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韩国的维新体制势将变质,可能部分缓和高压措施》,摘译如下:
    韩国朴正熙总统被枪杀,时达十八年半的长期政权突然终止。因此,韩国国内自不必说,周围各国也受到了巨大冲击。崔圭夏总理就任代总统,正全力以赴收拾乱局。但韩国国内外的关注都集中在朴总统死后的后继政权将变成何种性质。据认为,在短期内,将一面继续维持“反共”的国策,一面致力于国防,谋求用部分缓和国内高压政策的方法,打开困难局面。
    总统被枪杀的详细经过还不明确,还不能证实是偶然的、纯粹的心腹造反,还是具有“宫廷政变”色彩的事件。因此,下述道破实质的推测也是可能成立的:在支持朴政权势力内部为建立“没有朴总统的朴体制”而搞了这次枪杀朴总统事件。
    后继政权为了取得国民的支持,当然迫切需要首先采取注重民生的姿态,修改各项政策,特别是从表面停止中央情报部的活动。
    无论谁成为接班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维新体制显然将大大变质。估计也可能建立把在野党领导人等包括在内的“举国一致”的内阁。作为今后的展望,可以认为,在迄今一直支持朴政权的实力人物、朴身边的人和军部首脑等之间,将展开激烈的争夺实权的斗争。
    可以认为,在野党将恢复在国会的权力,同执政党的对话将恢复,局势将急剧地向正常化方向发展,这些取决于崔代总统的决断。
    当前尚不知道崔政权是不是暂时性的,但为了得到国民的合作,它恐怕不得不走金泳三等人主张的道路:解除各种镇压措施,基于民主制度决定政策。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四月七日一期刊登该刊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开始看到了不被人注意的妇女》,摘译如下:
    一个名叫社会发展和人道主义事务中心的联合国办事处,现在正在搜集表明妇女,特别是第三世界妇女的地位不平等的证据。
    以教育为例:迄今,只有十四个国家的男女孩子可以平等地注册入小学。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里,能上小学的女孩子仍然不到百分之十。因此估计七亿文盲中,将近三分之二的文盲是妇女。
    制订发展计划的人也不注意妇女。该联合国中心指出,在非洲,百分之八十的妇女仍然生活在农村地区,据估计,全部农活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是由她们干的。妇女的任务是种粮食,但是她们就象工业国的妇女从事家务劳动一样,她们的劳动是不进入商业部门的,因此也没有列入国家的统计的范围。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
    一位为敷设城市住房输送管道的男工人被认为是经济上的积极分子,而一位每天担上一两小时四十公斤重的水罐子的妇女却只是被认为是个家庭妇女而已。
    有利害关系的不仅仅是“妇女权利”问题。作为提供口粮的农民,妇女实际上是提供穷人要吃的食品的人。然而,只举一例说明,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说,阿尔及利亚的“经济上的积极分子”人数不包括从事生产粮食的一百二十万妇女在内。
    “现代化影响”总是没有能使妇女得到好处:有时反而引起了他们的敌意,有时甚至引起激烈的反对。肯尼亚的一项灌溉水稻的解决计划引起了如下评论:
    妇女们既没有作燃料的木柴也没有足够的空地种粮食。她们还不得不在稻田里长时间地劳动,实际上是她们丈夫的仆人,因为她们的丈夫控制了这些稻田。到晚上,男人从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妻子的劳动中得到所有收入……。妇女们不得不向她们的丈夫要钱买木柴和粮食。
    在上沃尔特,人们发现,沃尔特水利管理局的重新安居试验计划
    ——是一些由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资助的数百万美元的计划的样板
    ——对妇女来说,几乎是不能忍受的,因为这项计划缺少诸如集市地点、生产家庭食品的土地、供村庄用的井、磨坊和被人认为在他们家乡是必不可少的其他设备与基本条件。许多妇女都坚持要离开。
    令人满意的是,现在至少在做些事情了。在大多数国家里已成立了地区和国家妇女和发展委员会,目的是促使政府更多地考虑妇女的作用和他们在经济上的重要性。目前,有一笔大约六百万美元的“志愿基金”将用来加强对妇女有好处的项目和计划。在一九八○年夏季,将召开一次世界会议来回顾所取得的进展和提出一九八五年以前的行动计划。到那时候,有点运气的不被人注意的妇女应该稍微容易被人看得见一点了。

【法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七日电】对于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的死,台湾显示出明显的不安。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上午,总统府和外交部都紧张地召开了有高级官员参加的紧急会议,讨论此事可能对于本地区的局势引起的反响。同时,外交部已指示驻汉城的大使馆密切注视今后的事态发展,尤其是今后两国的关系。南朝鲜政府是亚洲国家中唯一同国民党中国政府还保持外交关系的政府。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晚说,美国认为,面临印度支那目前的形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团结是非常重要的。
