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整个东欧,变化的潮流正在使苏联严紧的控制有所放松。西欧和东欧之间的贸易、旅游来往一年一年在扩大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欧在变化中这对西方来说意味着什么》,摘译如下:
    自由化的倾向正在苏联集团内部出现,并正在发展。本刊副主编乔治琼斯对东欧和西欧进行了一番详细调查,现在他来谈谈这个重大变化及其今后的影响。
    在整个东欧,变化的潮流正在使苏联严紧的控制有所放松。
    近些年来,波兰和匈牙利一直在放宽马克思主义统治,罗马尼亚也经常在很大程度上不听从莫斯科在外交和经济政策方面的支配。
    促成这些变化的有两个重大情况:西欧和东欧之间的贸易、旅游和思想来往一年一年在扩大,同时,一位波兰出生的教皇正给臣民们以新的希望,并给共产党强硬派带来新的忧虑。
    西方文明在共产党国家的复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东欧技术最先进的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严厉镇压公开持不同政见者,这两个国家对于苏联实现其军事和经济计划都是极其重要的。
    然而,坚持自己的权利这种现象不断在出现,尤其在欧洲罗马天主教势力最强的波兰。
    在波兰,从一九七○年工人罢工反对物价上涨以来,不安宁的情况一直在发生。直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今年春天凯旋访问波兰的时候,这种情况达到了高潮。那时,波兰《论坛》周刊的主编米哈尔霍夫曼对本刊驻欧洲的总编戴维理查森说:“首先,波兰人希望享有较好的生活条件。他们力求获得更多的物质上的东西,更好的住房和较令人满意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出国旅游已打开了他们的眼界,仅去年就有大约五十万人访问了西方国家。他们不仅把美国而且把德国和法国看作生活方式的样板,这种生活方式,他们也许要经过多年才能实现。”
    这一切都在严格的限度内进行,许多西方官员认为,这样做是合适的,因为他们担心,对莫斯科的较强硬的挑战可能不仅会使波兰的紧张局面而且会使东欧其它国家的紧张局面加剧。本世纪已在东欧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
    但是,波兰的自由化看来已有牢固的基础。教会方面,教育和做礼拜比较自由。报纸可以对政府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某种程度的抨击。华沙和克拉科夫有几家有歌舞表演的餐馆给有欣赏能力的观众表演政治讽刺节目。
    同时,波兰政府一直在大力搞工业化,因而引起了一些不满,说它在这方面投入的力量过多,而没有提供全面发展生产所需要的多样化。效率也成问题。
    罗马尼亚也在有选择地不听从苏联的支配,在国内维持铁腕统治,但在主要的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却公然对抗苏联路线,承认以色列就是一例。
    心情愉快、足智多谋的匈牙利人不象波兰人和罗马尼亚人那样浮躁,而且比他们有办法,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的领导下正在走着同一条道路,尽管他们的财政紧张,但至今一直是顺利的。事实上,有些外国人认为,卡达尔是欧洲最精明的政治领导人之一。前进的信条一九六八年,卡达尔宣布了“新经济体制”,它给了管理人员更多的自由,并着手削减补助。由于这项政策,产生了一个新的信条:“他不反对我们就是和我们站到了一起”
    十一年以后,一九七八年,匈牙利同西方的贸易额超过了它同苏联集团的伙伴的贸易额。由于取消了奥地利人进入匈牙利的签证手续,七十年代进入匈牙利的旅游者增加了一倍,一九七八年,到匈牙利来的西方旅游者达一百二十万人,到西方的匈牙利人也增长了一倍,达三十五万五千人。此外,匈牙利和美国的关系在一九七七年也迅速发展了,当时,美国向匈牙利归还了它昔日繁荣昌盛的最伟大的象征圣伊斯特万王冠,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个王冠一直保存在美国。一个好处是:匈牙利的出口商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了最惠国待遇。
    此外,布达佩斯的书店陈列着美国和欧洲著名作家著述的内容广泛的书籍。卡达尔有时也到布达佩斯一家酒吧间转转,对于那些讽刺政府领导人(包括他自己)的言论,也和众人一起哈哈大笑。
    莫斯科为什么默许(匈牙利)违犯它的蓝图呢?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原因:俄国人发现,霸主的职责对于他们的资源,其中包括东欧,再也不能以低廉的价格来购买石油,是一个越来越沉重的负担。
    因此,莫斯科正在鼓励一些国家增加其贸易伙伴和扩大其经济目标,以加强这些国家的经济
    只要这种作法同华沙条约组织和经互会中的共产党国家的团结一致不发生冲突。前者是一个军事联盟,后者则是东欧针对共同市场而成立的一个组织。
    然而,未受这种趋势影响的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
    在这个国家,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于一九六八年粉碎了共产党统治的自由化。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一直对那些地下的持不同政见者,如经常闹情绪的教师、学生、工人和教士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教士被当作国家的奸细,受到严密的监视;持不同政见的教士都被撵出了他们的教区,或者更糟。一种估计是,有一百名教士正在坐牢,或者过着仅能糊口的生活。其它成百名持不同政见者,其中包括曾在一九六八年当过几天总理的杜布切克,都在干着职员、更夫和看门人的工作。
