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普莱西德湖(纽约州)十一月二日电】(记者:拉里·洛佩茨)奥运会的第一次女子大回转滑下的滑雪比赛,正提前三个月在这里东南二千英里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进行。
    冰球比赛,花样滑冰比赛、速度滑冰比赛和大量的训练课也在进行。但是运动员们不必出场——这完全是为了试验将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八○年冬季奥运会上使用的错综复杂的电子计算机装置而设计的一次模拟。
    这些试验在这套装置的制造者——得克萨斯仪表公司的奥斯丁厂进行。
    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情报资料系统负责人卢·布朗说,“我们将尽我们可能多存储”。她是这个男子占压倒多数的组委会中几个地位最高的妇女中的一位。
    她说,“我们选择了就电子计算机活动而言,我们认为最繁忙的两个小时——二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二时——,因此它将是对整个成绩公报网的一次真正检验,工作量就象在运动会上那样多”。
    这套成绩公报装置是设在一台书桌抽屉那么大的电子计算机周围,安装和操纵将花费大约一千万美元。
    当二月份运动会举行时,将有其中两台小型电子计算机安置在这里,此外还有记分牌、六十七个终端设备和数英里的数据线和计时线。其中许多终端设备本身将是微型电子计算机,如果那两台中央电子计算机同时失灵,它们将能处理它们负责的项目的全部需求。
    每个场所都将有备用终端装置,这个小城镇的市政楼里的那台主电子计算机,将有备用线路和紧急备用电源。
    设置这套装置是为了满足三项重大需要。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将用这台电子计算机做这样一些事,如当滑雪运动员沿白色的山坡滑下时,在电视观众的电视屏幕上显示所过的时间。
    主要的新闻通讯社如美联社,将用这套装置向各家报纸和广播电台提供快速的比赛结果,但是由于通讯社使用的格式不同于国际奥委会使用的格式,因此它们正在出钱安装一套专门的程序。
    然而,这套装置首先是为了供所谓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使用——从现在起的几个月内将涌现在这个小山镇的不同的运动员、官员和记者。这三万名立了案的家庭成员将都由这套装置注册登记,虽然其中某些资料将是有限的。
    天气报告、训练和比赛成绩、运动员名单和简历一般都可得到,新闻中心的终端装置操作人员将提供打印材料。各个单项联合会将能为新闻界和公众储存长一页的资料,虽然有些联合会可能用它们的那一页分开,提供英文、法文和德文本。
    布朗说,由于法语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语言,德语为许多冬季项目联合会所使用,因此所有的正式文本和成绩公报都是用这三种语言。她说,这两天的试验将使用那台电子计算机周围“排成一圈的终端装置中抽出来的”大约二十台来模拟最大需求量。
    瑞士比安的瑞士计时器公司制造的计时装置和美国达科他电子仪器公司制造的特别程序编排的记分牌已在安装。但是复杂的记分装置不是唯一的程序编排障碍。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委会计算机系统还要处理一些存货和销售的零星工作。但是已经把记薪水帐和登记票务交给了其他公司。
    布朗、程序编制管理人辛迪·戴和设施管理人比尔·迈克尔芬德领导大约由十四人组成的小组承担情报资料服务工作。但是到运动会时,还需要大约一百人。大多数人或许将是义务工作人员。
    但是布朗说,对那些在运动会上从事电子计算机工作的人来说,安全保卫工作是很严密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林顿·麦克莱恩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对中国的气垫船计划抱很大的希望》,摘译如下:
    英国气垫船公司向中国建议在中国联合生产超级—4气垫船。
    这一建议是在中国官员对该公司在怀特岛上的工厂总共进行了十一次参观以及英国气垫船公司资方代表今年两次访问中国后提出的。
    中国官员告诉该公司说,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应包括联合生产气垫船。
    超级—4气垫船的部件将在英国生产,在中国装配。这种气垫船能在英吉利海峡航行。
    下一阶段,英国气垫船公司将在英国航空设备展览会(明年三月在上海举办)上提出它的详细建议。建议草案昨天已经完成,将在这次展览会之前交给中国驻伦敦大使馆。
    该公司昨天说,最初,将用全部由英国气垫船公司提供的主体部件、组合零件、系统部件和购进的部件进行最后装配。但是,到晚些时候,该公司设想,某些重要部件可以在中国生产。
    超级—4气垫船可以用来在广东和香港、旅顺和烟台的航线上以及海南岛海峡运输乘客。其它航线,包括从上海沿长江而上,都可以使用这种气垫船。
    这种气垫船每年的运载量相当于一艘五千吨渡船的运载量。可是,中国人可能决定通过改变气垫船现有的装载汽车的甲板,而把四百一十六个乘客座位扩大到一千到一千六百个之间。
