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四日刊登路易斯·哈拉斯从纽约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古巴充当苏联的先锋失利》,摘译如下:
    苏联为使不结盟国家站到它一边而进行的努力在联合国碰到了一个路障。
    古巴是莫斯科在争取九十四个所谓不结盟国家的斗争中的代理人和不结盟组织今后三年的名义领导人,但是古巴却无法取得它们足够的支持,因此未能当选为安理会的理事。
    在这个过程中,卡斯特罗的努力不懈的和有钻研精神的外交官们非但没有统一这个组织,反而更造成了其队伍的分裂。
    此外,哈瓦那给自己造成了一个最不愉快的为难处境:在它和哥伦比亚之间争夺玻利维亚将在年底空出来的安理会席位的僵局中,它的选择是坏与更坏间的选择。古巴可以举起双手认输,至少承认半输,同意同它的对手平分这两年的任期,只要哥伦比亚也同意,但是,那对它在不结盟国家中自称的威信和领导地位将是一个打击。
    它也可以坚持,从而造成一场规章方面的危机,这场危机可能使安理会本身瘫痪,而预料这不可能是古巴的主子苏联所希望的。
    不结盟运动的命根子历来是反对前殖民大国和反对目前世界上富裕国家这个共同的基本态度,当然,这是指工业化的西方,特别是美国。即使卡斯特罗的古巴可能对不结盟国家中某些温和的国家来说显得太激烈,那本身也不会损害它要取得领导地位的野心。
    但是,担当九月初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东道主的古巴人,以压制和傲慢的态度操纵这次会议,以便不惜代价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这激怒了相当一部分客人。
    考虑到这些外交官在回到纽约之后私下表示的严重不满和大量抱怨,在联合国出乎意外的倒不是古巴人没有能得到足够的支持以得到安理会的席位,而是他们竟能得到他们实际上得到的支持:迄今为止最高的,在联合国一百五十一个成员国中有八十四个代表团投了赞成票。在哈瓦那,古巴人代表他们的苏联和越南朋友行事,以一种虚假的一致同意把波尔布特政权派去的柬埔寨的代表团逐出,虽然他们没能使河内的金边代理人韩桑林派去的代表团得到席位。
    但是,在纽约,亚洲反对越南扩张主义的国家,实际上是除越南本身、老挝、蒙古、阿富汗,奇怪的是还有印度以外的所有国家,都渴望进行报复,强使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表决,使古巴—苏联—越南的势力遭到惨痛的失败:七十一个代表团投票赞成让波尔布特的代表团占有席位,只有三十五个代表团支持古巴。
    进行伤害之外又加侮辱,反对古巴的国家表明,它们不乐意站在进行屠杀的波尔布特政权一边,但是,它们投了赞成波尔布特政权的票,因为它们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是不能接受的。
    即使在联大开始就安理会席位进行投票时,古巴修补篱笆的工作得以使这个原先小小的支持票数增加一倍以上,这个核心的反对,主要是亚洲的反对,也能使古巴得不到它要取得成功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
    古巴人同苏联协调一致,选择越南作为他们的主要盟友。无论问谁都会说,他们选错了朋友。河内的扩张主义运动威胁着不幸的柬埔寨人民的生存,作为一个副产品,它可能导致卡斯特罗想当不结盟运动的毫无异议的领导地位的梦想破灭。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泰国《民意报》今天说,亲苏联的“泰国爱国阵线”的九十五名共产党叛乱分子,在越南受训后已于不久前潜回泰国北部。
    据说,这些配备有野战无线电台和战略物资的叛乱分子在从越南返回泰国的途中曾在老挝停留了五天。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四日电】泰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柬埔寨西部的越南领导的军队看来已开始对波尔布特的游击队发动旱季攻势。
    他们说,这次攻势是星期一开始的。当时越南军队炮轰了柬埔寨矿城拜林以北不远的边境地区,那里挤满了红色高棉的追随者。
    这次五小时的进攻迫使五千名柬埔寨人逃到泰国。越南的迫击炮弹纷纷落到距泰国边界只有三四百码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这次等待已久的攻势将在本月底或十二月初加剧,因为届时丛林密布的地面不断干燥起来,便于越南重型军用车辆通行。
    军事情报机构的消息说,几周来,越南已把他们在柬埔寨的军队调到西部。这些人士不肯猜测他们在同泰国相邻的一些地区的军队实力,但是估计从三至八个师不等,总数多达四万。
    泰国军方预料,越南领导的军队将对在马德望省山区隐藏处以外活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残部发动钳形进攻。
    它认为,越南人将从拜林向北推进,另一支部队将从特莫博镇和诗梳风镇往南推进。
    政府担心,如果战事继续下去,至少将再有二十五万柬埔寨人越过边界进入泰国。泰国武装部队说,他们已准备好对付战事蔓延。
