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记者:罗兰·蒂勒尔)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看准了时机,漫不经心而又出人意料地表示要减少苏联驻东欧的地面部队,从而把战略球一下子踢回到西方的球场。
    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理会美国对于二千到三千人的苏联战斗部队继续驻在古巴一事的喧嚣,而是利用今天东德国庆三十周年的机会,作出了显得是宽宏大量的姿态,从而引起欧洲的注意。
    正当西方各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准备今年十二月在布鲁塞尔召开北约理事会会议的时候,勃列日涅夫还表示可以减少苏联的SS—20核导弹的数目,这些导弹是用来打击欧洲的工业和城市心脏地带的。然而,这里面是有文章的,实际上是大有文章。
    首先,勃列日涅夫对于华约东欧地面部队是可以慷慨大方的,因为他们在兵力上超过西方十八万人。只要同参加维也纳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西方代表所提出的要求加以对比,勃列日涅夫表示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从东德撤出二万人部队的建议就显得苍白无力了。
    根据同样的道理,勃列日涅夫表示从东德撤出一千辆坦克的建议与其说是重大的让步,不如说是玩弄手腕,因为华约坦克约有一万六千辆,而北约坦克只有六千五百辆。
    甚至勃列日涅夫关于减少苏联对西欧的核威胁的保证,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威胁,而不是许诺,因为勃列日涅夫是把这一点同北约不让美国部署潘兴2式中程导弹联系在一起的。
    勃列日涅夫说,如果部署潘兴导弹,“我们就只好采取必要的额外步骤来加强我们的安全。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
    这大概才是勃列日涅夫想转达的真正信息,当北约的部长们今年十二月在布鲁塞尔坐下开会,讨论潘兴导弹问题的时候,这些话十有八九是会在他们耳边回响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东柏林庆祝东德建国三十周年的一篇讲话中说,苏军两万人以及一千辆坦克和其他一些军事装备将于“今后十二个月内撤出东德领土”。
    据塔斯社播发的这篇讲话,勃列日涅夫说,苏联的这项决定是在同东德领导人达成了协议,并同东欧的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磋商之后作出的。
    他接着说:“如果西欧的其他国家不增加它们拥有的中程导弹的数目”,那么苏联还准备“减少部署在苏联西部的中程核导弹的数目”。
    在东柏林的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讲话的用意是要劝阻西欧国家,尤其是西德不要同意在它们自己的领土上设立美国中远程导弹发射场。
    这项措施只是苏联驻东欧的军事力量(仅在东德就有四十万人)的一次比较微小的削减。观察家们说,这项措施的目的显然是要消除西欧对苏联军事力量的日益增长的不安。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六日电】(记者:马克·伍德)
    勃列日涅夫并没有象人们普遍预料的那样,在驻古巴苏军这个引起争议的问题上猛烈抨击卡特政府。
    苏联外交官暗示,勃列日涅夫从原稿中删掉了提到这个问题的一段措辞强烈的话。
    在东柏林的西方外交官说,勃列日涅夫决定不在古巴问题的宣传战中进行还击,以及他宣布决定单方面撤军,反映出苏联对美国参议院能否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感到焦虑不安。
    苏联急于看到条约得到批准。苏美关系进一步紧张将会助长美参议院中不同意批准条约的强大反对派的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决定从中欧撤军两万一事的反应是“积极的”。
    这位要求别透露他的姓名的官员说,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发表的讲话尚在加以研究,比较正式的意见有待以后发表。
    他说,人们对勃列日涅夫关于苏联未增加其核导弹数目的说法有一些保留意见。他指出,在苏联部署了新的能够击中欧洲任何目标物的导弹以后,人们正力求执行使驻在西欧的美国核武器现代化的计划。
    后来,这位官员又说,美国官员们正在研究这篇讲话,既要考虑到西欧的安全,又要考虑到裁减武器问题。他说,这篇讲话中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
