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政府宣布准备不顾苏联而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的决定,违背以往在美中和美苏关系方面采取的“不偏不倚”政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日刊登众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写的评论:《中国这张牌:又打了一回吗?》,摘译如下:
    美国政府宣布它准备不顾苏联而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一事重新引起人们指责美国是在世界事务中打“中国这张牌。”这究竟是否属实,是可以提出这样的看法:这项关于最惠国待遇的决定毫无疑问是违背了以往在美中和美苏关系方面采取的“不偏不倚”的政策。
    政府的一些对华政策问题专家现在说,“三角关系”是一种过时的观念,美国应该竭力解决双边问题,不管苏联怎么样,这些问题从表面上看是正当的。因此,不管是不是“中国这张牌”,被视为背离美国以往政策的最惠国待遇问题,不仅在估计美中关系的发展时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出发点,而且对于估计这对整个美国对外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也是一个有益的出发点。
    副总统蒙代尔在八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说:“我们保证同你们一起来发展我们的多方面的平行的战略利益和双边利益。因此,任何一个国家企图在世界事务中削弱你们或孤立你们,就是采取违背美国利益的立场。”
    蒙代尔还说,“你们在各个领域里的实力日益增强有利于我们两国的政治利益——因为它有助于遏制那些可能企图对你们施加压力的人。这就是加深我们两国的经济变化和政治关系在战略上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我认为,不管你对三角关系的看法如何和你对美苏关系与美中关系的相对重要性的看法如何,蒙代尔副总统的讲话提出了许多值得仔细研究的问题和使人关心的方面。具体来说是:用具体的话说,“我们的多方面的平行的战略利益和双边利益”是什么?“我们的政治利益”是否在某一点上是分道扬镳的,如果是的话,在哪里?
    此外,看起来我们的对华政策背后的一种没有讲出来的假设是:在美国援助下实现了现代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不变得比较迎合美国的利益,也就是,比较温和,比较稳定,和不那么想要使用武力来实现它的外交政策目标。但是在现代化、政治稳定和不愿使用武力来实现国家的目标这三者之间是否有什么相互联系呢?我只能提醒人们,在历史上,类似的设想已经搅乱了美中关系,将来可能再次这样。如果中国想要在亚洲以军事手段扩张势力,我们准备在对抗中国方面做到什么程度?
    如果一旦在中越边境重新发生战斗,苏联对中国施加军事压力,我们准备在支持中国方面走多远?
    在美中关系仍然处在形成的阶段和在这个三角关系处在过渡阶段的时候,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由于美国政府官员们过去对北京进行的访问每次都倾向于加深美中关系,鉴于国防部长布朗的地位本身就有的战略意义,在已经宣布的布朗的访问(日程还未定)之前处理这些问题是十分必要的。我已经说过,我怀疑使这个三角关系失去平衡是否明智。
    显然,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需要再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我有幸担任主席的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作为对对外关系委员会预定在今后几周内举行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听证会的补充。
    现在该是我们大家都摊牌的时候了。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题:大平首相在古都西安的一日,缅怀始皇帝和杨贵妃,在热烈欢迎中说“可把选区移到西安来”
    西安八日电:人民服装突变。红脸蛋热烈摆手。结束了在北京的正式日程的八日,迎接到达古都西安的首相的是道路两旁挤满了的热烈欢迎的市民。从机场开始,沿路几乎是没有中断的人群,中心街道挤得水泄不通。
    坐在“红旗”轿车里的首相向车外招手,人群中响起欢呼声。首相对西安市民的“支持率”异常之高非常高兴,开玩笑地说,“是否把选区移到西安来”。
    在一九七四年发现、现在继续发掘的秦始皇帝的兵马俑坑博物馆、杨贵妃同唐玄宗传说中有名的华清池等名胜古迹,消除了正式日程的疲劳。
    下午一时半首相到达西安机场。约四十辆轿车和大汽车列成长队通过城市中心大街,首先前往兵马俑坑博物馆,在砖瓦土墙和红石板的陈旧的街道上,到处都挂着欢迎的横幅标语,交通完全断绝。
    拥来的人们都喜笑颜开地想看一眼日本的首相,女人的面孔是瓜子脸、高鼻梁、大眼睛,不时地笑着招手。大人多数穿人民服,孩子们的服装则是色彩鲜艳,表情也很天真。也有象日本的农村似的,老爷子在门口边吃面条边招手。
    首相对这些人们一一招手回以笑颜。这样的盛大欢迎完全出乎预料。事后当记者问及感想时,首相露出感激的表情说,“真是没有想到,真是没有想到,人们的表情也很明朗”。当记者们把话题引到“在西安,支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的时候,首相说,“嗯,是否把选区移到西安来”。
    好象是要把前些天大选的惨败再在西安一决“胜负”的口吻。在这之后又附加一句:“欢迎的情景简直赶上了国内(选区)”。
    临潼县丽山脚下,始皇陵东一公里半地点的兵马俑坑。一九七四年发现以来,中国政府覆盖以长一百四十米、宽七十二米、高二十二米的大圆屋顶,正在慎重地发掘。首相看到这种状况,以很感动的样子注视着。