    应泰国政府的要求,联合国五人调查小组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对泰柬边境局势作出估计。
    这个小组在同泰国总理江萨和外长乌巴蒂磋商后将于明天访问边境地区。调查小组将在这里逗留大约三周,并将最后决定是否应在边境上派联合国常驻观察小组。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星期日举行竞选旅行时,一群暴徒袭击了甘地夫人的小汽车,甘地夫人没有受伤,但是她的几名助手头部负伤。
    甘地的党的一名副职官员贾·米什拉负了伤,他对记者说,发生在加尔各答西北四百公里的萨哈萨附近的袭击是由看守总理查兰·辛格的执政党的领导人“事先策划的”。
    辛格和甘地夫人是死对头,他们已开始竞选旅行,为明年一月第一周举行的印度全国大选作准备。人民党于去年夏天瓦解之后,已解散了议会准备新的选举,人民党在一九七七年的选举中大败了甘地夫人的国大党而当选。
    米什拉对印度联合新闻社的记者说,出席在比哈尔邦马迪普拉城举行的竟选集会的人很多,会议期间约有一百名敌对的示威者两次用石头和碎砖袭击甘地夫人的小汽车,砸碎了汽车上的挡风玻璃。他说,甘地夫人很快在保护下脱离险境,但是,他、甘地夫人的警卫和另一名政工人员由于头部负伤需要急救。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二日电】发怒的查兰·辛格总理今天要求他的党的工作人员对在最近的竞选活动中会在他发表演说的公共集会上捣乱的人进行报复。
    目前正在印度中部的中央邦旅行的辛格在好几处遇到了抱敌意的人群。星期日,他在贾布阿、拉特兰、和印多尔举行的集会受到敌对党人员的扰乱,今天在瓜利奥尔和其他地方再次受到扰乱。
    中央邦是由反对党人民党统治的。

【路透社不丹廷布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格兰维尔·瓦茨)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说:“我们来不丹是因为几乎没有其他人来。”
    他是同另外九人一起到这个偏僻的喜马拉雅山王国山区进行假日旅行。预料这个王国今年将只接待一千五百游客。允许少量游客来这个只有一万八千平方英里的国家是不丹王国政府经过了慎重考虑的政策。旅游向导策·多尔吉说,政府希望不让不丹(主要是农民)的一百三十万人民过快地同外国人接触,以免他们受到他所说的“文化冲击”。
    不丹的住宿设备也是极其有限的,它的可供游客住宿的四家饭店里只有大约二百一十个床位。
    旅游计划开始实行于一九七四年以来,只来过一百六十名外国游客。那时,出售各种外国邮票,包括立体的和金属的邮票是不丹每年赚取十万美元外汇的主要手段。现在,旅游业已盛行起来,政府指望在今年第一次通过旅游业赚取超过一百万美元的外汇。
    多尔吉说,一九八一年饭店的床位还可以增加二百五十四个,政府正在考虑开辟有限的航线通向不丹。
    目前,大多数游客要经过两天令人厌烦的旅行到首都廷布,他们首先乘飞机到位于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的巴格多格拉,然后再从边界乘小汽车或面包车经过一百七十多公里长的婉蜒曲折的山路。
    外国人既需要有来不丹的签证,又要有印度政府发的特别通行证穿过印度的被禁止的北部边界地区。
    要求来访者至少提前两个月就提出申请,即使如此,也可能会出差错。
    美国一家大的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和他的妻子前不久在印度边界上被折了回去,因为他们办理旅游的人没有为他们弄到所必需的印度边界通行证。不丹人希望让他们进来,但是印度边防军硬是不答应,这一对失望的美国夫妇乘飞机回加尔各答,改为访问尼泊尔了。
    好容易来到了不丹的游客发现不丹是地球上没有受到损害的最后几个国家中的一个,这是一个有着雪峰、森林、庙宇和现在还没有学会向旅游者赚钱的友好人民的国家。
    无论是在只有很少车辆和大约有两万人的首都廷布徘徊,还是参观主要吸引游客的庙宇和村子,见到的只有当地的人和他们的原封未动的生活方式。
    这里没有电视,有一家周报,有时出版有时不出版,每周有几个小时的广播。
    主要的娱乐之一是射箭,用一个长竹弓,射一个在差不多有一个足球场距离之外的木制靶。政府目前只允许它所谓的“有选择的”游客至少六人一批来访。
    多尔吉说:“每人每天至少要花一百三十美元。这笔费用就作了选择。”
    大多数游客是美国人,其次是西德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日本人和澳大利亚人。附近的印度人也开始游览不丹,但是去年只有约一百名印度人来到不丹。
    不丹人是信奉佛教的,象它的北部邻邦西藏一样,而且不丹人和西藏人的脸也很相像。
    廷布宗(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国王的王宫、一座大的庙宇堡)是一切的中心。
    这位世界上最年轻的君主今年二十三岁,他和他的僧侣一起住在建筑物里,国民议会也在这个建筑物里。
    因为里面住有僧侣,所以妇女在下午六点以后不能留在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