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沃尔特·平卡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伊利的间谍和反间谍活动》,《这就叫搞情报吗?》,全文译载如下:
    先是空军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来到内华达州的伊利,察看城南的山谷,可能要把这些山谷作为新式巨型MX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场。
    后来在上个月,由于伊利现在已成为部署某些MX导弹的好地方,因此,穿着劳动布裤子和运动衫的几个苏联人也来到这个地方,离开他们在华盛顿的工作地点几乎有两千五百英里。他们说自己名叫弗拉基米尔·克瓦索夫和弗拉基米尔
    ·米利岑。苏联大使馆说克瓦索夫是一名中校,助理武官;米利岑是武官处的一名文职雇员。
    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紧跟在他们后面,有时甚至走在他们前面一点,穿的也是当地人随便穿的牛仔裤。
    十月的那一天,这两个俄国人和联邦调查局的人员走访了伊利(人口是六千五百)。这是这个城镇的人不会忘记的一天。
    此外,这件事还使人们清晰地瞥了一眼两个超级大国经常进行的那种间谍比赛。这种比赛有时是幽默的,但常常是严肃的。
    武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合法的间谍。他们驻扎在对方的首都,经常出去旅行,设法搜集任何可能有用的情报。这种游逛总要受到东道国的保安人员的监视——在苏联受克格勃监视,在美国则受联邦调查局的监视。
    十月四日这一天,这两个苏联人来到伊利公共图书馆。那天是图书馆的助理管理员艾琳·卡森管事,因为她的上司在开会。
    据她的回忆,联邦调查局的两名特工人员是在开馆前来到图书馆的,并告诉她,有两个有外交豁免权的苏联人将从埃尔科乘飞机来伊利。
    特工人员向卡森说,“这两个俄国人肯定要来”图书馆,因为他们前一天在埃尔科就是这样做的。
    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向卡森描述了这两个人的特征,并让她看了照片。他们对她说,他们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特工人员过后还会回来的。
    卡森说,上午十一点左右,这两个人露面了,他们的“穿着很随便”,并且自称是“从华盛顿特区来的游客”。
    卡森说,那个年轻一点的俄国人向报架走去,他的朋友要求借阅“介绍拉斯维加斯工业”的书籍。拉斯维加斯是不准苏联使馆人员进去的,因为它靠近内利斯空军基地和内华达核试验场。
    卡森对这个苏联人说,赌博是拉斯维加斯的一种行业,于是他说,他将在图书馆浏览一下书刊。
    卡森回忆说,然而过了不久,他们俩拿着一本“介绍内华达试验场”的书转回来了。这本三百页的书谈到了内华达试验场对环境的影响,美国政府在这个试验场进行地下核试验。
    他们问是否可以影印这本书,卡森告诉他们说,要影印必须要到县政府办公大楼。
    据卡森回忆,那个年纪较大的俄国人让他的同伴出去办理此事,他却留在图书馆。他对卡森说,既然通常不许来访者把书带出图书馆,“为了安全起见,我留在这里”。
    过了一段时间后他的同伴回来说,县政府的影印机不能用来影印这么多东西,但是他发现一家商店可以影印这本书,费用为四十七美元。他同意花这笔钱,于是几乎要用两小时的影印任务就在附近的商店开始了。
    这家商店的店员埃德·迈耶说,这个俄国人对他说,他是从华盛顿来的“一个能源工程师”,他需要这个书上的资料,并且只在城里呆一会儿。这个俄国人说,既然他这么忙,他愿意自己影印,这样迈耶可以继续接待顾客。
    据迈耶说,几乎就在这个俄国人影印完毕离开后不久,一个“打扮得象牛仔”的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走了进来。特工人员要求伊利人确切地回想一下这两个客人说了什么以及拿走了什么。在这两个苏联人所到过的每一个地方事情都是这样重演一遍。
    再回过头来谈谈图书馆的情况。当时那个年纪大的俄国人想同助理管理员卡森随便谈谈。
    她说,“他曾问我是否去过俄国。”后来他送给她一本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有插图的书。
    在那个年纪较轻的武官回到图书馆还了那本书以后,这两个人就走了,不过是在问了当地印第安人保留地在哪里之后才走的。卡森说,她对他们说,曾住在城里的一个小居留区的约一百五十名印第安人最近已搬到离这里有一段距离的新居去了。她回忆说,他们走的时候说,他们想徒步到老保留地去。
    后来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同卡森谈话时,要求她把那本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书给他们,并拿走了这本书。
    俄国人去过的另一个地方是怀特派恩县商会。管理商会的贝蒂·怀特赫斯特在他们到达的前一天晚上接到了“当地执法机构的一位官员”打来的电话,提醒他说,根据他们过去的活动特点,他们可能要来访问。“他们把身高和年龄告诉了我”,并且要我象对待所有游客一样对待他们。俄国人确实来了,他们谈了一会儿话,随后参观了这个城镇的博物馆,并在登记册上签了名。
    商会的这位管理人笑着指出,她摆出的小册子他们几乎每样都拿走了一册,其中还包括“一张长九英寸宽九英寸的关于冒充顾客行窃的告示,这张告示警告说,冒充顾客行窃按内华达州的法律可以拘留你”。
