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不要问政治,“公山羊”在一旁听着呢》,眉题为《古巴—为什么说出自己观点是危险的》,摘译如下:
    要定期地同古巴朋友会晤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饭店不管,因为在进口的大厅里有保安人员在那里监视着。不应总是选择同一个餐馆进行会晤。跑堂的可能会报告同外国人接触的情况。
    经常到私人住宅中去访问也是包含着危险的,住在邻近的监视者就要怀疑了。最好是在安静的街头巷尾里进行会晤。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同胞们生活在一个到处受到监视的社会里。每一个古巴人都感到自己受到旁人的监视。甚至在自己的家里也没有绝对安全。如果家庭内部就政治问题进行争论的声音大一点的话,那就得把门窗关起来。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条简单的基本规则:在生人面前不批评现制度。一家食品店的经理曾被要求谈谈食品配给数量方面的情况,他神经紧张地环视一下四周,然后在褐色的包装纸上写道:“每人每月六个盎斯的豆类,每人每月四磅食糖……”当他把这个表开列好了之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这是在革命成功二十年之后。”
    在旧城的一家餐馆门前排的长蛇阵中,朋友们发现有一名警察站在他们后面。他们小声地说:“那我们走吧。”然后在另外一个饭馆又小声地交谈起来。如果跑堂的走过来,那么就不作声了,或者——古巴人把这一手算学到家了——转而谈别的什么话题。
    之所以这样小心翼翼,主要是因为建立了一种机构,它就象一位老大哥那样管着这个盛产食糖的岛上的每一个人,这个机构就叫做“保卫革命委员会”。尽管对供应形势和限制自由已引起了广泛的不满情绪,卡斯特罗还能牢牢地坐在台上,这主要要归功于这个最大的群众性组织。
    在所有沿街的房屋建筑群里都有一种蓝白红色的牌子,牌子上画着一个头戴草帽的甘蔗工人,他手里挥着一把大砍刀——这是这个“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标志。一位保卫革命委员会的人士承认:“我们是名符其实的。我们在保卫着革命。”
    到了夜里,大街上没有一个行人不被登记的。
    从夜里二十三点开始,“保卫革命委员会成员”就开始巡逻,每三个小时换一次班。大多数古巴人都设法避免连着几次太晚才回家,那样会引起怀疑的。
    几乎所有的古巴人都是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没有这个成员资格——每一年交三个比索(大约合五马克)的会费——你就休想有进展。它对找工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对上大学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保住对现行制度表面上的忠诚,它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这个社会里谁也不敢去动一下现行制度。公开进行反抗的做法将是愚笨的。象六十年代时曾出现过的那种反对派运动,现在也不再能形成起来了。人们只是在知己者中间骂娘。但是对卡斯特罗和党的等级制度中的其它代表人物则骂得并不多,对左邻右舍中的那些现政权追随者反倒骂得更凶。
    这些人被称之为公山羊,因为他们对什么事情都要在背后发出山羊般的叫声。

【德新社伊斯兰堡十月十五日电】今晚这里收听到喀布尔电台的一则广播说,阿富汗武装部队挫败了想推翻刚成立一个月的亲莫斯科的阿明主席政权的尝试。
    电台说,十四日晚在喀布尔近郊成立了一个由一位退休的陆军将领等人领导的“颠覆分子”团体,这个团体的所有人都已“被捕”。据喀布尔电台说,鉴于警方的警惕性,政府成功地查获了这次“阴谋”。
    当“一些异己分子”正在策划阴谋时,警方用录音带录下了他们的谈话。电台又说,在他们还未能实施其推翻政府的政变尝试前,武装部队就把它挫败了。
    电台说,在被捕的人中,除了一个退休的将军、一个准将和一个中校以外还有喀布尔的前市长和阿富汗民族党的首领。
    “阿富汗安全部”发布的声明还暗示,有一个外国参与了这次阴谋,但是声明未指出这个国家的名字。声明说,政府掌握了“无可否认的文件”证明有外国插手。
    早先曾有消息说,首都的局势紧张,今天喀布尔街头又出现了坦克。
    自从阿明于上个月在主席府发生火并之后夺取了权力以来,局势一直不稳定。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一批军官同这位马克思主义统治者有分歧,因此阿明在确立自己的权威方面有困难。
    还有消息说,过去在塔拉基政府中当部长的马兹杜尔——他在阿明夺取权力之前就已被解除部长职——前不久向喀布尔新政权发出了一个“最后通牒”。此间观察家们说,据认为,马兹杜尔——现已转入地下——是得到陆军的支持的,而陆军却是阿明主席实力的唯一源泉。
