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一日刊登戴维·安德尔曼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苏联集团中,从农村到城市的道路狭窄起来了》,摘译如下:
    在整个东欧,苏联的六个共产党盟国正在竭力应付衰退着的经济、竭力应付他们的人民越来越没有机会从农村迁移到城市,或者从一个工作领域转到另一个工作领域的状况。
    由于通货膨胀率大约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石油价格上涨以及经济效率差等造成的困难,东欧各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发现自己不能满足它的公民的许多最基本的要求。
    匈牙利全国物资和价格局局长纳吉·贝格说,“自从一九七三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石油价格以来,匈牙利终于一下子遭到了西方逐渐经受的各种经济创伤”。他说:“我们得用几年的时间来使我们的制度和人民适应这种情况。”
    波兰的财政部副部长马里安·克热克有同样的看法。他说:“我们理解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它涉及的范围。我们让最高领导准备采取强烈的措施去解决它。”但是他接着说:“这是一个时间问题。”物资缺乏和官僚政治随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其他的灾难,苏联集团国家一直因为严重缺少基本食品和消费品、无止无休地排队等待住进小的、设备差的公寓套房里,无能为力的官僚政治等等而感到困难。一九七六年初,当苏联向它的东欧盟国强调,它不能再以“友好价格”无限止地向它们供应石油和天然气时,这些经济困难似乎是加重了。
    使得这些困难复杂化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初的二十年中,用专家们的行话来说,作为“安全阀”来使用的社会地位提高的进程慢下来了。一位匈牙利诗人最近追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初几年里,农村里的人上来“到布达佩斯的工厂、甚至到机关里去工作都是很容易的。全国都在前进。老一代的绅士们死了,有一大片真空要去填补”。布拉格把门都关上了但是整个东欧因战争引起的真空消失了引起的真空消失了。城市里的就业机会已经没有了,城市和农村之间、官僚和工人之间、工人和农民之间,又都筑起了屏障。
    这种情况的最显著的例子,可以从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城市、欧洲主要的工商业中心之一布拉格的情况中看出来。大约两年以来,布拉格对于愿意从穷乡僻壤迁移来的大多数捷克人正式关门。只有本来有工作的,而且保证有地方住的那些人才被允许进来。
    苏联几十年来就宣布实行绝大多数外地人不得迁入城市,布拉格成为正式采取这种办法的第一个东欧国家的首都。但是在布加勒斯特、华沙和波兰的一些省会也找不到就业的机会和公寓房子,在布达佩斯,就业机会和房子则越来越稀罕了。社会地位提高的可能性的消失的另外一个迹象,可以从匈牙利中部平原看到,那里的羊倌和农民都说,城市工厂招工的人不再到他们的地区里去了。
    在罗马尼亚东北部的边远农村里,若干青少年对一位来访者说,他们想搬到布加勒斯特去,但是不能,因为他们必须照顾父母。他们说,求业和登记住房的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等到他们终于可以迁移的时候,大概也太晚了。长期等待住房在波兰,许多青年夫妇看来注定要等到中年,才能搬进粗糙的建筑物里狭小的公寓房子里去。要求住房的人是那么多,因此建筑工人就不必操心讲究房屋的美观。一位波兰的计划制定者说:“修饰房屋外表,是我们供不起的一种奢侈。”
    统计资料证明,东欧普遍冻结工作的机会。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负责人之一安托尔卡·卢道尔夫,在今年秋季号的《新匈牙利季刊》上写的文章中引用的数字表明:企业经理或自由职业者的儿子,进入他父亲的同一个行业里工作的机会是百分之一百,甚至一个半熟练工人的儿子要进入经理或自由职业者的阶层,只有百分之九的机会。劳动力几乎没有变化根据自由欧洲电台调查部编制的统计数字,在匈牙利和波兰,最近十年中的前五年,从农村到城市去的人,只有过去十年的三分之一。
    在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发现工业劳动大军的规模在同一时期仍然没有变化,甚至略有下降,说明工业就业机会在减少。
    只有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巴尔干半岛的农民社会里,跨越阶级和社会阶层界线的情况仍然继续着,虽然甚至在这两国,这方面的速度已经开始缓慢下来了。
    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的沃尔特·康纳在去年所写的《社会主义,政治和平等》一书中列举东欧“大批人有可能提高社会地位的情况现在已成了历史”的迹象时说,看来这种情况已一去不复返了。他说,这表明在这个地区里“可能快要出现一个不稳定时期”。各国政府表示有信心苏联集团各国政府表示有信心,能够控制造成当前困难的经济和社会的力量。它们都决定今年消费品价格普遍提高,以便减少由于进口商品涨价和出口收入下降而造成的经济负担。但是,大多数经济上的调整显然已在逐一实行,努力使社会上最重要或最易发作的阶层感到满意,同时不触动重要的不平衡现象。
    突出的例子是波兰。在波兰,较大的和较重要的工业联合企业已经开始向工人供应肉、新鲜蔬菜和消费品,如稀罕的新式小汽车,这一切常常是波兰人民买不到的。
