是封闭的社会,他们对任何肮脏的手段都毫无顾忌。但是给美国总统和副总统造谣的活动(人们认为有苏联制造的嫌疑)降到了新的最低点。
    苏联利用所有伪造技术和肮脏的宣传向世界上的政府和人民制造有关美国背信弃义的“谎言”,它的这种行径是没有止境的。另外,其它损害美国的努力已经取得明显的成功。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国务院曾有过一份文件,但是一九七八年,他们搞的一份经过修改的版本说,命令美国驻欧洲使馆搜集“关于如何向欧洲官员行贿和用其它秘密手段来破坏或者消除外国同美国进行贸易竞争”的情报。人们认为这一次利用的是美国纷纷指责美国公司行贿这一时机。
    美国情报机构现在认为,这次伪造事件是“苏联伪造活动的明显胜利”,尽管有一些因粗心而出现的前后不一致的地方,例如在文件的失真版本附在一起的说明书中出现标点错误。
    由于现在超级大国竞争的加剧,部分也是由于伊朗危机的压力,高级情报官员命令监视伪造活动的人加班加点。
    但是,伪造事件的破获率大概只有七分之一。全世界是一个伪造市场,在今后激烈竞争的日子里,美国不受损害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对手只遵守一条规则:取得成功的规则。

说苏今年进口粮食大概会达到三千一百万吨左右;苏现在欠西方的债大约为八十亿美元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八日刊登斯坦利·卡诺的一篇文章,题为《大批进口粮食和苏联政权的负债表》,摘译如下:
    尽管苏联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和研制尖端武器,它却未能生产出足够的东西供养它的人民。因此,它依靠进口粮食,多半是从美国进口,这使美国对于苏联的经济可以施加一定的影响。
    这并不是要建议利用美国供应的小麦和玉米作为对付克里姆林宫的政治武器。民意测验表明,哪怕是那些希望对莫斯科采取较强硬政策的美国人也反对采取会迫使俄国人民勒紧裤带的措施。
    但是,这种情况确实表明,苏联领导人的行动受到经济上的严重约束。
    苏联农业即使在情况最好的时候也是有问题的,今年将面临特别严重的困难。苏联农业的困难突出表明苏联共产党在多大程度上尚不能解决最基本的问题,那就是:让人民吃饱。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苏联制度的性质所决定的。在一个官僚机构臃肿的国家里,积极性得不到发挥,工作效率之低是惊人的。
    举例来说,专家们估计,苏联的粮食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进口的,由于搬运中沿途漏失、储存设施不善和其他方面的工作粗心大意,经常损失多达百分之十五。
    就在过去的一周内,农业部授权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向苏联出售二千五百万吨粮食。这是苏联已经购买的粮食数量之外的。苏联从各方面进口的粮食总数今年大概会达到三千一百万吨左右。
    苏联需要花的钱是很多的。光是购买粮食就将支付四十五亿美元。美国船收的运费为一吨将近三十美元,也就是说,二千五百万吨的运费为七亿五千万美元。
    这个款额几乎等于俄国人指望今年从在国外出售黄金、石油和天然气中挣得的全部硬通货。这还使苏联不可能减少对西方负的债务。苏联现在欠西方的债大约为八十亿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莫斯科国际展览会闭幕
    “住房工程设备”国际展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有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芬兰、瑞士和印度等国的约三十家公司和联合公司参加了展览会。展览会的目的是向广大的苏联专家介绍民用住房建设方面的最新成就,首先是供暖和通风系统、自动装置和控制仪表以及住房的隔音、保暖、节材和节水等问题的技术处理方案。
    展览会不仅引起了苏联的各种单位和企业的巨大兴趣,而且还进行了交易。
    同西德的布鲁内气调照明公司建立了实业联系。在国家特列季雅科夫画廊、国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和国立外国书籍图书馆对这家公司的空气湿度自动调节器进行了试验,这些空气湿度自动调节器能为世界文化珍品的保存创造必要的条件。
