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俄国人虽在印度支那得利,但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严重恶化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丑恶的俄国人?》,全文译载如下:
    几个月前,苏联派了一大队拳击家去曼谷参加国王杯拳击邀请赛。由于俄国人都是一些老手,经验又比大多数竞争对手丰富,他们从而控制了整个拳击场。但是观众们却对每一个苏联拳击家报以嘘声。一位拳击场边的观察家解释,“俄国拳击运动员不和别人往来,不和任何人交谈。他们只是出场和拼命地毒打亚洲的拳击运动员”。
    克里姆林宫的外交官们最近在他们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关系中的所作所为,正好和苏联拳击运动员所干的差不多。在莫斯科,他们一直试图威逼来访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不再反对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权。但是那些东盟国家领导人坚持了自己的立场。他们断然拒绝了让苏联军舰去他们的港口进行“友好”访问的要求。他们一直加紧谴责越南和那些进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所谓“代理人战争”的国家。其结果,虽然俄国人在印度支那得利,但他们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严重恶化了。
    尽管东盟总是提防着苏联,但是,它却一直没有象现在这样敌视苏联。在美国的力量从这一地区消失之后,东南亚联盟很想维持其中立的要求,它很谨慎地欢迎与俄国及其东欧盟国进行外交、贸易和文化交流。但是,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改变了那一切。甚至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些一贯担心中国甚于担心苏联的国家,也修改了它们的敌人的名列表。印尼主管意识形态事务的总统顾问阿卜杜加尼说,“几年前,中国是印尼的头号敌人,苏联人是头号敌人中的第二等,现在倒了过来。”
    俄国人的“炮舰外交”,看来已经处处使他们遭到更大的失败。当河内开始它最近在柬埔寨的攻势时,莫斯科增加了飞越泰国上空的次数。愤怒的泰国官员本月对苏联大使说,泰国不再按惯例同意飞越泰国领空;相反,批准这些飞行将由国家安全理事会的一个联合委员会审议。俄国企图压东盟国家同意苏联军舰访问,这已经干脆被指责为“炮舰外交”和彻头彻尾的欺骗。马来西亚一位官员说:“俄国人对我们撒谎,他们说,泰国人已经同意了相同的要求。当苏联大使向我们提到那一点时,在我们的办公桌上却放着泰国人打听苏联的要求的询问信。”
    苏联人可能谋求在柬埔寨实现政治解决,以此来改善他们在东盟国家眼里的坏形象。但是,莫斯科显然更感兴趣的是保住他们在印度支那的一个重要立足点,而不是修补与东盟的关系。在香港的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已经确定,那个代价是值得的。”但是,那一代价可能比莫斯科想的更高。在东南亚的许多地方,人们谈论得更多的是丑恶的俄国人,而不是丑恶的美国人。

中国的份额从百分之五点五降到百分之一点六二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联大今天通过了一项新的会费分摊份额的比额,按照这个新的等级的规定,联合国有三十八个会员国提高了应付会费额,有十四个会员国降低了应付会费额,其余的成员国应付会费数额不变。
    这个新等级是根据国民生产总值拟定的,它规定了每个国家在联合国预算中所占的百分比。同原先规定的等级相比,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中国的份额从百分之五点五○降到了百分之一点六二,这反映出官方公布的国民收入数字低于原先使用的估计数字。
    这项新的比额是以一百一十一票对四票和十二票弃权通过的。这个新比额适用于联合国每年大约五亿美元的正常预算,加上在中东的各种维持中东和平行动的费用。正常的预算每百分之一的数额相当于每年五千美元。
    这个估计份额等级不适用于向联合国各机构提供的自愿捐款,这些机构的费用占联合国系统每年费用的一半以上。
    估计份额增加最多的是法国,它已从百分之五点八二增加到六点二六。沙特阿拉伯的份额从百分之○点二三增加到百分之○点五八。
    美国的份额仍然固定在百分之二十五,是份额最大的一个国家。苏联的份额已从百分之十一点六降到十一点一○。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瑞典大使安德列斯·通博里今天在委员会辩论联合国预算和各国的估计会费时指出,马尔代夫给联合国总共二十九亿美元的预算提供一亿四千四百七十万美元。
    从会费总数看,马尔代夫在联合国会员国中占第一百二十九位。但是按人口计算对联合国交纳的费用的比例看,这个小国占第二十三位,平均每人拿出一点四五美元。如果按平均每人九十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计算,这个小国又占第一位。
    美国提供的会费总数为五亿五千三百万美元,占第一位。按人口计算,挪威占第一位,平均每个公民拿出二十三点三四美元。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间谍战:看不见的战争》《苏联和美国已在广泛使用先进的技术》,摘译如下:
    沃伦·克里斯托弗在一九七六年被卡特总统任命担任副国务卿后,就接到一个不寻常的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妇女,她坚持要同他谈一件有关国家安全问题的事。她说,她在她家里的短波收音机里收听到他在官方汽车里打的所有电话。她担心,苏联和其他外国间谍可能听到高度机密的情报。她的这种担心是很自然的。她经历的这件事,确实是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间谍对间谍竞争中使用先进技术的又一例证。
