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外交界人士表示,新加坡外交部和贸易与工业部,正在详细研究和部署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当新加坡和中国缔结贸易协定后,双方互设贸易署和派驻贸易代表的问题。
    来自外交部的消息称:贸易署的设立,将意味着彼此间可行使一定的外交特权。

美联社说华总理对西德的访问加剧了关于波恩与莫斯科关系的辩论,并为西德大选年在缓和前途问题上展开斗争打下了基础
    【美联社慕尼黑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里德)在今天结束的华国锋主席对西德的访问加剧了关于波恩与莫斯科关系的辩论,并为大选年在缓和前途问题上展开斗争打下了基础。
    在华访问的八天中,施密特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一再试图向苏联保证,他们向中国的主动表示“不是针对第三者的”。
    但是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成员指责施密特政府由于害怕莫斯科而没有充分利用“中国这张牌”。巴伐利亚州总理、明年大选中竞选总理的反对党候选人施特劳斯乘华访问之机,主张有一个强大的中国,并扼要叙述了他自己在缓和问题上奉行强硬路线的看法。
    议会保守派集团执行书记勒纳在一篇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政府由于“过分尊重”苏联而未能理解华此行的重要性。
    他说,西德应该“尽可能地”支持中国,因为北京“同我们一样关心防止苏联的扩张主义”。
    在这次访问之前,施密特的发言人伯林说,西德“决不会让自己”卷入中苏争端。施密特预先排除了向北京出售任何武器的可能性。
    除了其他事情以外,在野的保守派还因施密特政府没有把西柏林列入华访问的六个城市之中而感到愤怒。
    当局曾为华的访问筹划了好几个月,这次访问是在施密特的社会民主党内部对政府的防务政策和缓和政策的议论越来越多的时候进行的。
    施密特坚决支持美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可能是以此作为一种手段,提高党内对他的信任,认为他是缓和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施特劳斯几乎不遗余力地利用华这次访问来强调他的强硬政策的立场。施特劳斯给这位中国来访者以盛大的欢迎。在他前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时,还出动了仪仗队和军乐队。
    【路透社慕尼黑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京特·巴丁)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在访问一周后已于今天离开西德前往英国。双方都认为这次访问非常成功。
    施密特总理今天早些时候致电中国总理说:“我们全面而深入的意见交换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也是最有益的。”
    施密特先生在正式发表的电文中说:“我认为你的访问是极其成功的。”
    华主席是在乘直升飞机飞赴慕尼黑机场之前在巴伐利亚州的阿尔卑斯湖滨别墅休息时收到电报的。
    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陪同华先生乘直升飞机从罗塔赫—埃格尔飞抵这里。他对记者们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向他谈到了今天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发表的一篇因华先生访问西德而批评波恩的文章。
    施特劳斯援引华主席的话说:“一个国家不应该把其他两国之间的友谊看成是向它进行挑衅。”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巴伐利亚电视台说,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成就,特别在经济方面,中德两国在这方面存在着进一步合作的巨大可能性。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自从中国总理华国锋的欧洲之行开始以来,苏联新闻宣传机构就一直公开地对之表示怀疑。近来,莫斯科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发表了大量的评论,全盘否定这位中国总理对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和意大利的访问。
    《真理报》今天在每周定期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宣称,北京来客正在扰乱“欧洲内部的缓和气氛”。文章特别强调说,这次访问对缓和没有好处。
    莫斯科对其西方伙伴的批评明显地有“三个步骤”。开始是向巴黎表示最温和的不同意见,随后是对波恩提出比较尖锐的批评。最尖锐的批评是向伦敦和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提出来的。
    这当然是与莫斯科同这些西方国家的关系的好坏程度相一致的。许多年来在这几个国家中排列在最前面的
    ——至少在涉及欧洲的时候——是法国,而英国老是排在最后。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这场激烈的论战还在进行之中,而现在正是莫斯科同北京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实际上已经在这里开始的时候。显然,双方的互不信任现已达到如此严重的程度,无论哪一方同第三方接触,对方就感到担心,认为这实际上是破坏他们“相互之间的平衡”。

·美联社·【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理查德·布莱斯通)英国今天极其盛大地欢迎了华国锋总理,想使这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英国是中国的一个潜在的贸易伙伴。
    这位中国共产党主席虽然不是国家元首,但是他的为期六天的访问——他的第一次西欧之行的一部分——实际上是被作为国事访问来接待的。伊丽莎白女王宫廷侍从莫布雷勋爵同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以前还没有这样欢迎过来访的贵宾——以及一支来自冷溪近卫团的仪仗队一起在机场欢迎代表团。
    玛·撒切尔首相在欢迎华时说,他的访问是一件少有的大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总理对英国的第一次访问。
    华准时走下中国航空公司蓝白两色的波音707型飞机,踏上在伦敦的苍茫暮色中为他铺设的红地毯,同撒切尔夫人等一一握手。冷溪近卫团第二营的军乐队奏起中国国歌。
    撒切尔夫人对华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悠久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极其重视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
    “我对于这种关系在最近数月中的迅速发展和扩大感到很高兴。我们现在在许多领域都有密切的谅解和合作。我相信,你的访问在发展这种关系方面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我代表英国政府对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你访问愉快成功。”
    华对撒切尔夫人“热烈而亲切”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和致意”。
    华说:“我这次访问是我们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第一次这样的访问,它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的一个新的阶段。”
    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华在驾驶摩托车警卫队的护送下,在一长列的车队里驱车进入伦敦。
    当他到达克拉里奇斯饭店的时候,他受到在这个首都的中国人的欢迎。中国人舞着五彩龙灯欢迎他,他向他们微笑挥手致意。
    在这位共产党领导人抵达克拉里奇斯饭店(许多伦敦人都认为这是最高级的人物下榻的饭店)时,英国的欢迎者和中国人一起向他欢呼。
    ·路透社·【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马尔科姆·惠特克)华国锋总理今天抵达伦敦以对其欧洲之行的第三站进行访问。他说,北京把西欧看成是谋求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盟友。
    华先生是访问英国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主席和领导人。他从西德到达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时受到了伊丽莎白女王的特别代表莫布雷勋爵的一次精心安排的欢迎,并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他受到了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的迎接。玛·撒切尔首相同他一样对苏联的军国主义感到不安。
    华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中国政府一向认为,西欧在保卫世界和平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已最优先地发展了同西欧国家的良好关系。
    英国官员们认为,尽管华先生今天没有直接提到苏联,但是他访问英国的原因之一就是告诫人们警惕苏联的扩张主义。
    这位中国领导人(他明天将同撒切尔夫人举行第一次会谈)很可能是要听到首相发出同情性的声音。克里姆林宫因其谴责了苏联的军国主义而给她起了一个“铁女人”的绰号。
    华先生今天说:“中国和英国在大量国际问题上存在着许多共同点。我确信我同首相的会谈将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撒切尔夫人在致欢迎词时说,华先生的访问是一次不平凡的事件。
    华主席还受到了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人员和大约一百名中国侨民的热情欢迎。
    中国领导人将会发现他在英国将比在法国和西德访问时具有更好的气氛发表反苏讲话。在法国和西德时,为了尊重他的主人们的愿望,他把对苏联军国主义的警告保持在最低限度。
    ·合众社·【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中国总理、共产党领袖华国锋在他旨在加强中国同北约组织欧洲成员国关系的访问中今天到达伦敦。他在到达时强调了西欧防务的作用。
    华在他为期六天的访问中预定同撒切尔夫人举行四次会谈。
    英国使华受到了通常是国家元首所受到的欢迎仪式,这显示了它对这一访问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