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四日电】(记者:马克·伍德)苏联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率领克里姆林宫高级代表团抵达东柏林,他是来参加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
    陪同勃列日涅夫的有外交部长安德列·葛罗米柯和第一副总理尼古拉·吉洪诺夫。
    当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乘坐苏联航空公司客机到达东柏林的舍内菲尔德机场时,他被人扶下舷梯,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和几乎全体政府和党的领导人迎接了他。
    他不用人搀扶走过停机坪,向等在那里欢迎他的成群的东柏林人微笑并挥手致意。但看上去在刺骨的寒风中他的脸色苍白、不大舒服。
    机场上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向勃列日涅夫致敬。当东德人民军仪仗队正步从他面前走过去的时候,他立正观看。
    【法新社柏林十月四日电】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他刚到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就被授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雄”勋章,他是来参加东德建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东德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在给勃列日涅夫别上英雄勋章和另一枚“卡尔·马克思勋章”之后,多次以俄罗斯人方式同这位授勋者拥抱,然后祝他“身体健康并取得更大成就”。
    今天,勃列日涅夫丝毫没有明显地表现出身体健康的样子。他在接受勋章(东德以前在他五次访问这个国家的时候都已授予他这两种勋章)时,却毫无表情地站着,只是当群众中爆发出掌声的时候,他才变得活跃起来。
    当他抵达舍内菲尔德机场的时候,东德方面鸣礼炮二十一响,以示他对这里访问的开始。他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欢迎,然后检阅东德三军仪仗队。
    他走起路来步子从容而缓慢,对聚集在一起的各国外交使团只是挥手致意。

【本刊讯】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九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人发展先进的海军武器》,摘译如下:
    苏联的咄咄逼人的造舰计划正在获得愈来愈大的势头,三种新级别的巡洋舰正在波罗的海和黑海造船厂里建造,其中包括一艘三万吨核动力军舰,据知是一艘战列巡洋舰。
    当俄国人正在五个潜艇造船厂和八个水面舰只造船厂制造一艘艘舰只的时候,美国海军的造舰计划却继续下降,可能在明年降到这样一种地步,即八十年代将只有少到十艘的航空母舰在海军舰队里服役。由于美国政府未能提供资金,预料海军所使用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也将达不到必需的数量
    。
    苏联的那艘新式核动力战列巡洋舰正在列宁格勒一家造船厂里建造。据美国官员说,世界任何一国的海军都没有与它相当的舰只,他们还补充说,苏联正在为这艘战列巡洋舰研制和试验整整一系列的新式反舰巡航导弹、舰对空导弹和火炮。这艘军舰与其说是接近于美国的巡洋舰,不如说更象是一艘经过现代化改装的美国战列舰。
    这艘军舰将采用一种新的巡航导弹部署方案,预计它还将装备新式反潜武器,其中包括核弹头鱼雷,它用火箭发射以增大射程。
    在波罗的海建造的另一个新级别的巡洋舰有一万二千吨,装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和四点五至五英寸口径的新式速射火炮。
    第三种新级别的苏联巡洋舰正在黑海一个造船厂建造。它有一万三千吨,据信将代替一九七三年最初出海的卡拉级导弹巡洋舰。
    苏联每年建造十二到十三艘潜艇,现在它已有几艘钛船体的攻击潜艇,被称为A级潜艇。这种潜艇潜航速度高,下潜航行深度超过苏联以前的各种潜艇,而且比一般潜艇更难于发现。它采用核动力,声响可能比苏联其他各种核动力攻击潜艇更小。苏联现在共有九十二艘攻击潜艇和巡航导弹潜艇。
    当美国海军的舰只已减少到不足四百艘的时候,苏联却继续在十三个造船厂执行其海军扩充计划,美国官员说这个计划是“庞大的和给人深刻印象的”,他们认为苏联仍在努力使这些造船厂达到全面开工的水平。
    在列宁格勒建造的新式战列巡洋舰,预计将用来供苏联海军显示实力,并且将用来给五万吨的大甲板核动力航空母舰护航。
    美国卫星拍摄的照片表明苏联正在航空母舰上进行飞机弹射和阻拦装置的试验,所使用的飞机看来是经过改装的米格—27式飞机。
    据美国官员说,苏联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是把一部分官员认为正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开始建造的一艘航空母舰同核推进系统结合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记者:唐
    ·肯德尔)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今天预计,苏联将全部购买美国通知它在明年可以购买的二千五百万公吨小麦和玉米。副部长戴尔·哈撒韦在星期三(三日)同苏联贸易官员们举行了一天的会谈之后说,已经告诉苏联人,他们可以购买二千五百万吨这个空前高的数量的谷物,如果他们想买的话。