    在华沙郊外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工厂的一个工人说:“这是收买,什么时候成为法定的了,那就行了。”他在工厂大门旁边的一个亭子前排长队等着买吃的,一个穿白外衣的年轻妇女把香肠切成片销售。利润是衡量成败的一个标准匈牙利已经宣布了这样的计划:要以利润作为衡量工业和商店工作得好不好的主要标准。但是主要的是,首先要完成中央规定的计划或定额。例如在布达佩斯的红星拖拉机厂,给工人定的要生产和装配的零件定额很高,而他们的实际工资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日益下降了。
    尽管工厂的警卫数目加一倍,工厂里还是有大量物资不翼而飞,却大批地出现在自由市场上。
    由于这样一种情况和正式配给制度的其他许多缺点,一种辅助的、非官方的经济就发展起来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辅助的、非官方的文化,包括地下出版社、地下戏院和地下大学。这些就是当局在很大程度上容忍的所谓“灰色”企业。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十三日电】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对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集团进行重要改组,撤掉了九名高级政治助手。
    七名妇女提到最高职位,使得有四十五名委员的政治执委会中的妇女名额增加到九名。
    出乎意料,齐奥塞斯库的妻子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并没有得到提升,她仍然是政治执委会委员。
    降得最厉害的是乌拉格尔,他原籍匈牙利,是个老共产党员,他在政治执委会呆了十一年以后遭到清洗,同时也失去了党中央书记的职位。
    曼内斯库今年三月因病离开总理职位,这次又和前布加勒斯特市长、现任电力工业部长格·乔亚拉一齐离开了政治执委会。
    一度担任高级职务、现任旅游和体育部长的德勒格内斯库也被撤掉了。
    副总理扬·约尼查到一九七六年时担任了十年国防部长,这次从政治执委会正式委员降为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即没有投票权的委员。
    前内政部长特·科曼,在去年高级情报军官扬·帕切帕叛逃到美国以后被清洗,这次被降为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
    国防部长扬·科曼从候补委员升为正式委员,从候补委员升为正式委员的还有计委主任尼古拉·康斯坦丁、林业部长卢·法泽卡什(他还担任党中央书记)、以及三个妇女官员:教育部长阿内塔·斯波尔尼克、科尔内利娅·菲利帕什和亚历山德里娜·格伊努谢。
    被降为候补委员的人中间,包括前工会主席米哈伊·达列亚、煤炭部长瓦西里·帕蒂利内茨和党的官员扬·伊利耶斯库、米哈伊·特列斯库。
    经过五天的党代会,今天党中央委员会通过政治执委会的改组:六位新的正式委员和十一位候补委员进入政治执委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法国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官员们今天告诉来访的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柯西金总理不能接见他。这加强了这样一种纷纷的推测:这位七十五岁的苏联总理身患重病。
    这些人士说,德尼奥(他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了会谈)昨天抵达莫斯科,准备而且希望会见柯西金,这是礼仪通常所要求的。
    一位法国人士说:“我们只告诉他柯西金不能接见他,他们就是这么说的——柯西金先生不能接见你。”
    这些人士说,苏联官员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
    【安莎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现在可以预料,苏联将在今后数天内任命一位新的总理代替柯西金。柯西金已经有三十七天未公开露面,据传他身患重病。据某些人士说,他甚至快要死了。
    近几天来,关于苏联即将任命一位新总理的预言开始在政界和外交界流传着。
    苏联人士并没有否认这样的预言,但这是惯例,因为在苏联,这样的事情在决定予以公布之前,官方是秘而不宣的。但是,据今天可靠消息表示,二十六日苏共中央全会将最后确定总理的人事变动。
    此次苏共中央全会将在最高苏维埃秋季会议的前夕召开。最高苏维埃一年开会两次。

【法新社摩纳哥十一月十八日电】小小的摩纳哥公国正在庆祝其国庆——以及庆祝兰尼埃三世亲王执政三十周年。
    摩纳哥人正在用三天时间放焰火、举行铜管乐演奏会和音乐会,来庆祝这两件大事。
    他们还在庆祝一项长期发展计划所取得的成功,这项计划是亲王于一九四九年二十六岁时在摩纳哥当政时所制定的。上周,他们为亲王夫人(她于一九五六年同亲王结婚)五十寿辰举行了庆祝活动。亲王夫妇有三个孩子。
    兰尼埃亲王在摩纳哥建立了地震学、微生物学和气象学研究中心,从而使摩纳哥处在世界科学的前列。而且这个国家的海洋学博物馆也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地方。
    欧洲这位头衔最多的亲王(他有一百四十种贵族头衔)也作了许多努力来保护这个公国的四千五百名公民。尽管这么点人口被淹没在二万五千名外国居民(他们之所以住在摩纳哥是因为这里在纳税方面有特别的优惠)中,但兰尼埃亲王已使他的摩纳哥公民获得各种便利来购买地产,这样,摩纳哥仍掌握在摩纳哥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