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七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一篇专稿,题为《苏联问题专家就美苏关系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图景》,摘译如下:
    政府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今天在国会作证时说,美苏在除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外的几乎每一个问题上都是意见分歧的,而且这些分歧“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调和”。
    在一个已成为向国会就美苏关系提交的年度报告中,马歇尔·舒尔曼对整个关系的描绘是相当悲观的,这是他在将近三年的任职期间所描绘的一幅最暗淡的图景。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欧洲和中东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汉密尔顿问他前景如何,舒尔曼说:“将是困难的一年。”
    他特别谈到,如果英国为了调解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敌对的派系斗争而进行的谈判失败的话,美苏可能会“陷入冲突之中”,这种冲突在某种程度上将会使得美苏在苏联干涉埃塞俄比亚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显得很不严重。
    舒尔曼说:“在南部非洲暴力行为升级的可能性仍然是苏美关系上可能冒出来的最严重的问题。”
    关于具体的意见分歧,舒尔曼谈了以下几点:
    美国将要求先向中国提供贸易优惠,关于向苏联可能提供的减税和贷款的问题推迟到参议院批准武器条约之后再作决定。他说,俄国人将会认为未能在贸易上得到公平的待遇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美中关系对苏联来说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莫斯科“最担心”的是,美国是否会
    向中国提供军事装备,美国说它不会这样做,但是美国却“没有试图在这个问题上代表我们的盟国讲话”。
    苏古的关系已给美苏关系增加麻烦。他说,美国不断地批评苏联对古巴驻扎在国外的部队提供后勤援助的作法及苏联在古巴派驻军队的行动,已使俄国人“感受到”美国的“不安情绪”。
    舒尔曼说,尽管苏联表面上在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取得进展,“但是这些进展可能证明是暂时的,就象在当地的民族主义抗拒苏联扩大控制的情况下,苏联早些时候赢得的地盘又相继失掉一样”。

【本刊讯】意大利《共和国报》十七日刊登巴尔巴拉·斯皮内利发自波恩的一条消息,题为《在意大利部署八十枚“潘兴式”导弹》,摘要如下:
    将在十二月中旬于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实际上已准备就绪。这一消息是接近施密特总理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权威人士透露出来的。如果在最后的时刻不提出什么异议的话,北约组织的各国政府将会正式接受美国制造的五百七十二枚新式中程核导弹(四百六十四枚“巡航导弹”和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导弹),并且声明准备在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五年在联盟五国领土上部署这些导弹。
    这些人士还告诉我们说,这些新式导弹大概是按下列办法分配的:在联邦德国部署二百二十枚,英国一百七十二枚,意大利八十枚,比利时五十枚,荷兰也是五十枚。大部分“潘兴Ⅱ”导弹将部署在德国,而在英将几乎全部部署“巡航导弹”。
    这种导弹的发射将能达到一千八百公里至二千公里,这就意味着部署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八十枚导弹将能袭击到捷克斯洛伐克的目标。
    这些德国人还说,在意大利部署这些新式武器,也是对南斯拉夫的安全提供一定保障。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一日电】题:法国:火车上有了电视,这在欧洲是头一次
    这种电视在欧洲还是第一次:从十月十五日起,火车上有电视将成为一种现实。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月十九日电】加拿大银行今天已把它的贷款的最低利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三,这是在它最近历史中的最高利率。
    加拿大银行行长杰拉尔德·布埃说,中央银行认为,「在目前继续努力减少加拿大通货膨胀的时候,把利率提高百分之零点七五是必要的」。
    布埃还说,来自国内外两方面的压力都增加了。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成功地克服加拿大通货膨胀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进一步逐渐降低加拿大目前扩大货币和信贷的速度。」他还说,避免加元汇率进一步下降对通货膨胀带来的任何影响,这是很重要的。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提高利率。九月十日,这家银行已把它的利率从百分之十一点七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点二五。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农业部今天宣布,苏联刚刚在美国的谷物市场上购买了七十八万七千吨小麦和玉米,使苏联在一九七九年头九个月里购买的谷物达到一千三百万吨。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同苏联达成的协议,美国将准许苏联从现在起到一九八○年十月一日止,最多可购买两千五百万吨小麦和玉米。

