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成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载如下:
    最近海面传来一个消息,说有些外国轮船在港等候货物寄载,而这些货物并非香港出口货,而是大陆经港的转口货,这些大宗的转口货,虽然有些已经发出载纸,但奇怪货物久久仍未送到船边,致使船公司频频催促,但货物始终没有送到船边装船。
    揭穿这个谜,原来那些大陆转口货仍在大陆船上原封不动,没有人起卸,没有驳艇卸载。据消息说,滞留在港海的大陆船,最多时达二十艘,虽然最近已卸清了数艘,仍有十多艘等候起卸。
    大陆船来到香港,希望三两日之间就卸清货物回航,以便更快速支持四个现代化,想不到来到香港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等待了几周之后仍未将货物卸清,使船上负责人如热镬蚂蚁。而负责卸货的运输机构,它们对这种生意滔滔的情况,照常理本来是应该喜上眉梢,但是,据说它们面对这批大生意不但束手无策,而且十分焦急。因为人手问题及驳艇问题,不足以立即将那批大陆船卸清,而只能轮住先到先卸办法。
    负责起卸的运输机构推搪卸不了的原因,是大陆船来得过于频密而数多。不过,局外人却认为,大陆船因为订货人合同关系,它们所载来香港之转口货物,均是急如星火,不得不依照时限运来。
    今后解决之法,据香港运输行业人士称,负责卸货机构应该分散;卸货机构必须设置自己的货仓(由于香港现存之驳艇日趋减少),将可以押后付寄之货物先从驳艇卸入货仓,腾出更多驳艇用来接续随到之船卸货,这样,就可以和缓这种积压现象。至于大陆方面,接载的统一安排机构,应该计算一下香港的起卸能力,按照急缓次序,将转口货运来。更重要的是,应该放宽更多的外船到中国各大港口装卸货物。单靠香港,在蓬勃发展的明天,已不切实际。

【美联社衣阿华州达文波特十一月七日电】李企业公司昨天宣布,该公司由于在当地一家中国饭店内达成了一项协议,已从事于开设一个印刷企业来经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新的独家合同所决定的业务。
    这家公司叫中国情报资料公司。它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所授与的在全世界代理销售五十七家科技杂志的专利权。
    李公司说,此外,中国国际旅行社已经选定这家公司负责出版英文的中国旅游指南。此书将于明年初出版。中国国家科技代表团还授权中国情报资料公司在全中国设立二百五十八个“技术转让中心”。这些中心是提供录像磁带盒、各种产品和技术知识材料的中心,提供上述材料的是一些由于希望中国的决策者了解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情况而参加这一中心的各公司。中国情报资料公司将替这些中心购买录像磁带设备,使发起的各公司有机会向中国的工业和技术决策者说明它们的业务、产品和设备。
    这个联合公司是由纽约的李和B、N、C企业公司建立的。
    李公司的总经理劳埃德·谢默说,当“每个人都争着在中国做生意的时候,我们就在达文波特这里的一家中国饭店里达成一项协议。”李公司说,建立这个新的企业是在一年前在达文波特这里的中国人的一家饭店重庆饭店里构想出来的。