    西德克塞尔变换技术设备公司生产的管道水冻结融化仪和袖珍焊接设备在我国严冬的条件下也经受住了考验。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批准休斯通讯服务公司制造和发射专门为美国军方使用的四颗航天卫星。
    联邦通讯委员会说,这四颗卫星将代替现在的为舰队服务的卫星通讯系统。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空各一颗,为美国本土服务的一颗。
    现有的这个系统是通过通讯卫星总公司所拥有的马拉萨特卫星系统运行的,这个系统预计在八十年代初不能再起作用。
    据国家电讯和新闻管理局说,这个新的系统将「为美国海军和其他军种提供全球性的通讯能力。」
    联邦通讯委员会前天在批准休斯公司的建议时说,这家公司同海军订有一个价值为三千五百万美元的五年的合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题:莫斯科广播电台的纪念日
    全世界都知道莫斯科广播电台,在欧洲和亚洲、澳大利亚洲和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都能用本国语言听到莫斯科广播电台的声音。
    苏联电视和广播委员会主席谢尔盖·拉宾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无线电广播现在用七十七种语言播音,一昼夜的播音总量在二百四十小时以上。他是就苏联对外广播五十周年而发表谈话的。他补充说,英语广播是昼夜不停进行的。

说当游客来到这里时,他仿佛觉得自己是一个现代探险家
    【法新社地拉那十月二十日电】(记者:帕特里斯·伯克霍尔特)外界对阿尔巴尼亚几乎一无所知,难得有一个旅行者在它首都郊外的机场降落。然而当这个游客来到时,他仿佛觉得自己是一个现代探险家。
    当“亚得里亚航空公司”的福克式飞机着陆时,高射炮在左边隐约可见。在跑道的尽头,米格战斗机做好了随时起飞的准备。
    在通往首都市内的十五公里长的路上,沿途时时可以看见山坡上的碉堡。人们有这样的印象:阿尔巴尼亚已经钻进贝壳里去了,它担心受到入侵,随时准备保卫它的孤独处境。
    公共汽车在一条路上颠颠簸簸地行驶,这条路上的车辆倒是一些真正的车辆——这条路供骡子、马车、自行车以及徒步者共同使用。
    从海岸到山顶,一片田野接一片田野,使阿尔巴尼亚让人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大农场,它的画面上尽是水稻、韭葱、卷心菜、玉米和正在田野里劳动着的头戴传统头巾和身穿白衣服的妇女。
    地拉那郊区看上去还象中世纪的样子:古老的房子,游牧的人群。这个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城市竟有一些农村风光。
    早上六点左右,农民就在列宁大街和民族烈士大街之间的集市的地上摊开自己的产品。身穿黑色外衣、头戴白头巾的老太太们手里拎着鸡或者挎着篮子里的鸡一拐一拐地走着。
    买鸡的过来时,总是先要长时间地讨价还价,然后才提着一只仍在乱蹬的鸡走开。
    集市附近是商业区,这里商店脏得要命,货架上几乎空空无物。顾客也象可买的东西一样寥寥无几。人们从店门前悠闲地走过去,他们留短头发,他们的老式衣服需要熨平。
    斯坎德培广场对面,每座建筑物、每棵树上都有红旗、写有标语口号的宣传栏和恩维尔·霍查主席的肖像。几乎条条街上都有这种意识形态装璜。这里的一切都流露着安静的气氛,也流露着悲哀的气氛。好一会只有一辆车从这儿开过。
    看不见一条狗或一只猫。一位阿尔巴尼亚人解释说:“你们根本不会看见的。养玩赏动物没用”
    。
    一到晚上,民族烈士大街渐渐活跃起来。青年人聚在一块说笑。老百姓、军人和警察人来人往。那里甚至有些穿制服的妇女,学生在进行军事操练。三三两两的人群在大街上聊天,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骑着中国制造的自行车在他们身旁一擦而过。见不到吵架和骂街,这些是阿尔巴尼亚法律所禁止的,正象乞丐、流浪者、妓女、盗贼和投机倒把为法律所禁止一样。任何违法乱纪的人都将被送进“再教育营”。
    其中有一个这样的“再教育营”关押着持不同政见者,它设在去铁托格勒的公路旁,离南斯拉夫边界不远。他们穿着灰色衣服,剃光头,在武装看守的监督下干着重活,以赎他们被扣上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