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十七日电】泰国军队最高司令部今天说,越南军队集结了七万五千名军队,准备消灭在曼谷东南边境上作殊死战斗的柬埔寨游击队。司令部发言人说,“柬埔寨主席韩桑林的越南军队在边界上柬埔寨一侧的诗梳风和拜林之间部署了七万五千人。”
    自从星期三以来,越南一直在炮击占他武里府和达叻府的一些边界地区,以击溃大约五千名波尔布特的游击队。边境上的泰国军方人士说,局势“危急”海军陆战队已把柬埔寨难民撤到越南炮火射程以外的难民营去。
    军事指挥官不让记者、国际救济机构人员和所有外来的人到曼谷东南一百三十五英里的这个敏感地区。
    军方情报机构人士说,越南人打算在零敲碎打的进攻中击败红色高棉游击队。
    在东北一百英里的一个有争议的边境地区,配备有美国提供的M48坦克的泰国军队掘壕据守,以防反对柬埔寨国内所有共产党组织的柬埔寨人可能越过边界发动进攻。
    不久前访问这个地区的人说,三十万名柬埔寨人正等待越过边界到泰国避难。如果他们果真越过边界,越南人肯定会穷追,从而使泰增加了同其印支邻国的外交问题和政治问题。

【本刊讯】比利时《晚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该报记者阿贝德·阿塔尔的一篇评论苏联和阿富汗关系的文章,题目是《喀布尔的蔑视》,摘译如下:
    苏联终于通过让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和苏共中央委员菲·塔别耶夫代替苏联驻喀布尔大使,使阿富汗新铁腕人物阿明主席感到满意。于是去年十二月签署的阿富汗—苏联友好和合作条约就平安无事了……但是表面的和解远远不能掩饰缺口。
    阿富汗外交部长指责前大使在九月十四日枪战那天,同前主席塔拉基一起在主席府内,后者在这次枪击中丧生。
    对苏联来说,阿富汗首先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使苏联到达印度洋不冻海面的跳板,苏联认为自己的战略被阿明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搞“科学社会主义”的热情所损害。叛乱者人数不断增加,而阿富汗军队分裂成塔拉基派和阿明派,并且成批成批的人开小差。叛乱分子声称控制了国家二十八个省中的二十来个省。
    于是,莫斯科面临着两种选择:公开干涉,镇压叛乱,以免阿富汗军队失败,因为阿富汗军队的失败被视为它自己的失败,或者换马。
    从此,大部分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可能策划一次政变,推翻阿明总理。
    结论是:阿明的地位是摇摇欲坠的,莫斯科迟早会伺机报复他。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吃了苦头的阿明主席上周不得不接受去莫斯科主要讨论穆斯林叛乱问题的邀请。
    莫斯科曾有过这样的打算:它的计划如果成功,让塔拉基继续执政,并且为了讨好穆斯林叛乱分子,释放政治犯,起用一些新人来扩大他的政府的基础。
    但是,在政府的主力部队被调去对付穆斯林游击队时,苏联军队(据英国报纸估计有二十个营)最近开进阿富汗接班和保卫他们的军事基地。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六日电】今天从喀布尔收到的消息说,叛乱分子攻占了东北部的巴达赫尚省省会法扎巴德。
    消息说,省长穆罕默德·萨加里同地区的军事指挥官以及人民党的一些党员一起被打死。消息灵通人士说,叛军的进攻是十一月九日发动的。这次进攻实际上把这个具有战略意义但是不发达的省分完全置于反政府军手中。

