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如允许外交机器遭到破坏,文明将要受到打击;希望看到一个坚强的国际阵线来对付占领外国使馆的行动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为什么只让卡特来处理伊朗问题?》,摘译如下:
    为什么美国人不得不单枪匹马地同德黑兰的暴徒斗争呢?为什么不仅美国的盟国而且各国外交官都没有表示声援呢?伊朗人袭击的不仅是美国大使馆,而且是为了使得有可能进行国际交往而存在的外交机器。如果允许外交机器遭到破坏,文明将要受到打击。国家间关系的第一项准则是它们的使节拥有安全通行权。伊朗人扣押了美国人质,现在声称要审判他们,伊朗人在外国人心目中已失去了信任。
    卡特总统至少由于拒绝对无理的要求妥协而胜过他的国内对手。肯尼迪和康纳利(他们的担子是很轻的,因为他们唯一的工作是进行批评)只能佩服卡特的镇定。但是,其它国家不能只是在旁边喝彩。欧洲共同体为什么不同德黑兰断绝关系,占领大使馆多久就断绝关系多久?这一问题也适用于共同体以外的国家。今天占领了德黑兰美国大使馆,如果其他外交官不采取一致的行动来结束此事的话,明天某个时候就可能占领俄国大使馆。对于这种占领,我们同样希望看到一个坚强的国际阵线来对付它。
    然而,俄国人的公开立场不是为了分担袭击一个职业外交使团所造成的压力。他们没有抗议践踏他们的敌手的白旗,而是警告说,如果美国人要用武力释放其人质的话,那就可能要实行一九二一年条约,根据这项条约,俄国可以出兵伊朗。即使考虑到海湾在俄国战略考虑中占有的中心地位,这也是对待国际事务整个行为准则方面的一场危机的一种目光短浅的作法。
    不可能对德黑兰进行一次袭击,这使得俄国没有根据的讲话更加令人讨厌。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坦桑尼亚今天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扣留在美国驻伊朗使馆的人质,并说如果伊朗政府想把被废黜的国王弄回国,那它应试图通过法庭要求引渡。
    在一篇不寻常的、占头版两栏篇幅的社论
    ——坦桑官员说它起到一项政府声明的作用
    ——中,这家政府报纸《每日新闻》说:“两个多星期以前对美国使馆的占领,以及继续在美国使馆对六十多人的扣押,都是无法为之辩解的。这是对人道和所有维持国家关系以及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国际行动准则的侵犯。”
    这篇社论,是在美国新任驻坦桑大使理查德·维茨飞到印度洋上的桑给巴尔岛,见过正在那里参加会议的尼雷尔总统一天以后发表的。坦桑尼亚这篇措辞强硬的声明,被观察家们视为美国为把伊朗政权从第三世界的强有力的盟友中孤立出来所做的努力的一项重大胜利。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一位海军发言人说,为了对伊朗危机作出反应,海军当局已经从诺福克海军基地调动一批直升飞机到太平洋舰队去。
    海军当局说,在卡特总统含蓄地扬言要采取军事行动来使德黑兰的美国人质获释后,一架载满直升飞机的空军运输机已于前天傍晚离开,其他运输机也于昨日装载了直升飞机。
    预料这批直升飞机将参加以航空母舰“小鹰号”为首的海军特混舰队。“小鹰号”前天已奉命离菲律宾,开往伊朗以南的印度洋。
    “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早已开进阿拉伯海。这两艘被调到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航空母舰都载有攻击战斗机和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采访白宫新闻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和他的一家人今天在有乡村色彩的戴维营的宁静环境中庆祝感恩节,但是他继续用电话同他的对外政策顾问保持接触,了解伊朗局势的发展。
    卡特一直把他的注意力的大部分放在使余下的美国人质安全返回这个问题上。虽然总统仍然强烈希望在外交方面进行活动从这方面取得解决,他也开始探讨如果人质受到伤害或被当做间谍受审的话在军事方面可以有的各种抉择。
    卡特的最高军事和对外政策顾问、危机小组的成员在白宫举行了一次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一位助手说,在会议上布热津斯基把一份报告转给卡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的官员试图为在德黑兰的四十九名美国人质制定可行的紧急空降营救计划,但是由于这座伊朗城市的位置,迄今为止没有取得成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控制的一家对伊朗广播的电台,出于人道主义和政治原因,昨天敦促伊朗释放作为人质被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美国人。这是一个政策性的转变。
