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记者:伊丽莎白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展览会为刘少奇死后恢复名誉,虽然对此没有大肆宣传。
    展览会展出了描绘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宣布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巨幅油画,在画面上,刘少奇同周恩来和朱德站在一起。
    观察家们说,在叶剑英上星期六发表讲话之后,为刘少奇死后恢复名誉并不出人意料。
    展览会突出说明这位前国家主席在党史上的其他几个重要阶段上所起的作用。
    展出的一张刘的近镜头照片是他在党的“七大”上宣读《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刘的照片陈列在毛和朱德的照片之后、周恩来的照片之前。
    展出的一张七届二中全会的近镜头照片上也有刘少奇的形象。他的名字也是列在毛和朱德之后。
    参观展览会的广大观众都注意到为刘恢复了名誉。
    在党史展览会上还展出了一张一九三八年在延安拍的党的“六大”的小小的集体照,在那次大会上猛烈批评了“王明的左的路线”。这张照片上约有四十人,其中包括刘少奇和林彪。观察家们认为,展览会上展出这张照片说明,中国当局希望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继续否认客观的历史事实。

说只要现代化政策扎实地取得进展,中国政治就不可能再度逆转;日本应积极地协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这将导致亚洲的稳定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建国三十周年及其今后》,摘译如下:
    迎来建国三十周年的中国,在党中央四中全会上决定了把一切工作集中在搞现代化方面的方针。我国也要在经济合作、技术合作方面帮助中国开创新的历史。
    自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以来,已过去三十年了。恐怕可以说,中国迄今的历史是充满波澜与动荡的历史。
    现在,中国基于自己过去的这种经验和对过去的反省,提出了“实事求是”以实践检验真理的口号,坚决实行经济开放制度,通过完善民主与法制,争取建立一个肃清封建残余和充满活力的社会。这种方向是正确的,衷心希望中国取得成功。
    但是,仍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认为“毛泽东主席说过的都是正确的”这种“凡是派”大有人在,可以说是与采取的现实主义路线相对立的。
    但是,支持现在华邓体制的党、政、军的基础极其广泛,要求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民众的愿望更加切实了。应该认为,只要现代化政策扎实地取得进展,那么,中国政治就不可能再度逆转。
    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人口增长率高的问题、失业问题、泛滥的官僚主义问题、市场管理与计划经济不协调的问题、根深蒂固的封建习惯问题等等,在解决这么多的难题的同时实现现代化,并非易事。但对于现体制来说,不管有任何困难,也不允许现代化政策失败。目前最需要的是领导机构的安定团结。
    从二十八日闭幕的四中全会的决定中,也可以看出这种努力的痕迹。在四中全会上重申了“把一切工作的中心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的方针。迎来建国三十周年,争取将来开创新历史的中国,今后的进程是值得注意的。随着中国现代化取得进展,日中关系将更加紧密。日本积极地协助中国实现现代化,满足其要求,将导致亚洲的稳定。《读卖新闻》社论《迎接建国三十周年的中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迎接建国三十周年的中国》,摘译如下:
    一日,中国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新中国的三十年的确是动荡的三十年,现在仍在为摸索实现适合中国情况的独特的现代化的道路而艰苦地奋斗。
    三年前毛泽东去世以后,华国锋政权打倒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使在文化革命中被打倒的邓小平等老一代领导人相继恢复工作,推进现代化和民主化的路线。
    为了证明其正确性,华国锋政权面临着必须解决的课题,这便是重新评价毛泽东的领导,特别是他亲自发动的文化大革命。
    尽管毛泽东晚年在有意识地利用其至高无上的权威方面有斯大林的做法的一面,但是,作为中国革命的始祖来说,他仍然是中国的列宁。如果对他的重新评价有错误,将招致的混乱势必会比苏联批判斯大林产生的混乱更大。
    人们认为,华国锋政权不得不慎重行事。在二十九日举行的纪念建国三十周年的集会上,相当于国家元首的叶剑英发表的讲话,表明华国锋政权在重新评价毛泽东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人们认为,这篇讲话归纳了党的领导即华国锋政权的总的想法。
    叶剑英一方面回顾了新中国的三十年,赞扬了毛泽东的“不朽的功绩”,同时指出毛泽东并不是没有错误,强调要避免把毛泽东神化,要客观地重新评价毛泽东。
    这一点同去年年底党中央全会作的结论一样,但是,叶剑英在讲话时追溯到了文化革命开始前十年的一九五六年,间接地批评了文化革命前的毛泽东路线。
    值得重视的是,这次全会指出,文化大革命在批判“修正主义”方面无论对内对外都有不明确的地方。
    与此相联系,中国在致力于制订法律,维护公民的民主权利,致力于经济现代化,以刺激停顿的经济。但是,人们有这样一种担心:有法不执法就会失去意义,健全法律有可能加强官僚主义的僵化。
    毛泽东察觉到党在被扎根于三千年来的儒教传统的官僚主义所腐蚀,为消除这种现象而发动了文化革命,结果遭到了挫折。但是,林彪、“四人帮”的“极左思想”是从中国的政治风土中产生出来的。不认识这一点,就不能创造向第三世界展示实现现代化道路的模式。