    事实上,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苏联已公开承认,它在华盛顿和美国其他地方广泛使用电子窃听器。这样的窃听活动,包括对他们“感兴趣的”政府汽车内的无线电话,以及普通市民们的市内电话和长途电话进行窃听、录音和有选择的分析。正是为了比较容易地完成这项任务,苏联将把它的新的大使馆建在华盛顿最高的地方,以便使它的接收天线能向下对准白宫、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接收电线。
    据洛克菲勒委员会在一九七五年提出的关于情报问题的一份报告说,这种系统既简单又复杂。对于普通的市内电话和装在开动的汽车里的电话线路,是用把无线电波接收器和电话窃听器结合在一起的办法去收听讲话的。由于大部分长途电话是用电子脉冲通过中继塔而不是通过电缆传送出去的,所以窃听是比较容易的。
    一辆普通的汽车或卡车可以装上窃听任何两地之间所有通信联络所需要的装备。窃听的情况都录在磁带上,然后通过计算机高速放音,计算机能挑出他们感兴趣的谈话。挑选的标准可能包括:重要人物(如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之间的电话,以及谈到诸如战略力量、小麦生产或情报等内容的电话。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苏联人对政府和企业界人士进行的窃听活动帮助他们在一九七二年的小麦交易中战胜了美国。人们认为,苏联人建在康涅狄格路最高处“俯视”白宫的那座华丽的大厦,就是进行了大部分这种电子窃听工作的地方。当然,美国高级官员用的“安全”电话使用的是特别密码和特别线路。然而,最近乘总统喷气式座机的白宫官员害怕用“安全的”无线电话讨论一些高度机密的问题,因为他们担心可能被苏联人窃听和破译。
    几年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直遭到高强度的电磁辐射线的干扰,使它的监听设备失效。此外,克格勃已在美国大使馆内安装了许多窃听器(包括最近在墙里发现的秘密通道)以致他们认为只有一间装有透明塑料墙的房子才是谈话安全的唯一地方。
    到目前为止,尽管参议员丹尼尔·莫伊尼汉和其他参议员提出抗议,但是华盛顿却一直不愿采用电子或其他对抗措施,去干扰苏联在美国搞间谍活动的电子设备。
    虽然这些技术上的竞争似乎是遥远的,但是这种竞争对国际力量结构却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破译日本和纳粹密码成功对盟国的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今天,认为能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充分核查的”大部分理由是,由于相信我们进行间谍活动的技术。但是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在技术上已不再领先于苏联了。
    也许靠有效地使用间谍技术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问题就是,哪一个超级大国会在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反弹道导弹防务系统方面取得突破。
    参议员杰克·加恩已对靠美国间谍技术所获得的证据进行了分析,并得出结论说,苏联显然已遥遥领先。他指出,巨型新雷达设施已经建立起来,一万二千多枚防空导弹中的数千枚已进行了试验并提高了质量,所以这些导弹可以摧毁打来的导弹。试验表明,雷达波可以用来熔化进攻性氢弹的引爆装置,因而使这些氢弹变成无害的东西。难道这就是苏联建立和使用六千五百个军用雷达站,而美国却仅有五十五个这种雷达站的原因吗?
    每天这种看不见的技术竞争都在继续进行。当双方的间谍机构精选每天“收到”的数以百万计的电子情报的时候,这些间谍机构是在为政治意图、外交战略和军事威力等根本问题寻找答案。美国进行这种竞争的能力和认真程度将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的未来福利。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主席最近提出要从东德撤走的苏联军队和坦克将撤回苏联领土。
    这位部长在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上严厉批评西方的军事政策时所讲的这些话,是莫斯科关于勃列日涅夫所说的将要撤走的苏联军队和军事装备的去向的第一次公开表态。
    某些西方评论员早些时候推测,这次撤出将只不过是为了加强苏联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力量,使得被撤出的军队还是象过去一样地靠近西方边界。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莫里森)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警告卡特总统,如果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导弹,将使未来的裁军谈判严重复杂化,并将影响苏美关系。
    他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上提出的这一警告,包含了克里姆林宫对卡特政府政策所提出的一些前所未有的最尖锐的批评,虽然并没有点美国总统的名字。但是今天的《真理报》文章预示对华盛顿又要“赤手空拳干一场了”。
    文章的意图很清楚:如果目前北约正在辩论的导弹计划付诸实施,克里姆林宫将重新考虑它的缓和政策,并将采取一种更加强硬的防御态势。
    乌斯季诺夫元帅对他所谓的美国、西德和英国的“统治集团”贬低勃列日涅夫的裁军建议提出了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