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南朝鲜军队已奉令紧急戒备;汉城的百姓感到震惊,情绪忧郁
    【美联社汉城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特里·安德森)在朴正熙总统被枪杀后,今天南朝鲜首都估计有整整一师的军队——一万二千人至一万五千人——守卫着,全国的其他大城市也有数以千计的军队守卫。所有公共建筑的门口都驻了军队,政府主要部门的楼前还停着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在国会大厦周围至少有六辆坦克。
    南朝鲜军队已奉令紧急戒备,以防北朝鲜有任何利用当前局势的企图。但是,美国官员说没有迹象表明非军事区的共产党一侧有军事活动。
    人们认为,根据官方的报道和其他消息来源提供的情况看来,经过情况如下:
    朴总统于星期五下午约二点三十分从汉城南约一百六十公里的大田附近参加一个大坝的落成典礼后回到汉城。朴从总统府“青瓦台”到附近的政府大院的中央情报部楼内出席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的宴会。
    宴会于晚六点左右在中央情报部的餐厅里开始。
    总统的四名带着手枪的侍卫有的在餐厅里面,有的在餐厅外面,都站在门的附近。侍卫长车智澈通常总带着一枝左轮,而朴在外出时从来是不带武器的。总统的秘书长是否带枪不得而知,但是中央情报部长显然是带了枪的。
    据上述人士说,在宴会上,金载圭三次离开餐桌出餐厅。他在大约七点三十分第三次回到餐厅后同侍卫长车智澈就政治问题发生了激烈争吵。车智澈批评中央情报部长因为过于宽容而对最近有几件事情作出了错误的判断,金载圭则指责车智澈在镇压不同政见和反对派上太强硬。朴总统试图调解。金拔出手枪就开了枪。当停止开枪时,朴重伤躺在地下,车和其他四名侍卫都已被打死。金载圭和总统的秘书长金基元没有受伤。据朝鲜其他一些人士说,车显然是第一个被打中的,而且立即就死了。
    朝鲜人士说,金载圭在餐厅里并没有被拘留,他出门上了汽车,自己驾车到了韩国陆军总部,后来才在那里被捕。
    在华盛顿,美国官员说他们不大相信这次枪杀是意外事故。他们说,南朝鲜的政府人士对他们说过,对朴政权的不满情绪在日益增长。
    汉城的百姓感到震惊,情绪忧郁、平静,绝大多数人照常干自己的事情,未受军队干扰。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具有浓厚的“宫廷政变”色彩,背后也有美国的影子
    韩国总统朴正熙被中央情报部长官金载圭用手枪击毙,军事政变当时结交的伙伴、总统侍卫长车智澈等五名亲信,也同时被击毙。发生事件的地点是中央情报部金长官的官舍,因此带有一种浓郁的“宫廷政变”色彩。
    美国政府证实韩国发生了政变,并且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表示了不许干涉的强硬态度。大概可以说,这种情况表明:不论在事前,还是在事后,美国政府都详细地掌握这个非常事态的形势,处于能够采取立即作出反应的地位。
    朴总统一贯采取独裁者所常用的手段,建立起来的强大的独裁体制,正如接近政府的人士表示忧虑的呼声所象征的那样:“没有人敢于向总统提出逆耳忠言。”人们曾经感到:朴政权凭持实力镇压国民的不满情绪的行径已经到了极限。
    美国政府强烈地担心这种形势,最近展开了紧张的活动,譬如召回驻韩大使格莱斯廷进行磋商等等。美国政府是否预先知道这次事态暂且不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等人充分认识到了美国政府的忧虑。今后韩国政局的焦点是下届政权的性质。

