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十日电】伊朗国王的一位发言人说,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纽约医院拜会了已废黜的伊朗国王。这位前君主在这家医院治疗癌症。
    这次会晤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这位发言人说,这次会晤持续了三十分钟到六十分钟。
    基辛格博士在劝说卡特政府允许这位前伊朗统治者到美国就医一事上起了作用。基辛格同这位国王仍然保持友好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卡特总统政府的官员昨天说,美国和西德已经就一项减少在欧洲驻军问题的“简化的第一阶段建议”取得了一致意见。根据这项建议,将有一万三千名美国士兵和三万人的苏联驻军分别撤回本国去。
    这项建议已经被送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政府。这将作为一项一揽子军备控制倡议的一部分。卡特政府为了争取欧洲各国同意在欧洲部署新的一代中程核导弹已经同意了这一揽子倡议。
    这些倡议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把一千枚老化的核弹头撤出欧洲。
    这项削减驻军的建议旨在使维也纳的七年之久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取得初步成果。
    但是和过去提出的已告失败的建议一样,在就这项建议达成协议时,还必须就苏联在东欧驻军的确切数字取得一致意见。
    最近所以突然提出这一系列军备控制建议,是由于美国计划于今后五年中在欧洲部署四百六十四枚新型巡航导弹和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以对付苏联新的中程武器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
    勃列日涅夫宣布减少苏联的驻军并且警告北约,如果北约不根据这项宣布而决定停止部署新型中程导弹,苏联将把它的武器部署计划升级。
    这就是苏联人采取的初步行动。
    美国所作出的反应是加紧同德国人和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友合作,以确保各有关国家政府能够在十二月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两天会议批准这项部署导弹的计划。为了帮助这些国家克服国内的反对意见,美国把这项武器现代化的计划同控制军备的措施结合起来。减少驻军的建议只不过是最新的一项建议。
    如果这项建议能够被对方接受,那么它就给结束这场谈判提供一个方便的办法。事实证明这场谈判是一场极其困难和复杂的谈判,因为双方都设法在各种类型的坦克、飞机和后勤力量以及人力的数字方面达到平衡。
    官员们说,有了这个简化了的建议,就不必在武器方面进行平衡了,而且,如果双方决定他们要继续谈判的话,这项建议也为以后取得进一步进展铺平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国务院高级发言人今天说,卡特总统的政府不打算劝说已被推翻的伊朗国王留在美国或离开美国。
    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霍丁·卡特今天在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
    “我们没有劝他来,我们也不打算劝他离开。成为当前局势中心问题的是他的健康状况。”
    伊朗国王由于患癌症正在纽约的一家医院里治疗。有消息说,他曾经表示,如果他的健康情况允许的话,他愿意在一周左右离开。但是据报道,他的医生说,让他走动是危险的。国务院的官员们说,美国现在的策略是通过其他国家做工作,使伊朗领导人逐渐加强这样一个信念:扣留人质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会晤了他的对外政策顾问,并且再次向美国人呼吁,不要说任何话或做任何事情使作为人质被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六十名美国人受到危害。
    伊朗国王正在同他的医生商量,他是否应该接受萨达特总统的建议,乘飞机去埃及,在那里继续治疗。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大来外相表明尽快举行日美外长会谈的意向
    大来外相在十一月九日第一次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举行日美外长会谈表示说“应该尽快创造机会”。他透露了作为第二届大平内阁的新外相,想赶快同美国务卿万斯举行会谈的意向。
    大来外相虽然认为“日美之间在政治方面处于平静状态”,但是,日美高级官员间有理由需要尽快交换意见,他说:“现在,就国际收支平衡而言,虽然由于日本的经常收支变化,摩擦正在减少,但有可能出现潜在问题。日美间的问题,一严重就难于解决,因此,需要在问题发生之前进行对话。”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大来佐武郎外相说,对华贷款不应再附带条件,对待北方领土问题要坚韧不拔》,摘译如下:
    第二届大平内阁已于九日成立。我们询问了新内阁的抱负和决心。
    问:关于对华合作的方法:
    外相说:中国是想靠开发石油赚取外汇,推进现代化。但最近感到光靠出口石油还不够,于是希望出口煤。依靠日本的日元贷款兴建的工程也和煤炭出口有关,是重点。中国煤的储量居世界第三位。在考虑日本的能源问题时,必须把这一点考虑在内。
    重要的问题是:日本不附带条件的政府贷款(日元贷款)对中国是否适用。作为个人意见,我认为应该下决心实行不附条件的贷款。只是欧美惧怕日本垄断中国市场。只要实行不附带条件的贷款,就可以以国际公开投标的方式使中国买到最有利的东西。我想,无论从对欧美的外交来看,还是从关照中国来看,都应下决心实行不附带条件的贷款。
    问:要赶紧改善日苏关系吗?如何处理北方领土问题?
    外相:在对这个问题作出结论之前,我想再稍许学习学习。从日本国民的感情出发,北方领土是不能放弃的,恐怕只能顽强地进行谈判。但是,在其它方面同苏联进行合作,也不是不可能的。日中、日苏关系要保持平衡,但不卷入中苏对立是基本原则。由于历史上的交往,国民感情总是偏向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不得已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的主要发言人今天说,据说由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签署的要求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出院的
    书「绝对无效」,并且不予理
    睬、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如果这样一个文件的确存在,如果这个文件是真的,不言而喻这是在胁迫之下发表的声明,因此绝对无效,这种声明唯一能发生的作用是对扣押人质者产生不利影响。」
    鲍威尔说,对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支持释放被伊朗学生扣留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六十名美国人这一点「当然感到高兴。」
    鲍威尔说,卡特今天清晨同万斯和布热津斯基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命令司法部开始驱逐违反移民法而旅居美国的伊朗学生。
    这项命令要求所有的伊朗学生必须立即向联邦移民局报到。这是自一星期前德黑兰的伊朗学生扣压美国外交官当人质以来,白宫下达的最强硬的命令。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宣布,卡特已经指示司法部长本杰明·西维莱蒂“采取必要的步骤开始驱逐违反已实施的移民法律和规定的人。”
    鲍威尔说,这意味着移民归化局——司法部的一个机构——“将发出一个通知,要求所有的伊朗学生立即把他们目前的住址与身份报告给最近的移民归化局办事处并进一步采取措施找到并查明这些学生的身份。”
    鲍威尔说,如果发现一个学生是非法到美国的,那么“就要根据宪法上应有的法律程序要求”把他驱逐出境。
    据悉,由于伊朗学生示威激起美国人采取激烈的反击行动,因此,卡特采取这项行动的主要目的是阻止在美国的伊朗学生再举行示威游行。总统认为暴力行动的电视如果发到伊朗,可能会给被扣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六十到六十五名美国人质带来危害。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命令司法部把不遵守入境签证的规定的伊朗学生驱逐出境。这显然是试图制止美国的一些示威游行可能出现暴力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在美国有五万名伊朗学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是违反移民法的。
    一位不愿意公布其姓名的白宫官员说,政府“仔细考虑”了驱逐出境的命令会不会导致对人质采取的报复行动的问题。
    据悉,白宫认为,为了处理它认为正在受到公众示威的危害的微妙局势,采取上述行动是正当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命令司法部长本杰明·西维莱蒂采取措施,以便能够把数百名伊朗学生从美国驱逐出去。
    卡特先生是在他和千百万美国人昨天看了伊朗学生在美国各地示威的电视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路透社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十一月九日电】警方说,四名伊朗学生今天被拘留,他们有阴谋绑架明尼苏达州州长奎伊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