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波恩十月三日电】本月当华国锋主席开始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对西欧四国的三周访问时,中国在毛之后对西方的开放将有一个巨大的跃进。
    消息灵通人士说,华将在十月十六日左右抵达法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接着将去西德、英国和意大利访问。
    据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其身分的这些人说,华在中国第二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西德呆的时间将最长。这些人士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将在西德呆七天,在英国呆五天,在意大利呆三天。
    这次访问将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西方,第二次访问欧洲。去年秋天他访问了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这些人士说,好几个月前就知道中国领导人计划访问西欧几个主要国家,但是他的旅行计划的许多细节显然还没有确定。
    据这些人士说,华出访将使他有机会会见西方的几个主要领导人,扼要叙述中国对中苏关系、南北问题以及其他世界问题的立场。
    预期华在西德将争取扩大经济关系。这两个国家正进行着几项联合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开矿活动和工厂建设。
    华在这里逗留期间,大概将会见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因为他那时也将来西德进行访问。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和西德人都渴望他到西德各地走走,初步计划将去汉堡、慕尼黑和斯图加特。
    显然没有让华访问西柏林的计划。这样的访问往往使苏联人公开提出强烈抗议。

说现在两党存在一种既有益于互相了解又有利于公开对话的气氛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巴叶塔对该报记者的谈话,题为《贝林格将在一九八○年访问中国吗?》,副题是《巴叶塔说:我不感到惊讶;在同本报记者谈话中谈了同北京的接触、中苏谈判的背景和华国锋的来访》,摘译如下:
    问:多年来你们一直在设法同中国人重新和解,但你们遇到的是不予理睬。现在,一系列的新事却使人们认为,事情正在变化。您对这些是怎么解释的?
    答:我们很感兴趣地愿意考虑中国的丰富经验——这种愿望甚至在对方也有反响,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我们一直这样说,没有改变过,我要说,我们也没有改变过我们一直保留的权利:正如塞格雷最近在中国停留时所说的,需要的时候我们要表示我们的意见和重新表明分歧之处。
    问: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又出现了一系列新事呢?
    答:我们并没有改变政策。我必须说,最近发生的事表明,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这些变化之后,中国领导人表明是更加开放了,并没有出现引人注目的事件,或者重新建立了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看到一系列事实,它们表明,关系是存在的,尽管还不是共同做出正式决定使关系正常化。
    问:也就是说恢复一九六二年中断的党与党的关系?
    答:正是走向有可能建立关系,进行会谈和共处。
    问:这是北京成熟地进行反省的结果吗?
    答:不,我认为,这些新事实是由于如下一个事实:北京决心要向世界更广泛地打开他们的眼界和关系。
    问:但人们的印象是,中国人想同你们建立十分正式的关系,他们不再把你们当作一个共产党来对待,而是当作他们不得不与之保持一定关系的国家里的一个重要的政治组织来对待的。
    答:在这一方面也存在某些真情。但是,我要马上指出,在尚未确定正式的关系之前,在这里,在罗马,代表中国、在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中共的人物是驻这里的大使。在这里有一位中国的代表,尽管中共同我们没有关系。
    问:这就是说,我们会看到进展,这将是什么样的进展呢?
    答:现在存在一种不同的气氛,既有益于相互了解,又有利于我所说的公开对话。这种关系并非同我们的政策发生变化相联系,而是同我所认为的中国人很愿意进行对话相联系的。这是这样一种关系,它仅仅意味着,观点已经一致,可以交换意见、交流情报了,有可能相互了解了。
    问:您认为意共同中共的关系在短期内可以扩大吗?
    答:几年前我已表示了这种希望。
    问:如果有人设想,贝林格可能在一九八○年访问北京,您会不会感到惊讶?
    答:我不会感到惊讶。
    问:七月底八月初,有很多重要的迹象表明,你们很重视中国。比如,《团结报》在突出地位刊登佩特鲁乔利写的那几篇文章,那是有一定用意的。八月十六日,莫斯科也发表了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的谈话,表示希望改善中苏关系。然后,正是在最近几天,一个代表团由北京来到莫斯科,正是就希望改善关系进行谈判。您不认为这些事实之间、在这些远的和近的活动之间互有联系吗?
