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对欢呼的工会成员说,当他在几周年宣布他是否在一九八○年向卡特总统提出挑战时,他们将不会感到失望。这些工会成员在星期五决定支持肯尼迪。
    在肯尼迪今天发表预示他将要参加竞选的态度最坚决讲话之前,马萨诸塞州的劳联—产联在高呼声中通过了支持肯尼迪竞选总统的决议,并且要求全国劳联也这样做。
    肯尼迪说:“你们将在今后几天或几周内听到我对你们的决议的反应,我认为你们将不会感到失望。”
    后来,在数十个工会代表跳上桌子欢呼的时候,肯尼迪参议员把人们献给他的一件书有“让肯尼迪在八○年执政”字样的短袖汗衫高高举起。
    肯尼迪说:“我刚才还在寻找一件好在参院穿的舒适的衣服呢!”
    他还在今天强烈地攻击了卡特政府的能源政策。肯尼迪说:“我们已经看到,由于本届政府取消了对石油价格的控制,石油公司肆无忌惮地牟取巨额利润的情况。”他谴责政府采取的那种不通过暴利税就拒绝保证在今年冬天帮助老年人和穷人支付燃料费用的做法。
    【美联社波士顿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迪克·布劳德)今天在马萨诸塞州劳工委员会的一千名会员中的一些人高呼鼓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竞选美国总统。
    常常向挤满人的会议大厅高喊的肯尼迪说,国家的经济问题是他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他还不指名地批评了那些声称“我们的问题太复杂千方百计也解决不了”的国家官员。
    肯尼迪说:“我认为情况并非如此。”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洛兰·奇科斯基)卡特总统的新闻秘书鲍威尔昨天承认,卡特总统正在动员他的力量来破坏佛罗里达州的活跃的征召参议员肯尼迪竞选美国总统的运动。
    鲍威尔到这里来是为在卡特的支持者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的。他说,卡特正在加强他在佛罗里达州的活动,以便为十月十三日民主党的秘密会议作准备,在这次会议上,各县将选出参加州代表大会的代表。
    鲍威尔对记者说:“我想,我们将会在这里打一场硬仗。尽管佛罗里达州的秘密会议对多少代表能当选为(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并无影响,但是各种情况的结合使这些会议变得重要了。”
    在过去两周中,卡特方面已为罗莎琳、副总统豪代尔、劳工部长马歇尔、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兰德里欧到佛罗里达州活动做出安排。
    人们关心的是,该州六十七个县中的每一个县将选谁做代表参加十月十三日举行的党的秘密会议。过去人们认为选举参加秘密会议的代表只不过是十一月十八日州代表大会进行测验民意的假投票以前的一次初步的交锋,但是现在人们把它看作是卡特同肯尼迪第一次较量实力。卡特方面的人希望通过争取大多数代表来打破肯尼迪可能抱有的任何当选总统的希望。肯尼迪方面的人曾说过,代表选举中的激烈场面将会暴露出卡特的弱点,使肯尼迪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决定争取民主党的总统提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阿诺德·萨威斯拉克)福特今天警告人们不要在政治斗争中采取可能试图让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来代替他已故的哥哥约翰·肯尼迪的“逃避现实”的做法。
    福特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没有点这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的名,但是他说:“如果民主党以怀旧情绪而设法逃避八十年代所面临的问题而退回到六十年代的幻梦中去,那是很危险的。
    “怀旧情绪不能恢复我们在六十年代初期拥有的军事上的优势。这个优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怀旧情绪不能使六十年代初期的领导人回来,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这位前总统的讲话的大部分内容是在说明他反对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除非卡特总统和国会更新和增加美国的武器。
    就象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卡莱尔所做的那样,福特要求制造MX导弹、新的战略轰炸机、加快建造三叉戟潜艇和其他造船活动的速度,并采取其他步骤,包括将国防开支在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增加百分之五。
    福特是在发言的末尾提到政治上逃避现实的问题的。他说:“怀旧情绪作为一种政治运动可能成为悲剧。”
    他在向民主党人发出警告之前,先告诉共和党人说:“如果我的党内有人认为过去的岁月的简单现实能够帮助一个总统在今天管理国家,那是错误的。”
    福特说:“以怀旧情绪管理国家也好、以意识形态习惯性思维方式管理国家也好,同没有经验的人管理国家一样都不能满足美国的需要。”

