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十一月十七日以《北京选择安特卫普在欧洲贸易和分销它的产品》为题发表一条消息,摘译如下:
    华国锋主席在欧洲几周中进行的访问,重新引起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兴趣。虽然比利时不在中国领袖的访问计划中,但是,不应该看成是漠不关心的。
    例如先前签订的大批协定目前已具体实施,特别是安特卫普港已被当作中国产品的交易和分销的“唯一”欧洲中心。本周末飞往中国的比利时官方使团,将签订一些新的合同。
    在一九七八年,有七十一艘挂中国旗的船只在安特卫普港停泊。今年将有一百二十多艘。这还不把中国租的船只计算在内……在今后几个月中,船只出入还将明显增加。
    去年,比利时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达十四亿零二百万比利时法郎(约合五千多万美元)。我们向中国的出口达六十三亿八千七百万比利时法郎(约合二亿四千二百万美元),几乎为进口的五倍。
    自一九七八年四月一日在布鲁塞尔由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外贸部长李强签订贸易协定以来,形势发展是十分顺利的。至少中国有三个代表团已访问了我们的国家。
    随着对外贸易总额的增加,中国的海上活动大大扩大。在近二十年前,中国对外的一切海运都是由租用的船只进行的。今天中国已使用它自己的船只。
    目前,中国的沿海航行船队近一千万吨,远洋轮将近七百万吨。新的计划预计在一九八○年年底使远洋轮的能力达到一千二百万吨。
    人们现在可以希望,这一发展将有利于比利时造船厂。中国已购买了大约一百二十艘旧船,其中,比利时的船只就有好几艘。中国将修建七个不同的新港口,其他的港口也应实现现代化。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安特卫普是一个“样板港口”。因此,最近在比利时成立了一个小组,其目的在于为中国建设一个同安特卫普完全一样的规模宏伟的海运中心。
    另外,几天前,由周秋岩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代表“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弗内斯海运公司是该公司的代理公司)在安特卫普签署了一个重要协定(达成一项会谈纪要——本刊注),通过这一协定,中国首次同意在国外同一个私人公司建立合营公司。同比利时一私人公司签订的这一协定,证明了中国当前发生的变化。中国人打算通过这条渠道,打进其他有自由市场的地区。新的中国—比利时海运公司(台营代理公司——本刊注)将从明年春天(继续协商后)开始营业。它的所在地是安特卫普。通过这一积极主动的行动,中国官方船舶装备业显示出越来越积极地进入比利时市场的打算。
    最后,中国专家们打算以那些已由美国和日本大公司成功地完成了的事情为榜样,选定安特卫普来为推销他们的产品发挥中心作用。
    这个安特卫普贸易分配中心——并不是转运仓库——将对全欧洲工作。目前,这个仓库占地一万三千五百平方米,将扩展到三万平方米,并可能继续扩大。第一阶段,投资约一亿比利时法郎(约合三百五十万美元)。
    中国在欧洲还没有其他的分配中心,安特卫普分配中心将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所有进口商联系。
    目前,第一个“公司”已建立起来。它包括美术工艺的某些方面。人们预计,还有约十二个其他的中国常驻代表处不久将建立,以便能扩大出售全部中国产品,从食品到机器,还有煤炭和木材。
    由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率领的比利时代表团准备离开比利时,它的任务不仅是签署新的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它还负有最终促成关于我们的专家们要在中国完成的港口基本建设的标准的任务,以及为我们两国将来海运发展奠定基础的任务。最后,还要尽最大可能协调中国和比利时之间的供求平衡。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题:鉴真像将乘飞机探来,明年春天在扬州作纪念佛事
    奈良电:已决定让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的鼻祖——鉴真的像“返里探亲”,该寺于十九日公布了日程。一千二百年前,鉴真不辞劳苦乘船来到日本,而这次是乘飞机往返。
    日程安排是,明年四月十三日由大阪国际机场启程,飞住上海,再由上海经陆路前往故乡扬州。在扬州,将在鉴真当年所在的法净寺(当时叫大明寺)作归国纪念佛事。此外,向一般人开放五天。然后在北京开放大约三个星期,预定于五月二十九日回国。
    鉴真在奈良时代就想渡海来日本传播戒律,但五次失败,第六次才好不容易到达日本。这期间双目失明,历尽了艰辛。
    来日后,向天皇授戒,建立了唐招提寺,在日本佛教界留下了巨大影响。
    鉴真像据说是在他临终前由他的弟子制做的,是代表天平文化的名作。两年前还去过巴黎,成了人们的一大话题。
