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赛十月十二日电】英国一位航运专家对今天这里结束的一次讨论会说,苏联的竞争是对西方航运业稳定的主要威胁。
    海外集装箱货船公司董事卡斯顿说,西方的轮船公司还对来自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竞争感到不安。但是它们至少正在作出努力,以便在国际货船会议内同西方公司“协调一致地合作”。
    比利时托运人委员会主席保兰·图姆桑在讨论会上说,欧洲经济共同体要么不让所有苏联的船只进入共同体港口,要么拒绝共同体轮船公司提出的要求:采取行动来对付苏联货船降低运费的作法。他说:“折衷的办法是不行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舰艇的停泊》,摘译如下:
    甚至在美国和苏联外交官员在着手解决因为所谓俄国在古巴驻扎一旅战斗部队而引起的危机之前,就已经在为古巴下一次对抗安排舞台。下一个行动将集中在苏联的潜艇和舰艇是否违反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一九六二年解决导弹危机时所达成的一些协议这个问题上。人们猜测,这些从来没有公布全文的协议禁止苏联人向古巴运输进攻性武器,并以此换取美国保证不入侵这个岛国。
    一九七○年,人们开始对俄国人在西恩富戈斯湾建立一个潜艇基地感到担心,在这之后,尼克松总统宣布,苏联的潜艇和舰只访问古巴的港口将不算违反这些协议,但是“不论是在古巴或从古巴为这些舰只服务就算是违反这些协议”。
    下一个危机预料将是因为为这些苏联舰只提供服务的问题而引起的——按照尼克松的解释,对这些舰只提供服务是违反协议的。地点将是古巴人在苏联的监督下最近在沿古巴南部海岸的西恩富戈斯湾建成的一些新的海军设施和深水码头。主要的出场角色将是苏联海军部队,很可能就是每年部署的两批舰只中的一批舰只,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每年都向加勒比海部署两批舰只。
    去年秋季,由五艘苏联舰只组成的一个舰队在加勒比海停留了八十二天,比这种部署正常的时间超过了一倍以上。这些舰只通过墨西哥湾,停在哈瓦那,接着又在西恩富戈斯湾外边令人惊讶地停泊了六十五天。据五角大楼情报分析人士说“停泊”是苏联海军在全世界进行部署的一个特征。
    由于美国情报机构的监视和监听,这些苏联舰只从大陆上得到的供给只有食品和水。为苏联的这些舰只加油和提供其他服务的是俄国舰只。
    美国的情报分析家说,去年秋季,西恩富戈斯的设施尚未作好接待舰艇的准备。今年春季,当苏联海军在一九七九年进行第一次部署的时候,由于美国报纸提请大家注意即将发生违反一九六二年协议的事情的可能性,苏联舰只就完全避开了古巴。
    苏联人今后是否将继续避免到西恩富戈斯去,这是值得怀疑的。
    白宫可以指望,由于当前关系紧张,苏联人会不再让他们的潜艇和军舰访问古巴,至少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参议院获得批准或被否决之前,暂不访问。但是,这个问题最终还会再出现,这是毫无疑问的。预料苏联人会继续越来越多地派遣他们的海军力量到加勒比海。但是,俄国人还有第二个动力。他们认为,多年来美国对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现在古巴一直在提供机会,使他们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马尔科姆·图恩今天离开这里,他深信,他作为外交官和苏联问题专家的才干已经被卡特总统的政府浪费掉了。
    图恩是受到苏联报纸攻击的驻这里的少数几个大使之一,苏联报纸之所以攻击他,是因为他就几个棘手的问题发表了公开讲话,这几个问题中特别是苏联对中国感到的担心和所谓美国使馆受到奇怪的粒子辐射的问题。
    他遇到的其他困难有:他自己手下的工作人员之间的争论、就加速建立新使馆同苏联当局进行艰巨的斗争,但是最使图恩伤心的是国务院明显地歧视他,对此,他公开造国务院的反。
    甚至在图恩宣布退休以前,官方已指定的他的继任人托马斯·沃森(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一个富有的已退休的经理)就已经包括在参加维也纳最高级会议的美国代表团之中了,沃森并且告诉美国记者,他马上就要被任命为驻苏大使了。
    据一些记者说,沃森把图恩的名字写在自己衬衫的袖口上,以便不忘记他,在他称颂自己的前任时谨慎地卷起袖子。
    沃森没有外交经验,但是一些观察家对于这里是否真的需要有一位美国大使持怀疑态度。一九七三年大部分时间里这里没有美国大使,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显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担任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的第一个非职业外交官托马斯·沃森今天抵达莫斯科。
    六十五岁的沃森,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前经理,前来接替于昨天离开莫斯科的图恩大使的职务。

由于她卷入国家事务的程度同包括杰奎琳·肯尼迪、约翰逊总统夫人等在内的其他第一夫人相比,是异乎寻常地广泛得多,同时也由于她是在美国总统早晨五时起床的时候第一个见到总统的人和在总统于晚上十时休息时祝总统晚安的最后一个人。因此,罗莎琳·卡特正象总统自己所说的那样,“同我打交道的途径是我的最亲密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同样采取的。”
