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一月十二日一期刊登该刊助理主编约瑟夫
    ·弗罗姆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武器差距:俄国如何悄悄地抢到美国前面》;《华盛顿曾以为克里姆林宫会满足于居第二位。这一错误代价惨重——不仅仅是增加军费》,摘译如下:
    美国在十五年内错误地估计了俄国在军事上的意图,现在正吃苦头。
    这是一些高级防务分析家得出的结论,他们在关于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的辩论中发表了这样的一致看法。他们的意见是:
    华盛顿自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所奉行的战略方针,一直是以自己对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所作的错误估计为依据。结果,美国放弃了巨大的武器优势,而为苏联争取在八十年代取得战略优势打开了大门。
    现在的结局是对美国的国防态势进行深入的重新估计。专家们几乎一致的意见是:无论参议院是批准还是否决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都迫切需要大幅度改变美国的战略和大大增加五角大楼的经费。
    有些人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今后十年可能发生灾难,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之一。
    专家们列举了现在被莫斯科的行动所打破的美国三点基本估计,这些估计导致了危机性的局势。第一点估计。美国决策人在六十年代得出结论,认为克里姆林宫会满足于永久的战略劣势。肯尼迪政府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说过:“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人企图建立同我们一样大的战略核力量。”于是,麦克纳马拉的五角大楼“神童们”就单方面地遏制了美国与俄国的竞赛。七十年代,官员们修改了这一估计。他们的结论是;俄国也许会弥合导弹差距,但是美国只要有战略均势,即现在所谓的“基本均等”,就可以完全无虞。事实。俄国人摒弃了永久的战略劣势——甚至也摒弃了战略均势。相反,他们发动了大规模的扩充军备,因而在十年当中已经消除了美国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所曾拥有的巨大领先地位。现在,克里姆林宫正在大力争取在八十年代占优势。第二点估计。俄国会象美国一样关心保持战略稳定。美国官方的理论是:无论美国人或者俄国人都不会想去制造一种有可能把对方核力量一举击毁的武器系统。如果出现那种威胁,就会在一场危机中造成危险的、一触即发的局面,而这样的局面是两个超级大国都要设法避免的。
    在六十年代,美国官员们还估计俄国人会接受美国的另一个概念,即“保证同归于尽”的理论。美国的防务领导人认为核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不考虑如何进行核战争的问题。唯一的目标是通过威慑防止核战争,办法是保证使侵略者遭到大规模的报复。
    从六十年代以来,美国一直遵守这些规则,既不去制造能够用来对俄国导弹力量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的武器,也不去建立民防体系,却以为苏联人会认为遵守这些规则符合双方的利益。事实。俄国人对美国的战略稳定概念并不感兴趣。他们现在正建立一支强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到一九八四年,它将可以通过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一举敲掉美国一千个民兵导弹中的百分之九十。
    在其他方面,莫斯科也是集中力量策划怎样进行核战争。例如,他们把大量的资源用于民防,以便在发生核交锋时保护居民。第三点估计。美国官员们以为,有强大的因素促使俄国人与华盛顿合作来谈判减慢军备竞赛、削减国防开支和减少核战争的危险。这个强大的因素是:由于美国在技术方面大大领先,国民生产总值比俄国多一倍,因此,一旦无限制地展开竞赛,苏联就会远远落在后面。
    华盛顿官员们还认为同俄国的武器谈判是超级大国缓和的基石,这一缓和会保证苏联的良好行为。事实。以两次重大协议为标志的武器谈判历时十年了,俄国人却始终进行着和平时期史无前例的扩充军备。直到不久以前,中央情报局一直低估了这种扩充军备的规模和速度以及苏联军费的数量。现在,中央情报局估计莫斯科的军事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四十五。
    无论在鹰派或鸽派人士中间,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感到幻灭的情绪都是明显的。一些人主张美国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加强防务,他们指出,苏联利用了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争取优势。他们认为,俄国人不过是把这一谈判当作战略计划的另一个工具加以利用而已。
    美国防务计划人员对他们所说的八十年代初期的“危险时期”提出了警告。(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到八十年代初期,苏联将取得战略核优势,加上在欧洲拥有常规优势,还拥有远洋海军和能够把军队运到世界各地的空运能力。
    这些官员认为,危险在于,莫斯科将会情不自禁地要在美国能弥合差距之前就利用它的军事优势而在政治上占便宜。不久前接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伯纳德·罗杰斯将军说:“我们即将到达—个危急时期。我们必须准备经受考验。”
    美国打算怎样对待这一危险——以及怎样看待带来了这一危险的对苏联人作出错误估计的十五年呢?
