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第一次到河内的访问者感到最为吃惊的是那种赤贫状况,人们骨瘦如柴,衣衫褴褛,房屋破烂,从肉类到药品一切东西都奇缺;现在河内不得不把更多的粮食和钱用于军队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伊·贝克尔发自河内的一篇专稿,题为《新的战争把越南推向更加贫困》,摘译如下:
    第一次到北越和河内的访问者,感到最为吃惊的是那种赤贫状况。骨瘦如柴、衣衫褴褛、房屋破烂,从肉类到药品一切东西都奇缺,这种现象发生在一个传奇式军事大国和世界第三大共产党国家的首都,是人们想不到的。
    这种贫困现象有很大一部分是新出现的。河内的一位西方侨民说:“首先,我知道这是说不通的。我不理解。但是,你可以通过春节观察。饭桌上摆的东西一年比一年少。一九七六年的春节是不可思议的:肉、鱼、甜点,要啥有啥。去年,什么也没有。有的人甚至没有饭吃。”
    贫困的根本原因很难发现。据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荣说,虽然一九七八年是越南历史上水稻产量最高的一年,但是它不能弥补今年的缺粮。今年的粮食收成据认为是越南所面临的最糟糕的一年。
    他说:“可以说今年我们能养活自己的人民,因为我们生产了我们所需的全部一千二百五十万吨粮食。
    但是,我们不能供给人民,因为我们不得不把大米作其他用途。”
    他说,其他用途为供养驻在老挝、柬埔寨和北部边界一带的越南军队。黎荣说:“现在我们不得不把更多的粮食和更多的钱用于军队。要把更多的外汇都留给军队。军队把我们所需的卡车拿走,把我们搞农业和经济的各个部门所需的劳力抽走。”
    在上次战争期间,美国对南方的援助和苏联或中国对北方的援助保障了越南人都有饭吃,而不在乎军队的需求。但是,越南同柬埔寨和中国的新战争没有获得同情国家的新的援助。
    相反,这些战争不是美国同亚洲民族主义者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而是共产党人之间的战争,因而一些西方国家停止了他们的援助。目前得到的援助大约是西贡和河内战争期间得到的援助的四分之一。
    黎荣说:“经过三十年的战争,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是很高的,但是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钱来实现工业化或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由于不再有援助,我们缺少钱,只好同苏联一起搞一些合作项目。我们还必须马上筹集钱,因此我们集中力量生产出口货,而不是为我们自己的人民生产东西。”
    一些非共产党国家、银行和国际组织已答应向越南的这个五年计划提供或借款十七亿美元,这弥补不了美国对战时每年向西贡援助的几十亿美元,也弥补不了美国的贸易禁运对南方经济的不利影响。
    然而,外国专家们认为,中国停止其援助计划,是河内遭到的最严重的挫折。曾一度摆满了河内商店货架的玩具、热水瓶、筷子和煤油灯都是中国的,现在这些货架几乎空空如也。中国的援助项目还有一些是帮助越南建造越南所非常需要的工业、公路和桥梁。此外,同中国的争端导致了华裔逃离北方。这些华裔是煤矿业、渔业和制造业方面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出逃使这三个部门的产量显著下降。一位专家说,中越分裂在经济上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但是,援助减少、南方的问题和军队的消耗并不是造成越南今天经济一团糟的仅有的几个原因。
    监督指导经济从战时转入和平的过渡工作的是一个老化的领导班子和一个神秘、复杂的官僚集团。
    他们在战争时期工作很有成效,但在和平时期却变成了障碍。
    驻河内的一位西方官员说:“他们改不掉战争时期的习惯。他们想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即使没有成效也不改变。在战争时期几乎一切都是军事秘密。现在情况不同了,但是,这帮官僚的所作所为好象还是跟过去一样。”
    党报曾发表社论抱怨说:在胡志明市要想多买一听罐头牛奶得要五个专门单位盖章。驻河内的一位东欧专家抱怨说:“他们继续要求援助,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搞计划经济,他们似乎也不愿意这么搞。社会主义国家同越南贸易比同资本家做贸易还糟糕,因为越南人不断向我们要求援助、更多的援助和更优惠的条件。”
    在驻河内的一位外交官看来,经济抵押品的意思是,越南必须为苏联市场生产对路产品。过去几年特别是去年同苏联集团签订了经济和友好条约以来,越南一直为苏联市场生产对路产品。在越南生产的塑料、药品、毛毯、纺织品和手工艺品直接运给苏联。
    为了偿还赠款和援助,越南已经成了苏联廉价劳动力的提供者。通晓苏联给越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一位专家说,“苏联人提供的东西几乎没有什么是免费的。”
    有些美国官员说,苏联对越南的援助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马歇尔计划对欧洲的援助不相上下。苏联对越南五年计划提供的二十亿卢布(二十九亿美元)是贷款而不是援助。战争期间在南方建造的工厂现在利用苏联提供的原料为苏联市场生产布匹。东德把化学品送到胡志明市生产塑料制品,然后又运回东德和苏联。
    据长期居住在河内的人说,自从战争结束后,几乎再也买不到越南的手工织毛毯。全部毛毯都要出口到苏联去。
    在胡志明市的一个妓女改造中心,年轻的妇女们忙着用手工绣床罩向苏联出口。
    由于被排斥在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援助计划之外,越南已不得不为了军事计划而牺牲其经济发展。苏联向越南提供军事设备,并以从越南获得消费品的形式得到酬报。这是发展中世界里常见的一种周转法,这在越南却是没有想到的。

