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分社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邓副总理会见本社社长渡边,说调整经济要避免单纯图快》,摘译如下:
    以《朝日新闻》社社长渡边诚毅为团长的正在中国访问的本社代表团,十八日上午十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在历时大约两小时的会见中,邓副总理就渡边社长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副总理谈到争取三年调整好经济时表示,不拘泥于这个期限,可能需要再延长一年。他说,为了使农业和工业均衡地发展,在最初的调整中要花费些时间。这位副总理暗示,事实上已经在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另外,他还联系到废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问题说,希望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谈判取得成功,但是没有抱任何幻想。关于同日本的关系,他表示强烈希望大平首相实现对中国的访问。通过整个会谈,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邓副总理不是想使打倒“四人帮”后在国内建设中加强了的华邓体制路线停留在单纯的口号上,而是要在政治上和经济方面使其落实和扎根。
    邓副总理非常繁忙,在华国锋总理出访西欧各国期间临时任代总理。但是,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兴致勃勃地谈到了许多问题,例如中国的国内建设、思想解放的现状、中苏关系、台湾问题、中越争端和以经济合作为中心的同日本的交流等等。
    关于日本经济界极为关切的经济调整问题,邓副总理说明了经济建设的现状。他还说:“说不定调整还需要一年。但是,调整期间并不影响搞‘四个现代化’。是要打好基础。”
    会谈是在一个大厅中进行的。大厅里挂着一个大吊灯,但是有许多灯泡不亮。邓副总理指着那些没有亮的灯泡说:“拿电灯来说也是一样,亮几小时就坏的灯泡,生产多少也没有用。”他强调,即使在一段时间内产量下降一些,也要把质量搞上去。
    邓副总理还联系到中国共产党内的政治路线问题,回答了关于引人注意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恢复名誉的提问,他说:“至于什么时候正式宣布,需要再研究,匆忙地搞不好。给前主席刘扣上的‘叛徒、内奸、工贼’的帽子是错误的。”
    此外,就某些集团以大字报等形式要求实现民主的问题,他说:“他们装扮成是高举毛主席旗帜的,其实是假的。”严厉地指名批评了正在被审判的要求开展民主化运动的领导人。
    这位副总理又说:“中国没有侵犯人权。”否定了外部对于中国当局正在镇压民主化运动的谴责。
    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谈判的前景问题,邓副总理说:“希望谈判取得成功,可是,不那么简单。我们并没有抱乐观的幻想。”表明前景严峻。
    在国际形势问题上,当我们问及从中国领导人的嘴里反复传出的“给越南第二次惩罚”的真意时,邓副总理说:“我们一直说,如果越南还在边境地区闹事,就保留给予惩罚的权利。今天只能说保留这种权利,要看情况。”
    与此相关联,就正在北京逗留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问题,他说:“(西哈努克)是我们的朋友。尽管他在说中国的坏话,但是我们仍将交往下去。”
    关于日中关系问题,邓副总理在表明强烈希望日本政府给予贷款的同时,说“热切地盼望”大平首相在预定的十二月份访华。并且,就贷款等问题说:“这是一次可以直接商讨具体问题的良好机会。”对日中首脑会谈显示出积极的姿态。
    还有,在谈到经济交流问题时,邓副总理联系到中国方面引进外资和技术问题,表明正在抓紧完善国内有关法规;关于合办企业的经理和引进人材问题,说打算采取灵活的对策,例如聘请专家等。
    最后,这位副总理说:“我们希望早日完成事业。因此,即便吃点亏也没有关系,不过,尽可能要少一些。”在欢笑声中结束了谈话。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九日电】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华国锋总理下周在西德首都的访问日程将包括同施密特总理的两次私下会晤。
    当华二十一日到达时,西德总统卡尔·卡斯滕斯、西德议会三个主要政党的主席以及经济方面的领导人将在科隆—波恩飞机场迎接他。
    他的这次访问——中国总理和中国共产党主席对西德的第一次访问——是对施密特一九七五年访问北京的回访。
    政府发言人克劳斯·伯林说,华对这里的访问象征着中国对西方的开放,表明北京希望担起国际责任
    。
