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主席华国锋今天告诫他的西德主人,要谨防正在威胁全球和平的谋求“世界霸权”的尝试。
    华国锋是在西德总理施密特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宴会后,施密特总理强调德中合作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的,这显然是指华主席对“霸权主义”——这是中国人对苏联的称呼
    ——的攻击。
    尽管施密特没有具体提到华主席的讲话,但他重申德国打算坚持缓和政策。他说“这种缓和政策已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柬埔寨问题,施密特表示支持通过谈判取得一项以民族自决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总理还表示支持他所谓中国“要通过谈判渠道解决甚至是困难的问题”的愿望,这是指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会谈。
    【美联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里德)华国锋总理今天保证中国支持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德国,并呼吁“热爱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对“霸权”。霸权是北京对苏联的一种称呼。
    华是在到达这个国家第一天中的一次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在这以前,施密特总理为波恩的缓和政策进行了长时间的辩解。
    施密特在讲话中强调西德希望避免在欧洲再发生一场战争。
    施密特说:“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人类的进步。我们德国人,我们欧洲人都共同努力从两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这两次大战给我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因此,我国的外交政策主要是和平的政策。”
    华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还赞扬西欧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次讲话对苏联人的攻击比华十五日开始欧洲四国之行在巴黎发表的讲话对苏联人的攻击要少。西德官员珍视同莫斯科的关系。他们希望不要使这次访问成为对苏联的讨伐。
    华在讲话中说,战后把德国分成亲西方和亲苏两个国家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东德今天傍晚发表了一项声明,对华重新统一德国的呼吁作出了强烈的反应,指责中国支持“德国帝国主义实现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复仇主义目标”。这项声明是由官方德意志通讯社散发的。
    “两个德国的存在不仅是现实——因为这已在一系列欧洲条约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得到法律上的肯定。而且这也是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一个因素”。
    【路透社西德布吕尔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保罗·泰勒)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晚对德国统一事业表示支持,对苏联进行了不加掩饰的攻击。
    华说,国际局势的紧张是由于在进行“谋求世界霸权的活动”的缘故。这是对莫斯科的明显攻击。
    华的讲话势必会使他的西德东道主感到为难。西德人特地说过,他的访问不应当损害他们同苏联的关系。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晚在布吕尔的奥古斯图斯堡宫为华举行了宴会。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韦林顿·朗)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首脑华国锋今天表示相信,“德国的繁荣昌盛只会有利于世界和平”。
    他还说,中国“尊重德国人民统一的愿望”。这一讲话很可能会使苏联感到恼火。
    华在同施密特总理进行的第一次会谈中概述了他的看法。中国和西德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以及研究和技术部长参加了第一次会谈,然后,他们在这两位最高领导人在翻译陪同下就政治问题进行认真的单独会谈时分别举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华的正式访问开始了,施密特在他的莱茵河畔的办公处迎接他,陪同他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尽管气温将近零度,但当华到达时,明媚的阳光照射着总理府的前院。他和施密特都没有穿大衣,这位德国人热情地用“极好的天气”这句话欢迎他的中国贵宾。
    中午,华前往隔壁的哈默施米特宫,同卡尔·卡斯滕斯进行简要的会谈并共进午餐。
    午餐后,华向战争与专制主义受害者纪念碑献了花圈,然后驱车前往波恩洛可可式的市政厅在来宾登记册上签名。几百人在市公园里观看了献花圈仪式。
    在市政厅,栏杆外面约有一千名群众,华在走到市政厅台阶最高一级时,向热烈鼓掌的群众挥了几下手。
    【美联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里德)在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同施密特总理举行首次会谈的同时,西德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不愿放弃同苏联集团搞缓和的政策。
    发言人伯林说,施密特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简要地说明了西德认为在欧洲保持军事上的均势有益于和平这样一种信念。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赞扬了中德自七年前建交以来在两国的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
    施密特和华国锋将在这里举行两次会谈。他们在第一次会谈中一致认为,波恩和北京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期间强调了对方的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施密特对于中国对德国问题所表示的了解向华表示感谢。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联邦部长根舍十月二十一日答德意志电视二台记者问)
    答:……在巴黎,中国人在其政治估计方面没有提出新的调子。我们知道这一点,反过来说中国方面也晓得,我们对在联盟和欧洲共同体的可靠基础上奉行缓和政策赋予何等重要的意义。我想,对于中国人正确地估价我们的政策来说甚为重要的是,在他们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访问时就所有重要的世界政治问题进行会谈。
    问:我们的东方政策、我们与莫斯科缔结的条约是否限制我们对北京的活动余地?
    答:不,而且我想,倘若德国的政策自行进入一种必须在其对苏联关系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之间作抉择的境地的话,那将是十分错误的。在这方面实际上不存在利益的冲突。我们通过与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缔结条约而创造了奉行缓和政策的前提。另一方面,我们对于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感兴趣。这不仅有着政治上的原因,而且也有经济上的原因。我想,总的来说,中国决定从其起先自己选择的自我孤立状态中走出来,参与世界政治,并从而也在世界政治中和为世界政治承担责任,这对世界大家庭来说是个收获。而且我还想,假如有人试图主动地去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这也是完全办不到的。十亿人民是孤立不了的,而且要想作这种尝试也是不明智的……这个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份量,而且它也越来越决心在世界政治中扮演它的角色。
    不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并不妨碍我们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因而也不影响我们同苏联的关系。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月二十九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华来访问》,摘译如下:
    中国的主席华国锋上星期抵达巴黎后不久就到工人阶级居住区的一条普通的大街戈德弗鲁瓦大街进行了一次礼节性朝拜。华在这条大街上十七号的一家小旅馆大门外面揭开了盖在大理石纪念牌上的帷幕。这个纪念牌是纪念这所简陋的房子的最杰出的客人已故周恩来的。
    中国的这位国家元首在初次访问西方的时候迅速学会了在公共关系中使用夸张法。但是华的访问——在三周期间周游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除发表词藻华丽的讲话之外还有更多的内容。从根本上说,华的访问是为了推动实现北京的两个重要目标:建立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友好联盟,要求西方提供中国经济现代化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华的访问对双方都提供了增进相互了解的机会。
    法国报纸对中国客人的访问发出了热情的赞扬声。
    自信:华参加了按习俗前来访问的官员都会参加的仪式。
    但是华的访问也有真正实质性的东西。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和私下会晤时似乎都很自信,法国官员有很深的印象。法国新任命的驻华大使克劳德·沙耶对《新闻周刊》的伊莱恩·西奥利诺说:“他在每一种场合下都是完全镇静和从容的。通常,一位国家首脑对其他国家的详细情况是不大清楚的。但是使我惊奇的是,华对欧洲的了解就象大多数国家首脑了解他们自己的国家一样。”
    华在其他方面也使法国人感到惊异。一位中国问题的老手说:“他是一位老练的人物,很能应付西方颓废的、腐朽的气息。”
    反击:华关于苏联“霸权主义”具有危险性的立场却没有变,第一天晚上在爱丽舍宫举行国宴祝酒时他就表明了这一点。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四次提到“霸权主义”,说这种主义威胁欧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稳定。华强调,中国认为西欧是制止苏联扩张主义的必要抗衡力量。华讲话之后苏联作了还击,就在这时有消息说,苏联主席用个人名义打电报给欧洲各国领导人提出他的建议。
    北京坚持认为,华去西欧是国事访问,看来情况确是这样的。同样,在华本周和下周访问其他国家时,日程表上的重点预料也是进行礼节性谈话和进行公共关系方面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