    答:如果说有联系的话那就是,中国更正视现实了,这是我的说法。如果您问我,我们的行动同苏联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联系的话,我必须指出,根本没有任何联系,因为我们从来都不请求任何人批准我们同谁对话……

【路透社拉萨九月四日电】西藏一座了不起的寺院已被红卫兵夷为平地,寺院中收藏的佛教珍品也被抢劫一空,其中有些珍贵文物是这个寺院六百多年前建成时一直保存下来的。
    噶丹寺是在中国文化革命的狂热时期一九六九年被捣毁的。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外国记者开始分成一小批一小批地到西藏访问,但是,直到如今才从当地人的口中证实文化革命的这段插曲。这就好比是毁掉欧洲一座中世纪的大教堂或一座伊斯兰教的著名清真寺一样。
    噶丹寺全盛时期有三千多名和尚,它是拉萨著名的三大寺之一。这些寺院的主持者曾一度既掌握着教权又掌握着政权,这是因为,他们的集结在一起的支持者随时都可能危及西藏的中央政府的稳定。
    中国当局从文化价值考虑,精心保护历史上的佛教建筑物。
    噶丹寺是根据前总理周恩来一九六一年签署的一项命令被列为保护文物的。周的命令之所以未能约束住那些用突然袭击的办法捣毁了这个寺院的革命青年,显然是因为这个寺院地址过于偏僻的缘故,它座落在拉萨以外约八十公里的一座孤立的山上。
    他们冲破了中国军队的防御线。于是,这个寺院被拆毁,寺中的和尚被赶了出去当教师、农民或从事其他体力劳动。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对本社记者说,“噶丹寺的厄运对研究西藏的文化和文明是一大损失”。
    他说:“许多东西
    ——庙宇、寺院等——遭到极左思想的严重破坏。
    在文化革命期间谁都无法控制这种情况。”
    拉萨市的最大寺院哲蚌寺的一万名和尚,现在只剩二百七十名。然而,建造在山坡上的这座寺院的一层层游廊、阳台和琉璃瓦的屋顶,仍然能向游客显示出西藏封建时代建筑的雄伟。寺内保存着古老的佛教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已落上厚厚的尘土的佛经、卷轴、壁画和镀金佛像。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十月五日电】(记者:帕特里克·康诺利)今天有人援引达赖喇嘛的话说,他指望有一天能回西藏去,他有一个“调查”团现正在他喜马拉雅山麓的家乡参观。
    耶稣会学校校长威廉·沙利文教师昨晚说,达赖“对我们说,他指望有一天能回西藏,但是不知道这一天是在哪年哪月”。
    达赖喇嘛在昨天早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他会不会再回西藏去。他说只有在他确信他的人民过去这几年在中国的领导下命运有了很大的改善之后他才会回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成立“国营公司”,将成为搞合办企业的渠道,也筹措外资和搜集情报》,摘译如下: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四日正式成立。它将成为中国方面引进外国资金、先进技术、成套设备和在中国搞合办企业的一个渠道。
    该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同一天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的条例。条例谈到了设立的目的和业务内容,共由五章十九条组成。
    从业务目的来看,该公司有引进外资、筹措外资、搜集情报等多种目的,是所谓的“中国国营公司”。它不仅将斡旋过去设想的外国企业和公司在中国设立合办企业的事,还将为合办企业的增资和筹措设备资金等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发行债券和买卖股票等。这意味着中国将打入国际金融市场。将来,个人在国外也能购买在中国的合办企业的股票。
    这家公司将在国外搞合办企业和进行单独投资。这表明,中国正在考虑将来在国外开办企业的问题。
    据荣董事长说,已经由日、美、英、法、西德、瑞士、荷兰、罗马尼亚等提出数达一百件合办企业的申请,其中有十二件正在准备落实。其中也包括提出要投资五千万美元的美国企业。
    【美联社北京十月四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中国今天正式开始进行办合资公司的业务,以期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并且同美国一家公司签署了第一个投资合同——在三年内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
    这家公司是美国旧金山和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E—S太平洋公司。
    签署合同的消息是中国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该公司是根据中国今年七月通过的新的联合投资法今天正式成立的。联合投资法允许外国公司和中国公司之间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的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分享利润。
    荣毅仁过去是上海的一位实业家,他说,另外还有三家外国公司——两家美国公司和一家瑞士公司——签署了总共约三千万美元的关于合资经营的初步协定。他没有说明是哪三家公司。
    荣毅仁说,E—S太平洋公司“委托我们在三年内每年投资五千万美元。他们主要感兴趣的是成立合资公司和进行补偿贸易。”
    美国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在上海出生的C·B·宋说:“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的是被选中为第一家签署这样一项协定的公司。我们期望进行十分富有建设性和有利的合作。”他说,他的公司专门在中国——太平洋地区投资,但是,他不肯谈协定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