【法新社马拉博十月四日电】赤道几内亚新军事领导人自八月三日执政以来,多次表示了他们继续奉行以中立和不结盟为基础的对外政策的意志。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们似乎倾向于西欧国家,特别是西班牙。赤道几内亚要求西班牙提供援助和进行合作,以便重建这个被十一年的独裁统治所破坏的国家。
    几个事实证实了这一分析:八月份同南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西班牙许多考察团来到马拉博,一百多名摩洛哥军人负责保卫新国家元首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中校的安全。
    在开庭审判马西埃·恩圭马的那天,三十多名持有伊拉克护照的“旅客”突然到达马拉博。尽管人们没有对此作出任何解释,但这件事是意味深长的。
    有一个情况是确实的:乘坐苏联航空公司莫斯科—的黎波里—科托努—马拉博航线的定期班机到达马拉博的旅客被驱逐出境。对此未作任何解释。
    据一些持续流传的谣传说,这些旅客是利比亚的一支武装突击队,其目的是推翻新政权,重新扶植马西埃·恩圭马上台。摩洛哥情报机关获悉后,立即派遣一队军人来到岛上,保护新总统的安全。
    许多观察家认为,这种说法似乎没有根据。事实上,一家航空公司在光天化日之下,冒险将一组武装人员运到一个外国,特别是在东西方之间缓和遇到严重困难之际这样做,似乎不可思议。观察家还指出,六周前发生政变时,东方国家——苏联或古巴,可以轻而易举地恢复局势,当时局势不稳。但是,可能由于超出赤道几内亚范围的原因,苏联人和古巴人认为不必干涉这个国家。观察家指出,目前在马拉博,苏联人很少,古巴人消失了。而西班牙人则大批涌来,他们受到尊重。西班牙大使馆工作繁忙,卫生、文化、经济代表团接踵而来,行政专家、实业家纷纷前来了解情况。
    未来的赤道几内亚—西班牙合作可能涉及的最紧急的问题,是恢复行政机构,发行一种新货币。为使这一货币可以兑换,它将依附于比塞塔。还要控制目前数目不详的流动资金。
    两国可能签署渔业、交通、卫生和文化协定。
    同一人士指出,应该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进行这一合作,它们可以给赤道几内亚提供重要援助。

【本刊讯】西班牙《阿贝赛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埃菲社一则报道,题为《全世界现有一千一百万难民》,摘译如下:
    美国国会在八月二十三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肯定地说,在世界上现有一千一百万难民;今后几年,这个数字将明显增加。
    报告指出,难民的危机还没有减轻的迹象。今后很可能使危机加重,“因为一些政府对基本人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并且力图把这个国内问题转嫁到整个国际社会上。”
    报告又说,当然也不排除别的原因,即有些国家“由于遭到严重的经济问题不得不输出难民”。
    消息说,据估计,被驱赶的人和无家可归的人数共计一千三百万。美国国会图书馆确定的一千一百万实际上只统计了三十七个国家的难民人数。
    不管怎样,现有的难民人数反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多的。报告中说,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来自亚洲国家的难民人数达到了一百三十万,其中三十万是印支地区的。
    在非洲,大约有三百五十万难民;在中东和北非,难民人数是四百万。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印度总统雷迪昨天主持了由国防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写的一本书《印度农业的新方略》的发行。
    自称是一位“天生的农业家”的雷迪在主持这本书的发行时强调了农业对印度的重要性。
    这本书的发行仪式是在总统府举行的,到场的有总理查兰·辛格,他的许多内阁同僚、外交官和议员。

【法新社马拉博十月四日电】题:赤道几内亚的形势
    新的马拉博当局给赤道几内亚的前独裁者马西埃·恩圭马及其六位亲密助手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从而使过去造成这个国家的经济和行政机体完全瘫痪的十一年残暴独裁宣告结束。
    观察家们认为,在这样一个过去自行与外界隔绝的国家,现在需要把被完全毁坏了的行政机构和经济重新恢复起来。为此,新的领导者们——他们多次申明坚持中立和不结盟——希望增加合作和外援,特别是同西方国家,首先是前殖民国家西班牙,它在赤道几内亚人中间很得人心。
    在马拉博,尤其在腹地,什么东西也没有了:商店令人失望地空了,饭店很久不卖饭了,街上车辆极少,首都的街道夜里仍无灯光。
    几年来,这个国家苟且偷生,没有法律,没有正义,没有预算,没有银行,没有医院,没有行政管理,没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