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今天说,美国总统卡特将于十二月四日发表他在一九八○年参加连任竞选的讲话。
    鲍威尔说:卡特的决定将是参加连任竞选,对此“我知道是没有”怀疑的。
    负责竞选运动的官员说,这项宣布将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筹集费用的大型宴会上发表,这次宴会得到在全国各地的支持者的家里举行的小型宴会的支持。
    十二月四日是卡特致朋友们的一封信的五周年纪念日,在那封信中,卡特第一次透露了他要在一九七六年竞选总统的计划。鲍威尔说,(选择这个日子)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但是他不肯详谈。
    选择十二月份这个日子来宣布这件事完全改变了卡特竞选运动的谋士早些时候的想法。在预期来自参议员爱德华
    ·肯尼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争取得到一九八○年提名的挑战的压力下,这些谋士曾期望能早些宣布。
    鲍威尔说:“如果出现全国关注的压倒一切的问题,这些计划可能会改变,但是这些就是现在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据今天报道,卡特总统将在十二月四日的一次筹集费用的宴会上宣布他参加连任竞选,然后开始一次为期四天的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竞选旅行,以便筹集二百万美元的费用。
    《华盛顿明星报》和《纽约时报》都引证政府官员和竞选工作人员的话作了类似的报道。它们说,卡特将在华盛顿参加夫妇两人出一千美元的宴会,然后到纽约、芝加哥、亚特兰大和洛杉矶参加类似的宴会。
    这两家报纸说,长期担任卡特总统新闻顾问的杰拉尔德·拉夫肖恩正在试图在全国电视网购买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这半小时的节目中,卡特的这项宣布也将向全国播送。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六月号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农业机械化更进一步》,全文如下:
    美国水果和蔬菜的最大出产地加州(注:即加利福尼亚州。下同),现在每当收获季节,便另有一番新景象。过去需要农场工人弯腰曲背去一一采摘的果菜,现在已由各种机械来摘取。这些机械大部分都属试用性质;不过,有些农民已将之用来收摘葡萄和新鲜番茄等蔬果。这种新出的机动化农业器械,可能使美国和全世界的农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农业机械化对美国农民来说并非什么新事物。几乎所有玉蜀黍、小麦、高粱、棉花等农作物,皆早已用机械收割。不过,收割较脆嫩食用农作物的机械,则由于价格、构造复杂和维修等问题而尚待推广。可是现在,这些问题由于有关方面的不断努力,现正获得新的突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便是新一代收割机械研究发展的先驱之一。该校农业工程师、设计师和技工在分工合作之下,已制成了许多种类和奇形怪状的农械,现可以担任许多劳工需不少时日方能完成的工作。这些机械目前正在戴维斯校区附近和南加州的农地上试验之中,预料不久将可大大加快和简化大至甜瓜小至坚果的收摘工作。
    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工程师进行设计、制造和试验这些新式机械的同时,该校蔬菜作物学系的遗传学家也在努力工作,谋求改良各类作物的品种。他们所发展的新异种繁殖品种,有成熟期和大小较为一致的优点,而更适宜于用机械来收割。而且,它们也较普通品种的贮藏时间更长,营养也较丰富。
    有关这方面的不断设计和试验结果,将来不但可能免除收割农作物时所需的艰辛劳力,而且也可能更迅速地把品质更好和更廉宜的果菜送至消费者手上。

说雅典在希腊处于支配一切的地位,在全国九百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四十居住在首都地区
    【路透社雅典九月九日电】(记者:察拉斯)为了减轻雅典人口太多的负担和分散希腊的经济,希腊政府的一项计划中提出要建立九个新的卫星城。
    提出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的是四十岁的公共工程部次长斯泰法诺斯·马诺斯。他的座右铭是:“使鸟儿再飞回雅典。”
    马诺斯说过,希腊首都是一座正在死亡的城市,如果要使它不致彻底崩溃,就必须采取一些措施。
    马诺斯的第一步措施是在雅典市中心和它的近郊建立步行区。一些步行区(包括雅典市中心的一个)已经完成了,它们被认为是被污染的首都的绿洲。
    雅典在希腊处于支配一切的地位。全国的九百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四十居住在首都地区。全国私人投资的一半,它的整个行政系统和文化中心都设在这里。
    雅典还拥有占希腊全国百分之四十七的工业劳动大军。它还经营着希腊百分之六十的外贸业务。
    这一切促使大多数企业和找工作的人通向首都或萨洛尼卡(这里有七十万人口)。
    这种不平衡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都造成了很高的代价。农村广大地区(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人口大大减少了。
