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基辛格认为伊朗国王的倒台是美在全球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声望大降的结果;他同意西方战略家的看法,苏对美的军事优势将在八十年代初的某时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认为对西方来说,中国的政策是一个有利因素,不然世界舞台将会是暗淡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保罗·约翰逊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西方为什么必须在发表他的回忆录的前夕强硬一些》,摘译如下:
    昨天上午,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熟练地为他在东南亚的业绩辩护,他举出日期、时间、地点和文件,让人一望便知他是一位高级职业家。但是在下午,在他在克拉里奇斯的寓所里,他抽出时间来带我在八十年代前夕从容不迫地、私下周游他所看到的世界。
    他说:“伊朗国王的倒台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地理政治事件。世界在心理上的均势已经改变了。”
    他认为,这是“美国在全球,特别是在那一地区声望大降的直接结果”。
    他对白宫未能支持这位国王、甚至未能向“一位作了我们三十七年忠实朋友并且是美国六位总统的坚定盟友的领导人”提供庇护,显然感到很痛心。俄国人:“一种诱惑力”
    基辛格同意西方一些战略家的这种看法:苏联对美国的军事优势将在八十年代初的某个时候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他认为,即使立即开始作出重新武装的努力,在三、四年时间内美国甚至也不能开始纠正这种不平衡的局面。
    他感到忧虑的是,苏联领导人在国内经济方面正在遇到越来越大的麻烦,因而可能面临着这样一种必要性:在八十年代初作出大的、不得人心的决定。
    “如果苏联届时唯一致力的事是取得全面的战略优势,他们就会情不自禁地用一种冒险的对外政策来掩盖或推迟国内问题。”
    他认为,苏联情不自禁要做的事情将是,利用古巴和越南创造使对西方友好的国家激进化的机会。
    关于越南问题,我问他是否喜欢中国作东南亚的警察的主张。“我认为这是一种极重要的发展,这可以制止越南统治东南亚。
    “当我五月份在新加坡时,我发现亚洲其他领导人也有此看法,认为中国对付越南的行动使他们免于崩溃。”撒切尔夫人:“一支新力量”
    因此,对西方来说,中国的政策是一个有利因素,基辛格认为,不然的话,世界舞台将会是暗淡的。
    “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恢复人们对美国的力量和决心的信心,要从中东着手。这将要求我们作出重大努力。”
    他认为,在为恢复美国的信誉而努力方面,玛·撒切尔是一位主要的盟友。“她是今天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支真正有创造性的力量之一。在她选举获胜之前,我的夫人对我说:‘那样不寻常的人是不会被选上的。’我对她说:‘我们正在奔向一个危机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选举不寻常的人。’”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十六日电】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一九七四年未能迫使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是“我在任职期间最抱歉的事情之一”。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是美国在一九七四年七月达成脱离接触协议的时刻,解决了西岸问题,并研究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作用,实现全面的和平本来是有可能的。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为了在英国发行他的回忆录《白宫岁月》而举行的。他在会上还承认美国过高地估计了伊朗在朝着建立一个比较自由的政府方向发展的能力。
    基辛格说:“我们认为伊朗的经济发展将会导致产生立法政府”。
    他说:“这种判断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建议伊朗国王建立反映多元社会的制度。”
    基辛格又一次说,在他看来,美国无权驱逐国王。他说,如果美国驱逐国王,那将“令人厌恶”。基辛格说,为了维护国家的团结,他支持卡特同德黑兰进行较量,无论政府作出什么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已被告知,他将受到伊朗当局的接待。他将飞往伊朗以设法使至今仍被扣留的人质获释。
    这些官员说,扬不是应政府的要求进行这次访问的,而是他自愿承担这一任务的,他相信,他将能够同伊朗宗教当局打交道。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大平首相开始正式准备访华事宜》,摘译如下:
