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布朗和布热津斯基等官员以及一些议员赞成同中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万斯和另一些议员则赞成执行中苏平衡政策,但这项政策越来越受到怀疑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六日在《问题和辩论》栏里刊登格韦茨曼的专稿,题为《对莫斯科和北京不偏不倚的政策面临考验》,摘译如下:
    在下两周的某个时候,卡特政府打算把今年七月同中国签订的贸易协定提交国会审议。如果条约得到批准,这项条约将使北京得到几乎所有美国的贸易伙伴都能得到的商业上的好处。
    但是,远在一九七二年就同苏联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不会在近期提交国会山去审议,除非政府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主意。
    关于着手处理对中国的贸易立法,而不同时对苏联采取平行行动的决定,标志着可能成为美国改变对中苏两国政策的一个转折点。
    卡特总统在今年一月份申明美国执行不偏不倚的政策的时候说:“我们将采取谨慎的态度,不要使我们在中苏两国之间建立不平衡的关系。在平行的基础上同两个共产党敌手打交道仍然是美国的官方政策。”
    但是这项政策正在越来越受到怀疑。如所周知,象国防部长布朗和布热津斯基之类官员以及国会山的一些议员,是赞成同北京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万斯国务卿和国会的一些人则赞成执行平衡政策。赞成采取不偏不倚政策的人们常常听到的主张既不偏袒苏联也不偏袒中国的一个论点是:美国通过离间两者之间的关系的作法,能够得到的好处要比单纯支持这一方或那一方要大。此外,他们说,世界的稳定取决于美国保持中立的态度。
    如果美国被理解为支持俄国人,这将构成对中国的一种压力,促使它设法同苏联打交道,从而使俄国人在对付西方方面变得更为有力。
    美国如果执行一项支持北京的政策,就可能会促使苏联作出不利于西方的反应。莫斯科可能完全停止本来就有很大限制的移民活动
    ——现在每年五万人,几乎全是犹太人。它可能感到受到包围,从而采取冒险的政策。
    那些赞成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的人,主张对两个国家都采取关心的态度。
    比方说,他们会设法保证苏联也得到同中国所享受的同样的贸易优惠,西方不会向中国提供武器。
    前景今后几个月的倾向似乎是朝着采取接近中国的不均衡的态度的方向发展。但是,如果参议院批准同苏联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变化。批准这项条约可能改善苏美关系的气氛。如果出现一种比较缓和的气氛,就可能把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提交参议院审议。
    另一方面,如果参议院未能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苏美关系极可能呈现进一步的紧张,从而会使我们更加明显地倾向于中国。

【路透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十一日电】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今天在其年会上以绝大多数票支持政府采取强硬措施限制移民。
    内政国务大臣雷森向要求制止“移民毫无止境地涌向英国”这一趋势的代表们保证,将制订较严格的规定。
    他宣布:“对于有在这里定居的合法权利的人不存在被送走的问题,但对于无权居住在这里或谋求滥用这种权利的人,就得送走。”
    雷森还说:“这里是一个拥挤的小岛,它不可能吸收无限的人。我们必须采取强硬步骤限制移民。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基社盟对施特劳斯—茹科夫的会晤讳莫如深》摘译如下:
    基民盟—基社盟的联邦总理候选人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真理报》评论员茹科夫在慕尼黑的州总理办公厅的会晤,显然是苏联为施特劳斯访问莫斯科而进行试探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政治观察家们的估计,有两种行动方式可以作为进行这种推测的依据:这位苏联使者前不久曾向施特劳斯约定过会晤时间。另外,基社盟和苏联对这次谈话的内容讳莫如深。
    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寻常的。据说,茹科夫先是在九月二十八日基社盟党代会之后立即提出要同他会晤的。至于是否是施特劳斯的讲话对此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无从了解的。然而恰恰是施特劳斯的这一段讲话被作为这次党代会观察员的苏联政府报《消息报》驻波恩记者叶夫根尼。科罗列夫详细地记下来了。
    施特劳斯在这次讲话中重申了他在联邦议院所说过的话,即他认为,今天苏联领导的意图并不是以同西方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为目标的,但同时也必须提出这样的问题:在可望及的将来即将更迭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是否还能完全这样。令人吃惊的是基社盟和州总理办公厅坚持拒绝回答关于施特劳斯和茹科夫会谈内容的问题。基社盟对这件事情守口如瓶,与以往对新闻的态度是矛盾的。这两件事情合在一起就表明,这次在州总理办公厅举行的会谈不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政治闲谈。即便没提及施特劳斯可能访问莫斯科的问题,但下面这种看法则认为是可以肯定的,即苏联人要在他们就是否正式邀请联盟党联邦总理候选人访问的问题作出决定之前,想通过第一手材料来了解一下这位联邦总理候选人的政治立场。