【埃菲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七日电】题:拉丁美洲和中国
    智利外交部一位人士在此断言,拉美和中国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但是应当按照东方的形式来处理这种关系。
    据国际问题专家、外交部外交学会主席瓦尔特桑切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十一年以后可以增加一倍的财富,那时,它的财富可以是今天的英国的二十五倍,是今天的波兰的四十倍。
    桑切斯还担任智利大学国际研究所副所长的职务。他在此对北京的对外政策及其对拉美的影响他认为是巨大的进行了分析。
    然而,他表明,这种关系应该具有东方的特色,这意味着要耐心,而不要象拉丁人那样操之过急。这种急躁情绪会引起幻想并造成极大的失望。
    这位分析家说,这种关系应该建立在切合实际情况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
    桑切斯认为,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二○○○年“将作为一个工业化国家而出现,它将力图使该国勤劳的人民摆脱不正当的经济落后状态”。
    桑切斯教授认为,对拉丁美洲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最近三十年的经历是有教益的。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因为这个国家保持了一定的民族基本特征,即坚持了自己的发展形式,这种形式在一开始受到了苏联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后来完全被消除了。
    这个国家的文化统一性也是很可贵的。据这位专家说,这个国家希望和渴望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
    他评论道,对拉丁美洲人来说,学习这种文明和文化是重要的。“相反,如果我们不善于找到符合我们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那么我们将会成为一些欧洲三等公民或美洲四等公民”。
    接着,他指出,中国人的第二个重要的经验是在政治上不结盟。他说,就拉丁美洲来说,对美国和苏联采取一种完全独立自主的立场也是重要的。

他说西德对世界政策的观点在许多方面同中国是并行不悖的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西德一议会代表团今天说,中国说苏联在同中国北部和西部接壤的边界上驻有五十四个师,即驻有五十七万名部队,因此这将危害即将举行的中苏谈判。
    基民盟—基社盟外交和防务政策小组主席马克斯说:“中国告诉我们,他们最近获悉苏联在同这个国家北部和西部接壤的边界上驻扎了五十四个师。”
    他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们觉得,在这种形势之下,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会毫无结果的。”他还说:“关于这些部队的消息看来是相当新的。”
    马克斯和一个由十一人组成的议会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一直要访问到十月七日为止。他们已访问了新疆,在北京同官员们进行了会谈,明天将离开北京前往武汉、广州及其它一些城市。
    马克斯同中国副总理耿飚举行了会谈。他还同其他一些负责对外事务的官员和负责国内事务的官员举行了会谈。他不愿说出是谁谈及苏联驻军情况的。
    这些军队驻扎在什么地方或者这些部队人数是否就是驻扎在中苏边界上的总人数,这些都不清楚。中国曾说,苏联在同中国交界的边界上驻有一百万军队。
    李先念副总理最近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对于苏联在同内蒙自治区接壤的边界上驻扎军队表示担心。他说,撤走这些军队的问题可能是即将举行的会谈的一个主题。
    马克斯还说,苏联驻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的军队是新增加的,而不是从其它东欧据点调来的。他说,他们受过良好的训练而且是用现代武器装备起来的。
    马克斯还谈到了苏联在全世界的活动情况、中国总理华国锋访问西欧、中国的能源、工业和农业的事态发展等问题。
    马克斯说:“我们对中国人说,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就不可能在西欧有一个自由的德国。”他还说,中国官员们同意德国的这一看法:欧洲和美国必须建立牢固的关系。
    他说,西德对世界政策的观点在许多方面同人民共和国是并行不悖的。他说,对世界采取一种现实主义态度的政策涉及到美国、苏联、欧洲、日本和中国。
    西德议会代表团和中国官员们还讨论了苏联舰队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往南中国海。马克斯说:“这是一个大问题。”他接着说,中国也认为这一行动是表明苏联支持越南的一个迹象。他说,中国官员们反复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以它的地区的和平发展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