    一九七六年设立的城镇规划和环境国务委员会的报告说,雅典和萨洛尼卡的绿化区只占这些地区的百分之二,交通拥挤得无法忍受,雅典和萨洛尼卡上空的烟雾己造成了气喘、肺癌和肺气肿等病例的增加。
    今年一月在雅典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雅典是欧洲噪音最大的城市。调查报告说,雅典的噪音按分贝来计算,大大超过了人能忍受的标准。
    雅典以南的萨罗尼克海湾和萨洛尼卡附近的萨洛尼卡海湾被城市的污水和造船厂、炼油厂及钢铁厂的工业废料污染到了危险的程度。海滩边上树起的“不准游泳”的招牌正在增加,海洋生物遭到了不可弥补的破坏。
    当局已不得不移走高耸在雅典市内已有二千五百年历史的卫城碑石,以免它们被污染毁坏。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个古城堡二十五年来受到损害的程度大于它存在于世的全部其余阶段受到损害的程度。
    雕象正被搬到博物馆去,代之以复制品。
    直到现在,希腊的城镇规划是漫无目的的。但是,希腊的九个部将共同实施马诺斯的计划。
    计划将鼓励若干州里正在衰退的城市发展起来,主要办法是把分配给雅典和萨洛尼卡的一些从公共投资预算和其它国营机构中抽出的资金拨给这些城市。
    计划的目标是要在经济上加强这些城市,并创造一种更适合于人生活的城市环境。
    为了吸引新的住户,计划将提供便宜的好住宅,并增加教育、卫生和文化设施。
    现在专给雅典和萨洛尼卡搞的一些服务项目也将分散下去,以进一步推动九个卫星城的发展。计划还设想向这些城镇的地区性机构转交新的责任和职能。
    计划还提出要刺激这九个城镇建立私营商业或服务事业,同时禁止在大雅典地区开办新的工厂。
    同时,雅典和萨洛尼卡的居民将为改善城市面貌而多交税。这些为改善城市面貌而采取的措施包括:建设一个新的国际机场,一条二十七公里的地铁,改善公路和污水处理系统。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五日刊载该报记者唐·奥伯多弗的报道,题为《万斯对东欧的访问是使俄国感到烦恼的措施之一》,摘译如下:
    美国采取了一系列使苏联感到不安的行动。作为这一系列行动中间的一个,国务卿万斯已经开始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这是两个在苏联边缘上的敏感而具有独立性的国家。
    政府官员昨天竭力地说明,这次访问是作为万斯十二月中旬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的继续。这次访问同华盛顿对苏联的“战斗旅”驻扎在古巴一事仍然感到不满的心情没有什么关系。
    然而,人们认为俄国人担心的是,这次访问与新发现的其它几项措施是美国为使俄国人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也感到不舒服所采取的针锋相对的行动的一部分。当美苏就苏联驻军古巴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卡特总统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就曾暗示要争取这样的行动。九月七日卡特宣布:“我们完全有权利坚持要求苏联尊重我们的利益和权益,如果苏联想让我们尊重他们的感情和权益的话。”布热津斯基曾在几个场合下提到,如果这个驻军问题不能用外交方法得到解决,“对等原则”将成为美国对俄国人采取行动时的一个因素。
    一日晚上在卡特对全国发表讲话以后,有好几位美国官员否认,那些未宣布的对苏联采取的反措施是由总统决定的,以图对莫斯科在苏联驻军问题上拒绝合作进行报复。
    但是,本周初以来使俄国人感到忧虑的若干步骤已经有意或巧合地显露出来了:
    ——关于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即将访问苏联的主要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息已经泄露给《新闻周刊》和《华尔街日报》了。
    ——五角大楼的一份应急研究报告《第八号统一指导原则:在发生世界性常规战争期间的亚洲》已被《纽约时报》得到。
    ——记者们被告知,要使正在莫斯科郊外使用的美国电子计算机得到改进的建议将根据五角大楼的意见被否决。
    农业部前天发表的公告说,美国将在来年向苏联出售两千五百万公吨的小麦和玉米——这是前所未有的最大谷物采购量。这项公告抵销了上述消息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俄国人所欢迎的消息。负责对外政策的一些政府官员对农业部发表的有关谷物的公告感到很不满意。
    坚持认为美国不曾对俄国人采取过态度“强硬”的行动的官员们正在准备就莫斯科感到担心的一切新情况作出解释。
    官员们说,万斯访问东欧一事已经讨论和考虑了好几个月,虽然所作出的接近最后决定的一些决定是在前几天才作出的。这些人士一方面否认这是向苏联人发出的表明美国对古巴问题感到愤怒的一个信号,一面说这是表明美国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独立的支持。
    据一些政府官员说,布朗的北京之行,曾在四月份在白宫范围内进行讨论、于七月份向总统推荐,而在蒙代尔副总统在他八月份访问北京时向中国进行试探之前批准的。有些人士说(而另一些人士则否认),在导致卡特于星期一发表讲话的一次决策中,曾考虑了宣布布朗访华的做法,但结果被认为是一项反苏的措施而加以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