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一日电】(记者:巴里施拉赫特)不丹已开始要在外交上显示一下力量。
    不丹人士和印度人士都说,这样做的动机是十分明显的。不丹希望从自己的南方大邻国印度那里获得更多的自主权。根据一九四九年签订的条约,现在不丹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需要得到印度的“指导”。
    旺楚克国王出席了哈瓦那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在会上,他的代表团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采取了与印度相反的立场。在同一个问题上,出席联大会议的不丹代表团也公开反对印度提出的要把有争议的柬埔寨席位空着的修正案。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这次不丹的投票不是为了支持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而是不丹人要独立的象征性投票。
    迄今新德里方面还没有正式作出反应。印度的看守总理查兰辛格正埋头准备今年十二月的竞选,无暇顾及对外关系。
    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在谈到新近不丹在一些国际会议上直言无讳以及看守内阁对此毫无反应时说:“就连不丹这样一个小国也开始威胁我们了。”
    印度一位大使级的官员(他要求不要公布他的姓名)说,“这些山地王国
    尼泊尔和不丹总是企图在它们认为印度政府软弱的时候利用局势。”
    一位感到忧虑的印度官员称不丹的外交攻势是自从一九四九年签订双边条约以来在印不两国关系中出现的“最大的背离行为”。
    这位年轻国王所希望的是修改条约的第二款,在这一款中规定:“不丹政府同意在有关对外关系方面按印度政府的建议办事。”
    在努力争取修改条约之前,不丹已经提出要求使不丹驻新德里的代表机构升格,成为享有其他国家大使馆所享有的一切特权的正式大使馆,印度已经同意。
    此外不丹还要求同邻近的孟加拉国建立外交关系,也得到了印度的同意。
    现在许多印度人担心,不丹可能要求同北方的巨邻中国建交。
    《印度时报》主编说,中国一直在大声疾呼地向不丹表示友好,希望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他警告说,“喜马拉雅山以南地区对于印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印度绝不能鼓励外国对这一地区进行任何干预。”
    此间一些不丹人士曾说,他们憎恨印度常常采取的高人一等的态度。但是他们承认,对于夹在两个大国之间的不丹的一百五十万人来说,实现更大自主的道路将象他们的山地王国一样崎岖。

【路透社瓦莱塔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尼古拉斯布雷)财政部长杰克森通戈今天说,乌干达需要大约二十亿美元整顿它的被破坏的经济,而且必须大大地依靠外援。
    他在会见路透社记者时说,“我们的经济被搞得支离破碎。我们的基础组织完全遭到破坏。大部分工厂不是关门,就是开工率只有三分之一。”
    他说,外国援助专家们估计,乌干达今年下半年需要六亿五千万美元。在今后两年内,乌干达还需要十六亿美元来资助它的经济恢复。
    森通戈说,乌干达能够通过自己的出口筹备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所需要的三分之一左右的资金。他正在参加在马耳他举行的英联邦财长会议。
    森通戈说,我们已经得到许多来源的援助,其中有欧洲共同体,英国、澳大利亚和坦桑尼亚。但是只有我们国家所需要的一小部分。
    乌干达基本物品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一百五十到二百。其他货物买不到。
    森通戈说,现在公共交通中断,医院关门。供水系统和其他服务性设施遭到破坏。
    政府和私人办公室在今年四月阿明垮台后出现的一片混乱中遭到抢劫。抢劫的人把办公室的电话都拆毁扔掉了。
    贸易又逐渐进行起来。新政府已使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官方出口信用代理行恢复对乌干达的出口商保险信贷,使乌干达减轻了支付负担。

【埃菲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七日电】题:世界上有五千二百万儿童受剥削
    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证实,在全世界现有五千二百万童工受剥削。
    这份报告是在“国际儿童年”之际,向联合国反对歧视和保护儿童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因为这个小组目前正举行年会。
    国际劳工组织在这份报告中肯定地说,四分之三的童工目前被雇用在私人的农场或庄园做苦工。关于这个问题,专家们认为,这是一种地道的“社会性灾难”。上述联合国的那个小组委员会收到了许多份伦敦“反奴役协会”搞的调查材料以及各种简历和有关的档案。揭露出来的一些情况是骇人听闻的。譬如说,在巴西东北部地区的一些“关门上锁的大院”里,大约有五万名少女被迫当妓女或以卖淫为生,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她们当中的多数得不到报酬,就是得到一些的,也是微乎其微;有些女孩子还不得不借债养家和维持最低的生活;她们过着非人的生活,处境是极其恶劣的。
    这种情况的调查材料都是上述小组委员会的英国专家本杰明惠特克提供的。他肯定地说,这些妓女的年龄最大十四岁和最小的十二岁;当她们满二十岁的时候,就被妓院老板们踢出门外。
    伦敦“反奴役协会”的报告中说,在印度,现有一千六百五十万名童工。报告又说,在一家火柴厂里,因一次事故才发现:在这个工厂做工的孩子,年龄都很小,甚至有些还不到五岁。
    这个报告中还说,在哥伦比亚,估计有三百多万名儿童,在距地面三百多米深的煤矿里当童工;矿井里采煤工具落后、环境恶劣、条件很差,而且报酬极低。报告中还揭露了许多儿童受迫害、受剥削和过着痛苦生活的情况,如意大利制鞋工业、摩洛哥制毡业和泰国包装业童工的不幸遭遇。

