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十八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说,除非身患癌症的伊朗国王被引渡到伊朗,否则在美国大使馆的剩下的美国人质将受到审判。
    霍梅尼在圣城库姆接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时,附和了扣留美国人质的伊朗学生的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霍伊尼所说过的话,霍伊尼警告,被控犯有间谍罪的人质将受到审判,接受“伊斯兰的制裁”。
    霍伊尼身着棕色袍,留着胡须,据说是他在十五天之前策划了对美国大使馆的袭击。他对记者说,在“今后几个小时之内”将要作出一项释放被扣押的人质中的黑人和妇女的决定。
    霍伊尼在记者要求他解释为什么霍梅尼昨天下达的释放妇女和黑人人质的命令没有得到执行时回答说:“我们还未确定释放多少人和释放的确切时间。”
    全国广播公司说,霍梅尼告诉记者约翰·哈特:“其他人质仍将被扣押起来,除非伊朗国王被引渡到伊朗,否则他们将受到审讯。”
    全国广播公司说:“霍梅尼表示,只要伊朗国王速有可能从美国引渡到伊朗,美国人质将是安全的。但他表示,一旦引起渡伊朗国王的可能性被排除,这些人质将受到伊朗革命的伊斯兰法庭的审判,将会受到伊斯兰法律的制裁。”
    霍伊尼说,那些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的人质将受到审判,并且“必须接受根据伊斯兰法律应当给予他们的惩罚”。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十八日电】伊朗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的秘书今天说,伊朗正在考虑可能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
    阿亚图拉穆罕默德
    ·侯赛因·贝赫什提说,如果美国不改变它对伊朗的基本态度,德黑兰将同华盛顿断绝外交关系。他是在参院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革命委员会再也不能接受美国对伊朗采取的盛气凌人的态度。他暗示,即使被废黜的国王被引渡回伊朗,还可能断绝关系。
    这位阿亚图拉还说,应当把最近石油涨价的事归咎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他说:“如果伊朗和一个象巴西这样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能不受到超级大国的干与,那么就不再会发生这种危机。”
    他还说,伊朗奉行彻底拒绝外国的统治和保卫国家完整的原则。他说:“我们不希望干涉别国内政,但是我们的确支持其他国家人民反对压迫的斗争。”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被越南拒绝同他和谈所激怒,今天说:“我将回到柬埔寨丛林去战斗。”
    这位反复无常的柬埔寨前国家元首对这里的西方记者说:“越南已完全拒绝我和我的和谈建议,所以我不再有任何选择。现在我将领导反对越南使柬埔寨殖民地化的武装斗争。”
    他说,当越南人于昨天把他的最新谈判建议原封不动地退给他的时候,他作出了这个决定。
    但是,显然西哈努克不会立即投入柬埔寨丛林,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部队和一些零星的抵抗军正在那里同越南人和他们的柬埔寨傀儡打仗。
    西哈努克说,他决不和波尔布特结盟。
    但是他说,他也不会攻打红色高棉部队,因为他们现在正作为民族主义者进行战斗。
    这位柬埔寨前国王说,他同中国政府没有正式接触,尽管他现在在这里作客。虽然中国对他仍然友好,但是中国支持红色高棉,并且希望他与他们一起从事抵抗运动。
    他说,在柬埔寨有大约一万名非红色高棉军正在同越南人战斗,而这些人将会忠于他。但是,他说,他们的武器和装备都很差。他将从难民营和朗诺的前军人中再招募一万人左右。
    当西哈努克给越南总理范文同的第三封信被原封未动地退还时,(大概是由越南驻北京的使馆退给他的),他认定,坚持下去没有用处。
    他说:“宁可象爱国者那样光荣地死去,也不愿饿死或在难民营里行乞。”
    他还说:“我不希望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个省。”
    他说,主要的问题是把人和武器运进柬埔寨。他还说,他打算下星期三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
    他指责说,送给柬埔寨的很大一部分国际援助在被越南拿走,其中包括联合国儿童紧急救济委员会的援助。
    西哈努克说,他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中立化的柬埔寨,接着实行任何一个政党都可以参加的自由选举。但是,使人有点感到惊异的是,他说他将同朗诺组织一个党。
    他说,他的进行战斗的决定是在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的压力下作出的。他将在巴黎会见他们。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在河内拒绝考虑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谈判建议后,亲王今天宣布,他“完全声援”柬埔寨民族主义者的反越武装斗争。