    森本长老说:长期以来的希望即将实现,非常高兴。大概同一千二百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早就想让鉴真回去看一看故乡的情景。实在令人高兴。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不丹大使馆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在不丹的大约三千名西藏难民决定加入不丹国籍,其中约有一半已取得国籍。
    这位官员说,还有三千名西藏人拒绝不丹政府的种种引诱,包括取得国籍后可以免费分得土地、五年内不征税和免费提供农具。
    不丹国民议会在今年七月举行的上次会议上决定,凡拒绝加入不丹国籍的西藏难民应遣送回西藏。
    国民议会订于星期日再次开会。
    可是,国王吉格梅
    ·多尔吉·旺楚克过问此事时说,他个人不赞成强行遣返。

显微手术的基本工具是能把神经和血管放大四十倍的显微镜。显微镜通常由踏板控制焦距,免去了麻烦的操作,它经常接到电视屏幕上,因此手术小组的其他成员可以看到主刀大夫动手术的情况。几乎同样重要的是工具——从细微的剪子到小型镊子。外科用线特别纤细,肉眼几乎看不见。受过特殊训练的医生运用这一整套工具,就可以完成几年以前不能完成的手术。
    接肢能取得高的成功率,部分是由于对复杂的神经构造加深了认识,懂得了如何才能把局部受损的神经与另一条神经接合起来。
    显微手术也可以应用在如下病例:用病人的一段小肠来代替长癌的食管;切除会使小孩变成笨手笨脚的巨人的脑垂体肿瘤;用移植神经的办法使部分瘫痪的脸恢复机能。但是,显微手术最令人兴奋的用途也许是预防中风。电子刺激恢复听觉和视觉的医术将很快出现
    新医疗技术的另一个正在实验中的大有发展前途的研究领域是使用复杂的电子仪器恢复盲人的视觉和聋人的听觉。
    五年前,犹他州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和西安大略大学的其他几位科学家合作,对自愿受试验盲人的大脑视皮质区施以电子刺激,结果他们“看见”了字母。
    四年前进行的一个试验甚至更加惹人注目。一个三十三岁的男人在一次射击事故中成为盲人已有十年了。当一台电视摄象机被接到安放在他脑子上的电极时,他能够分辨暗色背景上的白色的横线和竖线。犹他州大学研究项目主任、现兼任犹他州大学学部委员和纽约哥伦比亚长老会医疗中心外科人造器官部主任多贝尔博士说:“这个试验系统虽然粗糙,但它起了一个完整的人造眼睛的作用。”在后来的一次试验中,对安放在这个男人脑子上的六个电极施以电子刺激形成布莱叶盲字符号组成的文字的影象。随着这种刺激,他能够“阅读”短语和短句子,比如:“当乌鸦进入……”和“他有过一只猫和一个球。”多贝尔博士说:“这个人掌握布莱叶盲文的程度很差,但是他未经练习就能够以每分钟三十个字的速度阅读布莱叶盲文,比他用指头触摸阅读的速度快五倍。”去年十二月在纽约,有两名新的志愿者接受了电极安放,至今这些电极还在起作用,看来他们也能够“看见”布莱叶盲字。
    但是,多贝尔博士和他的合伙者们希望他们的系统不止帮助盲人阅读。实质上,我们的眼睛象异常复杂的摄影机一样,接受光线、把光变成电脉冲、然后把它传给脑子里的视皮质,在那里产生视觉这样一种复杂现象。多贝尔博士说:“就我们现在所知,似乎没有理由断定视觉不能人工复制。”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计划研制一种专用的微型电视摄象机,把它安放在一个自愿试验者的眼里,并且用导线把它接到脑上的数百根微小的电极上。鉴于各个人脑子的形状有显著的差别,所以光使用计算机辅助层析X射线摄影法扫描仪来弄清自愿试验者视皮质的形象,然后将特制的电极阵列安上,装在眼里的摄象机将把光的图象传送到脑子——相当于人工视觉。多贝尔博士说:“从我们所做的计算机模拟研究中,我们知道,使用从二百五十到五百根之间的任何数量的电极,就可以开始得到有效的结果。”虽然他并不期望完全恢复到正常的视觉,但他希望盲人能够阅读,最重要的是能认出他们周围的人和东西。
    多贝尔博士及其在哥伦比亚医疗中心和犹他大学中的同事们,正在作深入细致研究的一个有关方面的问题是人工听觉问题。有二十五万个美国人是全聋的;恢复他们听觉的一个方法是通过电子刺激听觉神经纤维。多贝尔博士及其小组已经在几个自愿试验者的内耳里安放了电极,结果令人鼓舞。一个四十七岁的社会工作者,完全聋了多年,能够听出象“玛丽有一只小羔羊”,“杨基歌”和“小小星星亮晶晶”这样的曲调。
    听觉和视觉是极其复杂的领域,尽管如此,多贝尔博士根据已经进行的研究工作,对前途是乐观的。
    他说:“我确信电子刺激恢复听觉和视觉的医术将很快出现,这种技术也将很快奏效。”用注入微量的胰岛素来调节血糖值
    医疗技术方面的其他一些进展看来也是大有前途的。
    迈尔斯实验室最近研制的“人工胰”重复了胰腺的主要功能之一:它通过向血液注入微量的胰岛素来调节血糖值。它还处于完全试验的阶段,目前正在几家医疗中心作试验,还未得到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
    这个机器外形象个带轮子的大炉子,它能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在自动检测到血糖值偏差太大时放出微量胰岛素供达四天用。这个装置已经帮助了几个特别挑选的糖尿病妇女,她们在整个分娩期间接上这个机器受到帮助。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