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日刊登赫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专稿,标题是《卡特的目的:在政治斗争和对外政策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今晚可能是对全国人民说过,“政治斗争和核武库不能混为一谈”,但是他透露出来的就古巴局势所采取的措施的目的却是要在下述这两方面取得平衡:出于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他要作出强硬的样子;而他的对外政策的目的却是要挽救同苏联达成的一项核武器条约。
    白宫受到了紧张不安的民主党人以及党派意识强烈的共和党人的攻击,这种情况使得政府很难作出这样一种反应:取得政治斗争的好处而又不使美苏关系处于不妙的状态。
    总统一位亲密的助手私下里对记者说:“这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他想要表现得强硬而又不耀武扬威。”
    卡特总统讲话的语气和内容都是冷静和审慎的。虽然助理人员说,他很了解显得软弱将使他在政治斗争中受到损害,但是他似乎宁愿冒着在国内受到党派色彩浓厚的批评的风险,而不愿通过军事干预或提出无法实现的要求而冒着同莫斯科进行一场言过其实的对抗的风险。
    卡特通过他在讲话中采取的克制的态度以及他们采取的措施,力图把这一问题置于正确的地位,设法使气氛冷却下来,并争取获得过去三星期内大半保持缄默的对外政策温和派的支持。一位助理人员阐述卡特讲话中的一个论点说:“对美国来说,在古巴的三千名部队的威胁远比苏联人在没有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可能额外制造的七千个到九千个弹头的威胁为小。需要提醒人民注意到这一点。”
    政府希望,它所采取的其他措施可能促使俄国人采取比较愿意合作的态度并使国会山相信卡特对莫斯科正表现出足够的坚定性。今天政府透露,国防部长布朗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而且明显地暗示华盛顿可能向北京出售武器。政府还透露,卡特总统不再反对建造第五艘核航空母舰。
    卡特力图通过他今晚发表的讲话以及他采取的其他措施,从参议院对他提出批评的人士的手里夺回政治斗争和政策上的主动权。他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然而,总统在九月八日就一旅苏军发表一项断言“这种现状是无法接受的”声明的时候,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使自己接受了政治辩论的条件。
    今晚,他试图弥补这一点,作法是透露他已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那里得到保证说,莫斯科认为这一旅部队是一支训练部队,而且不会“改变它的作用或地位”。卡特对这一点的解释是,这一旅部队的兵力不会扩大,也不会得到更多的军事能力,而且不会利用驻在古巴的苏联人员使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受到威胁。
    但是,他所说的这一切并没有透露现状有了任何改变。政府制定政策的人们私下里说,通过外交途径同苏联人交换意见已使情况取得一些进展,但还没有达到令人十分满意的地步,因为华盛顿仍然认为这一旅部队是一支作战部队。
    一位白宫官员说:“我们要继续观察局势。”
    其他的官员说,要想使白宫感到满意,这一旅部队必须解散或者解除武装。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采取骑墙态度的卡特,把这一旅部队的战斗作用看作一件已经是过去的事情,这样一来似乎就给俄国人和他自己都留下了一条出路。
    这种温和的、而且是经过仔细斟酌的作法,从党派斗争的角度来讲是否足以扭转卡特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另外,是否足以使参院就武器条约问题重新展开讨论,还要看一看才能决定。
    使总统的政治顾问们感到担心的是,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一些象征性的措施,不会使公众消除对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和其它地方进行的活动感到的不安情绪。
    卡特的一个心腹承认:“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象征,它标志着在同苏联人的力量对比中我们的力量下降了。这才真正是我们必须要对付的一个问题。”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日电】据这里的西方军方人士说,中国可能成功地研制了新的远程导弹,不久可能再次发射地球卫星。
    这些人士说,有“迹象”表明,中国成功地研制了最新式的CSSX4型导弹。据了解,中国过去拥有CSSX3型导弹。
    这些人士说,试验可能是成功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记者:卡伦)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的政府对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不打算进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了。
    这些官员说,卡特已经决定不把驻军问题和诸如贸易那样的问题联系起来、并将试图在苏联和中国之间继续执行“不偏不倚的政策”。
    在政府审议驻军问题期间,这两种选择办法都已提交给卡特,作为可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星期一突然改变了它对中国的语调,为使毛泽东上台的革命三十周年欢呼,并暗示,双方可能已经为它们的关系正常化问题会谈制订了议程。
    《真理报》在头版刊登了伊列别杰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
    该报说:“苏联一贯从这样一个事实出发:没有什么客观的原因可使苏中两国人民疏远,更不用说使两国人民产生敌对和对峙了。”
    自从参加中苏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到达以来的一周中,苏联报纸一直攻击中国领导人和他们的政策。
    中国人的反应是,他们指责苏联在会谈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并推迟正式会谈开始的日期。
    但《真理报》文章似乎表明,双方在上周的三次“预备性”会谈中已商定好了正式会谈的议程。
    王幼平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五会见了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
    王幼平星期五晚上在于中国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表明,预备性会谈“没有进展”。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今天发表贺电和评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西方观察家们说这些贺电和评论证实,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愿意采用实用主义的态度来对待两国间难处的关系。
    《真理报》说:“苏联和中国发展国家间关系的适当基础应当是和平共处、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这样一些原则。”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共《真理报》星期一刊登的伊列别杰夫的一篇权威性评论说,中苏会谈的结果如何,要取决于中国官方的动听言论在多大程度上在“具体而实际的”谈判立场中反映出来。
    在《真理报》发表评论之前,苏联政府官方向中国领导人发了中国国庆贺电。贺电的调子要比去年的类似贺电的调子热烈些。《真理报》登载了今年的贺电,但是苏联共产党似乎没有给中国共产党发贺电。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重新对北京提起一度很亲热的两国友谊,并且说修复中苏关系的前景取决于中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幼平(今年五月以前任驻莫斯科大使)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至今已举行过三次预备会议,旨在制定出谈判日程。
    接近双方代表团的人士说,这两位副外长至今未能消除在确定哪些题目作为谈判内容方面的分歧。
    驻莫斯科外交官们预料,今后在莫斯科和北京轮流举行的中苏谈判至少在几个月内不会取得多少真正的进展。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今天对美国总统卡特昨天的全国电视讲话的初步反应是讥笑和辛辣的讽刺。卡特在讲话中宣布了同苏联军队驻扎古巴相抗衡的措施。
    但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塔斯社发表的初步评论可能仅仅是一场开场小戏,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今后的某个时候可能要发表一篇激烈得多的讲话。
    据这些观察家说,最可能发表这次讲话的时机是星期六(六日),那一天这位苏联主席、党的首脑将在东柏林庆祝东德成立三十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莫斯科对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关于苏联驻扎在古巴的军事力量的讲话作出了消极的评价,但对卡特呼吁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行动却表示了欣赏。
    莫斯科认为,华盛顿企图利用苏联军事人员在古巴训练古巴军队一事来加剧军备竞赛、增加军事预算和加剧世界各地区的紧张局势。莫斯科还说,苏联和古巴没有采取任何针对美国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对美国总统卡特在苏联的战斗旅进驻古巴的事件上所采取的温和立场,以及对他要求参议院批准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行动表示满意。
    塔斯社以华盛顿为电头的一篇评论是苏联对卡特昨天的广播电视讲话的第一个反应。塔斯社说,这位美国总统“承认美国并未面临直接的具体威胁”。
    然而,塔斯社指责卡特总统“歪曲”苏古关系并对美国计划在加勒比海地区加强军事力量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