【本刊讯】日本《新潮》周刊杂志六月二十八日一期在西洋新闻阅览栏内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男子女性化》,全文译载如下:
    据泰国有代表性的报纸报道,最近,苏联男子显著女性化。因为这个国家参加工作的妇女明显增加,俄罗斯民歌中歌颂的那种充满粗狂味的男子正在逐渐消失。
    《曼谷邮报》报道,卡尔·马克思在被问及“男女各自值得称赞的资质是什么?”时,回答是:“男的力气大,女的力气小。”但是,今天苏联的妇女唉叹,“苏联的男子已丧失掉许多男子味”。社会学者们也忧虑地说:“苏联正在逐渐变成以女性为中心的母系社会。”
    最近,苏联的一家报纸以《真正的一家之长是谁?》为题,对总计一百个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九十个家庭中的妻子回答说:“是我!”丈夫也表示同意。剩下的十个家庭中,有九个家庭的丈夫回答说:“是我!”而妻子对此提出异议。
    只有一个家庭的妻子回答“一家之长是我丈夫”。这家报纸立即对这个家庭给予赞扬,并问,“你想要什么奖品?”,丈夫则对妻子说:“喂!你看要点什么奖品呀,你定吧!”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劳动力中妇女所占比重极大,集体农庄中实际上达百分之五十二,工厂也占百分之四十八。今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女性是一亿四千万人,男性是一亿一千万人,平均寿命女的要长得多。
    也就是说,在苏联,不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在家庭里,常常是女的压倒男的。
    今天,在西伯利亚那样大的自然环境中工作的男子被描绘成身体结实的彪形大汉,成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典型。然而,苏联女子特别厌恶城市里的男子。不久前《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收到一个妇女组织中的一位姑娘的一封来信,信中说:“我经常在街上见到象女人打扮的男人,我们绝对不能把那样的人称为男人。”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气氛暗淡的收获节》,全文译载如下:
    波兰最近几天在庆祝收获节,气氛不那么热烈。这个国家的农业连续五年遭到歉收。今年的粮食收成将比计划指标低九百万吨。这对苏联来说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耕作面积要小得多的波兰来说,就算是严重减少了。
    波兰政府对这次减产发表的官方声明说,这种结果是由于严寒而又漫长的冬天以及夏天部分地区的干旱所造成的。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也同样是以此作为歉收的理由。如果只有一年歉收,这种理由也许是可能符合实际情况的,但这是连续第五年歉收,人们再以此为理由就不能自圆其说了。在波兰——与其他东方集团国家不同
    ——个体农业占百分之八十。计划经济的失灵(比方说象在苏联那样),几乎不能作为歉收的原因。但人们也不能把个体经营说成是歉收的罪过,因为在气候条件与波兰一样的联邦共和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一九七九年里却并没有出现歉收的现象,而这些国家的农业则完全是个体经营的。
    因此,在波兰必然有一种只是造成这个国家歉收的原因。这大概是因为机器设备不足或农民缺乏技术训练,或者因为农村的劳动力太少。波兰新的歉收所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华沙不得不在西方市场上购买歉收的几百万吨粮食。这对波兰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由于苏联在美国的需要量迅速增加,粮食的世界价格在最近几周里提高了约百分之四十。波兰长期以来一直就缺少外汇。此外,预计今年波兰的经济增长率将只有百分之零点五。所有这些问题在波兰政府和西方经济界人士所举行的会谈中都将要进行讨论。如果波对苏的地位进一步削弱的话,这对西方来说将是不利的。给波兰赠送什么礼物肯定是不可能的,但也许可以找到另一种办法。

说美国成年人有五、六千万未读完中学,其中有四百万是不能读书或写字的文盲
    【美联社纽约九月十日电】(记者:米特甘)福特基金会的一份新研究报告发现,有六千四百万美国成年人缺乏运用语言本领。
    昨天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所列举的一些令人吃惊的文盲统计数字是对文盲所下的一种新的和更广泛的定义的结果,已不是不能阅读和写字这种意义上的文盲了,这份研究报告题为《美国成年人中的文盲》。这份报告的其它研究成果有:
    现在文盲还没有一种单一的和一致的定义,所以对于有多少成年人是文盲所作的估计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把没有读完中学的成年人的人数算文盲,那么就有五千七百万到六千四百万成年人是文盲。要是只把根本不能读书或写字的人算文盲,成年文盲的人数也许只有四百万。美国的人口大约有二亿二千万。
    在九个州中成年人至少有半数没有上完中学。

【合众国际社皮克斯基尔九月十六日电】厨师艾克瑙尔星期日打破了世界最长条面包纪录,用一具特别设计的炉烘制了一条一千英尺长的长条面包。
    这项创举在数月前已开始筹备,当时面包师、头厨和工程师们聚在一起想办法克服烘制一条一千英尺长面包的技术问题。
    以前,纪录在《世界之最》一书的最长条面包是澳洲人烘制的,全长六百八十四英尺。(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