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日绵实业公司和美国公司在中国联合开垦大农场,贷款用产品偿还》,摘译如下:
    日本大商业公司——日绵实业公司正在为和美国的农业综合技术公司——德卡布农业研究公司一起即将在中国东北进行开垦大规模国营农场的事业。中国致力于作为“四个现代化”的最大支柱的农业现代化,这项计划就是满足中国政府的这种要求,把大规模造田两万公顷和通过引进大型机械建立高效率的农业经营管理作为目标的。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大约是一百亿日元,仅作为第一期投资的农业和土木工程机械等机械一类就向中国提供三十亿日元。这些贷款的偿还采取产品分成偿还方式,以大豆为偿还产品,从一九八一年开始五年内还清。
    外国企业全面协助中国开拓国营农场,这还是先例。已经和中国方面商妥,如果能够走上轨道,将从一九八二年起,利用其中的两千公顷土地、依靠美国式的农业技术和管理方法开始生产玉米和养鸡养猪。日绵实业公司的想法是:以此为开端正式开展同一类型的“日美中合作”。
    九月底,日绵实业公司、美国农业研究公司和管辖中国国营农场的中国农垦部就这个项目达成了协议。据说,开垦地点是合江地区,该地区位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东部叫做三江平原的草原地带的西北角。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如下打算:使用农业研究公司的综合技术,把在这里获得的成果运用于其他国营农场的经营管理方面上去。
    中国除了增产供自给用的粮食外,从生产作为获得外汇来源以输出为目的的农产品的角度来看,开垦新农田的必要性也越来越大。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九日电】中国已同意在从十一月开始的四个月里购买价值约为二千八百万马元(约合九百三十万美元)的两万一千吨精炼棕榈油。
    这笔交易是由中国官员和马来西亚推销团的成员做成的。
    这个四十人代表团的团长、工商部副部长刘集汉对记者说,还洽谈了中国购买价值约二百七十五万马元(约合一百二十七万美元)的六千立方米马来西亚木材问题。
    他说,中国还表示愿意:
    ——每月向马来西亚购买一万吨木材,期限没有规定。
    ——在广州附近的中国炼油厂提炼马来西亚原油。该厂每年可提炼三百万吨原油。
    ——给国营石油公司以经办从中国进口新鲜水果的权利。
    刘集汉说,中国还对进口工业品感兴趣,譬如电视机、彩色电视显象管、炼沥清的机械、压铝机、瓦楞纸、白报纸和牛皮纸以及带有成套运载工具的油船。
    刘集汉说,他还向中国外贸部副部长贾石提出了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他说:“我很高兴地说,中国方面作出了赞成的反映。”
    刘集汉说,通过同几位中国领导人的商谈,他发现马来西亚的出口具有巨大潜力,可以从出口诸如橡胶、棕榈油和木材这类传统的产品扩大为出口工业品和半制成品。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一九七九年第三十六期刊登了英国《世界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请勿忌“粗”食》,译载如下:
    牙齿损坏的主要原因是吃软的,去掉纤维的,特别是含糖的食物。当脱离纤维以后,醣对牙齿和牙床就会产生坏作用。例如,吃甘蔗代替精白糖,纤维对牙齿和牙床有磨擦作用,牙齿完好无损,同时,咀嚼硬的食物分泌出大量唾液可保证口腔的健康。食物的纤维是天然的牙刷。
    吃粗糙的、含纤维的食物在进食时还起制动作用。譬如,在几秒钟之内,毫不费劲儿就能喝完一杯果汁。但是,要吃含等量营养物的两个苹果,就需要费点劲儿,并且得花一定的时间。除此而外,喝一杯果汁也不觉得饱(反而觉得饿了),而吃两个苹果就会觉得有点儿饱了,尽管二者之差仅仅在于三克纤维。
    食物纤维能使人有饱的感觉,但并不会增加热量,因而,不会使体重增加。用两种食物作的试验——含非纯醣的食物(不含精糖的黑面包及其他用原粮做的食品、水果和蔬菜)和含纯醣的食物(用白面粉烤制的食品、糖和含糖的食品)表明,吃第二种食物比第一种所得热量平均多四百八十三卡。所有参加第二组试验的人都长胖了,而第一组(除一人外)全都变瘦了。
    由此可见,吃软的、除去纤维的食物会加速吸收食物的过程,这促使人们吃大量的食物。吃去纤维的食品,机体吸收过多的热量,然而过些时候才感到饱,这是因为末脑饱和中枢得到的信号较少的缘故。这样,人们就“不知不觉地”吸收了对身体可能造成危害的那么多热量。
    吃得过饱是得肥胖病、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原因。糖特别有害。因为只是在十九世纪,当开始用甘蔗和甜菜大量生产糖以后,大量吃糖才成习惯,显然,人的机体还没能适应它。
    饮食中原糖的唯一来源是水果和甜的蔬菜。水果中糖含量为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二,而在甜的烤制食品中糖分占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五,工业生产的糖中糖分达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九十。
