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今日的中国更需要的是秩序与安定,不宜以幼稚盲目的攻讦作为“言论自由”,侈谈“民主权利”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十一月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谈“民主幼稚病”》,摘要如下:
    近年以来,大陆所掀起的一阵“民主风”,以及因这些活动而引起的政治风波,例如“魏京生被控案”,以至于日前外电消息报道,《北京之春》以及《探索》等刊物已告相继停刊等,都已引起海外人士的注意。
    在大家冷静的观察之下,相信都可以看到而且承认,中国这两年来,言论自由的尺度,显然是在随着政府人事的变动而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此之前,甚至没有人有兴趣讨论到大陆的言论自由问题,但至于今日,则是连大陆的人民也在公开运用这种自由权利,而且在进一步争取这种权利。我们自不能否认,这是一个政治进步的现象,也完全符合于“政治现代化”的要求。
    但是,以中国人民的政治经验来说,也应该明白,对这种进步,只能出之以鼓励,使之能够循序渐进,而政府当局,相信亦乐于使人民逐渐享有这种基本权利。
    不幸的是,正当这种自由逐渐“回授”于人民之时,一些急进份子或者患有“民主幼稚病”的份子,却忙不迭采取了一些剧烈的反对立场,挺身而出表现了他们一切“为反对而反对”的态度,很象是“只要自己做了民主烈士,就有民主”。这种态度,是在无目标与病态意识之下,向正在“回授”民主权利的政府挑战,而不是在以协商的精神,共同推动民主,所以实际上只有扰乱民主的进程。
    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今日的处境,更需要的是秩序与安定,而经不起太多因偏激而造成的纷乱。
    强敌苏联窥伺之下,是唯恐中国不乱。
    国家现代化工作尚待完成,亦不能予阴谋份子以破坏之机。
    这是任何具有理智的人民必须要有的共同认识,所以不宜以幼稚盲目的攻讦作为“言论自由”,以煽动性的言论来侈谈“民主权利”。
    自然,我们这样说法,也绝不是否定民主活动,相反地,我们且以为,作为一个以党领导国家的政府,必须充分了解,“党治”并非政治的终极目标,只不过是全民政治的过渡,所以也应该有一个更长远的计划,以教育普及人民对治理国家的认识,然后退身而为“人民的管家”。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今天美国和德国政府透露的贸易资料表明,西德正在尽最大努力取代美国而变成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美国商务部报道了美国和中国截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八个月间大约十三亿二千万美元的来往贸易情况。
    同时,德国政府估计它同中国在同一时期内的来往商品贸易为十三亿九千六百万美元。
    美国的实际贸易额可能比这个数大大,因为商务部的估计是根据只反映商品价格的船边交货价格,而德国的统计是根据到岸价格计算的。
    但是,这说明德国在使自己成为中国的工业机械供应国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功。
    美国和德国都远远落在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后面。去年日本和中国的来往贸易大约为五十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大约六十亿美元。
    商务部估计,今年一至八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为九亿六千四百一十万美元,而进口为三亿五千五百七十万美元。
    但是,美国的出口一大半(百分之五十四点三八)是农产品。德国出口的大多数是工业品,其中包括采矿机械。
    美国出售的物品有:价值一亿七千五百五十万美元的玉米,价值一亿六千三百二十万美元的小麦,价值一亿四千九百七十万美元的原棉以及价值三千五百九十万美元的豆油。
    中美贸易已突破了一九七八年的十二亿美元,今年将刷新纪录。外交人士认为,最后的数字将是十五亿至十七亿美元之间。有些中国人估计为二十亿美元。
    这将主要取决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人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数量。近几个月来,中国人同美国工业公司签订合同的数字已减少。
    德国对中国出口的成功部分原因是由于它愿意提供贷款。
    施密特总理今天透露,迄今为止,西德银行已向中国提供十六亿美元(三十亿德国马克)的贷款。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将达到创纪录水平,今年头八个月共达三亿五千五百七十万美元。这一数字已超过一九七八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约三亿美元的销售额。
    纺织品一直是中国在美国市场上赚取外汇的主要产品,但是在两国未能就限制中国布匹和服装向美国市场出口达成协议后,于今年五月规定了出口限额。