    怀特赫斯特说:“这里的店老板很爱张贴这种告示,因为以前行窃者被抓住以后完全可以走开,我们对此毫无办法。”她无法解释俄国人为什么拿走这张告示。
    俄国人还去过怀特派恩发展公司,据迈克·伯恩说,“他们要求了解这个地区概况……,这个地区有哪种工业。”
    他们对伯恩说,他们是从驻华盛顿的一个大使馆来的,但是他很快就认出他们是俄国人,尽管他们穿的是西方的服装,因为,如他所说的那样,“他们俩的教名都是弗拉基米尔”。
    据当地的一位新闻记者说,这两个人在当地一家餐厅吃了午饭,并大声地用俄语谈话。
    在他们访问之后,关于在伊利实际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传说就传开了。
    当地的报纸《伊利每日时报》一周后把这件事写成文章,刊登在它的专栏上,专栏是记录这个城镇里发生的事情的。
    县警察局长办公室十月三十一日通过一位发言人说,从未发生过此事,该办公室已事先向城内某些人提供了情况。
    当拉斯维加斯的一家报纸批评这则消息时,空军有关MX导弹问题的首席发言人盖伊·赫克准将说,这次访问表明苏联人很关心这种导弹。他接着说,“我们想让他们尽可能了解基地情况,因为根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苏联是否有能力核查每个发射场有多少枚这种机动导弹是重要的。
    联邦调查局仍对此事保持沉默。
    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昨天指出,这种访问对于苏联驻华盛顿的武官和美国驻莫斯科的武官来说都“是经常的和正常的”访问。
    他说:“这是严格的对等行动、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有来有往。”
    人们问他,为什么要去内华达州的伊利呢?
    他回答说,“有些人可能试图找出这次访问同”MX导弹的“某种巧合”。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基迈尔·伊—埃米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论新的经济调节制度》,《工资和对个人的鼓励》,摘译如下:
    改进经营管理和保持现有成绩的基本条件是比以往更好、更有成效地劳动。对工资调节办法的修改反映出在这方面要进行更适宜、更有效的物质鼓励。加紧实行物质利益原则可以促使更有效地安排就业和使职工人数确定得更合理。
    最近几年,人们对于我们的工资制度,特别是对于工资水平规定进行了许多批评,说以往的办法不利于鼓励合理地节约劳动力。一九八○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的六点工资调节方式主要是以工资总额制为基础。百分之七十的企业可按这种方式经营管理。
    更有效地安排就业和加强利润原则一般能使与企业定额相联系的工资总额制成为合理的办法。然而这种办法并非到处都适用,因为在有些部门(服务行业、福利事业)保持现有的就业人数或者使人数有所增加是符合国民经济利益的。在这种情况下,实行平均工资调节办法是正确的。在由于种种原因只能有限度地实行利润原则的国民经济部门,则采用中央工资总额制或平均工资制。在利润原则只能部分地与企业活动挂钩的部门,要将中央实行的工资办法与同定额相联系的工资办法结合起来。
    以前采用工资总额制的国营农场,从明年开始也同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样采用工分制。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在商业中,工资办法由平均工资制改为工资总额制。
    过去几年,许多人对提高工资的最高免税界限为百分之六提出意见。以后,如果经营成效突出,提高工资的最高免税界限可以放宽到百分之九。
    根据生产效率使各企业有不同的提高工资的条件是一个重要因素。那些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的企业,特别是那些以较少的职工完成了劳动定额的企业应该得到更多的工资发展基金。
    修改后的办法使企业可以支配因职工人数减少而节省下来的工资的百分之三。
    对工资、收入制度的修改也改变了在企业中担负较高领导职务的职工的待遇。以前的规定过于死板,不足以使企业的领导者提高工作定额。
    与此同时,各级领导人员不断加重的责任以前从物质上也得不到适当的反应。今后,企业较高领导人员除领取基本工资和分红外,在完成企业任务的情况下,根据他全年工作情况,还可以得到奖金。根据经营的成果,奖金可以按比例增加。新规定的基本原则是,所付出的每个福林的背后都要有相应份额的劳动成果。

【塔斯社伦敦十一月十三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最近几周中又一次地要求加紧军备竞赛。
    分析家们在评论撒切尔夫人在伦敦市长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时强调,她近来越来越频繁地发出好战要求不是没有理由的。这里认为,这位首相是在为即将到来的十二月份布鲁塞尔北约理事会进行心理上的准备。在那次会上,在若干西欧国家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问题将最后得到解决。
    撒切尔夫人在战争叫嚣中所乞求的是“东方的威胁”的神话。
    英国保守党政府推行的加紧军备竞赛的政策,遭到英国政界和广大人民的越来越多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