【路透社冲绳的嘉手纳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小岛智雄)将长期驻亚洲的美国空军第一批F—15战斗机在从美国大陆飞行了八千英里以后,于今天抵达这里。
    十六架大型双引擎战斗机开始同第五航空队第十八战术战斗机联队一起在日本的这个亚热带岛屿上空活动。
    鉴于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的军事力量的不断加强,美国人正采取行动加强他们的海空军的能力。

【路透社内罗毕九月二十九日电】正在调查散发传单事件的乌干达保安部队已经逮捕了数目不详的人;传单扬言要杀害坎帕拉地区的平民。今天这里收听到的乌干达电台广播说,逮捕是由国防部长约韦里穆塞韦尼宣布的。
    乌干达人士说,在首都内部和周围一带有不少的人遭到杀害,最近在好几个地区散发了扬言要进行暗杀的传单。
    坎帕拉地区已经宣布宵禁。可是乌干达人说,这并没有制止暗杀的浪潮。比萨奈总统说,在坦桑尼亚支持的历时半年的推翻独裁者阿明的战争期间意外地释放了两万多名囚犯。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泰勒马歇尔发自喀布尔的一篇报道,题为《阿富汗政权可能已接近垮台》,副题为《外国分析家说新领袖是阿富汗人最恨的人》,摘译如下:
    持强硬路线的马克思主义者阿明在阿富汗接管政权已经十一天了,但是这个得到苏联支持的国家的政治前途仍然不清楚。
    首都气氛紧张,重要部门都驻有军队和坦克,外国分析家在捉摸阿明还能够维持多久。一些人认为这个左派政府的垮台现在可能已近在眼前。
    一位政治分析家说:“他大概是阿富汗人最恨最怕的人了。几乎已没有什么人支持他了。”
    但是他至少在开始时控制住了大部分陆军部队,部分原因是他在革命胜利后是陆军和执政党人民党之间的联络人,许多军官是他任命的。据说苏联顾问控制着空军,而且分布在陆军军官团里。他们显然有助于防止对阿明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人们猜测,虽然俄国人对阿明接管政权感到不快,但是,双方还是达成了妥协,阿明同意抛弃强硬路线,以便扩大党的基础,使党较能为公众所接受。俄国人可能坚持要保住塔拉基的命。至于阿明能执政多久,一位政治观察家说:“他可能暂时维持一下局面,但是,我认为他可能最多只能维持几个月。”
    政界人士提到以下几个对阿明不利的因素:
    这次导致他上台的政变进一步削弱了本来就因内部清洗而摇摇欲垮的人民党。一位人士估计,人民党的实力现在已只及原来的四分之一了。
    这次政变使人民党同陆军的关系紧张起来了。据说许多军官担心阿明又要对军官进行清洗。应征入伍的陆军士兵对要他们为了保护现政权而去对付越来越善于活动的叛乱组织日益感到不满。一些人认为,陆军现在之所以就范,全靠两三千名苏联军事顾问。
    四分五裂但是活动效率高的穆斯林叛乱近几个月不断取得进展,对现政权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现在甚至已不再能保持主要公路的畅通。据报道,有些游击组织现在正在距首都不到十英里的地方活动。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阿明同俄国人的关系不佳。观察家指出,莫斯科给阿明的贺电是在九月十六日正式宣布接管政权的两天后才发来的。
    据认为,阿明在第一次讲话中谈到苏阿友谊时调子也是冷淡的。
    一位分析家说,俄国人“知道阿明是不能为人接受的人,可现在找不到别的人”。
    但是有些人士猜测,苏联可能设法劝逊王查希尔回国,可能让他在一个有广泛基础的国民政府里担任总理。这位逊王自一九七三年被推翻以来一直流亡在意大利。
    有少数观察家认为,苏联可能会转向支持阿富汗政府中在塔拉基上台后不久遭到清洗的一派人。这个派系名叫“帕查姆”,它的许多领导人在那场清洗发生时正在东欧集团国家担任大使,因此在外国平安无事。但是,多数观察家认为“帕查姆”同阿明的人民党一样不得人心。
    政治观察家越来越担心,除非俄国人迅速采取行动使危机缓和下来,否则,局势可能恶化到堕入无政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