    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在由他的秘书在北京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他是在驻这里的越南大使馆退回了他给越南总理范文同的第三封信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美联社十一月十八日电】(无发报地点)据伦敦收听到的德黑兰电台广播的声明说,占领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伊斯兰好斗分子已同意十九日释放八名黑人和五名妇女人质。
    电台说,这十三个人将于十九日交给外交部,然后驱逐出境。
    上周末,革命领导人霍梅尼下令,如果能够确定黑人和妇女不是间谍,那就让他们走。
    全国广播公司(美国的一个广播网)的电视播放了记者录制的与三个仍在扣押中的美国人质的谈话,电视说,这三个人属于不久将被释放的那一批人。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十八日电】被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中的三个美国人质(二个海军陆战队黑人卫兵和一使馆女雇员)今晚被带到一个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据说,他们将于今晚或明天被释放。
    这三个人质对记者说,就他们所知,他们是仅有的被释放的人质。这三个人是拉德尔
    ·梅普尔斯中士、威廉
    ·夸尔斯中士和凯西·格罗斯小姐。
    格罗斯小姐在回答关于她将在何时何处被释放的问题时说:“他们对我说,可能是今晚、明早或者至迟在明天夜里。”
    据信,起码有二架伊朗当局包的专机正停在国际机场,以便把任何释放的人质送出伊朗。这三个人质被人从附近的一座建筑物里领到一个台子上,当他们从电视摄影灯光前走过时,大约二百个学生占领者唱着:“霍梅尼是我们的领导人。”
    三个人质看起来身体健康。格罗斯小姐在回答问题时略带微笑,两个瘦长的海军陆战队员显得较为紧张。
    二十三岁的梅普尔斯中士身着老百姓的服装:黑皮夹克和工装裤,也是二十三岁的夸尔斯中士则穿着海军陆战队的作战伪装服。
    伊朗记者对这三个人提了许多问题,询问他们如何看待引渡国王的要求。他们对学生们的要求表示同情,但是他们都承认不大了解伊朗的历史。
    夸尔斯中士说:“我受到极好的待遇。从某种程度上说,我都不想离开他们(指学生们)了。我已了解了许多事情,我对国王政权领导下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感到非常的不安。”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十八日电】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国务卿万斯和卡特总统正在华盛顿就伊朗威胁要把美国人质作为间谍审讯一事举行磋商。
    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瓦莉丽·布雷德利对一位记者说:“国务卿与总统等最高级领导人正在就这件事情进行磋商。”
    有人问到美国是否将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她说:“美国代表团已经作好准备来执行所作出的一切决定。”
    她还说:“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威胁)严重到何种程度。”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学生宣布他们计划审讯人质一事表示关切。
    一位官员说:“我们自然感到关切。”
    他说:“但是我们不知道那些学生说要审讯人质一事意味着什么。我们正在等待观察进一步的具体情况。”
    这些官员还说,这批自十一月四日就被留在德黑兰大使馆中的七十到八十人中有七名妇女和三名黑人显然即将获得释放,他们对此感到欣慰。
    他们不能够透露这批获释的人质首先将飞往何处。这里猜测他们将由一架伊朗飞机送往一个邻国,可能是土耳其,在那里他们将改乘一架美国军用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美国卡特总统的政府今天等待、观望和保持沉默,它希望伊朗将至少释放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中被扣押的大约六十名美国人质中的黑人和妇女。
    今晨在美国大使馆驻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伊朗学生对美国和伊朗记者说,今天晚些时候一批约十二名人质将获释。
    新闻报道说,在剩下的人中,“那些间谍”将要受审,除非美国把巴列维国王送回伊朗。
    发言人霍丁·卡特拒绝回答关于间谍受审问题。
    他说:“我们没有从任何权威人士那里得到受审的消息。万一发生这种事件,我们将直截了当地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