    在农业部发表的一次接见记者的录音谈话中伯格兰说、苏联在近几年中大量购买谷物(今后的销售额可能达到空前高的数量)是“苏联扩大它的饲畜业和增加食物定量的总战略的一部分”。
    有消息说,俄国正在向越南和柬埔寨提供粮食援助。伯格兰谈到这个消息时说:“他们不会出售这批美国谷物”,但是他们的确会“向他们在世界的这个地区的一些朋友提供粮食援助。从政策观点来说,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六月二十日发表一篇报道,题目是《国家安全局打算在不得已情况下枪决所有的“间谍”》,副题是《为政治反对派准备了集中营——公安部长的秘密命令在西方已是尽人皆知了》,全文译载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局,打算立即枪决所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判处的“间谍”,一旦在这个德国统一社会党国家爆发严重的内部混乱,或者由于“外部的威胁”而宣布进入战争状态的话。同时,打算把所有的政治反对派迅速监禁到已准备好的集中营里。
    东柏林公安部长米尔克上将下达的有关秘密命令和国家安全局为“紧急情况”所作出的其他一些具体安排,现在在西方已是尽人皆知了。
    据柏林警察局国家保安处六月二十日证实,在本周初,来自东柏林消息灵通人士的情报,已落到西方安全当局的手中。为了安全起见,对于这些情报的来源是绝对保密的。
    从迄今了解的详细情况来看,在东柏林公安部里已经成立一个特别部门,这里掌握着所有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七条(关于“间谍活动”的法律条文)判处“死刑”人员名单。在这种名单上,不仅有因所谓间谍活动目前被逮捕或者已经缴纳过罚金的和在这个地区被释放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而且也包括因这种指控而被关押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联邦公民。监视知情人有关每个被判处为“间谍”的人的详细情况,都被记在象香烟盒那么大的一张卡片上,并且不断加以补充。按第九十七条作出的新判决,将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检察长直接报告公安部,并被收进这种卡片里。所有根据“第九十七条”被判过刑的人就是被释放之后,所有的人事方面的变化,如更换住址和工作岗位等都要不断地收入卡片。
    根据秘密命令,在宣布“战争状态”的情况下,所有卡片上的人都将按公安部的指示,由国家安全局主管专区事务的特别司令部来加以“处决”。据称这样做的理由是,公安部在局势紧张和情况紧急时不能有效地控制这些人,这样,这些“判决的间谍”就不会带来风险了。
    这些被“处决者卡片”上的说明的字迹是如此的小,以致不借助光学的辅助手段就不能辨认出来。这样,被保存在特别安全的地方和保险柜里的这些卡片,就更不容易被那些与此无关的人和偶然看一眼的人以及陌生人所了解了。由经过挑选的国家安全局军官组成的一个很小的班子才掌握这些被“处决者的名单”,才能知道米尔克的秘密命令。
    由公安部部长发出的有关处理按第九十七条判处的人员的指令,在“情况严重时”具有最高保密程度的“绝密”件性质。受委托补充卡片的公安部军官的私人生活也受到严格监视。因此反谍处对那些知情的安全局官员的家庭进行不定期的搜查。被涉及到的人有百人之多根据西方获得的情报,在国家安全局“处决人员的名单”上有一百多人,这些人中的绝大部分是由于从事所谓的间谍活动已经被判过刑或者提前释放的人。西方目前没有关于因“间谍活动”而被逮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的详细数字。
    但估计至少会涉及到六十至八十人。
    另外还约有三十名联邦公民,目前被关在统一社会党国家的监狱里,这些人是由于所谓的或实际为西德联邦情报局或西方其他情报局从事间谍活动,而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七条被判刑的。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的联邦公民被判处年限不同的长期徒刑,最多的为十五年有期徒刑。
    按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七条,对犯有泄露国家、经济和军事秘密情报罪行者,原则上“判处不少于五年”的徒刑。对于“特别严重的案件”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
    根据西方安全当局现在进一步掌握的情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安全局,打算在宣布“战争状态”时,要在几乎所有的县里按照纳粹党人的样子设立集中营。
    所有在公安部名单上的政治反对派都将被监禁在这些集中营里。此外那些教育和训练机构——目前干部和军人在这里面受训——据说也将被用来当作监狱。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两名母女犹太医生,四年闭门不出,避不见人。她们认为这是苏联秘密警察给与的折磨。他们在被发给赴以色列签证后,相继自杀身亡。接近这一家庭的人士说,她们认为发给签证,只是“克格勃的挑衅行动”。
    波尔提尼柯瓦夫人和女儿维多利亚,都来自西伯利亚的新西伯利亚。
    上述人士补充说,她们简直不能相信,等了八年后,会获准离苏赴以色列。(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