    醣只有在纤维组织内才是“无害的”,而纯糖是食物里最有害的一种醣。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三十日电】在边远的印度东部阿萨姆邦的一个小村落,鸟类集体自杀的现象使印度科学家们感到迷惑不解。
    鸟类自杀的现象是在巴赖尔山山麓,在雨夜里发生的,对此,村民们感到特别开心,因为天赐美味使他们可以大饱口福了。
    在地面上的火把和其他光亮的引诱下,大群大群的飞鸟落到贾廷加村,再也不想飞走。
    印度动物研究所的两位科学家,最近用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研究这种令人莫明其妙的现象,但没有弄清其中的奥秘。
    其中的一位科学家森古普塔在《科学报导》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果。
    贾廷加村是发生此种现象的唯一村庄。
    据森古普塔说,早在一九○五年,当一群人离开家,去寻找一头失踪的水牛时,偶然交上这种好运。
    他们举着火把,突然发现大群大群的鸟儿落在他们周围。村民们以为,这是老天爷送来给他们充饥的。
    自那时以来,一到风雨交加的晚上,村民们就带上长长的竹竿,举着火把去抓鸟。
    在那个村子,白天是看不到多少鸟的,而且在无云、无雨的夜里,鸟也是不来的。
    森古普塔博士说,每天从晚上六点半到夜里一点半,他到三、四个不同地点进行观察,发现“在每个地点每小时平均飞来大约二十只鸟”。
    这些鸟并不想逃走,也不吃投给它们的蜗牛和蚯蚓,不到四十八小时它们就死了。
    森古普塔博士说,他发现,漆黑的夜、浓密的云、定向强风和降雨是招引鸟类的绝对必要的条件。
    他说,风越大,雨越大,飞来的鸟就越多。
    森古普塔博士说,至于什么因素促使鸟类向有光亮的地方飞,为什么这种现象只发生在贾廷加村,现在还没有找到答案。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题为《显微外科可以缝合脑溢血中的血管》一文,摘译如下:
    显微外科将可以挽救三分之一患脑溢血病人的生命,办法是把向大脑供应血液的微小血管中的几乎看不见的裂口缝合起来。
    这种技术被认为是医学上的一个新的奇迹,外科医生用一些好象是从制作洋娃娃的工厂取来的工具在施行这种技术。显微外科的先锋是纽约蒙特·西奈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朱利叶斯·亚各布森博士。
    在一九七七年,由于这门新兴专业的出现,美国医生已再植了一千三百例手指、脚趾、手臂、腿和脚等肢体。不久前,医生们还为第一个在月球表面行走的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再植了一个在他从一辆卡车上跳下来时失去的手指。
    显微外科医生的工作面往往不比一张邮票大。因此,他们必须通过把手术面放大到四十倍的高倍双眼显微镜进行工作。这种显微外科可以缝合静脉、动脉和神经,可以搐除脑瘤,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自愿的不育手术,例输精管切除术和结扎输卵管术。在治疗脑溢血病例中,挽救患者的生命有一个六小时的时限。必须把患者送进一个有充足氧气的、按潜水艇形式密封的所谓高压间。在这个空间内,由于有大量的氧气进入体内,征兆会减小一些。于是就可以有必要的时间通过X光找到发病的确切位置。然后施行显微外科手术,缝合伤口,从而恢复向大脑受损害部分输送血液的功能。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介绍万里同志参观美国一家工厂食堂的情况。题目是《来访的中国人在一家工厂自助食堂就餐》,摘译如下:
    中国安徽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第一次吃美国的紫雪糕,他剥掉包装纸咬了一口,微笑着通过翻译说“味道不错”。
    在布莱克—德克尔制造公司的工厂自助食堂里,安徽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万里同他的主人谈论美国的快餐技术。
    万里主任和他的十名随行人员正在访问马里兰州。这是同中国第一次进行州对州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关于自助食堂的谈话是轻松和亲切的,反映出美中关系目前的状况。
    当有人告诉他这个自助食堂可以在五十分钟内提供七百份午餐时,万主任说:“这是个好主意。在中国可没有这么快,因为中国的饭菜是现做的,做起来比较复杂。而且每个人口味不同,因此就费时间。”
    布莱克—德克尔制造公司的董事罗伯特·马赛厄斯先生说,该公司的食品供应线组织得很好,午饭时间只需半小时。
    许多雇员喜欢袋装午餐,拿到工作地点吃、
    。
    万主任选择了热食供应线。使陪伴他的马里兰主人感到满意的是,他大口地吃切萨皮克湾蟹饼,又喝了一碗蔬菜汤,还吃了一点奶油菜花,喝了满满的一杯咖啡。
    如果这顿午餐不是免费的话,他得付美元一元八角五分。中国客人说,他们高兴地看到,象在中国的工厂里一样,布莱克—德克尔制造公司工厂的饭菜既丰富、又便宜。
    万主任说,他喜欢自助食堂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