原编者按:今天《晨报》要揭开苏联人煽动的两次政变企图的内幕,而迄今这依然是历史的秘密。事情是从一名三十七岁的越南人,前北越情报局的一名军官黎廷那里采访的,他选择了流亡法国
    【本刊讯】法国《晨报》十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连载让—路易·阿尔诺的一篇题为《越南:武元甲的两次未遂政变》的文章,摘译如下:胡伯伯和文伯伯“你的伯伯什么都知道……你得作自我批评。你也可以批评党内其他同志,以便人们知道谁犯了错误。”所说的伯伯不是别人,正是胡志明,他向他最光荣的战友之一,他的国防部长武元甲说了这些严厉的话。那天——一九六八年五月——胡伯伯召见“文伯伯”(武元甲的爱称)以便把苏联煽动的政变尝试挫败在事发之前,北越最出名的将军是这次企图的头子。
    行动包括占领总参谋部、主席府、外交部和国防部,切断通往河内的公路和消灭党领导中的亲华分子。武元甲可以依靠在北方的所有驻军。同谋中,有他的舅子、国防部副部长黄岑将军、参谋情报局局长黎仲义上校、空军司令阮德建上校和陈成边上校。但是阴谋被党的秘密警察发现了。
    武元甲向胡志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黎忡义、阮德建和陈成边被捕、降级、开除党籍并被囚禁。当时正在广治(两个越南的分界线上)作战的黄岑莫名其妙地死在他的床上。武元甲依仗他的名声得以幸免。在战争中干掉北越军权魁首和奠边府的胜利者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这次事件的确够严重的。苏联的所有留学生、干部和技术员,在五月间都被严加审查。苏联使馆则受到最严密的监视,但是河内的特工部门无法对(苏联)武官掌握什么具体材料,它们怀疑他充当莫斯科和阴谋者之间的联络员。
    胡志明制止了这一阴谋,挽救了主要的东西:政权的荣誉和他的政府的独立。这个痛苦的插曲加速了他的死亡,他感到自己死期已临近,终于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去世了。
    武元甲的失败并没有使他失去在六年之后企图再次发动政变的勇气。那时,黎笋控制的党决定继续走胡志明走过的道路。当时,巴黎协定签字已经八个月,这个党正准备发动一次全面攻势。后来,这场攻势在一九七五年春使美国人和西贡人遭到一次可耻的失败。
    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发出了著名的“二十一号指示”,全体党员知道:通过革命战争、消灭阮文绍傀儡政权和军队,越南南方将获得解放,黎笋曾在政治局军委会上宣布,“直到现在,我们还从未有过如此有利的军事和政治条件。”但苏联人就像在一九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所做的那样,又不同意,他们推动他们的越南盟友首先去利用巴黎协定给他们提供的一切政治和外交可能性。在美国的轰炸造成了各种损失之后,生活条件是极端艰苦的。而且台风和水灾也加重这些损失,再搞一次大动员只能是不得人心的。当时的情况最有利于依靠大家不愿作出黎笋将要求作出的那些牺牲而举行反对的示威游行。“冷先生的苹果树”这场攻势引起了数起在该政权历史上没有先例的丑闻,它的开始是《文艺报》发表的一首名为《冷先生的苹果树》的长诗。该诗批评了一位最有影响的党员诗人素友和黎笋的政治路线。
    诗刚一发表,作者陈建这位四十来岁的著名作家,就被逮捕了。
    《文艺报》的编辑人员也很快被抓起来并被送去改造。
    (上)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七日电】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把他的高级小轿车换了一辆自行车,以应付石油的短缺。齐亚总统骑自行车从家里去办公室,路程是四百米,他手下的两名人员骑自行车陪他同行。
    【德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今天骑自行车到他这里的军事管制秘书处上班,“亲自”给人民“树立了节约的榜样”。
    一项官方公告说,齐亚将军“放弃了一切礼节”,蹬了自行车从他的官邸去秘书处上班。

法新社记者说会议在中东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但在黎南部问题上以半失败告终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七日电】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筹备会议于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在突尼斯闭幕。会议通过了两个关于中东和黎巴嫩南部问题的文件。这两份文件将提交十一月二十日在突尼斯首都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元首会议。这两份文件仍然是“保密”的,没有交给新闻界。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八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多雷亚·奥尼)题:《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前》
    在突尼斯举行的、为十一月二十日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阿拉伯外交部长(大臣)会议,在黎巴嫩南部问题上认可了现状,以半失败而告终。
    相反,会议在近东问题上,就实行一个阿拉伯总战略的大轮廓达成了一致,以便采取大规模的外交行动,其中可能包括使用石油武器。
    黎巴嫩南部问题一开始就成为会议的绊脚石,在这个问题上,经过一番辛苦的暗中讨价还价之后,出现了三派:巴勒斯坦派、黎巴嫩派和阿拉伯世界整体派。巴勒斯坦人拒绝撤出黎巴嫩南部,而只同意冻结从黎巴嫩打击以色列。黎巴嫩人要求除黎军和联合国部队外,一切武装力量从黎南部撤走。阿拉伯世界试图使不可和解的人和解,提出了一个包括七点的文件。表面上这个文件使双方感到满意,但实际上只是认可现状而已,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会很快对此提出“保留”的。
    因此,黎巴嫩问题依然如故,阿拉伯外交部长(大臣)们只是把球传给国家元首们,由他们去解决。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在最高级会议之前都在加紧进行活动。
    在近东危机这个一般性问题上,“温和派”和“强硬派”都认为会议取得了一些积极的建设性的结果。事实上,会议对提出的大部分问题能够取得一致意见,很明显,会议关心的是如何向前迈出一步,即使象巴格达会议那样迈出普通的一步也好。如果说,这次突尼斯会议的主要靶子是埃及政权的话,那么,突尼斯会议在表明要“使钳住埃及政权的老虎钳子更加夹紧”的同时,它的主要目标是建立阿拉伯总战略的基础,为和平解决近东危机而“使用一切经济、政治、文化等潜力”。
    这方面的重要决定,就是建议最高级会议召开一次阿拉伯石油部长和外交部长会议以制定阿拉伯的石油政策。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石油政策将考虑每一个国家对阿拉伯事业的态度。看来,在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就是承认石油是这种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阿拉伯世界准备展开的大规模外交战中,它应当发挥更重要的政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