    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是东欧最有效的经济之一,胡萨克总统最近几年拿出了以补贴价格出售的足够消费品来安抚捷克人。然而,由于能源紧缩和所传俄国人的压力,胡萨克现在已取消了许多补贴,使物价大幅度上涨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作法有可能使他的一千五百万臣民对他的政权产生新的仇恨。
    今天,一位西方访问者会发现,布拉格的气氛就象它古老而壮丽的塔和教堂一样昏暗。一位西方官员说出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进行镇压的最有可能的理由,他说:“我觉得,他(胡萨克)是个担惊受怕的人。他知道,苏联人是受到憎恨的,一九六八年的经历留下了长久不能消逝的痛苦记忆,所以,他决不会冒引起麻烦的风险,不要驻这里的大量俄国军队从他背后监视着局势。”过去一个时代的形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统治,看上去不象在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用高压手段,但是它有一种明显的斯大林主义的味道。
    官员们非常自豪地坚持要给美国客人看一部纪录影片,影片以雷鸣般的声音记录着没完没了的浮夸的马克思主义的场面:一种单调的声音说:东柏林“生气勃勃”,“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美丽”的一个地方。在五一节,“数百万人发誓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柏林人尊敬“英雄的苏联军队,我们的解放者。”
    在狂热的装腔作势故意夸大的言词下面,是不加渲染的现实。在一个忠于莫斯科和马克思主义教条的政权下,东德一千七百万人民看来默认了把他们的命运交给(正如法国的学者雷蒙阿隆说的)一个“注定要和它的征服者保持永恒的友谊”的国家。
    看上去昂纳克主席的政府一度开始和西方国家“解冻”。除了许多别的行动,它还对教会作了更多的让步。
    已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工业国家(包括一个令人害怕的邻国西德在内)表示愿意做更多的生意。柏林墙仍然保持原样,但是政府放松了西德客人进入东德拜访朋友的种种规定。这就使得一九七八年流入的西德人翻了一番,更重要的是,东德收入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翻了一番。同时,根据政府的统计数字,东德到资本主义国家去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大约五百万,绝大多数是到西德去。但现在这种“解冻”缩减了。
    要把东德人同不要他们受的恶劣影响隔绝开来是不容易的。西德电视,和它放的新闻、解说词和美国的“电视喜剧片”等,共和国五分之四的地方都能看见。西德电视的号召力是那样强烈,以致寻找职业的人常常要确使他们将得到的职业不是在五分之一的地方,因为那儿几乎收看不到西德的电视节目。
    不论有没有同外界隔绝,东德人忧郁地认识到在他们生活中的一个事实:苏联强迫使东德变成一个特大型的停车场,苏联对东德的控制不会很快放松。这个停车场里有二十个俄国师,面对着边境外面的监国部队,驻扎在西部边境上。
    三十年前,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形成)使美国成为今日西欧的建设者和保护者。

【法新社波士顿十月一日电】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爱尔兰教区的访问刚刚获得极大成功之后,今天来到了这里的洛根机场,开始在美国访问一周,他是访问美国的第一位教皇。
    他在波士顿机场受到卡特总统的夫人罗莎琳的欢迎。
    今天下午教皇将在波士顿的中心公园举行弥撒仪式。
    天色阴沉,下着小雨。教皇下飞机后亲吻了大地,然后接受身穿黑色衣服的卡特夫人的欢迎。
    后来又受到众院议长奥尼尔,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美国全体红衣主教的欢迎。
    【路透社波士顿十月一日电】约翰—保罗二世教皇今晚在到美国访问七天之初就要求美国青年不要试图用自私、性欲、吸毒、暴力行动或漠不关心来逃避责任。
    他在波士顿公园对人数很多的听众说:“你们在这个世界上和在教会里所负的一部分责任是要向人们启示生活的真正意义,因为仇恨、漠不关心和自私,有主宰这个世界的危险。”
    他现在总是喜欢谴责所谓消费社会,他说,许多人总是情不自禁地认为拥有各种各样的地位,拥有世界上的许多东西,就可以带来幸福。
    就象教皇访问爱尔兰一样,许多人参加了露天举行的弥撒仪式,以便看看教皇。预料他在美国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大量群众的欢迎。
    他在波士顿公园的讲话是阐释天主教的行为准则,看来是为他这次到教区访问定下了调子。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当保罗二世教皇十月一日抵达美国时,他很可能卷入卡特总统和参议员肯尼迪目前为争取被提名为民主党明年总统候选人而进行的竞争之中。
    卡特总统是浸礼教会的教徒。他显然决定利用教皇的访问来说服全国的两千五百万天主教徒(其中大多数人都投民主党的票)不要自动支持天主教徒参议员肯尼迪。
    肯尼迪是最有名的爱尔兰血统的美国天主教家族的一家之长。乍一看,他应捞到教皇第一次访问美国激起的热情所带来的好处,并且可能使这个国家的天主教堂更得人心。
    当教皇的飞机十月一日下午在洛根机场着陆时,肯尼迪将站在欢迎教皇的显要人物的前列中,为了对付肯尼迪这种有利条件,卡特决定派他的夫人罗莎琳作为他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