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中国代总理邓小平今天说,对于旨在缓和中国和苏联——以前是盟友现在成了敌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中苏会谈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中国不抱“任何幻想”。
    邓对美国的一个州长代表团说,中国希望在莫斯科开始的会谈取得进展,但是他又说,“同时,我们对它不抱任何幻想。”
    邓在华国锋总理出国期间任代总理,华正在访问西欧。
    首席副总理邓小平提醒七位州长说,中国和苏联一直举行边界会谈,谈了十年,但是没有解决争端。
    他说,还有,中国和苏联谈判代表在莫斯科花了十天时间才解决了即将举行的会谈的程序。
    然而邓说:“简而言之,举行谈判总比不举行好。”
    州长问及会谈的前景,邓说:“必须等着瞧。”
    七位州长在人民大会堂同邓会晤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
    代表团是星期一到达这里的。
    他们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贸易、难民、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不同政见者的问题。
    邓说,目前“民主墙”上的抗议大字报和局部示威行动并不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态度。
    代表团团长米利肯向邓问及难民问题。代表团将去察看设在泰国的一个难民营。
    邓说:“应当给予更多的道义、物质和政治援助。”然而,他再次谈了中国的立场:难民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越南撤出柬埔寨。
    米利肯和一个助理乔治·威克斯后来谈了邓讲话的内容。
    邓强调了美国国会批准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的重要性。他说,这将是中美关系和贸易中的“一个突破”。
    预计不久美国总统卡特的政府将把其中有最惠国条款的中美贸易协定提交国会批准。
    米利肯后来说,州长们对于邓对个人积极性和刺激的强调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米利肯说邓小平说:“为了激发会提高生产率的人的关注和热情,必须对个人进行鼓励。”

【安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在北京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和法国已草拟了第一个大的合同,以实施两国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
    这个合同规定法国向中国东北辽宁省的一个火力发电站提供一套发电机组,价值五亿法郎(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这项合同是由中国技术进口公司的代表和法国工业集团“大西洋阿尔斯通公司”的领导人于昨天签署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题:华的访问:在爱丽舍宫签署三个文件
    爱丽舍宫发言人恩特星期三(十月十七日)晚上汇报中法两国领导人在爱丽舍宫进行的第三次会谈时指出,华国锋和德斯坦都说他们的会谈是“亲切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恩特继续说,华认为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并指出法中两国之间合作的前景应该“一直展现到二○○○年”。
    恩特还说,德斯坦总统强调了两国政府之间主要进行外长级定期磋商的益处,因为“世界在运动,外交行动应该适应”。
    法国国家元首重申了他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他指出,两国对应该规范国际生活的原则的看法是一致的,并在指出“中国有三千五百年历史,法国有二千年历史”时,强调了应在这种历史前景下发展双边关系。
    恩特随后提供了星期三在巴黎签定的三个文件的细节。第一个文件是由法国对外贸易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和中国副总理余秋里签署的关于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和确认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四日在北京就这方面签署的协议的文件,那个协议规定,要采取一切有益措施,使法中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得到正常的发展。
    第二个文件规定两年(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中的文化交流计划。
    特别是人员方面、文献和经验方面的交流将要增加。还规定了若干项目,其中有:在武汉大学开设科学部,以法语教学。
    恩特说,另一方面,中国方面同意在电视上教授法语,并在一九八○年把在中国的法国教师增加到三十人。在法国培养的中国知识分子,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每年将有二百名实习生。
    最后,在艺术方面,安德烈·马尔罗的《人类状况》将由科斯塔·加夫拉在中国拍成电影,同时,京剧团将来法国演出。
    第三个文件是关于在两国互建领事馆的原则。
    恩特说,法国想在中国,主要在上海开设一个领事馆,以便使越来越多地在那里工作的法国人能够得到法国官方的支持。
    另外,恩特说,德斯坦和华的单独会谈主要谈了国际形势,尤其是柬埔寨的问题,以及组织欧洲的前景。恩特说,他认为,在一个独立的不屈服于外国干涉的柬埔寨政府的原则上不存在分歧。
    最后,爱丽舍宫发言人指出,在华去布列塔尼之前,两位领导人星期四(十月十八日)将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可能谈远东的形势。
    【德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中国总理、中国共产党的首脑华国锋主席今天结束了他在这里对法国的国事访问的正式部分。
    法国总统发言人恩特说,双方在决定国际关系的一些原则上有很大的共同基础。

【美联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同法国签订了一些经济和文化协定,而且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了一次出人意外的会谈。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中国总理在这里的临时总部接见了基辛格,讨论了欧洲和印度支那局势,历时约九十分钟。没有透露会谈细节。美国一些官员着重指出,基辛格完全是以非官方身份同华会谈的,他来这里是为了扩大他最近出版的回忆录的销路。
    华后来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预定四次会谈中的第三次,一项重要议程是柬埔寨日益恶化的局势。
    总统发言人恩特后来说,双方就柬埔寨应有“一个独立的政府”这一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他拒绝详细阐明。
    华对法、西德、英和意四国进行的三周访问的第三天主要是一些礼节性活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签署了三项双边协议。
    华还参观了凡尔赛宫,这是法国历代国王占地辽阔而奢侈豪华的别墅。
    他在法国参议院所在地卢森堡宫进了午餐,并将同法国总统一起在华丽的巴黎歌剧院观看“天鹅湖”的演出。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基辛格将向美国国务卿万斯汇报他同华的会谈情况。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记者:让
    ·樊尚)中国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对法国的正式访问,星期三(十月十七日)的特点是进行了一次意外的会谈。
    许多观察家感到惊奇的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继承者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事实上在其巴黎下榻的地方马里尼宾馆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卡特政府将于下个月要求国会给中国以特别贸易优惠,但是不准备要求国会给苏联这种优惠。
    国务院研究苏联问题的高级专家马歇尔·舒尔曼承认,这个行动“可能会刺激”俄国人,因为这看来使美国的政策偏向他们的死对头——中国人——一边。
    但是舒尔曼说,美国的政治现实迫使美国明显地偏离过去对莫斯科和北京采取的不偏不倚的政策。
    舒尔曼还说,给苏联优惠的贸易待遇仍然在国会面临着这样一种长期存在的障碍:国会要求莫斯科保证允许自由移居国外,以此作为批准贸易优惠的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据今天宣布,政府将着手执行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贸易法案,但是现在却不着手进行关于给予俄国同样的待遇的法案方面的工作。
    据透露,国务卿万斯将于十二月份访问东欧的两个国家——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是另一种也许目的是为了对苏联施加某种外交压力的行动。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拒绝把这两个事态发展同苏联拒绝从古巴撤走战斗旅一事联系起来。然而美国官员们说,美国一直在考虑对克里姆林宫施加压力的一系列选择。
    今天宣布的这些步骤是与美国官员以前透露的一些选择中的两项选择相一致的——增强美国在苏联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内的可见度和影响以及在贸易方面进行报复。
    国务院宣布,政府将坚决地着手执行一项包括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贸易法案。然而“由于法律上的需要和客观条件”将不执行有关同苏联进行贸易的一项类似的法案。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政府在同中国政府进行会谈时保证把中国贸易法案在十一月一日前提交立法机关讨论。
    他说:“我们希望形势很快将允许在这两项贸易法案方面采取有利的行动,以便使同这两个国家进行的贸易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