说我在深圳市辖区内划出供外资建厂运用的蛇口工业区,引起国际上的兴趣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十二日一期上刊登乔治·劳里亚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经济达尔文主义》,副题为《官方对联合企业政策的革新导致建立一种新型出口区》,转载如下:
    位于深圳市管辖区内一个小小半岛上的蛇口工业区,是说明邓小平副总理的多样化政策和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发展特征的“经济达尔文主义”的重要实例。现在,能否生存下去取决于适应外国投资和同外国投资打交道的能力,这种变化将使许多省和公司展开激烈的竞争。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一项计划,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创建蛇口工业区。一家设在香港的、其主要业务是海运代理机构的公司,竟然得到了在为吸引外资而划定的特区内建立一个工业区的实际自主权,看来这可能有点奇怪。然而,部分原因是,人们认为这个有百年历史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有能力同外资打交道。
    两年来,这家公司的作用已经超过它历来所起的代理机构的作用,监督购买大批旧船,还代表中国办理订购第一批新的、技术先进的船只的任务。这家公司还在香港的造船厂和修船厂投资,并负责监督从出租集装箱到购买石油钻机这样一些交易。总之,这家公司完全有资格同外国投资打交道。
    蛇口区位于两个海湾之间的一个半岛上,一条长三十六公里、很难走的小路把它同深圳连结起来,它到香港的水路有四十海里左右。蛇口由两个区组成:第五海湾区和第六海湾区。在第五海湾区,水浅的海湾将被填平,并建造一个六百英尺的海堤。然后建一个能停泊净重达三千五百吨的船只的码头,因为在最近的将来,海上运输大概是出入这个地区的主要方式。在这个海湾填平之后,大致有三百万平方英尺的地方可供重工业用。在第六海湾区,有一块四百万平方英尺的地方准备供轻工业使用。预料在今后的某个时间将把两个海湾之间的地区填平,这样就可以给工业用地额外增加四百万平方英尺。
    尽管还没有正式批准搞什么项目,但是在讨论中的各类工程项目预计有这样一些为海运服务的企业,如轮船去锈业,氧气厂、船用油漆、制造航海仪器和集装箱,除此而外还生产轮胎、胶合版、甚至洗涤剂等。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还在设法把供消费用的电子行业吸引到这个工业区来。
    蛇口工业区同深圳工业区不一样,蛇口工业区主要是搞合资企业,中国作为参加的一方而不是搞补偿贸易,补偿贸易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同中国达成的许多笔交易的特点。据一些人士说,在这个地区办的联合企业,不一定非得由北京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批准,就像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得到创建蛇口工业区的特别批准一样。
    对外国投资者的另一个吸引力是对进出口物资免予收税的计划。利润税也是一样,在头三年至五年内免予征收。相当出乎意料的是,据说中国银行愿意为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在联合企业中分担的股份作出财政上的保证,如果需要的话。尽管投资程序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是已经表明,总的方针规定,在至少是三百万港币(合六十万美元)的总投资中,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不得少于全部合股投资额的百分之二十五。
    毫无疑问,蛇口工业区现在正同深圳工业区争联合投资伙伴,当地的实业家一直在比较在这两个工业区投资的前途。到目前为止,比较的结果似乎对蛇口工业区有利。
    尽管深圳工业区的地理位置比蛇口工业区有利,(因为深圳和香港之间有铁路和公路相连),但是联合企业伙伴可以在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控制下的蛇口工业区享有管理自由,人们认为这个有利条件超过了深圳的有利条件。预料外国投资者将可以在这个工业区购买或出租设备。
    这两种吸引外国投资的做法之间的主要区别是,深圳似乎更多地是按照外国公司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安排搞的,而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则更多地是按照国际上的商务关系在试验设法再拿出一些东西。尽管这两个工业区一开始对华侨投资者都比较有吸引力,但是,从长远的好处来看,似乎是在蛇口工业区搞建设,因为它的方式很灵活,足以引起国际上的兴趣。
    现在谈论蛇口工业区是否表明联合企业安排(这种安排将成为中国工业演变的一部分)中发生了变化还为时过早。然而,它有一个内在的有利条件,即范围更广泛得多的外国投资者理解并感到这种发展形式比较可靠。至于中国本身对这种发展是否感到可靠的问题仍然无法回答。但是,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衡量是否能继续存在下去的标准就是看它吸引外国投资者的能力,那么,蛇口工业区可能轻而易举地成为中国一系列这类商业区中的第一个。

【本刊讯】美国《商业日报》十一月五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预计纺织工业界将不会阻碍批准同中国的贸易协定》。译载如下:
    纺织工业在接受了政府几年的捐赠之后,现在似乎要报答政府了,结果美中贸易协定在国会通过的前景便大大地得到了改善。
    很有影响的众院“纺织工业内部会议”是由众议员肯尼思·霍兰主持的。他对政府说,即使中国不同意对它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加以控制,这个内部会议也不会试图阻碍批准美中贸易条约。
    纺织工业界的人士表明,霍兰先生十一月一日晚间在参院筹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所说的这些话,反映了企业界和劳工界的一种情感。
    纺织业显然将根据政府的策略——不是把政府的美—中贸易条约作为一种“抵押”,而是通过使用美国单方面运给中国货物所规定的数额——来迫使中国同意签定一项限制协议。
    五月份,政府单方面地对五种中国进口服装施加了控制,上星期又把控制的服装种类增加到七种。
    纺织工业界人士说,纺织工业非常喜欢签定一项全面的多年双边协定来限制中国的出口。一位发言人说,纺织工业认为这种单方面的控制只是一种“权宜之计”。现在的问题就是美国施加多大的压力来限制中国的货物才能迫使中国签定一项双边的协定。
    虽然批准同中国的贸易协定的前景看起来有所好转,但是国会仍不急于对这个问题进行表决。它在六十天的立法时间内必须采取行动,这意味着,它也许要到二月份才能进行最后的表决。
    根据一九七四年的贸易法,美国在同某一个共产党国家签署贸易协定时,总统必须取得对方在移民问题上所作出的保证。这项规定已经阻止美国与苏联签署一项贸易协定。
    国会的议员们对于不要对中国与苏联采用“双重标准”非常注意,他们想确知中国的保证是坚决的,足以达到一九七四年贸易法所规定的条件。根据美中贸易条约,美国将大量削减对中国货物所收的税款,中国将能得到进出口银行资金援助。一项单独的法律规定,政府将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者提供防止政治和商业风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