    他说,卡特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七日将在电视节目中评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他说,因此国务院今天不会再发表进一步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记者:罗伊·古特曼)美国今天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削减驻中欧的部队的讲话似乎含有某种积极的因素,并且正在仔细地研究他的讲话。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在一篇声明中说,国务院还没有得到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在东柏林发表的这篇讲话的全文。
    这篇声明强调说,美国在防御和军备控制方面作出努力的目标“是在欧洲保持一种在平等的基础上较前稳定的均势”。
    但是,它说:“当今还不存在这种平等。”

【美联社柏林十月六日电】(记者:罗伯特
    ·里德)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保证从东德撤出二万军队和一千辆坦克。
    勃列日涅夫在对整个苏联集团播发的一次电视讲话中,还提出了这样的谈判建议:如果北约放弃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那么苏联可以减少在东欧的导弹和轰炸机。
    这项关于对莫斯科驻中欧的估计有三十四万至四十万零八千人的军队稍加削减的建议,被认为是试图在东西方裁军会谈中夺取外交主动权,并在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国之间打进一个楔子。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四日在《随笔》栏中刊登威廉·萨菲尔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比言词更响亮》,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本周对苏联人在他执政期间派到古巴去的作战旅,可能是不知不觉地作出了过分强烈的反应。
    当然,从他的电视讲话中是不会看出这一点的。他的电视讲话是一位全面溃退的美国总统的可悲的一幕。他对于苏联拒绝他的要求作出的口头反应是宣布我们要从高空拍摄一些十分丑恶的照片,驻在关塔那摩的美军一气之下不久就要活跃起来,彼此放放空炮。
    然而,他的没有付之言词的反应或许比卡特先生所理解到的意义还要深远一些:他让人们作为“背景情况”了解到,国防部长布朗不久将奉派去北京,同中国国防部长徐向前正式会谈。
    这不只是又一位政治家到长城去拍照之类的事。在现在还和通常一样不承认有卖武器给中国人的任何打算的情况下,我们的十五名高级军事计划专家和武器专家开始同中国人交换意见,这还是第一次。奥林·哈奇参议员(犹他州共和党人)称它是“触痛了苏联的那根最敏感的神经”。
    政府内对“打中国这张牌”有三派意见:
    一、威吓。就是光用言词吓唬俄国人,这是我们迄今为止一直采取的姿态。鸽派人士蒙代尔和他的前助手、布热津斯基手下的戴维·艾伦赞成这样做。副总统在八月二十九日在中国发表讲话后的一次问答谈话中说:“我们对建立军事关系不感兴趣”。到香港后,他又重申:“我们没有、也不考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军事关系。”当时,副总统正在安排美中两国国防参谋人员的会谈。
    二、使人卷入进去的联盟。这是建立军事关系的第一阶段的方案,得到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赞成:交流情报(包括交流机密情报)、用电子设备侦察潜在的入侵动向、为今后的战术合作搭好架子。这个方案最初在一九七五年由当时是教授的布热津斯基向福特总统提出过,但是遭到了基辛格或中国人的拒绝。
    三、武装中国。包括从“技术转让”——出售一些能很快改装、使之适于军用的民用设备——到鼓励英法两国卖武器给中国和由美国提供反坦克武器和截击机。
    任何一派都没有走得那么远,以致建议向中国提供导弹,帮助他们运载核武器。
    《纽约时报》得到的一份国防部的文件详细地谈了这些方法,这份研究报告的题目是《第八号统一指导原则:在发生世界性常规战争期间的亚洲》。研究报告明智地指出,在这样一场非核战争中,“鼓励中国采取行动增加苏联对安全的担心,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鼓励的方法可以包括武器转让,或者在联合行动中使用美国军队”。
    现在花钱少,或者容易做到的办法是,指出蒙代尔同国防部之间看来有矛盾,蒙代尔声称“我们不打算”建立军事关系,而国防部则积极考虑建立这种关系,在苏联公开侮辱我们总统后不久,公开宣布要派国防部长到北京访问这一行动就突出表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