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题:苏联: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问题
    莫斯科的观察家认为苏联党和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问题,可能要在明年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解决,二十六大最初预定在一九八一年召开。
    最近出现的一个新迹象,证实了一些时候以来外国观察家所支持的这一看法。负责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党的事务的基里连科在十月革命六十二周年庆祝仪式上所发表的讲话表示,下一次党代会将在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时,即一九八○年举行。
    勃列日涅夫的“被保护人”契尔年科缺乏才干的情况,最近已导致西方专家修改他们的推测。而苏联首都的人士,是以极大的怀疑态度来对待关于莫斯科党的第一书记格里申可能担任最高职务的传闻的,此间人士普遍认为格里申太“没有特色”了,以至于他不可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本刊讯】法国《晨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勃列日涅夫可能在明年放弃权力,他可能亲自安排他的继承人事宜》,译载如下:
    勃列日涅夫是否已对他的继承人事宜作了安排?他是否打算在他去世之前放弃权力,以便使他的继承人具有合法性?无论如何,这是昨天《洛杉矶时报》在一篇引用了“西方人士的话”的布鲁塞尔消息中提出的假设。
    例如,按照这家报纸的说法,正常地预定在一九八一年举行的党代会可能要在明年召开,总书记的职务可能要临时让格里申担任,他六十五岁,是莫斯科地区党的首脑,而且在举行正式仪式的场合照像时,他多次站在勃列日涅夫旁边。契尔年科,六十八岁,他十月六日在东柏林曾获得了民主德国的最高级勋章马克思勋章,而且此时他被苏联报纸称为勃列日涅夫的“亲密”的同志,他大概也被列入了继承人的名单。他可能要占据一个为他设置的、在目前的领导机构中还没有的职位:共产党副总书记职位。至于勃列日涅夫的另一位亲信、常常被描绘为勃列日涅夫的可能接班人的基里连科,《洛杉矶时报》则没有谈他可能担任的任何具体职务,但该报透露说,他的职务的变动是西方观察家最为注意的目标。例如,当一些危言耸听的谣传说苏联国家元首逝世了的时候,正是基里连科上月去了匈牙利,目的是使卡达尔安心,并使他相信勃列日涅夫只是进行一次例行休假。按该报引用的“西方人士的说法”,这一举动大概可以证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继承问题确实正在安排中。假如情况真是这样,假如勃列日涅夫能够再活相当长一段时间以保证新领导班子最终组成的话,那这大概是苏联历史上的一次创举。不论是列宁、斯大林,还是赫鲁晓夫事实上都没有成功地使他们所考虑的继承问题得到保证,这就会使一些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专家说,《洛杉矶时报》的消息是不大可能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题为《一位阿尔巴尼亚局外人的日记,他认为世界其余国家现在同他的步调完全不一致》《只有斯大林没有挨霍查的骂》,摘译如下:
    政治家们通常不在他们掌权的时期里发表他们的回忆录,但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恩·霍查先生,即使从共产党的标准来看,也是一位不平常的政治家。他掌握大权已有三十五年,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国家相继同三个国家结成联盟,而后又破裂,先是同南斯拉夫,然后是同俄国,最后是同中国。
    他刚刚发表了他的一千九百页的日记,题目叫《中国纪事》。这是一部内幕作品,评述了中国—阿尔巴尼亚关系的状况。中阿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联盟”是在一九六一年开始的,并在一九七八年破裂,其始末经过,同前两个联盟一样。
    霍查的日记象中阿联盟本身一样,稀奇古怪,引人入胜,更加令人感兴趣的是,使读者对这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性格、根深蒂固的怀疑、极端的骄傲、共产党政治舞台上那种狂热和幽闭恐怖,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随着时间的推移,霍查对毛主席和毛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越来越怀疑了。
    他的结论是,毛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中国革命并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中国没有资格算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样阿尔巴尼亚就成了世界上唯一剩下的、真正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的基地了。
    为了进一步表明其观点,他谴责了共产党世界过去和现在的几乎所有领导人,说他们是叛徒、假马克思主义者、美国代理人、或资产阶级的走狗。
    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是一个冒险家,他掌管着一个腐败的政府。
    苏党领袖勃列日涅夫高谈共产主义,但听起来就象缚在狗尾巴上的一只锡罐头似地叮当作响。