    美国商务部估计,今年一至八月中国向美国出售了价值四千五百七十万美元的原油。
    其中很大一部分为美国在海湾各国的炼油厂所购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表明在开发陆地油田方面也积极实行“门户开放”政策》,摘译如下:
    据透露,中国不仅沿海部分的海上油田,而且陆地油田的开发也准备积极地推行与包括我国在内的外国石油公司合作的方针。
    这是中国方面第一次在开发陆地油田方面表明“门户开放”的方针。我国石油业界认为:今后,这一合作只要走上正轨,中国石油对日本的出口量也就可能大幅度增加。
    中国方面过去在海上油田的开发方面依靠外国的合作,但对比较容易开发的陆地部分则是一直贯彻了自力更生的方针。人们认为,中国之所以决定对陆地油田的开发也采取积极引进以西方先进国家为中心的外国技术和资金,原因是,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提出了优先把国内资金分配给农业和轻工业的新政策(调整经济政策)。中国为了实现既定国策——“四个现代化”,需要引进必要的成套设备和技术,而石油是获得外汇的最大来源。人们认为,从这种情况出发,中国有必要首先加快开发容易着手的陆地油田,因此,才重新着眼于同外国石油公司合作。
    据我国石油界人士说,中国已经向正在进行联合开发渤海海底油田谈判的石油公团提出了如下要求:除渤海油田外,在南疆油田的开发方面也希望得到技术合作。南疆油田位于内陆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而且,美国各石油公司正在从几乎所有方面对该油田的开发实行合作。该人士推测,今后中国在石油开发方面,似乎要进一步实行对外国“开放门户”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题:外务省事务当局说,首相访华将按预定计划进行
    外务省人士六日就大平首相访华日程问题说,“事务当局的想法是,希望按预定计划进行”。表明了没有改变十二月上旬实现访华的方针。最近有一种看法认为:因自民党党内抗争,推迟新内阁成立,访华日程可能改变。外务省人士的讲话就是从外务当局的立场否定上述看法的,最近将取得大平首相的同意。
    外务省人士指出,一、事务性准备正在按预定计划进行;二、中方没有提出推迟日程安排的要求;三、中方也要安排,不能轻易延期。他说:“最终将由首相作出判断,但我认为没有必要更动日程”。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题:中国注意大平政权的稳定程度,抓紧准备接待首相访华
    中国一直强烈关心并注视着日本政局最近的动向,对于大平首相再次当选一事,表示欢迎,感到宽慰。
    因为还有个在现代化建设上要求日本积极协助的问题,因此,希望日本政局稳定是中国的真正的立场。中国政府更打算抓紧作好接待预定于十二月上旬访华的大平首相的态势,准备在首相逗留北京期间,就日本提供日元贷款问题最后取得承诺。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六日电】达赖喇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允许八名西藏人探望流亡在印度的亲属。据说,这是中国第一次批准这样的探亲活动。
    发言人札西旺堆对本社记者说,于上月抵达这里的最后一批人中有《西藏的女儿》一书的作者仁钦·多尔玛·“玛利”·达林的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和一个重孙。
    他说,预料他们将拜见西藏的前神王达赖喇嘛。
    他现在住在印度最北部的达兰萨拉。

不少美商直接到中国制鞋厂定货
    【本刊讯】美国《鞋业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发自广州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的“老主顾”避开交易会直接到工厂去》,译载如下:
    在美中开展贸易接近一周年的时候,购买中国鞋类的老主顾避开在这里隆重举行的一年两次的交易会直接到工厂去。
    中国官员说,许多希望同中国做生意的美国进口商已经进行了初步接触,把在中国的时间花在检查生产情况,而不是花在在交易会上观看产品式样上。
    据说马萨诸塞州北伊斯顿的格林销售服务公司的代表现在就在上海的一家工厂里,该公司每年在这里买大约二十万双晚会上穿的男鞋。上海分公司的皮鞋部的张永说,“他们是我们的老朋友。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同他们做生意。”
    张说,费城的普赖默斯鞋履公司今年买了大约十万双女凉鞋和儿童皮鞋。他说,高级鞋贸易公司是一个新主顾,它今年订购了十万双女皮凉鞋。
    大连分公司的皮鞋部负责人魏说,希望参加长达一个月的交易会的美国新主顾有金尼鞋公司和基姆勒公司。他说,他们分公司是专门做劳动时穿的皮鞋的,已经向本科国际进口公司出售了大约十万双。
    这种鞋很受欢迎,一些商人甚至带来了他们在纽约买的这种鞋的样品,看看大连是否能向他们提供这种产品。魏说,这种鞋的批发价格是大约八点五美元一双。魏说,寻找这种皮革是中国的鞋业的主要问题。美中鞋类贸易中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