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要实现的目标是:面对它的将是一个经济上强大、军事上软弱无力、外交上麻木不仁的西欧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十二月一日至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在欧洲的目标》,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人想在欧洲得到什么?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苏联共产党二十四大所作的报告中已把这个问题说得很清楚了。
    他首先勾画出了第一阶段,其目标是:“最后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出现的领土变更”。由于一九七五年举行的赫尔辛基会议,这个目标已经实现,此外,勃列日涅夫在同一个报告中曾考虑“保证召开一次泛欧会议,并使之获得成功”。这一使命也完成了。
    苏共二十四大报告所规定的第二阶段的目标是“保障集体安全”。为此,苏联重新提出了它的老建议,即“废除华沙防御条约”,同时也取消北大西洋联盟,“或者作为第一项措施,撤走它们的军事组织”。苏联在提出这项建议的同时一直在致力于确立它的军事优势,而这一优势仍将是完整无损的,并努力以此保证它对西欧的政治控制。为了理解这一步的作用,只要考虑一个关键问题就够了。
    大西洋公约及其军事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以一项真正的集体性条约为基础建立的,它只有在其所有签字国一致同意下才能存在。相反,华沙条约只不过是把苏联和它的东欧各盟国之间的双边条约集中在一起的一个政治组织。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在大西洋公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解散之后,可能就什么东西也不存在了,无论是美国和前北约各国之间的联盟还是这同一些国家之间的联盟都不存在了。相反,在华约解散之后,由于存在着把苏联和东欧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双边条约,所以红军可以继续驻扎在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所以这一步等于确认了苏联的军事优势。
    这一步还没有走。但自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的军事优势是通过其他手段,简单说来就是通过有计划地持续不断地增加苏联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的办法来实现的。今天,承认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是老生常谈。苏联除了拥有这些常规力量之外,还拥有一个使它能打到欧洲的中程导弹核武库,相反,西欧却还未拥有中程导弹。力量对比的变化之所以这样引人注目,这特别是由于苏联是部分地借助于西方的经济和财政援助而得以实现这一变化的。
    这种军事优势一旦实现——而现在已经实现,苏联就会开始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一年所宣布的第三阶段:裁军。
    对俄国人来说,一句话,就是在“裁军”的幌子下,使目前这种战略上的不平衡态势得以保持,而且首先要说服欧洲人不要使北约的武器现代化,为此,他们时而使用诱惑,时而使用威胁手段。
    时间很紧迫。对莫斯科来说,限定的日期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三日,这是北约最高级会议开幕的日子,这次会议将决定或推迟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如果苏联最终又使人们推迟作出这一决定,就象它最终使人们取消了中子弹计划那样,那么,苏联就会实现它的目标:面对它的将是一个经济上强大(因为苏联需要依赖这种繁荣)、军事上软弱无力、外交上麻木不仁的西欧。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向眼泪汪汪的美国在伊朗的人质的家属保证,他不会采取“会引起流血或使变化无常的扣留人质的人袭击他们或惩罚他们”的行动。
    这些人质的一位家属说,卡特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们在秘密介绍情况的会议上对家属们说,政府打算很快采取行动使人质获释。一名被扣作人质的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姐姐朱迪·埃伦贝克,不肯说打算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她说,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采取行动。
    这些家属同政府官员会见了整整一天,想知道正在采取什么措施使人质获释。在这之后家属们要求所有的美国人让伊朗人知道他们希望被扣留者获释。
    这些家属起草了一份声明,要求美国人用以下的内容向伊朗驻华盛顿大使馆寄明信片和请愿书:“致伊朗人民:美国人民要求立即释放人质。”
    卡特在国务院接待室的讲话博得了国务院职员们的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并且使家属们流泪。
    总统说:“我要非常稳重,非常谨慎。我们的目的是使人质回家。我不打算采取任何会引起流血或使变化无常的扣留我们人质的人袭击他们或惩罚他们的军事行动。”
    当记者问到是否出现任何争论时,埃伦贝克夫人拒绝发表意见。有些家属表示,他们对为使人质获释所作的努力感到不满意。
