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国务秘书伯林十月十八日同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进行了一次谈话,摘译如下:
    问:中国党的主席和总理华国锋将第一次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您认为这次访问有什么样的政治意义?
    答:对作为主人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联邦政府来说,这次访问当然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因为人人都知道,这个拥有九亿六千万人口的民族正在向世界开放。我们知道,北京的政治领导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非常感兴趣,这肯定也是和特别是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能力和我们在欧洲共同体内所起的作用是有关系的。另一方面,我们感兴趣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参加到大国音乐会中来,并能从本身出发,建设性地参与解决许多只有在所有重要国家协作之下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因此,联邦总理、副总理、整个联邦政府和所有将与这位总理会谈的人,都以强烈的兴趣期待着这次访问。
    问:苏联的新闻机构,特别是新闻社指责华通过这次欧洲之行来推行一项冒险政策。是否要担心东西方的缓和政策会受到影响呢?
    答:不,联邦政府对此并不担忧。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我们所处的地理形势。我们不需要别人来教训我们。我们已说得很清楚,联邦总理甚至一再强调,我们不会让任何人利用我们去反对另一个人。联邦政府深深懂得,如果人们试图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别人之间的冲突的话,那么这是不会带来什么好处的。客气一点来说,这是一种幼稚的政策。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说,这是一项危险的,实际上甚至是不负责任的政策。我们不介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争论。我们一点也不希望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到处利用那种别人有时建议我们去利用的争论。这是不内行的政策,而且也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外交政策。
    问:拒绝霸权政策
    ——难道这不是一个德中能在最大程度上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吗?
    答:在所有可能的国际场合中,联邦外长与联邦总理一样,都一再主张——出于明显的德国原因——在政治上实行自决权的原则。但我们也一再表明,在这个问题上,一个国家应照顾另一个国家的处境。当然,谁不反对霸权政策呢?您在苏联印刷和散发的许多刊物中,也可以看到这种反对霸权的态度,只是我们不准备用美妙的言词来表示我们的不同看法罢了。我们认为,这位来访者对我们同苏联和与苏联结盟的国家实行缓和政策的动机是清楚的。
    问:您能谈谈在联邦总理与中国总理将要进行的范围很广的会谈中主要将谈哪些问题?在这次会谈中是否将谈到中程核武器这个现实的,当今在东西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呢?
    答:我认为这位中国总理不会放弃在这种时候请联邦总理来谈谈德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的机会的。但您知道,这是一个主要由美国和苏联之间来进行讨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两个联盟体系的盟国都可以参加发表自己的意见。此外我想还显然会就有关世界经济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方面感兴趣的,当然是想了解一下中国领导对亚洲形势发展的看法。因此,联邦总理、联邦外长和中国客人之间将肯定会谈到过去的印度支那局势问题。据我猜测,也将会讨论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对象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来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合作并在今后进一步发展正常关系是感兴趣的。

【法新社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开始他在西欧四国之行中的第二站的访问。
    在一个简短的仪式上,他受到莱因兰—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约翰内斯·劳和联邦总理府国务部长汉斯—于尔根·维什涅夫斯基的欢迎。
    联邦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没有去机场迎接,因为中国领导人对西德的正式访问要到明天才开始。
    在机场欢迎的有西德的海军,但是没有热闹场面,也没有发表讲话。中国大使馆人员向华主席鼓掌致意,华面带笑容,显得很轻松。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到达这里,对西德进行八天的访问。
    中国领导人将在星期一同施密特总理举行政治会谈。这将是他同西德政府的首次接触。
    预计,西德总理会向华说明西德是多么重视同苏联的缓和。
    今天下午,华同以黑森州经济部长赫伯特·卡里为首的该州一个实业界人士代表团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是在波恩的居姆尼希宫举行的,西德前总统谢尔也参加了会谈。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帕尔)中国共产党领袖华国锋今天飞抵西德时受到不动声色的欢迎,因为西德政府领导人不希望他的访问打乱西德同苏联的关系。
    在科隆—波恩机场上举行的欢迎仪式只持续了六分钟。
    施密特总理明天将在总理府正式迎接华主席,到时将奏中国国歌和西德国歌,这两位领导人将检阅陆军仪仗队。
    在机场迎接华的是大约一百名居住在西德的中国人、几十名记者和摄影师以及由十八名人员组成的海军仪仗队。
    【美联社波恩十月二十一日电】华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对德国进行一周访问。
    在这次访问之前,西德官员就清楚表明,他们希望重点将放在贸易和商业方面,而不要放在中国与莫斯科的纠纷上。施密特一再拒绝卖给中国武器,以免惹恼苏联。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月十六日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为题发表社论,全文译载如下:
    华主席访问西欧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决心同西方建立良好关系,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可以说,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对我们只有好处而没有害处。
    当然,我们决不会搞中国的那种共产主义制度。如果不承认这一点,那是虚伪的,也是骗人的。正如迄今为止,中国人自己也决不会实现资本主义制度。
    国际政治斗争是由互相敌对、仇恨和权宜之计的联盟形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现在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就是一种权宜之计的联盟,这句话一点不错。但是,这种联盟没有理由不带来好感,正如英苏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联盟也曾带来好感。
    中国人和西欧人有一种共同的担心,那就是害怕苏联的力量。因此,完全从实际上来说,我们设法根据“我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这一由来已久的原则互相亲善,是有道理的。
    但是,这样一种联盟不应该使我们不再努力在通情达理的基础上与苏联相处,而应该使我们开始作出这样的努力。
    当然,谁也不希望看到一场摧毁文明的战争。
    为此,我们使苏联面临一个西欧、美国和中国结成的联盟只会带来好处。这就是说,只要我们也让那些曾经使希特勒军队丧魂失魄的俄国人有选择余地,使他们可以冷静下来不去设法占领全世界。
    总之,我们在同中国人打交道的同时,也应当向俄国人作出表示。
    这种做法可能失败,但是试一下总是对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杰伊
    ·马修斯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中国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裁决反应平静》,摘译如下:
    中国一位副外长今天说,华盛顿“应当依据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时达成的协议行事”,这是北京官方第一次对美国一法院关于美台间正式安全条约的裁决发表的评论。
    中国副外长韩念龙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避免用北京过去在华盛顿发生不符合它的口味的事件时有时使用的那种严厉的言词。此外,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迄今为止也还没有对这个裁决作出直截了当的反驳。
    此间外交官说,对美国地方法官奥利弗·加希星期三(十七日)的裁决,中国方面即令有什么感到不安的表示,他们也几乎没有看到。加希的裁决是:卡特总统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就宣布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是越权行为。
    驻在这里的美国外交官说,中国外交官没有马上要求他们对这个裁决作任何解释。他们说,他们感到,北京同卡特政府一样,相信这个裁决在上诉时将被推翻。
    韩念龙是在为说明最近一轮中越谈判不成功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述那番话的。他显然根本没打算提及台湾问题,但是,一位美国记者乘提问题的机会问到: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废除美台安全条约,北京将作出什么反应。
    韩说,“我认为,最好由美国方面而不是由中国方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认为,美国应当依据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时达成的协议行事。”
    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现在处于高潮。在中国人看来,特别是副总统蒙代尔八月底的北京之行使中美关系得到了加强。
    这里的外交官警告说,中国人可能在任何时候,对联邦法院的决定作出更强硬的反应,特别是如果它不是像中国人和卡特政府所期望的那样推翻地方法院的裁决的话。但是,迄今为止,这里认为,北京所作的比较温和的反应,表明中国对华盛顿的工作方式越来越有经验了,也表明中国越来越相信美国政府有能力恪守对北京所作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