斯特劳斯说,自从罗斯福时代起,我一直经常进出华盛顿,从未见过一位比卡特夫人罗莎琳的影响更大的第一夫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六月三日刊登小德拉蒙德·艾尔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当罗莎琳的重要性》,介绍卡特夫人以及她对卡特总统的影响,摘译如下:
    星期二是卡特每周一次同他最亲密的朋友和顾问共进工作午餐的日子。
    “罗西,你本周的议程是什么?”美国总统在就餐前的感恩祷告之后,松开他的妻子的手这样问道。(罗西是对罗莎琳的爱称——本刊注)
    就这样,在接下去的四十分钟里,卡特夫妇开始就广泛的问题展开了探讨。他们按照惯例讨论政治性的任命的细节和白宫工作人员的状况;他们衡量他们在国会提出的他们所珍视的法案的前途以及卡特夫人得意的计划的命运;他们考虑如何进行院外活动和竞选计划。他们讨论的内容从国内政治转入对中国、伊朗和中东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估计。他们都不说闲话。闲话都留到晚饭桌边再谈。
    这是每逢星期二在白宫进午餐的时候都出现的场面,不是在二楼的餐厅里就是在椭圆形办公室一道吃三明治的时候,因为罗沙琳·卡特不仅仅是美国总统的结合了三十二年的妻子,她是一个全职的工作伴侣。她在白宫呆了将近两年半之后,已经成为埃莉诺·罗斯福之后最活跃和最有影响的第一夫人。总统说她是“我自己的完美的延伸”和“一个完全平等的伙伴”。这就等于说,她是美国影响最大的、不是经过选举产生的头面人物。
    卡特夫人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总统重视我的想法。我发现我自己成为历史上受到注意的人。我是有影响的。我知道这一点。”
    当卡特先生的威望在民意测验中第一次开始危险地下降的时候,正是罗莎琳说服卡特该是进行一些塑造形象的活动的时候了。
    卡特夫人帮助卡特撰写他最近发表的为国家提出一项新的基本的能源政策的讲话稿。卡特所具有的工程师的素质使他不断堆砌细节,而卡特夫人讲求实际的素质,使她不断劝告他要保持简明扼要。他后来在对美国公众讲话时说:“我将直接了当地把情况告诉你们。”
    当总统乘直升飞机到三里岛去视察在那里的被破坏了的核反应堆的时候,他特地表示要带他的妻子同去。在途中,她帮助卡特起草一篇消除疑虑的讲稿。当他在米德尔城的市政厅发表这篇讲话的时候,她在做场外群众的工作。她以她那特有的使人放心的微笑引起听众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
    总统派往参加中东谈判的新的无任所大使罗伯特·斯特劳斯说,卡特先生非常尊重第一夫人的政治直觉。斯特劳斯说:“她的判断是超等的,有一次我打电话告诉总统我同一个我们不愿公布其姓名的人有一个棘手的问题。他回答说:
    ‘我去把罗莎琳找来,请你也来,我们一起谈谈这件事情。’”
    斯特劳斯说,“自从罗斯福时代起我一直经常进出华盛顿:从来不曾见过一位比罗莎琳的影响更大的第一夫人。”
    她虽然没有被选上担任什么职位,并且没有什么正式任命,但是她作为观察员列席内阁会议,在国会就社会所关心的问题作证,帮助拟订竞选策略,乘喷气飞机到全国各地以掌握全国选民的动向,提出对于总统任命的入选的意见。拉夫肖恩说:“在任命问题上简直就是了不起。她曾对总统说,阿布朱格会给妇女问题全国谘询委员会带来麻烦。她说的完全正确。总统不得不在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之前撤去阿布朱格的职务。”
    总统说,他的妻子作为测知选民情绪的“天线”或遮蔽选民的干扰的“避雷针”是特别有用处的。他承认,由于她进行了许多巡回旅行的竞选活动,她在某些地方了解了他所不了解的一些事情。
    卡特说,在一些“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有道理”的考虑中,卡特夫人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尽管他赶忙解释说,她并没有插手绝密的事情。他感到特别满意的是她带头把拉夫肖恩从亚特兰大召到白宫来。
    他追述说,“在民意测验中,我们正在处于每况愈下的境地。罗莎琳认为,我们必须做两件带有根本性质的事情。一件就是把拉夫肖恩找来帮助我们协调我们的活动;另一件事情是开始把新闻机构的重要成员请到白宫这里来,就一些问题同他们进行非正式的、不供发表的、深入的讨论。”
    多年来曾经参加过其他总统过去举行的介绍背景情况的宴会的老资格的华盛顿记者,很少同第一夫人在席间就许多实质性问题交换过意见,但是罗莎琳·卡特却是与众不同的。她参加对话,甚至有时打断她的丈夫的话来提出一个论点。
    卡特夫人正在推动她所特别关心的若干事业,其中包括平等权利修正案。她也为心理不健全的人和老年人的福利计划进行院外活动,并且鼓励人们自愿参加联邦政府无法筹款提供资金的社会计划。最近,她旅行到日内瓦就心理健康问题发表讲话。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小约瑟夫·卡利法诺说她是美国的“第二号最强有力的”社会知名人士。在回国途中,她在罗马停留去拜会罗马教皇。
    虽然卡特夫人更喜欢参与她所说的“实质性问题”,但是她轻松地发挥第一夫人的传统的作用:以南方人那种谦逊的、优雅的风度和自我贬低的幽默感主持白宫的社交活动,使华盛顿一些最尖酸刻薄的自以为是很有教养的人都得到深刻的印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