    它也可能运用于军事方面。中国海军今年早些时候曾邀请英国气垫船公司在上海作了长达一周的介绍。据悉,中国人对使用这种气垫船来布雷、运兵及执行两栖任务感兴趣。
    该公司确信,走向达成一项联合生产协议的工作正在顺利地进行。中国被告知,装配气垫船需要飞机技术。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包括装配工、铜匠、电工、木工和从事强化玻璃塑料的工人,还需要现代化管理、试验车间、监督和检验系统。
    该公司还说:“机械安装方面和建筑技术方面所需的投资比较低,这使得在中国装配超级—4气垫船成为在航空航天工业方面开办合办企业的合适的序幕。”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七期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农业化学化中央工艺研究设计实验室的专家,研究成功一种能长期储存蔬菜的简单和可靠的方法。他们把制成的特殊薄膜过滤器安装在蔬菜密封储存箱里,这种过滤器可适当调解储存箱里的氧气流量,这就能使室内保持良好的气体条件,因而显著降低蔬菜的老化过程。

【本刊讯】多米尼加《加勒比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题为《玻璃的妙用》的消息,摘要如下:
    玻璃由于对天然化学腐蚀原素具有强大的防腐性,所以是污染环境最严重的物质之一。一个玻璃瓶可以残存数千年。
    但是,现在人们找出了碎玻璃的用途,可用它作土壤的补充剂来加速种子的发芽,也就是说用来当作一种特殊的肥料。当然,要用作肥料就必须把它磨成象细滑石粉一样。
    拿蔬菜种子做实验,在土壤中渗入百分之十七到百分之二十九的玻璃粉,这些种子在两至四天内就发芽了,而在一般的土壤中则需要五至七天。对花草的种子进行的实验也收到了早发芽和开花的效果。
    玻璃的成分与土壤相似,但是,玻璃另外还拥有一些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成分,如钙、镁、锌、钴和硼。研究员们认为,植物为了从玻璃中吸取上述养分,可能利用其根部的酸和酶。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一个值得等待的潜在市场》,副题为《查尔斯·道格拉斯—霍姆谈对华贸易发展缓慢的原因》,摘译如下:
    当华国锋主席和撒切尔夫人都同意发展中英贸易的时候,注视的公众可能认为生意已经做成了。那些控制自己的经济的共产党政府总是倾向于认为,有做生意的愿望和发表了宣布要做生意的公报,就足以使商人们争先恐后地去签署第一项合同。
    也许除了在防务方面(中国人似乎对价格太昂贵的鹞式飞机不感兴趣了)以外,很少有这种情况:就中国而言,在这以前必须采取一两项预防措施。
    凡是想向中国出口的人,都必须使自己比几乎是向世界上任何其他潜在市场出口更要有所准备。首先他必须认识到,虽然中国是一个拥有近十亿人口的国家,但从任何实际意义上来讲,它并不是一个具有那种规模或接近那种规模的“市场”。
    中国贫困,它强调农业(有五分之四的劳力干农活),它缺少外汇,它的经济受控制
    ——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市场这个词具有不同的意义,而不是英国商人通常对市场一词所理解的那种意义。
    中国可能成为一个市场,到它确实成为一个市场的时候,可能值得对它下赌注,进行一些投资,但它现在还没有成为一个市场。
    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鼓舞人心的例子,这些例子说明,如果中国人愿意,他们就可以在一夜之间签署一项合同,尽管这种愿望显然不是由于善于推销的商人们的刺激而产生的。

【本刊讯】萨尔瓦多《新闻画报》十月五日刊登安莎社发自罗马的一则消息,题为《危害儿童的疾病》,摘译如下:
    大城市的儿童患有可能导致他们死亡的新疾病。由国际儿童基金会发起的,因国际儿童年在意大利的圣雷莫市举行的小儿科医生会议研究了这个问题。
    我们大家已经习惯于看到城市儿童苍白的脸蛋,青灰色的眼圈以及他们不大爱跑步。城市的儿童过着一种消极的生活,每天许多小时是在四面墙壁的屋内的电视机前度过的。
    但是,“房间儿童”不仅因为大城市的现代生活把他们关禁闭而受罪,而且还遭受象铅中毒和肢皮炎这样的疾病的折磨,据这次小儿科医生会议说,这些疾病不久以前人们还不了解,而现在已是一种威胁了。
    自从开始使用铅字印刷起,铅中毒过去一直是排字工人的一种疾病。它是造成贫血与肾炎的一种血液中毒。
    在交通繁忙的城市,车队排出含铅的毒气,向着儿童的脸上直扑而来。在任何一个这样的城市,铅中毒现在已成为儿童的疾病。铅的疾病一至三岁的儿童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危险,他们的身高与汽车的排气管的高度一样。处于大量吸入毒气的高度。
    据圣雷莫会议宣布,“铅的疾病”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夺去儿童的生命。
    城市繁忙的交通还造成贫血、眼病、肾炎,甚至造成某些类型的瘫痪。
    据说,带来的另一种严重疾病是肢皮炎,这种病破坏皮肤并且容易造成传染性肝炎。
    一门新的科学——交通疾病小儿科正在现代化的城市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