    大平首相在自民党三干部的人事安排业已完毕、大选以后的党内斗争也已告一段落的情况下,开始正式准备十二月五日起的访华事宜。日中之间目前没有急待解决的悬案,这次访问中国,将同华国锋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直接会谈,以加深相互的理解,加强友好亲善的关系,并就美中苏、朝鲜半岛问题等整个亚洲形势交换意见,但最大的问题是就日前中国提出要求总额五十五亿美元的日元贷款的对策。
    二十日晚,为首相访华作准备的先遣队(团长是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渡边)动身。首相这次访问中国,是在任外相时期的一九七二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和一九七四年一月日中航空协定谈判时访问中国的继续。是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后我国首脑第一次访华,大来外相将随行。
    接近首相的人士就这次访问解释说:“日中两国首脑虽然没有特别的问题要谈,但自然地进行交流就有意义”。邦交正常化以后,各种实际业务协定一个接一个都已签订。在这个阶段,首相访问中国也可以评价为“日中新时代的第一步”。
    从这个观点出发,首相准备在北京发表演讲《今后日中关系》,以强调日中关系的稳步发展。关于成为问题的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以外务省、通产省、大藏省为核心的提供贷款数额和条件等的落实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这笔对中国的日元贷款不仅是经济问题,对日中团结的政治意义也很大。对于首相来说,处理对中国的日元贷款问题,有必要不过分刺激苏联,与就亚洲情况交换意见合在一起,将给以细心的照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二十日离开他的戴维营休息别墅飞往白宫,去同他的外交政策顾问们商谈伊朗的不祥局势。
    总统下午四点钟的时候步出停在白宫南草坪上的直升飞机,脸色阴沉。他没有象往常那样向记者招手,就径直走进室内。
    卡特在飞回白宫之前,同包括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内的外交政策顾问在电话上作了交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白宫星期二通过新闻秘书乔迪·鲍威尔发表的关于伊朗问题的声明全文如下:
    有报道说,在伊朗政府支持下被作为人质非法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公民可能在不久受到某种“审讯”。
    如果这样做,将是对国际法和基本的宗教原则的公然违反。伊朗政府将承担由此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美国正在通过联合国和其它一切可以运用的途径使这个问题得以和平解决。这比美国可以采取的其它补救措施更为可取。
    这种补救措施显然是联合国宪章所承认的。伊朗政府必须认识到它所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声明完)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卡特政府今天第一次暗示美国可能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如不释放作为人质被扣押在美驻德黑兰大使馆的美国人的话。
    这种含蓄的恫吓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在卡特总统从戴维营回到华盛顿以后发出的。卡特回华盛顿是要同高级顾问进行磋商。白宫官员们说,军界领导人也参加了磋商。
    根据联合国宪章,受别国侵害的国家有权采取自卫性的军事行动并有权要求安理会采取制裁行动,其中包括停止经济往来或海、陆、空联系。据悉,鲍威尔的这一声明是要向伊朗革命领导人发出严厉警告,表明美国不再排除行使自卫权的可能性。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晚说,有证据证明,美国大使馆剩下的人质都是间谍,并预言如果把他们送交革命法庭审讯,就会出现卡特的丑闻。
    阿亚图拉向全国发表讲话说,卡特总统「患的是同穆罕默德·礼萨(前伊朗国王)一样的病」。
    阿亚图拉说:「卡特认为世界就是他和他周围的人,但是世界是一个海洋,他们只不过是水粒。卡特说,这些人质是外交官,但是根据证据,已经证明这些人是间谍。」
    阿亚图拉的讲话是纪念明天开始的穆斯林阴历第十五世纪的到来。他的讲话表明,剩下的人质免不了要长期当俘虏。
    阿亚图拉霍梅尼的讲话今晚说:「如果把这些间谍送交法庭审判,就会出现卡特的丑闻。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都知道被赶下台的伊朗国王是有罪的……(在伊朗国王下台后)留下这些间谍在德黑兰是卡特的一个严重的失败。」
    他又说:「卡特想从经济战线来吓唬我们。他没有军事勇气来袭击我们。胜利必将属于乘着石油的风浪前进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