    电台说,已经下令对昨天的阴谋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日电】(记者:约翰·尼达姆)日本有自己的古巴式危机,而且可能比美国的还要严重。
    据日本的防务人士说,苏联在距日本主岛不到五十海里的三个岛屿上驻扎了八千到一万部队,而苏联在距迈阿密九十海里的古巴只驻扎了两千部队。
    这些日本人士说,他们认为,苏联向这三个岛屿派驻军队是想对他们施加军事和外交压力,不一定是准备发动进攻。
    俄国在这些岛屿加强军事力量的最新证据出现在色丹岛。色丹是个面积为一百零二平方英里的荒芜的岛屿,位于北海道以东大约五十海里。
    色丹岛是北方四岛中苏联派驻军队的第三个岛屿,其他两个岛屿是国后岛和择捉岛。
    据防务专家说,岛上的苏联驻军配备有米尔二十四型攻击型直升飞机、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和其他现代化装备。
    从国防部长布朗本周周末视察北海道的日本军队一事来看,苏联在这些岛屿加强军事力量的举动也使美国感到惊恐。
    日本防卫厅和外务省的官员认为,苏联在这些岛屿加强军事力量的目的可能是:
    ——表示继续反对日本一九七八年八月同中国签订的友好条约和莫斯科所认为的日本、中国和美国对它构成的“三国威胁”。
    ——适应苏联的全球战略的需要,除了把军队部署到古巴、阿富汗和其他地区——他们在这些地区激怒了西方国家或其盟国——之外,要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大大加强陆军部队,特别是海军部队。
    ——告诉东京可以永远抛掉收复日本称为的“北方领土”的念头了。
    近几年来,日本对苏联的威胁越来越担忧,特别是因为苏联加强了其驻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十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新加坡的经验》,摘要如下:令出必行干劲十足游客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它是美丽、整洁有秩序的城市,进而可以发现其政治清明,官员廉洁,办事很有效率。这种成就得力于政府令出必行,贯彻到底,官员们年富力强,干劲十足。
    新加坡的议会由执政党充分掌握,政府推行的政策和有关措施,需要经过立法程序者,议会皆能配合,迅速制定法案。法令在推行前,先经过一段宣传劝导期,然后严格执行,没有任何例外。譬如随意丢烟头、抛弃废物垃圾等,处罚很重,被罚者并随时由各报公布名单。由于严格执行重罚,没有人轻于以身试法,而新加坡便成为游客称赞的亚洲最清洁城市。新加坡人也以此为荣,力求保持整洁。
    为求进一步美化市容,净化空气,维护健康,新加坡鼓励市民广植花木,美化庭院,并严格取缔噪音和冒黑烟汽车,在公共汽车及公众场所(如影院、集会场所等)一律禁止吸烟。为鼓励人民种植花木,美化环境,这类开支准予列入免税项目。位于赤道附近的新加坡,日暖风和,无台风而有日间阵雨,原宜于花木繁殖,再经大家着意的培植,街道边及各处都是绿树丛浓,繁花似锦。旅馆、餐厅、办公室等,皆有盆景点缀,使人增加美感。对于冒黑烟的车辆,一经发现,就扣留执照并罚款,而且要修理好排气设备,经检查合格后,才准恢复行驶。不许汽车乱按喇叭、制造噪音和限制收音机、电视机降低音量,也已经开始执行前的劝导阶段。公车及公众场所不抽烟已彻底作到。
    在新加坡接触到的官方半官方以及企业机构的人员,都年轻富于朝气,作事认真负责,给人以干劲十足的印象。中层干部多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作公共关系和对外接触多的人,仪表堂堂,知礼守分,接应周到,不亢不卑。新加坡是个新兴国家,负责官员多年事不高,便于起用年轻人,毕竟年轻人更有朝气和干劲,这也是新加坡行政效率高,政令能贯彻的主因之一。华语运动全力推行新加坡的居民百分之七十六是华人,此外有百分之十五的马来人、百分之七的印度人和百分之二的其他人种。政府对各民族一视同仁,英语、华语、马来语、印度泰米尔语同为官方语文。实际上官方文书以英文为主,公众交谈也用英语,华文华语使用并不普遍。政府鼓励华人讲华语,最近李光耀总理积极提倡推动,全国闻风景从。舆论认为华人若不普遍讲华语,在外用英语,在家讲方言,长此以往,新加坡华人在文化上可能失去自己的“根”。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一条题为《非洲奇异植物——醉草》的消息,全文如下:
    在埃塞俄比亚的支利维纳山中,长着一种奇异的植物称“醉草”。这种植物长着一根多刺的茎,有一尺多高还有十多瓣绿叶,在这些绿叶上有一颗颗像针孔般大的小孔,那些神秘的使人欲醉物质就从这些小孔中分泌出来。它的味道很浓烈,只要摘下一片醉草放近鼻子熏一会儿,你就会慢慢地像喝醉了酒一样,脚踩浮云无法控制而晕倒在地了。它散发出来的那种物质叫烈香脑油,芳香扑鼻,但对人体却没有害。这种醉草还起酒精般的作用,只要坐在醉草旁边,不消几分钟,你就会觉得浑身发热、面红耳赤把你熏得烂醉。