【本刊讯】法国《晨报》十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勃列日涅夫东柏林讲话之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直达列车》,摘要如下:
    西方关于苏联从民主德国撤走部分士兵和物资的评论,迄今为止,忽略了军事运输的主要问题。不久,就要有两条宽轨直达铁路线经过波兰,直接把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连接起来。
    勃列日涅夫答应从东德撤走苏联二万名士兵和一千辆坦克,碰巧发生在整修苏联和民主德国之间的两条直通铁路线之时。因此,人们可能寻思,是否苏联最近十年在波兰取胜的“钢轨战”使这种诺言部分地成为可能了呢。钢轨战是在普遍漠不关心的气氛中进行的,但它却使欧洲的战略形势有所松动。
    苏联的宽轨铁路一直不同于欧洲其它的轨距。这就大大地放慢了工业方面和军事方面的运输。
    波兰头号人物哥穆尔卡在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年执政的十四年间,反对建造经过波兰的有朝一日连接苏联和民主德国的两条苏联标准宽轨铁路线,他考虑的正是军事运输问题。
    出于工业方面的考虑,盖莱克准许苏联铁轨经过波兰。盖莱克是从一九七九年夏季表示同意的。两条铁路:布列斯特—利托沃斯克—华沙南部—波兹南—东柏林线和科韦尔(在苏联的沃利尼亚)—赫鲁别舒夫—卡托维兹—兹戈热莱茨—戈尔利茨线,使得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运输原料和兵员及军事物资较为容易了。
    从赫鲁别舒夫到卡托维兹这段铁路,大部份由波兰军队使用苏联器材在两年里造好,这是令人头晕目眩的速度。它穿过一些村庄,是不顾一切困难险阻、不顾物资和人员方面的阻碍而修成的。这段铁路将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通车。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妇女在哪里可以成为将军》,摘译如下:
    《世界报》展示了妇女是怎样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武装部队中不可缺少的成员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虽然严禁妇女在军队中服役,并且把服兵役限于男子——尽管这样,今天在联邦国防军中服役的妇女已有四万七千多人。其中大部份为文职人员,从事打字、翻译、清洁工作及炊事工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可以作为志愿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军和边防军中服现役,但是,如同所有东方集团军队一样,它也没有公布这方面的确切数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公民(也包括妇女)按照宪法规定,一旦“发生战争”都有服兵役的义务。但是,法律有限制,只允许妇女在医务部门、在技术或有“特殊”部门中服务。目前个别妇女已当了上士,军官的军衔只授予女大夫。比利时大约有一千六百名妇女志愿兵在比利时军队中服役。丹麦妇女在属于“本土防御部队”的“妇女团”中接受基本训练,学习使用轻武器,“目的是自卫”。在妇女团中有大约五百名妇女志愿兵,她们绝大部分在行政、技术部门工作,当司机或在后勤部门服役。英国在英国妇女团中约有一万二千名妇女志愿兵。在陆军及海军中的部分军团脱离男兵单独编制,它们雇用妇女来搞行政、后勤及长途通信工作。在空军中,妇女与男子完全混合编队。法国法国三军都有妇女军团。约一万二千名女志愿兵是职业军人,她们在一个特殊学校里接受训练——也接受武器操作的训练。妇女只局限于从事技术、行政及医务工作。妇女最高只能当准将。加拿大编入加拿大武装部队的妇女志愿兵有三千多人。她们受到适于妇女的特殊基本训练。接着,她们就同男人一起共同接受训练。荷兰约有一千二百名妇女当职业兵或合同兵。尽管按服役法规定,她们同男子完全平等,但是,妇女最多能当中校。挪威在挪威军队中服役的妇女志愿兵尽管在和平时期也穿军服,也接受军事基本训练,但她们只算文职人员,只有在动员时才取得军人的地位。土耳其土耳其军队中约有一百名妇女志愿兵,她们接受象男子一样的基本军事训练及专门训练。学习结束后,妇女也可以作为后补军官到军队中服役。美国美国有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女人军团,约有十一万五千志愿兵。经过基本训练后,她们被编入正规军,同男子一样地受训和使用。
    在此期间妇女可以在各个岗位上服务,只是不让她们直接参加战斗及不派她们到妇女体力受不了的气候区去。苏联自一九六七年以来在苏联军队中,妇女可以作为志愿兵服役。先决条件是,她们要掌握一门有利于军事上使用的职业,例如医生。以色列在以色列,妇女必须服二十个月的兵役,但是也可以更长些。基本训练尽管包括武器训练,但是,妇女在以后服役时不佩带武器。日本在《国民自卫队》中据说约有五百名妇女志愿兵在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