    他还说,有鉴于此,美国赞同东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立场。
    他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对东南亚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
    他认为,泰柬边境局势是“紧张和极其危险的”。
    关于一旦泰国遭到进攻,美国是否可能给予援助一事,霍尔布鲁克说,美国没有正式作出派地面部队到泰国的承诺,泰国也没有要求美国作出这样的承诺。
    【路透社吉隆坡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今晚在这里说,苏联应对越南在其国境外的行动负责。
    霍尔布鲁克在马来西亚大学发表演说谈美国在亚洲的政策时说,由于越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因此,莫斯科必然应对越南在国外的冒险负责。
    他说,苏联每天花了二百万美元为越南提供军事补给品。
    霍尔布鲁克来马来西亚进行三天访问,以便同政府领导人讨论印度支那局势。
    他说,美国方面不会逃避它在这个地区承担的义务,特别是通过一九六一年马尼拉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但是他不肯说,一旦需要,美国将如何履行其义务。
    他还说,美国将继续反对韩桑林政权,并指出,这个政权和越南大批难民外流是实现华盛顿和河内关系正常化的两个主要障碍。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天批评苏联拒绝帮助清除印度支那的“危险和紧张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六日电】霍尔布鲁克在抵达时对记者说,美国答应一旦越南人进攻,它将支持泰国。霍尔布鲁克于今天从曼谷来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说对事件进一步调查后还将公布一些情况
    【美联社汉城十月二十八日电】南朝鲜政府今天宣布: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的被杀,是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和他手下的五个人的一次预谋暗杀。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金载圭在二十六日晚上在总统府附近的韩国中央情报部大楼的一次宴会上,向朴正熙和朴的侍卫长车智澈每人打了三枪。
    在金开了第一枪后,在隔壁房间里的他的五个手下人员接着就打死了等在餐室外面的朴的五个警卫员。他说,韩国中央情报部人员使用的是手枪和一支M—16自动步枪。
    发言人说,金和他手下的五个人都已被捕。发言人说,除了金和这五个直接参与开枪的人外,“其他许多人”也被拘留讯问,以确定他们是否参与了此事。这项消息是在南朝鲜国防部宣布的,但是详细情况据称是在朴死后立即在军事管制司令部内成立的军警联合调查司令部提供的。
    发言人说,金所以要暗杀朴,是因为他怕丢了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的官职,因为他不再受总统的信任了,而且还因为车智澈曾多次阻挠金去汇报和提出建议。
    据说,这项宣告是在对朴星期五被杀事件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对金的审讯的结果。
    这种说法同政府最初关于朴的死亡原因的说法有矛盾,当时的说法是:朴的死是由于金和车智澈发生了激烈争论,总统的死是意外造成的。
    联合调查司令部主任郑斗焕少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一直在策划杀害朴和车,但是没有说已策划了多久。
    他说,二十六日下午,车打电话告诉金,总统当晚要在韩国中央情报部大楼餐厅和他共进晚餐。
    “朴、他的秘书长金桂元和车到达后,晚餐开始。
    “晚饭期间,金载圭同侍卫长就工作问题发生激烈争论。于是金决定执行其策划好的暗杀。在下午六点五十分左右,他离开餐厅,会见了韩国中央情报部礼宾司司长朴先浩和韩国中央情报部侍从秘书朴亨柱,他告诉他们:‘我要在今晚干掉他们,因此,你们听到里面枪响时,就把外面总统的卫兵干掉。’
    “金给他们交待任务后,上楼走到他的办公室,拿了支手枪,插在腰带右侧。然后返回餐厅同另外三人会合。
    “金没有吃东西,当(侍卫长)车继续以傲慢的态度批评金工作无能时,金静静地听着这些批评。
    “在下午七时三十分左右,金再次离开餐厅同上述的朴先浩(韩国中央情报部礼宾司司长)交谈,证实是否已一切准备就绪。五分钟后他返回餐厅。
    “他进屋时,大骂车并向车开了第一枪,接着他朝朴开了第二枪,接着他又向他们每人各打了两枪。”
    这位将军说,当第一声枪响后,两名韩国中央情报部官员带领三名韩国中央情报部的人员,枪杀了等在厨房里的总统的三名警卫和在另一间屋里的另外两名警卫。
    但是一个警卫还活着,受了重伤。
    这位将军说,在记者招待会叙述的这些事情是暂时调查的结果,以后还可能还要公布一些情况。
    郑将军没有提供其他具体情况。他没有表明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在谋杀朴正熙后是否想夺取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