    美国官员们说,阿塞拜疆巴库的“伊朗之声”电台的这项广播,说明了它的政策现在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两周前,美国就这家电台支持伊朗好斗分子扣押美国人作为人质的做法,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华盛顿昨晚监听到的这项广播说,释放人质将表明伊朗不是恐怖主义国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五日刊登记者弗兰克·泰勒发自金斯敦的一篇文章,题为《牙买加随着经济摇摇欲坠将更接近古巴势力范围》,摘译如下:
    牙买加处于严重的政治不稳定中,许多人公开地表示担心,这个国家最终可能落入或被推入古巴的势力范围。
    批评曼利的“民主社会主义”政府的人指责说,由于七年诺言不兑现、行政管理无能和经济管理不善,因此牙买加可能容易受到古巴的奉承拍马,不管政府实际上是否要这种奉承拍马。
    这样一个事态发展对西方来说将产生重大的战略上的后果。
    在华盛顿,国务院分析家们在重新估计加勒比地区时断定,牙买加可能是莫斯科通过其保护国古巴在西半球下的象棋比赛中的关键一着。
    在美国国务卿万斯的高级顾问哈比卜发表一篇关于这个地区的专题报告之后,卡特政府正催促国会再为加勒比国家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这笔钱同已经争取到的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一起将用于住房、农业项目和技术工程,目的是缓和由于大量失业和经济普遍停滞而造成的重大社会压力。
    牙买加的经济处于危险的状态,虽然政府官员说,旅游业中出现了明显的转机,冬季已经预约出去百分之九十五,但总的展望是非常暗淡的。
    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于另挑一付经济重担有任何直接的兴趣,然而,俄国人可能不会反对让古巴人去作诱惑工作。
    曼利正受到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小心谨慎的引诱。古巴人在金斯敦建了一个机构臃肿的大使馆,并在该市建了一个处理从美国来的想到古巴探亲的古巴流亡分子的文件的办事处。
    仅这一点已使牙买加成了古巴更加关心的中心点,由于这个事情的性质,就必定使它成为政治盟友。虽然关于在牙买加有五千名古巴顾问和技术人员的消息看来不真实,但是每年有几百名牙买加青年被送到古巴去表面上“受建设工作的训练”却是事实。古巴还在牙买加帮助建办学校和加强保健工作,据一位牙买加官员说,现在有四百九十九个古巴人在该国工作。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一日刊登一篇介绍外国法律知识的文章,摘译如下:
    现在有一股风潮,就是在国外开工厂和到国外观光旅行。在这股风潮中,日本人在国外生活时发生纠纷的事也增多了。多数纠纷是由于不了解当地法律而引起的。现在介绍一下在国外生活中容易发生的纠纷,供大家吸取教训。
    出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墨西哥等国,关于国籍的规定是奉行“出生地主义”。这种制度规定,不管父母是什么国籍,只要孩子是出生在驻在国领土上,就根据这一事实授与他该国国籍。但是,日本是采取“血统主义”,出生婴儿的父亲是日本人,孩子的国籍就是日本国籍。因此,在实行出生地主义的国家出生的孩子,按出生时的情况来说,既有日本国籍,也有出生地国家的国籍即,双重国籍。
    日本的国籍法规定,“由于生在外国而取得该国国籍的日本国民”,必须按照户籍法规定在“十四天以内”,即申报出生户口期内,表明取得日本国籍的意思,否则就将按出生时的情况定为丧失日本国籍。
    结婚和离婚:按外国法律结婚,在日本法上也有效。如果是在国外旅行时同外国人结了婚,从结婚之日算起,在一个月以内,必须携带结婚对象的国家的结婚证明和结婚对象的国籍的证明等,向驻外使馆馆长或原籍日本的市町村长进行结婚登记。
    日本人同外国人离婚时,按法律规定,要按丈夫的国家的法律办理手续。在信奉天主教的菲律宾,没有离婚的规定,一旦结了婚,终生都不能离婚。意大利不久前才准许离婚,不过规定不分居五年不能办理离婚诉讼。此外,在印度,离婚也是很难的。
    大多数国家没有日本这种当事者双方协商离婚的制度,只承认裁判离婚。即使双方同意离婚,实现离婚也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且必须有充足的离婚理由。
    死亡:日本人在国外突然死去,在一般情况下,可以根据护照确认死者身份。但在没有护照的情况下,则要寻找齿形、骨骼、身体特征等确认其身份的根据。遗体是否运回日本,要尊重死者家属的意见。智利等国规定“必须在四十八小时以内埋葬。”玻利维亚、希腊、保加利亚、以色列等国不准许火葬,有的国家只能举行鸟葬或水葬。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国家电台说,据报道,伊朗南部的大型空军基地之一和国家海军今天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以抵抗美国为援救四十九位人质而采取的任何军事干预行动。
    这家电台说,设在伊朗南部设拉子的大型空军基地“准备对付任何军事冒险行动,它已做好了作战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