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周电讯报》十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皮姆参加关于俄国导弹问题会谈》,摘译如下:
    国防大臣皮姆昨天在汉堡会见德国和法国的国防部长,同他们讨论合作制造武器的问题,研究对付苏联威胁欧洲的导弹的方法。
    在为期两天的会谈议程中首先要讨论的是计划中的战术作战飞机,北约在九十年代需要用这种飞机代替英—德—意目前正在生产的狂风式飞机。在时间和要求上都有分歧。英国希望比德国所希望的更早一点得到这种新战斗机。皇家空军正希望它能支援地面部队。消息灵通人士说,德国空军首先感兴趣的是制空权。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对勃列日涅夫先生作出反应》,摘译如下:
    勃列日涅夫主席十天前在东柏林发表的讲话,显然使西方措手不及。这位苏联领导人宣布,只要西方不要计划使其中程核力量实现现代化,苏联就无条件削减它在东德的军队和坦克的数目,同时还宣布,它准备减少部署在苏联西部地区的中程导弹系统的数目。
    担心但是西方作出的反应是各式各样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作出的估价最为积极,他曾经注意到(并且实际上欢迎)苏联明显继续关心就控制军备问题进行谈判。玛·撒切尔所作的反应的疑心就大多了,她上周在布莱克普尔保守党年会上说,西方将非常密切地注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看看这个讲话到底是为了阻挠北约搞现代化计划而发动的一场运动中放的第一枪呢,还是这个讲话“确实是想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她使人毫不怀疑,她是倾向于作前一种理解的。
    美国的反应介乎这两者之间。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先生承认,苏联准备谈判,但是他也担心:苏联准备这样做这一点,可能使北约的一些盟国反对改善联盟在欧洲的核力量。
    西方反应不一,这本身就很危险,因为内部争吵毫无益处,只能有很大损失。这样做也是不必要的。
    一些时候以来,东西方在这个领域越来越不平衡了。苏联研制并部署了新的一代目标对准西欧的核武器,对于这种武器,西方没有直接的对等物。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北约一直准备要作出努力来纠正这种不平衡的状况。这包括在英国和在欧洲大陆部署美国的新武器。北约预定在十二月份作出关于批准这项计划的决定。
    但是北约自己也准备在控制军备方面采取主动行动。联盟决定在同意使欧洲的核武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将提出和苏就限制武器的问题进行谈判的新建议。
    西方的反应应当是明确的。十二月份,北约应当批准现代化计划,但是它也应当尽可能强烈地强调它对控制军备是感兴趣的。它甚至可以对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建议表示出积极的态度。同苏联进行谈判是困难的,谈判很可能失败,在此情况下,西方将不得不同意部署这种新体系。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发自伦敦的报道,题为《叛逃者说,联合国有三百名苏联间谍》,摘译如下:
    去年叛逃的联合国前高级官员阿尔卡季·谢夫钦科说,设在纽约市的联合国总部已成为“苏联在世界上从事各种情报活动的最重要的基地”,有三百名克格勃专业特务在那里工作。
    他说,这些特务中间,有一个最近被聘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特别助理的苏联公民。
    谢夫钦科曾是联合国秘书处里职位最高的苏联官员,这里昨天广播他对记者的谈话说,“苏联情报官员已成为联合国墙内的特洛伊木马。”
    谢夫钦科对记者谈话的内容,是英国广播公司在五十分钟有关间谍的记实节目中播送的。
    据进行这次谈话的记者曼戈尔德说,谈话是大约三个星期以前在华盛顿区进行的,谢夫钦科隐居在那里,可能美国情报官员也一直在那里向他提问题。
    这位从前负责政治和安理会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在描述苏联间谍系统时神情愉快而轻松,不时温厚地对人微笑。他的美国老婆(去年年底前不久同他结婚)在屏幕上一晃而过,但没有说话。
    谢夫钦科说,苏联情报机构已对联合国秘书处进行了“非常多的”渗透。
    当他说到秘书长的特别助理是一个克格勃特务时说,他觉得把这个助理的另一个身份告诉瓦尔德海姆,会使瓦尔德海姆“难堪”。他接着微笑着说,现在他的老上司会从广播中“间接”得到这个消息了。
    谢夫钦科没有说这个特务是谁。但这个电视节目的解说员说,只有一个俄国人担任秘书长特别助理职务,这人名叫列肖夫斯基。
    谢夫钦科说,另一名职位很高的间谍是联合国日内瓦分部人事负责人德涅普罗夫斯基。他说此人是“克格勃高级军官”。
    谢夫钦科说,接触联合国工作人员档案是在那里搞间谍活动的巨大有利条件之一。
    电视解说员对观众说,英国等一些西方代表团曾试图阻止任命德涅普罗夫斯基担任该职,但在苏联的压力下还是通过了这个任命。