    这位五十一岁的、但是由于作过美容手术和她的金棕色头发精心设计的发式和化妆,看起来比较年轻的卡特夫人说:“你可以让第一夫人去干你要她干的任何工作。”她接着说:
    “对于某些妇女来说,她们的工作更多的是涉及招待宾客方面。她们觉得在家里干这样的事情是得心应手的。我一直在工作。要我呆在家里调制可口可乐、沏茶等我实在呆不住,虽然我认为,对那些愿意做这些事的人来说,这些事情对她们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贝斯·杜鲁门、玛米·艾森豪威尔、帕特·尼克松所做的事情只不过是在礼仪的需要时站在她们的丈夫的身边。
    总统对他的夫人所起的作用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我发现,在她处于非官方地位,而我处于官方地位的情况下,她为我越多分担责任,这种情况就越倾向于加强夫妻个人之间的关系。”
    卡特夫人对国家的责任感主要来自她在为她的丈夫在全国范围进行竞选时的经历。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她离开她的丈夫进行工作,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一天一天地发表演说、同人们握手,有时连续十八小时或二十小时进行活动,不屈不挠地把卡特的信息带给几乎一个州和每一个大城市。
    卡特夫人的讲话和甚至她的非正式交谈,往往更多的是谈她的丈夫和他所关心的事情而不是她自己的计划和兴趣。她说,她同总统经常争论,在一些问题和作法上持不同意见,但是,象卡特一样,她拒绝在公开场合议论这些不同意见。
    卡特的首席政治顾问乔丹有时把卡特夫人称为“一位顽强的夫人”。多年来同她一起为卡特策划竞选策略——她在劝说卡特参加一九七六年举行的各次预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还说服了卡特冲淡了他的引起争论的关于“种族纯净”的讲话——乔丹对她的判断和影响是非常尊重的,以致于每当总统在某一个问题上同他顶牛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地去找这位第一夫人去寻求支援。
    然而,卡特夫人并不是没有批评她的人的。白宫有时为她的形象担心。
    她的一些工作人员辞职了,他们埋怨她管的事太多了,而且使自己隔绝在一个只有两三个亲近助手的小圈子之内。
    除去回避华盛顿彼此轮流邀请参加的鸡尾酒会和宴会之外,卡特夫妇很少宴请私人亲友。他们似乎并不需要很多亲密的朋友。
    卡特夫妇还在白宫的电影厅里得到休息,他们一星期要看几次电影。据说总统为了摆脱椭圆形办公室的压力,什么电影都看。卡特夫人据说就比较有选择性,不是每场电影都看。他们夫妇二人还到肯尼迪艺术表演中心去消遣。他们特别喜欢去听音乐演奏。象她的丈夫一样,卡特夫人也是个古典音乐迷。
    卡特夫妇好象总是在报名去听讲或学习一些他们感兴趣或者他们必须处理的一些问题的讲课或报告。他们似乎把生活看作无休止的学习机会,近年来,他们报名学习艺术、西班牙语(他们在夜里临睡前读西班牙文版的圣经)最近又在学习速读。
    卡特一家是异常喜欢不受干扰地安静生活的,人们不大知道他们住宅的二楼和三楼的日常情况。卡特的一名助手说,他们家的生活相当不拘形式,特别是在吃晚饭的时候,有时无拘无束地争论起来,从政治到体育运动无所不谈。
    卡特夫人对她的衣服式样也许不是很在意的。但是她对身体状况却是很关心的,她试图每天都作体育锻炼。她丈夫最近进行慢步长跑锻炼。毫不奇怪的是她也这样做。也许更不使人奇怪的是他们一块跑步,经常是在晚饭前环绕南草坪的四分之一里长的车道跑步。
    卡特夫人沉默寡言,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她的谦卑的家庭背景。她的一位老朋友私下说:“一定是这样的。罗莎琳最初的生活是很艰苦的。”
    她的父亲威尔伯恩·埃德加·史密斯是个汽车修理工。她还只有十三岁的时候,父亲就患白血病死去。给她的母亲只留下了每个月十八元七角五分的保险生活补贴,她的母亲不得不从事邮局职员和乡村裁缝的工作来抚养罗莎琳、另外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罗莎琳是最大的孩子,就在当地一家美容院给顾客洗发挣钱,贴补她的家庭的那一点可怜的收入。
    聪明、漂亮、惹人喜欢的罗莎琳从普兰斯高中毕业时代表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致辞。然后进了附近的阿梅里卡斯的佐治亚西南学院。她父亲临死时曾要求他的子女取得大学学位,罗莎琳曾考虑她可能要作一名教师或者室内装饰工作者。
    但是吉米·卡特在那时出现了,他是从安纳波利斯回家来休假的,突然罗莎琳就同这个城市里条件最好的单身汉经常约会了。经过卡特一阵旋风般的追求之后,他们就结婚了。然后他就把她带到其他地方去见见世面,可是过了几年之后,又违反她的意愿地硬把她拉回到这个小小的城市里来,做他们的不兴隆的花生生意。
    即使如此,她同吉米一道埋头苦干,抚养子女,在仓库里记账,花生生意也就慢慢地开始兴旺起来。她的丈夫投入政治活动,起初竞选州参议员后来又竞选州长,她也参加进去向外邮寄为他竞选的宣传材料;筹措竞选费用;最后她亲自出马为她的丈夫发表竞选演说。
    她学会了非常得体地进行政治活动,因此卡特有一次说过这样一句话:“她就可以当候选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