    在被霍查骂到的一帮中,只有斯大林例外,他没有挨骂。因此,可以毫无疑义地确定,霍查是唯一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革命领导人。这一点显然就是日记想要证明的事情。
    归根结蒂,可以这么说,在意识形态上,阿尔巴尼亚同世界其他国家,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还是介乎两者之间的任何国家,都有分歧。但是霍查似乎要表达的是这样一个信息:阿尔巴尼亚需要世界,因此,在希望同所有国家建立认真的关系——那些“居心叵测”的国家(美国和俄国)除外,那些仍然“没有履行其债务”的国家(英国和西德)除外。
    自相矛盾的是,这部日记为阿尔巴尼亚推行一项比较实用主义的外交政策准备了条件。这项外交政策是一年前在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的,现在正在取得某些进展。目前阿尔巴尼亚正在加紧特别是同西欧进行外交接触和其他接触,它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也在继续改善。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九月三十日刊登罗宾·史密斯发自西柏林的一篇报道,题为《在西德因吸海洛因而死亡的人数有所上升》,摘译如下:
    想成为一名艺术家的玛丽塔小姐(二十一岁)比她的女友、一位失业的教员英格大几个月。一天晚上,这两个姑娘在一家酒吧间里一边默默地喝着一瓶香槟酒,一边写着信。然后,她们带着九十片安眠药,二支海洛因注射剂和一根用尼龙布搓成的绳子,去寻找“一处能把一切抛到脑后的地方”。第二天上午,人们发现她们俩用尼龙绳吊死在铁路桥上了。
    几周以后,仍然是在西德的这个中等城市
    ——靠近亚琛的杜雷镇,人们又发现另外两具尸体。这两人是西格弗里德(二十六岁)和他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十六岁)雷娜特。他们因吸海洛因要花费越来越多的钱,而且也意识到今后只有偷盗和当娼妓才能支付这笔开销,于是,他们在一个森林小屋里写下了最后一封信。雷娜特用头巾将自己吊死了。她哥哥剪断头巾,将她的尸体放在俱乐部房间里的沙发上,然后他用绳子套着自己的脖子,悬梁自尽了。
    象这样的惨事几乎每天都在西德的城镇中发生。海洛因显然是杀人的凶手,但死亡的原因并非是过量海洛因,因此官方不会将他们列入吸毒死亡的人数表上,人们也不会想到这是长期吸海洛因损坏健康的结果——因心脏和肝脏负担过重而在医院里死亡。
    但官方发表的吸毒死亡人数仍是十分说明问题的。一九七八年西德和西柏林有四百三十人死亡,而今年的死亡人数将要超过六百名。据统计,西德约有六万名吸海洛因上瘾的人,它已成为欧洲吸毒最严重的地方,而法兰克福已取代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为欧洲最大的海洛因市场了。
    英国和法国也有它们的吸毒问题。法国已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它有三万五千名吸毒上瘾的人。不过,这仍只有西德吸毒人数的一半。而且西德吸毒问题最严重的是小学生吸毒上瘾的人数越来越多。十五岁以下的孩子成了毒品贩子的主要目标。他们给十一岁,甚至于八岁的孩子设下的圈套是:剥开胶丸让孩子们用鼻子吸一吸里面的海洛因。
    世界上吸毒人数最多的城市要数美国的纽约,但因吸毒而死亡的人数比率最高的要数西柏林。
    西德舆论长期并不重视吸毒问题,现在相对而言较为关注此事,但仅是较多地从对家庭的危害方面注意吸毒问题的严重性。今天,吸毒问题已取代了父母担忧的主题——恐怖活动。
    《我们动物园车站的孩子们》一书出版之后,一些家庭至少因对他们的孩子产生怀疑而陷入痛苦之中。这本书是一个吸毒上瘾的孩子名叫克里斯蒂安的回忆录。这本回忆录是由两名自由记者用录音机录下她的谈话,然后编辑成书的。它是目前一本最畅销的真人真事的小说。
    克里斯蒂安告诉人们,她是怎样在这个国家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里度过平静的童年生活,然后在一个肮脏的西柏林贫民窟过日子。当她的双亲婚姻破裂后,她父亲经常打她,而她却在这个贫民窟的少年集团里找到了她的安慰。在这个集团里,头头的话就是法律,凡禁止做的事就值得去干。克里斯蒂安在她十四周岁生日的前几周,开始用鼻子吸海洛因了。不久,她就同十五岁的情人一起,在动物园车站灯光昏暗的肮脏走廊里,把他们自己卖给了别人,听候使唤。克里斯蒂安有时不去车站改去被人称为“小孩地带”的十字路口。在那里,少年们一个挨一个地在顾客面前走过,毒品贩子们则在旁等待着少年们拿他们得到的酬金去换取海洛因。这些孩子不能不搞到这点海洛因,否则就无法挨过这一天。
    克里斯蒂安的故事中一个惊人的方面是,她竟能有如此非凡的精力和说谎的本领。她不仅是一个吸毒成瘾的人,而且还是一个业余的妓女,同时又是一个中学生。克里斯蒂安有三个朋友死了,这才使她清醒过来。她母亲也发现了她的内幕,把她捆起来送上一架开往汉堡的飞机。她现已十六岁了,戒毒已一年。然而她十分明白,重新堕落还是可能的。
    西柏林警方对于《我们动物园车站的孩子们》持不以为然的蔑视态度,认为这本书完全是耸人听闻的。但是,一些社会工作者,如塔姆先生认为,这本书既写得令人震惊,但也恰当地描述了一些受害儿童无法逃避的生活现实。而且从某种观点来看,这本书还没有写出它发表之后的吸毒问题惊人发展的事实。

【埃菲社伦敦十月十日电】题:英国:吸海洛因时髦
    据此间警方今天报道,海洛因和其他毒品的消耗量在最近几年中显著增加,这已成为类似酗酒那样的严重社会性问题。
    在这里,完全靠吸“硬”毒品混日子的人数已达到五十至五十五万人,官方掌握的数字仅为四千多人。
    报道说,据英国内政部估计,四年前,吸毒人数是一万二千人。四年来,海洛因的黑市不断扩大,这完全是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