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日电】题:自民党要求苏联立即撤走北方领土上的军事力量
    自民党三日就苏联在色丹岛部署军事力量一事发表了斋藤干事长谈话,内容如下:
    “苏联无视我国就它在国后、择捉两岛构筑军事设施一事提出的抗议,又在色丹岛上部署了军事力量。这是完全违反日苏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的。我们对此明确地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要求苏联立即撤走在我国的北方领土上的军事力量,归还北方四岛。”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日电】题:八日到九日将在美国呼吁归还北方领土,市民二百三十人示威游行
    以北海道为中心的市民二百三十人成立了“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际呼吁委员会联合国请愿团”前往纽约,将于八日、九日两天呼吁“还我北方领土”。在美国的计划是示威游行,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等联合国方面提出要求的行动。这样大规模的队伍在国际舞台上呼吁归还北方领土是第一次。
    这个团体是以北海道的根室市、钏路市等从北方领土撤回的人以及北海道居民为主体,由一直在进行收复领土运动的人士组成的。全体人员都是自费参加的。
    他们将在七日晚以前到达纽约,八日以“国际正义要求苏联归还我国领土”为口号,在联合国广场举行集会,然后在哈比委员会示威游行,散发二万张传单,诉说“被苏联非法占领的北方领土是日本的领土”。九日要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美、英、西德、中国、泰国五个国家的驻联合国大使,吁请为归还领土出力。
    与此同时,该团还将在八日的《纽约时报》上登载广告,表示:“距今三十四年前,大批日本人被迫离开久居的故乡。今日还在祈望着有朝一日能够回到有祖先坟墓的岛上。”

【安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诺罗敦·西哈努克已成立了高棉民族团体联盟,并打算继而在国内采取军事行动。
    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向一批记者宣布了这件事。
    西哈努克亲王说,这个新组织已拥有十万成员,其中包括在一九七○年三月在一次军人政变中把他推翻了的前总理朗诺的人。
    西哈努克的追随者是侨居在西德、意大利、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的柬埔寨人。
    西哈努克说,在政治方面,他希望重新成立一个全国阵线,并向河内提议开始进行直接谈判。
    这位亲王承认,越南人会拒绝他的建议,并将这个建议转交给韩桑林政府,但是,他说,尽管如此,他还是要试试。
    他不打算求助于韩桑林,他认为韩桑林是河内的“傀儡”,同样,他也否定了同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总理及其伙伴乔森潘和英萨利进行任何合作的可能性。
    西哈努克在谈到他打算在柬埔寨采取军事活动的问题时说,忠于他的“农民队伍”正在进行反对越南人及其盟友的战斗。
    西哈努克宣布他打算要求摩洛哥国王哈桑提供军事援助,他说哈桑“是我的一个好朋友”。
    在谈到关于中国支持波尔布特的政策时,西哈努克说,一旦开辟了“第二条战线”,中国就得决定它是否疏远波尔布特。
    结果,波尔布特就只好支持西哈努克的新的全国阵线。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博什格拉夫的一篇文章,题为《阿曼:处于不幸的海峡》,摘译如下:
    霍尔木兹海峡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了。目前,这条航道实际上处于无人守卫的状态。自从巴列维国王于今年一月被推翻以来,伊朗已放弃了保护海湾安全的义务,而蕞尔小国的阿曼又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接管这项工作。除非美国作出帮助阿曼的决定,否则,这条西方石油生命线既是吸引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目标,也是苏联施加压力的目标。超级油船:停靠在霍尔木兹海峡两岸的超级油船延伸达十五英里。但是,看不到海军舰只。
    阿曼只有七艘巡逻艇在一千英里长的海岸线上执行巡逻任务。今年夏季,美国宣布,它得到情报说,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打算在霍尔木兹海峡劫持一艘超级油船。这以后,阿曼的大部分艇只便被派往穆桑达姆。但是,由于附近没有海军后勤基地,阿曼的艇只几天以后就得返航。
    在以后几周里,阿曼政府编制一个单子,列举对西方这条石油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的潜在威胁。报告的结论是,最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恐怖分子先布下一、二个水雷,然后宣布,这个海峡已经布雷了。他们还可能在夜间靠拢超级油船,在吃水线附近设置水下定时“炸弹”。出现这些情况并不是那么意外的。有人最近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在巴黎的代表易·苏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游击队会不会到了炸掉霍尔木兹海峡里的油船的地步?他回答说:“为什么不呢?石油武器同其他的武器一样,我们是在交战呀。”