    这位叛逃者说:“有一种说法,说他们苏联人认为联合国是在西方世界进行情报活动的最高的了望塔。”
    去年在纽约叛逃的谢夫钦科说:“联合国规定雇用大约二百五十个苏联公民在专业岗位工作,加上译员总共三百个名额左右。”
    他说:“如果有人猜测其中至少有一半是克格勃军官或情报总局军官,我说这个猜测是合情合理的。”情报总局是苏联军事情报机关。
    谢夫钦科说:“我不是说他们在很高一层占有许多位置。他们担任的职位大多数是中层或低层职位。”
    谢夫钦科说,虽然规定联合国工作班子的所有成员宣誓忠于这个组织,不接受他们本国政府的指示,但从苏联来的成员“完全不理会”这个誓言。
    他说,苏联政府“对那些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苏联国民有它自己的行动规则”。
    他说,联合国的苏联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得向苏联使团汇报,使团的官员们向他们发出指示,让他们“执行苏联对外政策的某些目标”。
    谢夫钦科谈了他在任期间俄国人如何如何哄骗他接受了一名克格勃人员当助手。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月十四日刊载一篇题为《“钟表王国”与“世界花园”——瑞士》的文章,转载如下:
    提起“钟表王国”,人人都知道是瑞士,说到“世界花园”,也几乎无人不晓得瑞士乃著名的旅游胜地。
    瑞士是欧洲中部一个小国家,被德国、法国、意大利及奥地利所包围,面积只有一万五千九百四十一平方英里,但百分之七十以上为山地,欧洲著名的阿尔卑斯山脉横亘其东南部,境内有许多高达万英尺的山峰,可惜几乎完全没有矿产,连最重要的商业海港也缺乏,天然物资几乎等于零,然而瑞士的雄伟雪峰,碧绿的高山草地和森林,山间清澈的湖沼与及风景如画的湖岸,使瑞士获得世界上最美丽的山国的雅号,就凭她那山明水秀的景色,使旅游事业日益发展,成为该国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柱,据悉去年就打破五百万游客订酒店的纪录。
    瑞士在欧洲中虽是一个小国,但人口少,根据七○年该国的人口普查,只有六百三十万人,现今估计约有六百七十万人,所以土地多得很,青绿的田野和农地,连绵山地上,古老的村屋疏落其间,即使是大城市如苏黎世、日内瓦、首都伯尔尼等,高楼大厦并不多见。
    瑞士人所使用的官方语言共有四种,六百多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五是说德语,百分之十八说法语,百分之十二说意大利语,百分之○点八说罗马语,其余百分之四点二则说其他语言。英文在那里并不太通行,除了大城市的旅游区及酒店区,懂英语的瑞士人甚少,中文更不消说,因为全国的中国移民仅一百五十人左右而已。反而大酒店、餐厅及一些游客区的商店,可以见到日本文,而该国各旅游机构出版的刊物及小册子中,除德、法、英文外,所见就是日文,事实上,日本人旅行欧洲的风气炽盛,因此西欧各国都迫得采用日文,以吸取日本游客的外汇。
    尽管瑞士受着资源的限制,但她却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除了旅游业外,工业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民不断的努力下,专业训练,科技进展,使瑞士的工业产品以技术、品质见称于世。瑞士最重要的工业为机械、五金、仪器、纺织、钟表及化学药品等,其中钟表业历史悠久,精细而先进的技术,使钟表产品愈见优良,稳坐钟表王国的宝座。
    据该国一九七八年的出口数字显示,出口总值达到四百一十七亿七千九百万瑞士法郎,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机械、仪器及钢铁业;纺织及制衣业为二十九亿八千四百万瑞士法郎;而闻名世界的瑞士手表业达到三十四亿三千三百万瑞士法郎;这些数字显示了瑞士国民的努力成果,以致该国的失业率极低。
    国民收入高,当然生活水准也高了,据悉一个普通的油漆工人,每月可赚二千瑞士法郎,钟表技术工人月薪也在二千五百瑞士法郎以上,而任教师的四、五千瑞士法郎月薪极为普遍。工人每周工作五天,而且工厂采用电脑统计,所以上班时间有弹性,以制表厂为例,工人可随时迟到早退,只要每天做够八小时便足,超时的可算入第二天的工作量。有些妇女因为午间要回家煮饭给子女吃,她们多在大清早便开工,至十一时许便回家做饭,饭后又再开工,出入工厂的时间都由电脑纪录,而瑞士有良好的习惯,非常守规矩,绝不早退或偷懒。
    另有一件事可反映瑞士人的自觉性,在瑞士坐电车或公共汽车,没有售票员卖票,有些地方车内设有售票机,有些市镇的公共车辆售票机设在街边车站旁,乘客很自动的掏钱买票,而司机坐在车头,从不理会乘客有无买票,只尽他的责任驾驶及停站。
    瑞士的交通网甚为发达,公路与铁路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可以直达欧洲其他国家,市镇内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是公共汽车、电车或无轨电车,但瑞士人的家庭大都拥有一部私家车,由于公路发达,宽敞的马路,可以风驰电掣,绝无堵塞车辆现象发生。
    能源短缺是世界性的问题,瑞士当然也受到石油供应的影响,所以在瑞士很少见到大型的私家车,小城镇更多人使用轻型摩托车及脚踏车,由女孩子驾驶者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