    在仿佛看到在白乐天长恨歌中“温泉水滑洗凝脂”歌颂杨贵妃入浴情景的温泉华清池,观看了重新修建的浴池,远望了成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契机的西安事变时监禁已故台湾总统蒋介石的场所,不禁感慨良深。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产业界欢迎提供政府贷款,期望扩大日中交流
    继去年二月签订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之后,又将向中国提供多达十五亿美元的日元贷款。因此,产业界表示欢迎,认为,日中经济交流的渠道已进一步扩大,并且更加巩固了。
    贸易业界认为,随着提供日元贷款,迄今为止的以民间为主导型的日中贸易将转为以政府为主导型。
    关于六大项目的具体商谈,钢铁业界的方针是,把目标集中在接受港湾和铁路建设方面的订货上。以新日本钢铁公司为中心,发挥日本的技术力量,协助中国整顿产业基础。对于水力发电的发电机,已由日立制作所和伊藤忠商事公司承担下来。
    原煤的进口是从去年开始的。以六家钢铁公司为主,去年进口了二十三万七千吨。今年又接受了中国要求增加二十万吨的数量,进口七十万吨,到一九八二年将进口二百万吨。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波兰代表队有了住处》,摘译如下: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奥委会代表团来到莫斯科,了解这里的体育设备情况、运动员和记者组的住处情况,以及本国旅行者可能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情况。
    波兰奥委会以秘书长德龙杰夫斯基为首的三人代表团,也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四日访问了莫斯科。代表团同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一系列体育设施。
    明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将有二万四千七百名波兰旅行者前往莫斯科逗留五至八天。保证每个旅行者每天起码可以得到一张观看体育比赛的票。
    双方会谈的重要题目之一,是波兰奥林匹克代表队的住处问题。已经确定:波兰男运动员住在十二号楼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层上。波兰女运动员将被安排在三号楼的第十二和第十三层上。
    运动员们将享受免费服务:从修理体育用品、修理手表、收音机直到洗衣服。
    有六辆汽车将交由我们代表团支配。
    该奥林匹克村将于明年六月二十九日正式开放,它分两个区:国际区和住宅区。

中国队以一百二十四比八十九胜菲律宾队
    【法新社名古屋十二月八日电】上届亚洲篮球锦标赛冠军中国队在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以一二四比八十九的压倒优势战胜菲律宾队。中国队表现出强大的进攻力量和良好的防守能力。
    这是中国在决赛中的第二次胜利,而菲律宾接连输了三场比赛。
    投篮准确的南朝鲜队也战胜了巴基斯坦队。
    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南朝鲜和日本是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的三个队。日本队在决赛中已经胜了二场。南朝鲜定于十日同日本队比赛,中国队将于十一日和十二日分别同日本队和南朝鲜队比赛,预料这三个队的比赛将是十分激烈的。
    【美联社名古屋十二月八日电】南朝鲜今天在第十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以一百二十一比七十三击败巴基斯坦。
    中国队身高二米二○的高大队员穆铁柱在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在篮下接到球后就把篮球装进篮筐,他一人独得二十三分。但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队员是张卫平,他获得二十九分。台湾派一批参加冬季奥运会选手到奥地利训练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我国滑雪选手翁明义等,今天下午一时二十分,搭乘泰航班机,前往奥地利接受训练,准备参加明年二月在美国纽约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
    今天出发的滑雪选手有翁明义、张坤雄、王志聪、林志良、徐玉蓝,他们将参加曲道、越野、越野射击。另外国泰随队前往受训,将参加明年一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滑雪飞跃赛。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报名在本月底截止,我国准备报名滑雪、雪橇、雪车等项,总共预定十五名选手。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结束
    【美联社沃思堡十二月九日电】苏联的涅莉·基姆昨晚在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金质奖章。
    二十二岁的基姆在跳马、平衡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四项比赛中每项都获得九·八五分。东德的格瑙克获得银质奖章,尽管她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比赛中均获得九·九分,但是在跳马和平衡木的比赛中只获得九·七分。罗马尼亚的鲁恩夺得铜质奖章。
    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由于左手受伤后发炎未能取得决赛资格。她在九日上午在医院里动了手术。上届冠军、苏联运动员穆欣娜由于受伤而未参加这次比赛。
    基姆的胜利使俄国人囊括了男女个人全能冠军。苏联的季佳京在八日晚战胜美国的托马斯获得男子全能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