    这位发言人列举了南北方对话、德中两国经济合作以及中国与欧洲共同体的贸易为华在波恩会谈的主要议题。但是他强调说,波恩对经济会谈不抱不切实际的想法。
    【法新社波恩十月十八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在这里正式访问期间,除出席两次正式晚宴外,将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四个半小时的会谈。
    华先生将于十月二十一日上午抵达科隆—波恩机场,他的正式访问于十月二十二日开始。
    华先生二十二日将同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举行会谈,并共进午餐。
    二十二日的晚宴将由施密特在科隆附近的布吕尔宫举行。
    华先生二十三日上午将会见西德一些企业家。随后,他将乘直升飞机去参观哲学家卡尔·马克思的故居。
    华先生二十四日将乘直升飞机参观布吕尔和贝尔海姆的褐煤矿,并访问克雷费尔德的蒂森钢铁工厂。
    华先生在杜塞尔多夫出席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政府举行的午宴后,将同施密特签署经济、文化和领事协定。然后,他们将会见记者。
    他二十五日将参观制造“空中公共汽车”飞机机架的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飞机制造厂。晚些时候参观在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
    华先生二十六日上午将在慕尼黑会见反对党基民盟领袖施特劳斯。
    他二十七日将在慕尼黑私下度过这一天,然后于二十八日下午离开那里前往伦敦访问。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题:华的访问,中国总理访问布列塔尼
    华国锋主席在对布列塔尼进行的三十六小时的研究性质的访问结束后,于星期五(十月十九日)晚上返回巴黎。对布列塔尼的访问,用于考察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决定意义的三个方面的活动:电讯、农业和开发海洋资源。
    华国锋参加了在俯瞰布雷斯特军港的海军军区司令部举行的午宴之后,由农业部长皮埃尔·梅埃涅里和海防司令比戈·德加桑诺瓦上将的陪同下,参观了布列塔尼海洋中心。这个中心有四百名研究人员在靠近海洋的一所复杂的现代化建筑物里从事研制海洋开发(主要是海底勘探或水下养殖)的技术和工具。星期四,华主席参观了雷恩电视和电讯联合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在电讯方面拥有最尖端的工艺技术。当天下午,他参观了让茨(伊尔—维兰省)联合经营模范农场。华主席在这次主要是技术性的访问结束后,未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他多次强调他的国家希望看到法中主要是在电讯、电子计算机和海洋研究方面的贸易在质量上和数量上有所发展。
    中国主席周围的人星期五对布列塔尼人给予他们欢迎的热烈程度感到意外。星期五在布雷斯特,如同前一天在雷恩那样,许多人成群地聚集在官方一行要走的途中,鼓掌欢迎华国锋主席。
    华国锋有两次显得轻松的机会:一次是星期四在品尝让茨一“碗”苹果酒时,一次是星期五在面前摆着用小网捞起来的两条鲑鱼照像时显出十分满意。
    为了把中国总理接回巴黎,法国政府星期五晚上派出一架“空中公共汽车式”飞机供他支配。
    【路透社布雷斯特十月十九日电】法国工人今天保证及时结束一次象征性的罢工,以便使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不受干扰地参观一家电子工厂。

【路透社波恩十月十九日电】(记者:保罗·泰勒)中国领导人华国锋星期日(二十一日)将到达西德进行一周时间的访问。西德实业界人士希望这次访问能保证他们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政府官员和实业界负责人强调,华主席对这里的首次访问不大可能产生引人注目的结果。但是,他们都知道,正当中国大力实施它的雄心勃勃的工业现代化计划的时候,这次访问是他们争取订立大宗合同的极好机会。
    政府人士着重指出,波恩不会对中国要求同西欧结成反苏联盟的呼吁作出积极的响应。
    这些人士说,施密特总理认为,德国应当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实行同等的合作,以实现逐步裁军和缓和政治上的紧张关系。
    但是,中国领导人发出的提防所谓苏联霸权主义的警告会得到反对党政界人士的较大支持。他已要求同这些反对党政界人士会见。
    政府人士说过,不存在中国取得波恩官方的发展援助的问题。但是,政府将大大增加对向中国出口商品的西德厂商的信贷保证。
    西德是中国的第三位贸易伙伴,今年的贸易额可能达到三十亿马克(十七亿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