简介加纳的矿藏和木材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七日载文,题为《非洲西海岸的黄金国》,摘要如下:
    近年来,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纸币愈来愈不值钱,以致许多人都购买黄金保值,掀起了黄金涨风。非洲西海岸有一个地区,因为几百年前一些人对掘金发生兴趣而得到黄金海岸之名。
    黄金海岸现名为加纳共和国,当地的人在一九五七年三月宣布独立,改了这个名字。
    加纳事实上有许多黄金矿藏,连山谷中的砂、河床里的砂都混有不少金砂。因此,早在十五世纪,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法国人都先后涌去那里淘金和掘金,因而就给那里起名为黄金海岸。
    直至目前为止,加纳仍有大量黄金矿藏。据专家的估计,仅邓克华镇这一著名的黄金产区,就仍然蕴藏着二百万吨之多!现时,黄金仍然是加纳共和国的主要出口产品。除了盛产黄金之外,加纳也出产钻石,锰和铁矾土。加纳铁矾土的蕴藏量比任何西方国家的为多。加纳也出产可可,大约有一半的人靠种植可可维持生计。
    加纳还出产木材,其中以乌黑色的乌木、淡红色的桃花心木及奶白色的华华木最负盛名。
    黑色的乌木,木质极坚硬而细腻光润。一般的木材是浮水的,而乌木则是沉水的。用乌木来雕刻黑人肖像,其乌黑光泽就有如黑人的皮肤一样,极为逼真,是雕刻家最喜欢的木材之一。
    桃花心木有好几种,都有桃花样的美丽木纹,木质密致坚实,是制造上等家俱的好木材。
    至于奶白色的华华木,也是制家具的良材。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四日刊登发自德黑兰的一篇述评,题为《伊朗向俄国发出了审慎的亲善信号》,摘译如下:
    人民党(共产党)报纸《人民报》重新出版了,据信这是对苏联作出的一个审慎的亲善姿态。
    亲俄国的《人民报》是在八月中旬同其他四十家“反对派”报纸一起关闭的。
    《人民报》二日在庆祝自己重新出版的社论中说,这家报纸将“同人民一起携手”坚持“革命斗争”。
    观察家们指出,在《人民报》重新出版的同时,有消息说,伊朗驻莫斯科大使正就大大提高伊朗天然气供应的价格问题举行会谈。有人援引伊朗外长的话说,俄国过去是按只相当于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一的价格购买伊朗天然气的。
    上周,伊朗大使莫克里说,根据一项新的协议,苏联将从今年二月十日算起按新价格向伊朗付款。大使的讲话使人推测,对天然气管道工程的重新研究,可能同这项协议是联系在一起的。这项工程将增加向苏联提供的天然气,从而使莫斯科有可能向西欧出口天然气。

列举古巴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搞军事渗透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古巴人在那里为克里姆林宫尽力》,全文译载如下:在拉丁美洲萨尔瓦多——向反政府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危地马拉——向反政府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格林纳达——派有三十至四十五名军人,十至二十五名文职人员。圭亚那
    ——派有六十至七十名文职人员。牙买加——派有三百五十至四百五十名文职人员。尼加拉瓜——派有二百名至二百五十名文职顾问。
    此外,卡斯特罗政权在过去二十年中训练了来自实际上本半球每一个国家的数以千计的游击队员。在非洲和中东阿尔及利亚——派有五十名文职技术人员。安哥拉——派有一万九千至两万名士兵,六千五百至八千名文职技术人员。贝宁——派有二十名治安顾问。佛得角
    ——派有十至十五名医助。刚果——派有二百名军事顾问,一百至二百名技术人员。赤道几内亚——派有五十至六十人,其中一半是军人。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员在古巴受训。埃塞俄比亚——派有一万二千军队,一千二百名文职人员。加纳——派有军事训练小组。几内亚——派有六十至七十名文职顾问。几内亚比绍——派有一百至一百五十名文职顾问。伊拉克——派有六百至七百名文职顾问。利比亚
    ——派有三百至四百名文职顾问。马达加斯加——派有十名文职顾问。莫桑比克——派有一百至二百名军人,四百至六百名文职顾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派有一百名医疗、技术顾问。塞拉利昂——派有一百至一百二十五名军事顾问。索马里——派有五十名顾问,在一九七七年被勒令撤走。南也门——派有五百至七百名军事和文职顾问。叙利亚——派有六百名军事顾问。坦桑尼亚——派有六十至七十名文职技术人员。乌干达——派有二十五名军事顾问。扎伊尔——在六十年代中期派有军事顾问。赞比亚——派有五十多名军事顾问训练罗得西亚游击队。
    此外,在远东,在越南派有二百名古巴文职人员,在老挝派有一百名。

【路透社汉城十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宣布,代理总统崔圭夏已解除了南朝鲜有权力的中央情报部的部长金载圭的职务,金载圭昨晚杀死了朴正熙总统。
    政府发言人金圣镇说,这位退休的陆军中将——朴总统的亲密同事——是于昨天在发生了这次事件之后被解职的。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月二十七日电】昨晚,南朝鲜情报头子在一次晚宴上开枪打死了朴正熙总统,今天,武装部队已迅速团结起来支持总统的继承人遏制外来威胁和国内动乱。
    据汉城东亚广播电台报道,朝鲜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开枪打中了朴的头部和胸部。电台说,金还打死了朴的警卫。
    这家电台援引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的话说,第一枪打穿了朴的胸部,另一颗子弹从后面打穿脑壳钻入前脑。
    这家电台说,在房子外面的另外四名总统保卫人员一听到枪声就往屋里冲,但是金的手下开枪把他们也打死了。
    这家电台说,这表明这次枪击是有组织谋害总统。
    政府眼下尚未证实这家电台的报道。
    【合同社汉城十月二十七日电】崔圭夏一九一九年八月十六日生于江原道原州。他曾赴日本留学,一九四一年毕业于东京高等师范学校,后赴满洲,于一九四三年在满洲(国立大学)研究院修业结束。
    他后来被任命为韩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一九五九至一九六○年期间担任外交部次长。
    他一九六四年担任驻马来西亚大使,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一年担任外交部长官。
    崔圭夏一九七五年被任命为内阁总理,从那以后一直担任总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