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成熟的中国朝前看》的社论,摘译如下: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三十而立。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来,在这个九亿六千万人口的国家今天庆祝建国三十周年的时候,用这句话来形容它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这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共和国经过了几次动荡变化。它已经脱离封建和半殖民地的落后停滞,成了一个正在向社会主义迈进的国家。它取得了令人兴奋的进展,但是也受到了一些灾难性的挫折,以致国家摇摆在和平繁荣与混乱的倒退之间。
    在共产党人从国民党人手中接管政权的时候,国家的生活一片混乱,极其贫困。考虑到这一点,过去三十年的进步是大得无法估计的。中国现在不但有了相当完全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已经进入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之列。
    但是过去三十年的黑暗面也十分明显,无法轻易把它们一笔勾销。一九五七年反右运动的扩大化,大跃进的错误观念(当时过分强调了钢和粮食生产),以及首先是文化革命的流血的十年及其后果,不但妨碍和抹煞了人民在困难条件下坚定地流着汗辛勤劳动换来的许多成果,而且还危及了这个人民共和国的生存。
    但是现领导已经认识到,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作出恰当的评价,就不能加快进步的步伐。因此,在三十周年国庆的前夕,由中国的年高德劭的老战士叶剑英元帅发表国情讲话,对过去三十年的成就、挫折和错误作出官方的评价,是恰当的。
    这是现在的集体领导的一个果敢的行动,因为这等于是作自我批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有丰富经验的领导人都先后指导过它的航向——已经成熟了,正在高瞻远瞩。但是前面的道路并不比过去平坦。考虑到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文化革命的十年破坏,中国为自己规定的目标要达到并不容易。经常提到的四个现代化是唯物的目标,如果没有精神境界的相应的提高,如果不订出一套能防止一九六六年事件的重演的制度,那些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
    中国必须防止再出现个人迷信和林彪、四人帮之流造成的那种毫无法纪的状态。为此目的,已经初步采取了一些措施:宣布毛泽东思想并不是谁一个人的产物,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这种步骤现在已经稳步开始了。今天,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高高飘扬的时候,中国正怀着信心瞩目于今后的进步的年代,因为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四个现代化,而且还有在其他所有领域里的进步。

【共同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中国平静地庆祝国庆节,停止活动,也未发表国庆社论
    共同社驻北京记者松尾十月一日电:十月一日是中国建国三十周年的日子。从去年起国庆节的纪念活动已经开始明显简化,今年的国庆节更加简化了,取消了焰火晚会和游园会等活动。
    一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三十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华国锋主席主持的庆祝三十周年招待会的消息和这位主席讲话的全文。
    但是,没有发表国庆节例行的纪念社论。这可能是为了尽量减少浪费、排除形式、为努力建设四个现代化而作好充分准备,好象过了一个平静的工休日。
    一日,北京从清晨起开始下雨,各个公园和商店街的人都比平常少,最显眼的只有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以及其它重要机关的建筑物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
    中国革命博物馆中,从一日起中国共产党党史陈列室在时隔十三年之后开始向群众开放。
    其中还有刘少奇和林彪的照片和油画,引起人们的注意。一九三八年十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纪念照片中有刘少奇和林彪。刘少奇的另一张照片是在一九四五年四月到六月的七大上作修改党章报告时的照片,还有东北野战军司令林彪与其他干部合影的照片。陈列室最后部分悬挂着的题为《开国大典》的大幅油画,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发表建国宣言的毛主席并列的还有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和宋庆龄等人。
    党史陈列馆中,刘少奇和林彪的出现,是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基于忠实于史实的方针搞的,象征着建国三十周年到来后的中国的现代化政策。
    【时事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北京与平时假日一样——中国庆祝国庆节
    北京一日电: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经三十年。
    十月一日,北京没有举行特别的庆祝仪式,虽说是国庆节,但如果去掉那些装饰,大街上的情景同平时的假日没有什么两样。
    不凑巧,今天天气阴沉,强烈的北风夹杂着小雨,终日微寒。尽管如此,王府井和天坛公园等繁华街道和公园,顾客与携带家眷的游客非常多。天坛公园的杂技场和魔术棚也都座无虚席。被称为「集体企业」、采取合作社方式的杂技团和曲艺团的表演,为娱乐很少的市民生活增添了光彩。门票的销路也很好。
    在时隔十三年后重新开设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党史陈列室,引人注目的是陈列了刘少奇的照片。
    按照「要根据实践实事求是地考虑党史」的原则,也陈列了几张林彪的照片,不过,这几张照片都是同其他人的合影,同刘少奇照片的处理方式仍有区别,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十亿邻人争取安定发展,中国建国三十周年有感》,摘译如下:
    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的国庆节。从四千年的悠久历史来看,三十年不过是短暂的期间,但在这段期间里,中国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并已达到宪法上所讴歌的“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赛珍珠的著作《大地》中的饥饿和流浪的农民形象已经消失,衣食住基本得到解决。如果考虑到中国拥有近十亿的人口,可以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国际方面,在联合国安理会内作为仅次于美苏的大国,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正在各种问题上发挥影响。不言而喻,在经济和军事力量方面,虽然还在发展中,但是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可以肯定将来会大有发展,现在正在致力于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所谓“四个现代化”。因此,其动向不仅为我国也为国际所关注。
    这三十年期间,中国所走过的道路决不是平坦的。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是使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调整、现代化等重视建设的时期同大跃进、文化革命等重视革命的时期交替进行的。也可以说是重视建设——稳步政策同重视革命——激进政策时期的对调。关于这个建设和革命两种时期在历史上放在何等位置上的问题,中国国内也还在议论不休,不能轻易作出判断。但是,如果单从经济的侧面看,中国在建设时期生产就上升,革命时期就停滞或造成混乱。从革命路线转向建设路线,是在去年二月和今年六月的两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具体化了的。目标是谋求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均衡发展,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可是,华政权为实现上述目标而提出的各种措施,却有几点值得注意。这就是,宣告今后没有必要再进行大规模的群众性的阶级斗争;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时,规定要依靠人民群众,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同时表明强烈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等。文化革命脱离了防止修正主义的本来目的,整天忙于武斗。对这一点进行了反省。
    华政权的这种态度,实际上同一九五六年九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有非常类似之处。
    现在的现代化路线,在很多方面与二十多年以前的八大相同。似乎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在战术上后退到八大这条线,然后重整旗鼓,谋求稳定发展。这决不意味着只是八大路线的重演。尤其重要的是围绕着中国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好转。
    五十年代中期,由于美国采取遏制政策,中国在国际上被迫处于孤立地位。而现在,中国却同日美两国都建立了协调关系,此外,还加强了同西方国家的广泛接近和交流。虽然同苏联处于对立关系,但是这也以最近开始的副外长级会谈为中心,再次努力改善关系。
    一般认为中国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因为每个时期的政治态度都强烈地反映在对外政策上。从这种观点来看,重视建设的现代化政策值得欢迎。
    毫无疑问,无论中国同西方国家怎样加强交流,也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庆祝国庆三十周年的口号中也清楚地强调了这一点。站在我国的立场上所指望的勿宁说是确立稳定的中国,而制度的不同可以不管。因为我们相信,这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