    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对一位记者说,这些家属建议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步骤以使他们的亲人获释。纽瑟姆说:“但是,这批人不希望采取任何戏剧性行动。”这反映出家属们担心鲁莽的行动或军事反应可能使人质丧命。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会见扣留在德黑兰的五十三名美国人的家属,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们正谋求弄清楚伊朗发表的表明可能不久再释放一些人质的新的讲话。
    卡特政府一方面在谋求早日结束已为时一月的危机,一方面采取了减轻国内忧虑情绪的行动,人们对伊朗北部的叛乱可能产生什么影响感到捉摸不定。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一百多名众议员今天要求立即建立一支特种打击力量,以在美国驻国外大使馆遭到袭击时进行救援。
    他们发表声明说,他们已写信给卡特总统,坚决主张建立“世界范围的海军陆战队救援力量”,这支力量由具有空运和海运能力的三个旅组成。
    这一百零四名众议员包括众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吉姆·赖特和众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罗伯特·迈克尔。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已醒悟过来的前南共领袖米·德热拉斯说,俄国人希望他们下一个领导人是一个强有力的人物,此人将不同于勃列日涅夫。俄国人认为勃列日涅夫优柔寡断、软弱无能。
    德热拉斯在本月出版的英国文艺、时事刊物《文汇》月刊上有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还批评西方没有对苏联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他说,西方把缓和误认为和平。
    德热拉斯说,俄国人不希望再有一个斯大林,“但他们的确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人物,一个非常不同于勃列日涅夫的人。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优柔寡断,软弱无能”。
    德热拉斯一度是铁托手下的副总统。他说,“他们知道,他们不能没有一位极权的、甚至是独裁的统治者。”
    “请记住,西方的整个民主体系——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多元论——在俄国历史上是没有根源的,即使有也是极其不牢固的。”
    德热拉斯批评西方未能阻止俄国的影响往前推进。他说,尽管苏联在埃及和阿富汗处于逆境,“苏联帝国主义仍然节节前进,并且非常接近于威胁西方获得中东石油的通路”。
    他继续说,“此外,西方正在以粮食、技术和贷款,积极地支持苏联。”
    德热拉斯说,“西方并不在设法阻挠莫斯科的行动,西方的政治家们不精通意识形态,犹豫不决,因此西方把缓和误认为和平。”
    他要求西方有更多的决心。他说,“美国一听说起话来软绵绵的苏联世界的声音,就迫不及待地要丢掉它的武器。真是令人费解。目前美国又在道义上解除了武装。”
    他说,除了战争以外,必须施加压力来制止共产主义。“我问你,谁有勇气施加这种压力。美国在现阶段是多么软弱无能,伸手去抓一些虚幻的条约,屈从于可鄙的酋长和恐怖分子,它不象有勇气这么干。”

【本刊讯】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新闻》周刊(英文版)六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祭色列斯》,摘译如下:
    虽然玫瑰花、百合花和郁金香分别是英国、法国和荷兰的象征,可是罗马尼亚人民对俗名为蓬子菜的花却赋予深刻的含意。关于这种花,人们有许多传说。通过音乐、诗歌和舞蹈所表达的这些传说,是罗马尼亚各地区的节日仪式活动的一部分。考古学家们在从前的城市托米斯和卡拉蒂斯的遗址发掘出的许多硬币证明,这些民间节日在公元四世纪就已经有了。我们的祖先赫特—达基亚人,在小麦收获季节前举行庆祝活动,祭色列斯——(罗马)谷物女神。民间传说讲,在春末夏初的一天晚上,蓬子菜忽然争相开花。罗马尼亚农民把他们预言有一个丰收年的信念,倾注在这种开遍原野的朴素的黄花上。他们用这种花编成花环,把花环挂在自己家的大门上或果树上。在罗马尼亚的一些地区,人们通常把花环扔向房顶,如果花环不滚下来,那就表明这一家今年会富裕美满,待嫁的姑娘在冬天来临前可以出嫁。
    收获仪式意味着全村的人都参加,大家选出一位最漂亮和最勤劳的少女来形象体现这种花的魄力和魅力。跟古代节日的风俗一样,当选的姑娘头上戴着用黄花编的花冠,穿上传统的服装,披上鲜艳的披肩。她在一群人陪同下来到田野,以迷人的舞姿和精湛的技艺表演唱歌跳舞,然后回到村子里加入也在唱歌跳舞的人群中。所有的姑娘都渴望扮蓬子菜花,因为这是一种光荣,虽然传说讲,扮谷物女神的姑娘要等三年后才可以结婚。当然,关于这种节日的许多细节已经消失了,但是这种仪式的主要内容一直保留到今天。例如,关于这种花的舞蹈全部是由姑娘们来表演的,唯一出场的男孩子扮演打旗帜的角色,旗帜是用麦穗和黄花装饰起来的。为舞蹈伴奏的音乐起源于格利高里一世,通常用罗马尼亚古老的传统乐器(小笛、排箫、风笛和特殊的鼓)演奏。当女演奏者不够的时候,由男人装扮成女的进行演奏。在布泽乌镇,过仲夏的传统节日,就是说夏至到了。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大约有一百多个民间歌舞队参加庆祝活动,其中大部分来自这个县的各个村庄。壮丽的行列从市镇中心开始出发,“谷物女神”在队伍的最前头。庆祝游行队伍走到一条宽敞的大街——每年仲夏定期集市贸易的场所——开始表演歌曲和舞蹈。
    蓬子菜花舞今天一直列在罗马亚尼一些艺术团体的节目单上。

【法新社海牙十二月四日电】荷兰外交部今天宣布,在法国决定不把防止莱茵河污染的条约提交法国议会批准之后,荷兰已召回它驻巴黎的大使进行磋商。这在现代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项条约是西德、瑞士和卢森堡,还有法国和荷兰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在波恩签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