    大体说来,经过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辩论以后,似乎正在出现一种新的一致意见,即赞成对莫斯科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建立比较强大的美国国防态势。
    对于这种新的一致意见,直到不久前曾在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的哈佛大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是这样说的:“美国的老百姓对他们所看到的美国在世界上的力量的下降,是不高兴的,他们要求政府采取比较坚定的态度,特别是对苏联。”参议院起波澜。在参议院也表现出类似的情绪,一些参议员要求大大增加五角大楼的经费,把这一点作为批准美苏新武器条约的代价。
    卡特政府通过近来一系列决策,也表现出正在对国民情绪的变化作出反应。
    一项决策是计划用三百三十亿美元建立强大的MX机动导弹系统,这种导弹可以隐蔽在一种跑车轨道周围的一系列掩体中。建立整个这一支力量的目的是要经受得住苏联发动的第一次打击。
    政府的另一项决策是计划在欧洲部署将近六百个中程导弹,以抵消苏联核导弹力量在欧洲的扩充。这项决策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国核保护伞的信誉。
    第三项决策是打算改变美国今后对美苏武器谈判的做法。总统的一项指示提出要把军备控制政策同战略计划工作结合在一起,而苏联一向就是这么做的。军费保证。与此同时,卡特总统向参议院保证,在扣除了通货膨胀以后,国防经费将增加百分之三。他还说,如果情况证明有必要,他还准备更多地增加军费。
    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防务专家们仍然警告说,美国在八十年代初将面临一个危险时期。他们说,要弥补十五年来战略上错误估计俄国所造成的损失,将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一日电】伊朗代理外交部长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他不久将召集外国大使来开个会,以便对美国施加压力让它把国王交出来。
    巴尼萨德尔在外交部的一次集会上说,美国“硬是留住国王不放,同时鼓励世界上其他独裁者,这样来嘲弄我国人民”。
    这位代外长是霍梅尼的大权在握的革命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他说这番话时,是穆斯林学生在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里面扣留了六十多名人质的第八天。
    代外长说:“我们要求不高,我们只要那个国王。”
    他说,“我们准备在德黑兰举行一次国际公审。如果证明他没有罪,他们可以带到他们愿意让他(国王)去的任何地方”。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一日电】关于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巴尼萨德尔星期日(十一月十一日)说,“不可能有任何妥协、进行任何谈判。即使发生军事干涉,人质也会得到良好待遇”。
    巴尼萨德尔在对法国国内电台和欧洲第一电台发表的讲话中说,“扣押人质的是学生,而不是伊朗政府”。关于这一问题,他指出,他不能下令向人民开枪,让他们撤出使馆。
    巴尼萨德尔说,“目前,我们没有考虑同美国断绝关系”。他指出,法国可以起作用,要求美国接受一个国家人民的合法要求。
    巴尼萨德尔说,“美国接受伊朗国王是侮辱伊朗”。他说:“如果伊朗国王死在美国,如果他被驱逐到另一个国家,伊朗将组成一个法庭。我们将审判美国人从推翻摩萨台的政变起到今天在伊朗犯下的罪行”。
    他说,“伊朗发生的一切情况,不是王宫,而是美国使馆决定的。这不是一个大使馆,而是一个真正的政府中心”。巴尼萨德尔提到美国可能驱逐一些伊朗人时说,“美国不让伊朗航空公司的飞机降落,攻击领事馆和伊朗人,但在正义的事业中,必须忍受这些困难,不让步”。
    他在解释伊朗人为什么希望在伊朗审判伊朗国王时说,“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法庭不仅使人民,而且使后代和全世界知道系统破坏了一个国家的所有主要因素”。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一日电】前伊朗国王的一位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开罗有消息说,现在正在纽约一家医院治疗癌症的被废黜的国王,可能前往埃及,这个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发言人克里斯·博德克说:「那条新闻是没有根据的……此刻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国王关心的是恢复健康,如此而已。」
    开罗日报《金字塔报》在今天的社论中引用了埃及驻美国大使阿什拉夫·古尔巴勒早些时候所说的话说,一旦康奈尔医院的医生允许国王出院旅行时,他就可能到埃及去疗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月电】国务院对苏联就伊朗局势进行反美广播感到恼火,它今天对莫斯科说,这种活动是“毫无益处的”。
    一位发言人说:“对加剧一种已经就非常紧张的局势产生影响,或者可能产生影响的任何广播、刊物和言论都是毫无益处的。”
    “我们要求所有——国内外——处于负责地位的人都不要这样做,这种要求适用于苏联,也适用于任何其它国家。”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这种要求对任何企图利用或加剧一场已经就非常紧张而且涉及到约六十个美国人的生命的局势的人来说,都是适用的。”
    自从由于伊朗扣押人质而出现已达八天的危机以来,这是华盛顿第二次清楚表明,它对苏联就伊朗问题直接或者间接进行的宣传广播感到不高兴。
    国务院在星期五(九日)说这种广播是“不能接受的”,并且说,它还把这种意见告诉了在华盛顿的苏联外交官和莫斯科的苏联当局。
    最近在星期六(十日)晚上,苏联又作了两次这样的广播。
    其中有一次是莫斯科电台用英语向全世界广播的,它说:“白宫的一位发言人暗示可能空运美国军队去伊朗,并可能把美国军舰派到伊朗海岸。”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西德驻伊朗大使格哈德·里策尔已要求现在伊朗工作的西德人的家属以及此刻“不是”工作“离不开的”西德工人准备离开伊朗。
    这位发言人说,他对近二千五百名西德人说,伊朗局势紧张,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