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说,中东发生的事件不会使美国在伊斯兰世界或任何其它地区“退缩”。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回答关于美国今后的政策的问题时说:“我们显然正在考虑应该采取什么步骤以确保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馆的安全。”
    “但是我们并不打算从我们在世界上承担的责任方面或我们在世界上的立场方面退缩。”
    他说,美国在最近几周内所面临的某些暴力行为“是以那些在损害美国的力量方面有某种既得利益的人为基础的”,但是他没有具体举例说明。
    他说,另外一批人“是出于宗教或错误的动机行事的”。
    他说,美国将采取步骤以保护它的使团,然而它将继续在世界上发挥它的全部作用。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相信,巴基斯坦领导人是反对捣毁美驻伊斯兰堡的大使馆的行动的,不过美国想知道,派去营救被围困的使馆工作人员的军队为什么要花五个半小时才赶到使馆驻地。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对于齐亚·哈克总统和巴基斯坦其他官员对昨天袭击美国使馆及其它反美暴力行动的态度,“我们是绝对满意的。”
    但是他说,美国在调查这一天的暴力行动的时候将调查一下援救被两万群众围困的大约八十名美国人的行动受到拖延的原因。
    霍丁·卡特说,他认为,齐亚·哈克的政府也会调查这件事。
    尽管在孟加拉、土耳其和其它有大量穆斯林的国家今天也发生短暂的反美示威,但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将不会放弃它在该地区的责任。
    他说,美国仍然没有证据说明伊斯兰堡和巴基斯坦其它城市中的反美暴力行动是自发的呢,还是事先策划并协调好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说,任何政府要把美国人同袭击麦加的一个伊斯兰教寺院一事联系起来都是不能接受的,尽管沙特阿拉伯声明此事与外国人无关。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提到了叙利亚国家广播电台发表的一则消息。他说,它重复了这种不符事实的指责,即美国和以色列卷入了对这个大清真寺的围攻。
    他说,鉴于沙特阿拉伯的高级官员否认有外界卷入,“任何政府兜售任何其它消息都是不能接受的。”他说,这种观点已通过外交渠道传给叙利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杰达)十三名获释的人质今天从伊朗返回本国,他们在感恩节团聚时的欢乐,已经由于人们对仍然被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里的四十九名美国人的命运感到焦虑而蒙上阴影。
    他们在从西德的法兰克福起飞后,于上午十时正抵达华盛顿郊区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候他们的有他们的家属,万斯国务卿发表了欢迎返国的正式讲话。
    卡特总统没有到场,他的缺席着重指出了伊朗好斗的学生仍扣留着人质这一状况。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通过他的言行一定能表明:仍然被扣留的人质的安全问题是首先要注意的问题。”
    返国的是八名黑人和五名妇女。
    家属们和一群聚集在那里庆祝他们归来的空军人员发出了欢呼声和掌声。
    在最初的拥抱结束后,万斯登上讲台发表正式欢迎词。
    他说:“你们回来了,这使我们非常感谢。我要代表卡特总统和全体美国人民宣布,在你们受到考验期间,你们的表现是勇敢的,非常坚定。”但是,万斯说,“我们的感恩节”由于我们对那些仍被好斗的学生扣留在美国驻伊朗首都的人感到关切而“逊色”。
    万斯对十三名获释的人质说:“我今天要向你们保证,除非你们的每一位同事都安全抵达美国领土,否则我们决不会罢休,也不会放松我们的努力。”
    他说:“我们将继续运用我们可以运用的一切手段,直到我们的人全部回国。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我们将继续作为一个团结一致的国家站在一起。
    “全体美国人都欢迎你们在感恩节回国,对于你们经受的考验表示同情,对于你们的所有同事表示无限关切。欢迎回国。”

说美如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将使美面临困难的选择。危险较小的办法是封锁伊朗,这样做必然使西德和日本提出抗议,因为它们是伊朗石油的重要买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米德尔顿的一篇军事分析文章,题为《军事选择:障碍重重》,摘译如下:
    如果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将会使美国面临困难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持续供应弹药、燃料、食品和装备的问题。
    国防部对妨碍进行迅速和有效的干涉的这些障碍是非常清楚的。他们承认,正在考虑的这些选择都有可能造成大多数人质的死亡。
    但是,他们也知道,外交手段将近枯竭,卡特总统采取的立场表明有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想营救人质,必须采取军事手段。最靠近伊朗的地面战斗部队是现在在土耳其南海岸外面的第六舰队上的一支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实力为一个营,约一千五百人。这个营装备有直升飞机。但是,到德黑兰的距离为一千多英里,对这种飞机来说是长距离飞行。要有效地行动,就得使用中间准备地区,以便给直升飞机加油。
    以色列是可能提供这种设施的唯一国家。但是,计划人员意识到,如果使用以色列机场,穆斯林的舆论就会反对美国,支持伊朗领导人霍梅尼。
    为了使营救行动获得成功,战斗机的支持被认为是必要的。
    为了进行空中掩护,可以从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的第十六航空队调来足够的战斗机,但是,据认为,要进行有效的出击,一个海军陆战队营是不够的。
    人们认为,美国如果对伊朗进行任何干涉的话,担心的不是伊朗部队的对抗,而是后勤问题和一群在德黑兰掌握控制权的人。兵员开小差、军官被处决或退役、拥有的装备不足和零件短缺,这一切都使伊朗部队作为一支作战部队是靠不住的。
    军方的意见仍然赞成派一支空降部队降落到美国使馆,同时派一支部队降落到德黑兰机场。两支部队都将得到战斗机机群的支援。但是人们承认这种行动将使人质的生命处于极其危险的状况之中。
    危险较小的办法是封锁伊朗,具体说来即封锁波斯湾哈格岛的运输石油总码头。这种封锁将由两支目前驶向波斯湾入口处的航空母舰舰队来进行。其中一支舰队是以“小鹰号”航空母舰为首,通常拥有八十五架战斗机和进击机以及直升飞机以执行反潜艇任务。
    这种行动必然会使西德和日本提出抗议,因为这两个盟国是伊朗石油的重要买主,外交官们说,有可能通过谈判使它们同意实行不超过两周的封锁。
    由于政治上的理由已排除对伊朗一些目标进行定点空袭。这种空袭对其他穆斯林国家的舆论将会产生的影响,以及万一袭击油田时对依靠石油的盟国将会产生的影响,都会使美国感到为难。
    而且,这种空袭也可能危及人质。
    情报分析员说,伊朗局势已使波斯湾四周从科威特到阿曼的各国政府头脑清醒起来。他们的官方立场是,虽然它们欢迎美国海军进驻这一地区,但是它们反对引进地面部队。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说,他管不了在美国使馆关押四十九名美国人的学生,如果美国进攻伊朗的话,那些人质就会被杀掉。
    这是伊朗领导人第一次亲自讲如果美国试图救援、人质即将死亡的话。
    他说:“假如美国犯这个错误,人民看着美国人来,看着他们的伞兵跳下来,让他们来,试试看吧——那我们就要把他们(人质)统统杀掉。即使我们会被杀死,我们也要把他们杀掉。”
    霍梅尼是在其库姆总部会见一百二十名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军官讲话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他呼吁世界上的穆斯林国家在他同美国的对抗中支持他。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伊朗政府今天证实,被押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中的所有人质都是特嫌,但如果美国把国王交还伊朗的话,就不审讯这些人质。
    代理外长巴尼萨德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同意交还国王,就不对这些人质进行起诉”。
    这是政府所作的支持伊朗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的类似说法的第一个保证。
    国家指导部部长纳赛尔·米纳希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数百名外国记者说,政府已确定,所有其余的在押者都有特务“嫌疑”。
    巴尼萨德尔说:“如果美国对伊朗动用武力,伊朗人民就将战斗到最后一息,流尽最后一滴血。”
    伊朗领导人一再声明,把国王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是不能作为释放人质的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