    扫雷:一旦发生事端,油船主会立即命令他们的船只不要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直到扫雷艇扫清了航道上的水雷为止。阿曼的高级军官加扎利上校说:“这可能意味着,世界石油供应要中断几天,如果不是中断几周的话。”阿曼没有扫雷能力,因此,阿曼在桑赫斯特受过训练的三十八岁的统治者卡布斯苏丹呼吁西方、日本和海湾国家提供资金购买三艘扫雷艇并培训艇上的人员。同时,他希望美国派些扫雷艇驻在这个国家。
    象这个地区的其他统治者一样,卡布斯相信,苏联人正在迅速发挥潜力,对霍尔木兹海峡展开一个大规模的钳形运动。他解释:“其目的不是不让西方世界获得石油,而是为了通过苏联在这个地区的代理人获得战略上的控制权。”阿曼的邻国南也门是苏联在阿拉伯世界唯一的卫星国。在(南)也门基地,俄国的飞机离海湾两岸只有五百五十英里的距离。
    试探:当苏联航空母舰“明斯克号”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南也门水域时,它的飞机越过霍尔木兹海峡到伊朗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然后进入苏联境内,以试探伊朗瓦解中的空防系统的有效性(伊朗没有宣布戒备状态。)有二十五艘苏联军舰处于进击海峡的距离以内,其中包括一艘电子间谍船,它的侦察范围囊括整个阿拉伯半岛。俄国人正在亚丁附近修建潜水艇的掩体。现在,有一百五十架苏联米格飞机从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基地起飞从事活动,此外,克里瓦克级驱逐舰有时也渗入阿曼水域,以试探阿曼由英国人驾驶的美洲虎式飞机和猎人式飞机作出反应的速度。
    由于海峡的一面出现军事真空,另一面又出现了苏联的一个卫星国,卡布斯苏丹越来越感到自己易受攻击了。卡布斯觉察到有种种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在设法重新点燃起以南也门为基地的解放阿曼人民阵线游击队的“解放”斗争的火焰。这个阵线在今春同苏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谈到阿曼“爱国者”正在展开的“英勇斗争”。
    阿曼由英国指导的对南也门的情报工作大概是世界上最好的,其部分原因是,数千名叛逃者越过也门边界,偷偷地进入了阿曼。解放阿曼人民阵线驻利比亚的特别代表加桑尼说,解放阿曼人民阵线正在同欧洲和其他阿拉伯恐怖组织搞在一起,以反对海湾地区的亲西方政权。已经建立了一个由古巴人、东德人、埃塞俄比亚人、南也门人和苏联顾问组成的共产主义军事混成旅。国际恐怖分子在同解放阿曼人民阵线及其古巴顾问和东德顾问密切合作的情况下正在南也门的三个营地
    ——豪夫、木卡拉和盖达——接受训练。据加桑尼说,他们包括西德红军派和意大利的红色旅的成员,甚至还包括南摩鹿加解放运动的成员。两线威胁:阿曼的军队是世界上规模不大而素质最好的军队之一,它的一万二千名军队分散在一个其面积等于英国和爱尔兰面积之和的国土上是不可能应付来自两条战线的威胁的。卡特政府已开始响应阿曼的援助呼吁。一个由十人组成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上周不声不响地来到马斯喀特,准备花三个月的时间来估量这个国家眼前的安全需要。目前正在研究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和阿曼之间的三方军事合作。作为第一个步骤,沙特阿拉伯人准备提供一亿美元捐款,供阿曼购买美国的武器,其中包括防坦克的导弹和火炮。
    美国也在加强它在这个地区初露头角的力量。来自太平洋舰队的海军特遣部队到离阿曼仅三十英里的一些地方进行访问。这种访问将从一年三次增至四次,每次在这个地区逗留三十天。这意味着美国海军一年中有四个月时间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活动。即使如此,供应舰仍感不足,最近访问过一支特遣部队的一位美国官员说:“预算上的限制意味着我们的力量太分散了。”阿曼人认为,这种新安排总比没有好,但是还不够。卡布斯说:“苏联人就不用吃这种掣肘的苦头。”

【合众国际社罗马九月三十日电】一家著名的意大利报纸今天说,伊朗总理巴扎尔甘两次向霍梅尼提出辞职,可是他仍然留任,因为这位宗教领袖说,他“找不到另外治理这个国家的人”。
    这位七十一岁的领袖在米兰权威报纸《晚邮报》上发表的一篇长达两页的谈话中对作家和散文作家奥里亚纳·法拉奇说:“毫无疑问,我是一个软弱的角色。”
    他说:“如果我对你说我掌权,这是不真实的。同样如果我说发号施令的是霍梅尼那也不是事实。”
    这位总理说:“最好这样说:从官方的观点来看,管理国家的是政府,但是从意识形态和革命的意识来讲,统治国家的是霍梅尼和他的委员会。”巴扎尔甘说,他曾经多次提出辞职。他没有列举日期。
    “起初当我发觉我没有足够的权力来管理事务的时候,我就找霍梅尼对他说,我不能这样工作。我不能捆绑着手脚工作。”
    他说,霍梅尼曾经两次答应不再进行干预,但是后来又违反了这些诺言。
    他说:“两个月前,我写信告诉霍梅尼说,如果我不中你的意,就让我离开。如果你找到更合适的人,就叫他上台。”
    巴扎尔甘说:“最后我找他向他提出了我的辞呈。可是霍梅尼只是凝视着我说:我找不到别的人,干吧。他再次保证不进行干预。”
    巴扎尔甘在长篇的谈话中一再声明他的决策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他反对伊朗革命法庭迅即执行死刑的作法。他说,他经常向霍梅尼表示他的“愤慨和厌恶”。他说:“除此而外,我还能干什么呢?”
    巴扎尔甘说:“请记住,霍梅尼把自己看成是一家之长,一个部族的族长。他希望所有的人都参予治家,可是同时你得知道指挥一切只有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